皇后之死

返回首页皇后之死 > 正文 第二次阴谋败露

正文 第二次阴谋败露

    公元前一世纪三○年代的前六六年,刘询先生登极了八年之后,终于找到他的外祖母王女士,跟他的舅父王无故、王武。当即封王女士“博平君”,两位舅父也都封侯爵,王无故先生是平昌侯、”王武先生是乐昌侯。于是,在西汉王朝中央政府当权的家族,除了许家、史家之外,又多出了个王家。相形之下,霍家更被挤了下去。不过,霍显女士却认为这是一个反攻的良机,就在那一年(前六六)的二月,她召集了一个霍家高阶层秘密会议,出席的包括霍家的子侄和霍家的女婿。霍显女主义愤填曰回:“依照法律,臣民们随便议论宗庙,就要杀头。而今身为宰相的魏相,竟然主张减少宗庙的祭祀。开国皇帝刘邦先生,曾有遗令,凡是没有战功的,不能封侯,史家、许家,已封了侯,现在又多了三家,魏相却不说一句话,我们应该抓住这个小辫子,把魏相打倒。”霍显女士的初意,只不过针对魏相,可是霍禹、霍云两人,却认为仅只搞垮魏相先生,仍不能保证霍家安全,更不要说再掌权啦。霍山先生曰:“外边对我们霍家的抨击,太不合理。霍家子弟固然也有不成器的,可是,像传言我们毒死皇后许平君女士,简直血口喷人,怎会有这种事?”霍显女士不得已,只好承认确有这回事。霍山、霍禹面无人色,叹曰:“完啦,完啦。”为了彻底解决,旧事重提,一不做、二不休,决心发动宫廷政变,先由上官太后出面,请刘询先生的外祖母(封为傅平君的史女士)吃春酒,就在皇宫埋伏死士,把倒楣的陪客宰相魏相先生,眼刘询的岳父许广汉先生,当场处决。乘着混乱,罢黜刘询先生,由霍禹先生当皇帝。

    ——这些罪状,都是案发后官方的一面之词。依我们对政治形势的了解,杀魏相、许广汉的阴谋会有的至于把刘询先生驱下宝座而由霍禹先生的屁股去坐的阴谋,依当时的局面和意识形态,不可能产生。不过,霍家的仇敌认为只有如此,才能把霍家套牢。然而,这个第二次大阴谋,再度被上次告密的张章先生探知——他的消息可能仍来自他的马夫朋友。咦,霍家子弟简直一窝猪猡,竟一而再地泄漏机密。张章先生这次不再直接向皇帝检举啦,他报告给禁卫军的禁卫官(期门)董忠先生。董忠先生魂飞天外,急忙跟禁卫军参谋官(左曾)杨挥先生商量;杨挥先生立刻通知宫廷侍从官(侍中)金安上先生;金安上先生是刘询先生最亲信的贴身侍从之一,他随即向刘询先生提出报告,他跟另一位宫廷侍从官(侍中)史高先生,共同建议采取紧急措施,先行严禁霍氏家族出入宫廷。而另一位宫廷侍从官金赏先生,也是霍光先生的女婿,可能他因平常跟霍家不合,没有被邀参加这次阴谋,也可能发现事情败露,阴谋不能成功,不论怎么吧,反正是,他得到消息,即行晋见刘询先生,要求批准他跟妻子离婚。呜呼,到了这种地步,刘询先生已被逼到必须反击的角落。他的反击是全面的恐怖,下令把霍家一网打尽。卫戍部队立刻出动,宫廷供应部部长(光禄勋)范明友先生,首先得到消息,飞骑奔向霍家告警。霍山、霍云平常大言不惭,浑身都是解数,现在面临突变,却六神无主,手足失措。而家奴又适时地仓促报告:“太夫人(霍显女士)第宅,已被人马团团围住啦。”霍山、霍云、范明友三人,面面相觑,只好服毒自杀。

    这一次霍家子弟和女婿,除了那位在紧急关头把妻子遗弃的金赏先生外,全部逮捕。结局是,霍禹先生腰斩(腰斩,酷刑之一,在腰部用刀砍断,要哀号几个小时才死)。霍显女士以下,无论老幼男女,远亲近戚,辗转牵累,包括那个不可一世的家奴兼姘头冯子都先生和毒死许平君女士的淳于衍女士,全数绑赴刑场,砍下尊头。史书上记载,这次屠杀了一千余家。中国一向是大家庭制度,富贵之家,人口更多,每家以一百人计算,就屠杀了十余万人,长安几乎成为空城矣。两千年之后的现代,我们仍可隐约看到怀抱中的婴儿也被拖出,承受钢刀。震天的哭声,告诉人们,当权四十年,威震全国二十年的一个巨族,全部覆灭。

    霍姓家族有自取灭亡之道,纨绔子弟去玩弄政治,比玩弄毒蛇还要危险,盖在专制时代,政治和血腥是不可分的。灭族的酷刑,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残忍、最不人道的一面,感谢西洋文明的东渐,使这种野蛮的刑法,在中国消失。不过,无论如何,霍光先生对刘询先生,应是恩重如山,没有霍光,刘询不但当不上皇帝,恐怕以一个叛逆之子的身份,诚如张世安先生所言,有碗饭吃就了不起啦。刘询先生满可以赦免霍氏家族的一个人——甚至一个孩童,使霍光先生的后代不致断绝。可是,刘询先生却要斩草除根,也够狠的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