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之死

返回首页帝王之死 > 正文 权力继承斗争

正文 权力继承斗争

    图腾矛盾学说,把事情看得太简单,也把人性看得太理想。学院派社会学家,最大的特点是,他们只有能力在文件上找根据,没有几个人实际上献身投入。自然科学家在实验室里研究出一套东西,总要先拿到外面当众表演,一切无误之后,才算成功。如果拿到外面当众表演时,轰的一声,脑袋开花,即令曾在实验室里头头是道,也不算数。可是社会科学家只要在书房里左剪右贴之后,来一个头头是道,就可以信口开河,无往不利。姚重华先生家庭的流血斗争,被解释为图腾矛盾,就是一例。盖图腾矛盾当然有可能性,却没有必然性。古之时也,盛行部落间交换婚姻,矛盾虽有,而竟发展到谋杀,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谋杀,于情于理,绝对不合。鸟图腾如果非用流血手段,才能排除龙图腾,这问题可大啦。姚象先生既以鸟图腾保护人自居,为保护祖先留下的招牌而战,那么,他阁下娶了另一个部落的老奶,而该部落是以太阳为图腾的,他阁下岂不就得上吊自尽乎总不能为了避免其他图腾入侵,不跟别的部落联姻,而跟妹妹结婚吧。

    其他图腾入侵,是无法避免的事,犹如跟异姓结婚是无法避免的事一样,因此发生摩擦,无啥稀奇;但因之发生谋杀,就稀奇得离了谱。如果真的对龙图腾的唐部落如此深恶痛绝,则干掉伊家二女,才能断绝管道,甚至促使“联合”大业解体。不此之图,却留下祸根,只斩秧苗,似乎更不可思议。

    呜呼,财产争夺,图腾矛盾,政见不同,都有可能,甚至全家父母兄弟中了巫婆的邪术,发了恶煞之疯,也有可能,但没有必然性,必然性应该另有所在。

    很显然,这是权力继承斗争。这种斗争,中国历史上“一波一波又一波”,从没有一天停止过,史书上称之为“夺嫡”。在多妻制度的宗法社会中,君王权力转移给下一代时,有两大法则,曰:“传嫡不传庶”、“传长不传贤”。大老婆,也就是原配夫人生的长子,称之为嫡子,老大为“嫡长子”,天经地义地要接收老爹的大权。以下为“嫡次子”、“嫡三子”。小老婆群生的儿子,年纪最大的为“庶长子”,以下为“庶次子”、“庶三子”。这种“嫡”“庶”之分,比美国的“黑”“白”之分,还要一清二楚。柏杨先生年轻时,父母嫁女儿,先打听对方男孩子出身,“嫡出”第一,“庶出”——小老婆养的,免谈。读者老爷必须了解,小老婆可不是人,只是生子机器,她们生的儿子,不是她们的儿子,却是嫡母(大老婆)的儿子,对大老婆叫“娘”,对自己亲生的娘,只能叫“姨”。不必向考据家请教啦,看看《红楼梦》,听听势利眼贾探春女士那篇义正词严的谈话,就可发现,嫡庶这玩意儿,相差天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