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之死

返回首页帝王之死 > 正文 天下第一大谎

正文 天下第一大谎

    张仪先生离间楚齐两国,人人皆知。然而,如果说在这种国际高阶层巨头会议上,张仪先生竟敢公然诈欺,恐怕很难使人相信。张仪一路与逢侯丑饮酒谈心,欢若骨肉。将近咸阳(秦王国首都)张仪诈作酒醉,失足坠于车下,左右慌忙扶起,仪曰:“吾足胫损伤,急欲就医。”先乘卧车入城……闭门养病,不入朝。逢侯丑求见秦王,不得,往候张仪,只推未愈。如此三月,丑乃上书秦王,述张仪许地之言,惠文王复书曰:“仪如有约,寡人必当践之。但闻楚与齐尚未决绝,寡人恐受欺于楚,非得张仪病起,不可信也。”乃遣人以秦王之言,还报怀王。怀王曰:“秦犹谓楚之绝齐未甚耶”乃遣勇士宋遗,假道于宋,借宋符直造齐界,辱骂(齐)王。王大怒,遂遣使西入秦,愿与秦共攻楚国。一块商于的骨头投下去——其实投下去的还不是骨头,不过骨头的影子,已使齐楚两国变友为仇。张仪先生的足疾,适时地痊愈,开始入朝。当然一下子就被逢侯丑先生拦住,张仪先生讶曰:“老哥,你怎么不去接收土地,仍留在秦王国干啥”逢侯丑先生曰:“秦王专候相国面决,感谢耶稣基督,你终于康复,请入朝禀报大王,早定疆界,我好回国复命。”张仪曰:“这件小事,何必禀报大王得知,我所说的是我的采邑六里,自愿献给你们贵国耳。”逢侯丑先生好容易才相信自己的耳朵,骇曰:“我奉命前来,言明商于地区六百里,怎么忽然变成贵阁下的采邑六里啦。”张仪先生大惊曰:“你说啥六百里!秦王国国土,都是三军将士,血汗苦战,寸寸得来,怎么会平白割让给别人六百里乎简直像场童话,谁能相信我想,一定是贵国大王听错啦。”

    这真是天下第一大谎。敢说天下第一大谎的人,固然很多,但竟然相信天下第一大谎的人,芈槐先生却是第一位君王。芈槐先生听到垂头丧气回国的逢侯丑先生报告后,像中了风的驴子一样,跳起来大声咆哮,下令动员武装部队,向秦王国攻击。这时那位睿智的陈轸先生又出面阻止——读者老爷注意,陈轸这家伙,总是在唱反调,专门说权贵分子听不进耳朵的话,这种人一旦被认为“二居心”,老命危矣。陈轸先生曰:“大王已失去齐王国,今再攻秦王国,看不到有啥益处,因不见得能战胜也。依我之见,不如顺水推舟,索性割两城给秦王国,作为贿赂,跟秦王国结盟,联军攻齐。那么,虽然失去两城,还可以在齐王国方面,得到补偿。”芈槐先生曰:“欺负我们楚王国的,是秦王国,跟齐王国有啥关系如果照你所说,反而跟秦王国联合攻击齐王国,人们会笑掉大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