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之死

返回首页帝王之死 > 正文 尧舜牌

正文 尧舜牌

    姚重华先生把十六位失意政客和他们的家族,布置到要津之后,岳父兼君王的伊放勋先生,才发觉不对劲。然而,他这个平凡的老实人,不是女婿的对手,他已无力反击。不特此也,连效忠于他,极力阻挠姚重华先生篡夺宝座的四位高级官员兜先生、共工先生、三苗先生、姒鲧先生,都无法保护,眼睁睁看着姚重华先生使用中央政府的名义,个个击破,命丧黄泉。又不特此也,还称之为“四凶”,使他们身后蒙羞。

    ——不过,柏杨先生有点怀疑,“八元”、“八恺”、“四凶”之类的绰号,不见得一定是姚重华先生当时起的,盖“四凶”之一姒鲧先生的儿子姒文命(夏禹)先生,不久就把姚重华先生铲除,他不会允许这种恶称流传,而小民既那么尊敬姒文命先生,也不忍心这种恶称流传,至少在他所建立的夏王朝四百九十一年间,不会有人提及。那时既无文字记载,人们每天忙碌自己的事,对昔日这场政治斗争,早忘之矣。最早提及这些绰号的,是公元前五世纪的《左传》,距姚重华先生公元前二十三世纪大屠杀之日,已一千八百年。因之,我老人家颇疑心它是政治挂帅下的产物,也就是孔丘先生“托古改制”下的产物。儒家系统既然打出“尧舜牌”,这牌必须是王牌,即使不是王牌,也得动点小手脚或大手脚,涂涂改改、挖挖补补,使它非是王牌不可。必须强调他所擢用的人,全是好货色,而所杀的人,全是坏蛋。因而搞出一些绰号,使人看起来好像是真的一样,用以加强印象。

    闲话说得太多,书归正传。

    “四凶”之一的姒鲧先生,因对中央政府和对君王伊放勋先生忠心耿耿,猛烈抨击姚重华先生包藏祸心,促起姚重华先生的杀机。姚重华先生不能赤裸裸地宣称姒鲧先生挡他的路而杀他,必须有冠冕堂皇的借口。他猛烈指控姒鲧先生治水不得其法,辜负国家的厚恩、贻害苍生。当时情况,国家就是姚重华,姚重华就是国家。于是,钦差大臣从首都平阳出发,直奔姒鲧先生的工地羽山(山东临沂),就在那里“殛”之。“殛”者,“诛”也,跟“杀”绝不相同。“杀”是平等的,杀人者可能是凶手。而“殛”和“诛”,却是一种罪恶铲除。

    “四凶”既死,中央政府大门洞开,伊放勋先生大势已去,但不知道啥原因,他仍坐在宝座上不肯下来,姚重华先生只好把他放逐。姚重华先生一旦翻脸,连亲爹都不认,何况岳父乎哉。伊放勋先生被放逐后的下场,前文已言之矣,有两种传说,一是死在放逐途中的阳城(河南登封告城镇)、一是禁囚在尧城(山东鄄城故偃朱城),就死在监狱之中。两地直线距离一百二十公里,不管哪一个地方,其中一地,一定是他陛下的丧命之所。

    姚重华先生终于扫除了所有的绊脚之石。在伊放勋先生死后第三年,即公元前2255年,他正式上台。那年,他已五十三岁,拳打脚踢三十年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