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之死

返回首页帝王之死 > 正文 旅途,囚房,惨死

正文 旅途,囚房,惨死

    姚重华先生不但从没有拒绝过岳父大人的让位,反而急吼吼而吼吼急,当一切都布置完成时,伊放勋先生仍然不死,这使姚重华先生震怒。他不能再继续等待,政治本质就是不稳定的,日久恐怕生变。于是,公元前2258年,姚重华先生建议伊放勋先生去全国各地,作巡回视察。这项建议义正辞严,谁都不能说天子不应该去全国各地视察吧。然而,这却是姚重华先生夺取政权大阴谋的最后一击,他要杀岳父大人而不留下任何痕迹。

    公元前二十三世纪,既没有飞机汽车,甚至没有牛,更没有马。我们无法确定伊放勋先生有没有什么代步,即令骑牛骑马,即令坐两人抬的轿子,他也不能承受那种颠簸。呜呼,伊放勋先生根本没有出京视察的理由,有“代理君王”在,天大的事——连杀“四凶”都做了主,还有啥必须他亲自瞧了才算数的对一个一百一十九岁的老人而言,他宁可坐在家里休息,但他不能抵抗女婿的压力。

    于是,到了阳城(河南登封),伊放勋先生在意料中伸腿瞪眼,一命归阴。是在出发途中死在阳城的欤抑或在归途中死在阳城的欤史书上没有交代。《帝王世纪》只说了一句:“尧与方回游阳城而崩。”当时首都平阳(山西临汾),距阳城航空距离二百六十公里,在公元前二十三世纪时,是一个遥远的边区。两个城市之间,横亘着中条山脉;越过中条山脉,便是翻滚澎湃、不断决口的黄河;渡过黄河,又是邙山;越过邙山,又要渡过洛水;渡过洛水,还要进入嵩山山脉,阳城就在嵩山南麓,紧傍颍水。这位年迈苍苍的老汉,没有人知道有啥重要大事,非要他亲临不可。然而,姚重华先生知道就行啦。

    伊放勋先生糊里糊涂被折腾而死。他是活着离开首都的,回去时却成了一具尸体,而且不可避免地会泄露一点风声,可能引起议论和怀疑,使姚重华先生不敢马上就往宝座上坐。

    然而,死在旅途还是幸运的,另一种史料更确定地指出,伊放勋先生不是死于旅途,而是死在监狱。《竹书纪年》说,伊放勋先生被姚重华先生放逐到尧城(山东鄄城西北七公里故偃朱城)囚禁,跟他所有的儿子隔绝。伊放勋先生被后世尊称为“尧帝”,尧帝者,好心肠的君王也,而好心肠的结果却是家破人亡,死于至亲的女婿毒手。当他在牢房哀号,如果知道后世的儒家学派会把他的惨死,形容为美丽的“禅让”,他流下的将不是眼泪,而是鲜血。

    我们抄录《竹书纪年》原文,作为结束,原文曰:昔尧德(政治权力)衰,舜囚尧,复偃塞(断绝)丹朱,不与父相见也。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死于谋杀的帝王,而且沉冤千古,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