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狼

返回首页西部狼 > 正文 山那边有条路

正文 山那边有条路

    程雨山也许在这以前就想到这些了吧,只见他一步一步地来到了玉兰的跟前……这一对恋人第一次紧紧地抱在了一起。他们感到浑身软绵绵的,一点劲儿也没有了。要不是雨山靠住泊壁,他们早已摔倒了。

    一

    几十支血红的蜡烛托着火焰、流着泪水立在新房屋里的普通写字台上、箱盖上,像无数名忠实的哨兵,在履行着自己的责任。炕上和地上挤满了闹新房的人,有腰勒毛线腰带的中年人,有穿中山装、学生服的青年人,还有十二三岁的二愣娃子们……

    闹新房的人们刚刚离去,新娘便下炕坐在了写字台前。尽管忧愁罩在她的脸上,可那张俊秀的瓜子脸依旧妩媚动人。

    憨实、丑陋的新郎庞伍看上去大约三十一二岁了,可他的实际年龄只有二十八岁。二十八岁,在城市来讲,正值新婚妙龄,但在这山沟沟里却显得有点太老成了。男过二十五完不了婚,在这山沟沟里是一件极其耻辱的事情。可他觉着自己并不耻辱,反倒很乐观。这也难怪,人逢喜事精神爽嘛,他二十八岁娶妻,妻子又是全湾第一个女初中生,要才有才,要貌有貌。作为一个农民,他还有啥可说的呢?

    他怀着兴奋的心情,用那笨拙的双手拉开了绸褥子、缎被子,接着认真地摆好了一对枕头。枕巾一红一绿,红的上是一对血红的“喜”字,绿的上则是鸳鸯戏水的图案。他做完这一切后,转过头去准备呼喊新娘吴玉兰。几天前他做梦也想不到,她会是自己的妻子。她真美啊!白皙的瓜子脸,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可是,此时此刻她的眉头皱在了一起,但那一对弯弯的细眉还是那么好看,一张樱桃小口血红血红的,就像胭脂染过的一样。

    ……啊!她是太漂亮了,我这一辈子能让她来伺候,也算没有白活。……想到这里,他十二分小心的来到了玉兰的眼前,尽量把声音压到最低程度说:“睡,睡吧!”

    “啥?”玉兰弯弯的细眉跳了两跳,“姓庞的,你听着!你虽然钱多,可买不下我的心,我心里已经有人了,就请你自重一点。……今晚,我要出去一下!”

    冷冰冰、硬邦邦的话,很坚定,没有丝毫调和的余地。

    庞伍怯阵了,顷刻间心灰意冷了,是啊!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事会遇上我呢?

    “说话呀,答应不答应?”

    仍然是坚定、冷冰冰的声音。庞伍无可奈何,顿时觉得头昏脑涨……等他清醒过来,新娘已经不见了。

    他迅速拉开门,来到了院子里。西厢房、北书房里的划拳、行令声此起彼伏,乱糟糟的,他没顾上这些,大步追出了庄门。

    东南几十步远的地方,玉兰那颀长的身影披着淡淡的月光,急匆匆地向前走去。他也小跑着远远跟在她的后面。

    她仍然迈着急促坚定的步子走着,他迈着疲惫失意的步子尾随着。

    到了,这是沟深处的一个果树园子。随着三声有节奏的敲门声,园子里的狗叫了起来了,“汪!汪!汪!……”声音传得很远很远,四面的回声组成了一支优美的交响乐。很快,狗叫声停了。

    “吱扭”一声园子的后门开了,庞伍躲在一棵歪脖柳树后仔细一看,果然不错,是程雨山那缺德鬼。他竟把玉兰领进了园子,“咣当”一声园子门反扣上了。

    顷刻间,庞伍浑身就像散了架子一样,要不是抱住大柳树,他可能已经倒下去了。马上,刺骨的西北风吹来了,就连当头的圆月也钻进了云层,四周的山峰像穿着黑衣裳的巨人一样向他围来……他忙忙地向家里走去。

    他守着新房一直到了鸡叫头遍,玉兰回来了。他哭了,哭得好伤心啊!他哭着说他明白她的处境,也知道她的一些事情。

    最后他说:“你也别把我伤得太厉害了。”

    可是,她只是呆呆地望着流泪的红蜡烛,一句话也不说。

    二

    一场大雪给山峰、山沟沟盖上了一床洁白的被子。没有飞鸟,没有人影。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唯有山沟沟中间那条古老的大河,白花花的流水挟持着房子大小的冰块在咆哮着。初来乍到的人一看这情景,会惊得瞠目结舌。

    大河南北唯一的通道是一座铁索桥,山沟沟里的人们喜欢叫它软桥。人走到桥上,桥便晃动起来,山沟沟里的娃娃们走惯了,晃得越厉害,越能跌上劲。可是初来这里做客的人过这桥却颇费一阵时间呢!你走它动,你扶着栏杆站在那里,它还动。如果有个常过桥的人来吓唬你一顿,那可够你喝一壶了,就是牢牢抓住那桥栏,也会吓得你头皮发麻……

    软桥边的五沟湾炸锅了,家家的庄门都随着“吱扭”、“咯唔”声打开了,雪地上霎时间被人踏开了一条条小路,在人们吱吱吱的脚步声中,全湾被一条特大新闻唤醒了。

    “你们快去瞧呀,驴粪蛋蛋那丫头回来了,穿条扫地裤子(喇叭裤),尻子像两半个西瓜,一扭一扭的。”

    “还有呢,她的那双鞋的后跟子这么高呢!”说话的人用手比划着,听的人惊呆了,啧啧!足有一尺多高呢!

    “和迷信罐罐那小子一块回来的,男的背个大提包,女的提一兜书,……”

    “走啊!看看去!”

    男女老少响应着,纷纷踩着雪朝软桥头走去。看见了,人们被眼前的情景逗乐了,那姑娘在软桥中间使劲的跳着,软桥飞快地摆动着,肩扛大提包的小伙子扶着桥栏站在那里,弯着腰,就像坐在风浪中的小船上似的。

    “哈!哈!哈!……”山里人发出一阵粗犷的笑声,笑声把振聋发聩的流水声淹没了。姑娘这才停止了跳动,然而,还没有等她站稳,就哧溜一下滑了个屁股墩。看着这情景,山沟沟里充满了笑声,这丫头在大城市里念了一年半书回来了,她变了,和从前不一样了。

    一年半以前,县委刘书记来五沟湾视察,发现五沟湾的山民们种田不上化肥,豆子闹虫害不用农药杀,却请道师来讲迷信。他认为在这么一个离县城百多里远的小山沟里,应该有几个懂农业科学的年轻人。于是,他要求大伙儿推举两个文化较高的年轻人(一男一女)到城里的农学院进修一年半。

    男的嘛,那显然是程雨山了,他是全山沟唯一的高中毕业生,还当过两年会计呢!

    提到女的,人们便搓开手了。这里向来重男轻女,过去从没有谁把姑娘送到学校去过呢,丫头们上学还是这几年的事。

    “就让驴粪蛋蛋那丫头去吧!”人群中不知是谁叫了一声。这一喊全场的人都记起来了,对呀,就在山里人勒紧裤带学大寨的时候,驴粪蛋蛋不是让女儿上完了初中吗!

    就这样,五沟湾的山民怀着不同的心态送走了程雨山和吴玉兰。

    人们七手八脚上桥扶起了玉兰。她跺了跺高跟鞋,人们才看清,她的鞋后跟果然高,但是没有刚才听到的那么邪乎,大概有一寸多高吧。

    “这狼吃的,你这野性还没改呀!”声音很高,口气中略微带点高傲。人们一听这话,不用看,定是吴玉兰的父亲驴粪蛋蛋了。他们闪开路,让这个宁可没有盐吃也要花钱买顶“新式帽”的人过来了。他笑眯眯地接过了女儿手里的书包。

    “新式帽”的故事发生在那个“贼来不怕客来怕”的年代里。女儿玉兰为了给家里称盐末,在造大寨田的间隙上山采药,为这还背了个“走资本主义路”的黑锅呢!女儿知道自己父亲的毛病,他宁可饿着肚子,也要把衣裳穿的像模像样。所以,她没有把没收剩下的一块八毛钱交给父亲,而是藏在了炕席底下,准备在第二天买盐。可第二天并没有买来盐末,父亲却买来了一顶蓝色解放帽(山里人那时大都戴毡帽,故称买的帽子是新式帽)。为这事,玉兰气哭了。从那以后,她便明白了山民们为她父亲送的那句歇后语“驴粪蛋蛋——面儿光”,也理解了人们不叫她父亲的大名吴甫的原因。就连后来,他穿上了全湾第一件三面新皮大衣的时候,人们还挖苦他:“别看他穿的新,家里保证连一分钱也没有……”

    刚刚过了桥,又传来了这样的话:“快挪远一点,不要把野鬼引开了。”

    不用看,程雨山的爹迷信罐罐来了。只见他在一块雪地上放了一把麦草,然后又用火柴把麦草点着了:“来,娃崽!爹给你们摔打一下。”一对年轻人刚要争辩,人们不由分说,便推推搡搡把他俩推到了火边。

    “围着火转!”迷信罐罐的命令是最有号召力的,所有的人们都跟在两位年轻人后面转,迷信罐罐从胳肢窝下取出了一沓五色纸在年轻人的背上来回摔打着,口里说:“……了利了,了散了,家亲了利了。”

    人们应着:“了利了。”

    “外鬼了散了。”

    “了散了。”

    “没人给烧钱挂纸的披头野鬼也了跑了!”

    “了跑了。”

    ……

    迷信,地道的迷信。然而五沟湾的山民们却认为这是正当的,天经地义的。

    几天后,山湾里的女人们又重新议论着一条新闻。

    “你们知道吗?昨晚上,程雨山和吴玉兰在大柳树下说了一夜悄悄话呢!秋香还看见他们俩抱在一起了呢!”

    “啊?吴家门不大,户不小,怎么出来了这么个货!”

    “娃子们就傻着哩么,好好的亲事不托人问,尽干这些丢人的事情!”

    “咳!你们别说了,那可是天生的一对啊!”一个老成些的婆姨替年轻人说了句公道话。……

    她们哪里知道,人家在学校里就暗地里订下了终身。

    对于这些议论,两个年轻人也听到了,程雨山臊得不行。

    玉兰愤愤地说:“怕啥?亏你还是80年代的青年哩!”

    雨山不吱声了。

    三

    “求亲,那么容易?你难道不知道我爹的习气,动不动合婚、算卦的。要是合不上,那不全脸胡子吹火——全完了嘛!”

    玉兰望着自己的恋人那焦急的样子,反而笑了:“你呀你,我们家虽然情况不太好,可我爹更看不起家穷的,你家是那样穷,我爹还能让我嫁你?”

    “那……”程雨山显出实在没有办法的样子,欲言又止。

    “我这里有两个两全其美的法子,一来利用你爹的迷信,二来还靠你吃三年苦。”

    “啥法子?”雨山顿时来了兴趣。姑娘朝小伙子妩媚一笑,说出了自己早已想好的法子:“五年前,我舅为了混饱肚子不是搞过算卦骗人的把戏么?听说现在还有人请他搞这些名堂。你爹给我们合婚,少不了到我舅家去,我们为啥不能来个将计就计。等你家富起来,我爹不是没说的了么?更重要的县委刘书记交给我们的重任……”

    “将计……就计?重任?”雨山认真地思索着。

    于是乎,玉兰就如此这般说出了自己的锦囊妙计。

    四

    迷信罐罐生气了好几天,他为不争气的儿子伤心。实指望他能成个事,给程家争光立个气,可这不争气的竟勾搭人家的大姑娘,丢人败兴的。他也想,是不是自己得罪了神明,上天才这样惩罚他。不这样想不怕,一这样想可好,吓了一大跳,就连这几天他到外面去抬不起头来的耻辱也忘了。他想起了算卦,卜一个把子,讲个迷信,兴许会好的。

    正在这当儿,儿子又请人来劝他,要他到吴家去提亲。他想了又想,平时视之谓命的酽茶喝了又喝,终于把肚皮喝得顶起来了,也把主意命定了。

    “娃崽,来!把爹的系腰(腰带)拿来!”

    程雨山见爹爬起来了,知道事情已有六七分成了,现在又见爹使唤他,知道事情已十拿九稳了,便高兴地把搭在吊杆上的那根黑羊毛系腰递给了爹爹。迷信罐罐把青布棉袄往紧里一裹,又认真地把系腰缠在腰里,然后戴上那顶黑毡帽上路了。

    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了,漫山遍野雪白花花的,在强烈的太阳光下闪着银星,照得迷信罐罐眼睛发花。他赶到大队设在这里的分销店,买了二斤白糖和半块茶叶,然后兴冲冲地翻过一座小山,走了四里山路才来到了玉兰的舅舅家。

    玉兰的舅舅是个四十开外的农民,刚从地里送肥回来,知道了迷信罐罐的来意后,头摇得像拨浪鼓:“五六年没干过了,再也不干这事了。”

    迷信罐罐急得不知说什么好,便扑腾一下跪倒了:“……我求求你,请你开开恩吧!”

    玉兰舅忙扶起了他,说:“老哥,我可真是实话呀!现在的政策你又不是不知道。再说,我根本没有神,以前那是骗人的。”

    迷信罐罐说啥也不相信。人就是这样,越追不到的东西,越要设法追到。迷信罐罐实在没有办法,就只好亮出了最后一张牌。他本想不提这事,现在看来不行了,只好说出了实话:“老实给你说吧,给我儿子提的那个姑娘正是你的外甥女儿玉兰呀!”

    “嗯?”玉兰舅一惊,“是玉兰?”

    “正就是。正就是。”

    “这么个的话,只好干这一次了。”

    见人家松口了,迷信罐罐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忙搬来地上的炕桌放在了玉兰舅面前。然后又把雨山、玉兰的生辰八字说给了玉兰舅。

    玉兰舅不知咕噜了些啥,便大惊失色:“啊呀!”

    迷信罐罐吓了一大跳。

    “老哥呀,既然给你答应了,我就直说吧。”

    “哎,直说吧,直说。”此时的迷信罐罐已经汗流浃背了。

    “你儿子一辈子不能结婚,一成婚就有杀身之灾。”

    “啊?”迷信罐罐一屁股跌坐在了地上,半天了才醒过神来。他忙揭起大襟,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拾元的票子放在桌子上:“请你……给我斩壤一下吧,看有没有其他法子?”

    玉兰舅点点头,又咕噜咕噜照着桌子念了起来,念了一阵后对迷信罐罐说:“好呀,这里有一个避难消灾的法子。不过,得等三年,三年以后你儿子才能结婚。你家的后墙里有三亩自留地对不对?去和你儿子商议一下,在这块地里栽上苹果树,再打个园墙,好好务习这园子果树,三年后定能结苹果。一结苹果,罩在你家上空的邪气就完全逼尽了,那时候再给你儿子完婚……记着,非吴家玉兰不娶,否则,前功尽弃。听明白了吗?”

    “明白了!明白了!”迷信罐罐这才长长地吐了一口气,连声道谢……

    迷信罐罐回到家里天已经黑了。一路上虽然高兴,可回到家又愁得不可开交。儿子问他时,才知道老子愁的是从哪里去弄这么多的果树苗子。

    是啊!到哪里去买树苗呢?我得去向她要办法,程雨山想。

    五

    程雨山像是又回到几天前的愁苦之中了,脚下的积雪也吱吱啦啦地来凑热闹。左右两边的山峰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天,更低了,云凝聚在当头和山腰,马上要下一场大雪似的。他慢步走着,想着,难道就这样使自己和她的全部计划、憧憬落空?玉兰啊,不知你对这件事是如何想的。

    他俩见面的地方到了。自从上次被人发现后,他们把会面的地点挪到了软桥西边一个很大的窝泊里。这是早年前发大水时冲的,没想到现在变成了一对青年男女秘密幽会的地方。此刻,沟湾里安静极了,连一点儿风吹草动声也没有。

    到了窝泊,程雨山失望极了,玉兰并没有来。老河里的河水冻透了,他为听不到那震耳欲聋的吼声而感到叹息。在这以前,程雨山没有对流水声有丝毫的感觉。但他突然耳边少了这样一种声音时,他感到震惊。据老人讲,这老流水一年四季在淌,从春淌到秋,从冬又淌到春。可是,现在它却停止了呼吸。他认为,这和他的遭遇是极其相似的。他准备在这里坐一会儿,两只粗壮的大手把皮袄往身上紧紧一裹,弯腰顺手把脚尖前一块石头拿到了屁股底下,咦?石头下面白花花的,原来是一封叠得很整齐的信。

    她来过了,她给我写了一封信,他这样判断。

    他忙打开了玉兰写给他的信。

    “‘尊敬的刘书记,’嗯?不是我的信?”

    尊敬的刘书记:

    你好!

    我在这封信的开头,就准备给您诉苦了。结业才这么几天,我就变成了世俗的罪人。

    我痛苦过,但我连一滴眼泪也没掉。我记起了妈妈临死以前常对我说过的那句话:“好汉子的血出来,软骨头的泪下来。”这是对男子而言的,可我却把这句话奉若神明。

    你不是说,山里人落后、愚昧吗?我可以告诉您了,您说的话是很对的。我一直在和雨山商量您交给我的任务——不!为了给家乡的父老兄弟姐妹们干件好事,可是,他们却说我们在搞不正当的、见不了人的事情。好多热心的婆姨、姐妹们都劝我,别再跟雨山在一起混了……意思无非是山沟沟里的习惯是婚姻由父母包办,哪有自己谈的?这是事实。我长了这么大还没听说过哪一对自由恋爱的青年最终生活在一起的事呢!但我不在乎这些,让他们去说吧。我要和雨山干下去,等你说的那个农技站(刘书记打算在五沟湾成立一个农技站)成立了,我们还是要去工作。只有这样,才对得起您对我们的期望和学校对我们一年半的培养。

    为了向世俗挑战,为了和包办婚姻的风气决裂,为了使山沟沟里的人们都相信党让农民富起来的政策,我们豁出去了。但是,无论干一件啥事,都很困难,就在这个时候,我们想起了您那亲切的话语:“遇到啥困难,就写信给我,我会帮助你们解决的。”没有别的办法,只好请您帮忙了。

    根据我们测量和讨论的结果,我认为我们这里适合种植果树。因此,决定在雨山的三亩自留地里栽种苹果树。只要得到您的支持,三年以后,定能结上苹果,现在的问题是树苗问题。至于技术嘛,雨山偏爱果树嫁接。他有决心自修,有困难还可去农学院向老师请教。到这里吧。

    祝刘书记一家身体健康!

    吴玉兰程雨山

    1981年元月11日

    “对!就这样!”程雨山读完信,高兴地跳了起来……

    一切都像玉兰所希望的那样进行着。春节后不久,县委刘书记亲自送来了果树苗,还为雨山贷了一千元无息贷款。

    4月,程家的果树园子的墙打起来了,同时,果树苗也绽开了绿叶子……

    转眼间就到了1983年的秋天。几年来,雨山刻苦学习了有关果树的技术,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果实,三亩地的苹果结满了香喷喷的大苹果。收获后,不但还清了贷款,还净收入一千二百多元。这下子可把五沟湾的山民们惊醒了,啊呀!这小子真了不得呀!……

    10月,程雨山作为植树造林、绿化甘肃的模范,受到了县人民政府、地委的表彰……

    然而,一帆风顺就意味着马上有一场暴风雨要到来。行船是这样,生活何尝不是这样呢?

    正当雨山、玉兰高高兴兴领取了结婚证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程雨山从园墙上摔下来把脚脖子扭伤了。这本来是一件很小、微不足道的事情。可是,在迷信罐罐眼里却是一件天大的祸事。

    儿子摔伤以后,迷信罐罐认为这又是不祥之兆。恰巧湾里来了个算卦的老女人,迷信罐罐不顾儿子的反对把这女人请来了。那女人首先看了看书房墙上挂着的一张图,右下角是一张笑吟吟的大姑娘的照片。

    雨山最小的妹妹就叽叽喳喳说开了:“那是我的嫂子,就要娶她了,我哥的脚又摔坏了。”

    可叹啊!不懂事的丫头说这些话的时候,迷信罐罐正在厨房里杀鸡儿呢。这老女人刚坐下,他就来了。

    还没等迷信罐罐说完雨山的生辰八字,老女人就开言了:“听着!你们程家的先人在说话哩。你家的程雨山的脚扭坏了天不怪、地不怪,只怪你给儿子找了个丧门怪……你们家被一股邪气罩住了,如果不想办法,说不定灾祸早已降到你们身上了……你家未过门的媳妇虽然长得好看,可她是一个丧门神。马上退掉还则罢了,如其不然,还有杀身之灾……”

    迷信罐罐又惊出了一身冷汗……

    六

    迷信罐罐瞒着儿子来吴家退婚。驴粪蛋蛋一听着实吃了一惊。他万万没有想到迷信罐罐会来退婚。这退婚,意味着什么呢?他驴粪蛋蛋的名声一家伙扫在地上,人呢,从此就丢尽了……想到这里,他忙客气地招呼对方:“亲家,有啥事坐下慢慢来,不要急嘛,……”

    把亲家按到炕上就来到厨房让女儿杀鸡。玉兰一惊,只有一只叫鸣的公鸡了,爹爹不是留着让叫鸣吗?

    “爹!”玉兰征求爹爹的意见,“不行就杀个母鸡吧!”

    “看你尽说些傻话,母鸡就要下蛋了,哪个多?”

    女儿只好去后院里杀鸡去了。他来到书房,恭恭敬敬地端给了亲家一杯酽茶:“来,亲家喝茶。”

    “不!不喝!人都急得不得了,哪来的这闲心。”

    “急啥呢?来听一段秦腔吧。”说着就把收音机抱到了炕桌上,顿时,收音机的音乐传了出来。

    迷信罐罐“叭!”一下关掉了收音机,说:“我是来退婚的,不是来听秦腔的!”

    驴粪蛋蛋讨了个没趣,只好询问退婚的原因。

    “你家丫头是个丧门神,到谁家谁倒霉!”

    “啥?”驴粪蛋蛋气坏了,“你这个老杂巴,怎么开口骂人!”

    “谁骂你来?这是神仙说的……”

    “屁仙!我就不信那一套!”

    “不信?我雨山的脚是泥捏的?”

    “千里马都有打窝蹄的时候哩,谁个没有点灾呀难的。”

    “你丫头一不是瞎子,二不是瘸子,为啥非要嫁我儿子,我儿子不要!”

    “姓程的,”驴粪蛋蛋气得咬牙切齿,“你别……别小看我家丫头,三天之内,保险嫁个比你家强的人家!”

    “牛皮不是吹的。”

    “我敢和你打赌。”

    “打就打!”

    玉兰拾掇好鸡回到了院子里,怪事儿,怎么就听不到书房说话的声音了呢?她哪里知道,两个老头儿已吵着出去请众人做证去了……

    门外,雀儿头大小的雪花在簌簌下落。夜很静,仿佛一切都沉睡过去了。

    屋里,驴粪蛋蛋正耐心地规劝着自己的女儿。整个白天,玉兰请来了舅舅等亲戚来劝爹爹,可他为了顾一个所谓“面子”,竟不顾一切人的劝说。现在,他又开始做女儿的工作了。

    “玉兰呀!就听爹这一次吧,你爹我在那么多的人面前和程家老汉打下了赌,夸下海口在三天之内让你到一个比程家还要强的人家,你说,你要是不去,我这个老脸往哪儿放呀!”

    开始,玉兰还和爹争辩,现在爹动情了,眼泪扑簌簌从眼眶里流了出来。作为女儿,尽管心如刀绞,可眼下却说不出一句话来了。她只是无声地哭,一个劲儿地哭。说实在话,今天流这么多的眼泪,有生以来还是第一次。

    驴粪蛋蛋见女儿不言语,做父亲的尊严也不顾了,扑通一下跪倒在了女儿面前:“玉兰,你……”他抽噎地说不出来话来了。

    玉兰见状,忙弯腰扶爹爹。可他却说:“你不答应,我就不起来。”

    玉兰还有啥说的呢?她无力地跪在了父亲的对面:“我,我……答应了……”

    明天就要上马做新娘了,玉兰反倒不哭了,她仍拿出了一个“男子汉”的气魄。她在想,怎么办?雨山呢,连影儿都未见过,不知他怎么样了。昨天,她到爹爹为她包办好的那家去了。她找到了庞伍,这是一个结实而又丑陋的年轻人。她告诉他,她并不是嫌他长相丑,而是她实在离不开程雨山啊!小伙子很开通,他说早上程雨山的爹来过了,说她是个丧门神,让他打光棍也行,万万不要娶。他爹妈有那个意思,可他不信那一套……他觉着,玉兰还是个非常好的姑娘呀。

    玉兰说:“你死了这份心吧,万万不要娶我,我不会做你的妻子。”庞伍只是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玉兰走后不久,驴粪蛋蛋又来到了庞家,他很快就说服了庞伍和他的父母。他之所以要女儿嫁庞伍,庞家确实比程家强。庞伍在公社小煤窑上当出纳,就存款都在三千多元以上呢。

    玉兰很难受,万一没有别的办法就只好死吧。死有那么容易吗?她有个表姐,遭遇不是和她很像嘛,可表姐被第二个男的娶回去后,当天晚上就投河死了。对玉兰来说,她最看不起这些人了,动不动就跳河上吊,好像只有死才能使她们的目的达到似的,到头来可还不是白白的死掉。五沟湾还有好几个例子,王爷的女儿翠花就是其中之一。她在修水库时怀孕了,但经不起人们的嘲笑怒骂而含恨上吊了。唉!不幸的姑娘们啊!玉兰默默地喊叫着,难道也让她走这条路吗?前些年,她嘲笑表姐时,丝毫不留余地。她还对人说过:“我要是她呀,就死也不往第二家里去……”可现在呢,她又变成了第二个表姐,她死也不去庞家吗?不能。唉!她确实为难了。前些日子,她看过一本书叫《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里面的几个女英雄临死时还让她们心爱的人亲了亲呢。不过,自己不能和英雄们比。可是,自己是80年代的中国知识青年啊,难道还要去走表姐走过的路?即使死,也要堂堂正正地死。我为啥不找心爱的人?也让他来亲亲我有什么不好?这样也许比那些含恨死去的姐妹们强一些吧,表姐临死时连心上人的面都没有见一见呢……

    于是,她决心去找雨山,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她想起了县委刘书记。

    “小吴、小程啊!五沟湾能不能变化,主要靠你们这些年轻人啊……”

    “哦,我多么软弱,多么没出息,为啥要想到死呢?”她自己问着自己,翻身下了炕……

    夜,像黑色的瀑布,从高山顶上倾泻而下,顷刻间,笼罩了整个五沟湾。天空既高又远,星星像一颗颗冰球,闪烁着使人发颤的寒光。

    还在软桥西边的那个窝泊里,他俩见面了。

    “雨山,请……你把我亲上一口。”她不知下了多么大的决心,才说出了这句话。话刚出口,她就觉着脸上的火烧起来了。

    幸亏天色很暗,他没有看到这些。

    程雨山也许在这以前就想到这些了吧,只见他一步一步地来到了玉兰的跟前……这一对恋人第一次紧紧地抱在了一起。他们感到浑身软绵绵的,一点劲儿也没有了。要不是雨山靠住泊壁,他们早已摔倒了。

    “你,”是玉兰颤巍的声音,“这些天在……在哪里?”

    “我把自己关在果园里,整天整夜地不出来。”

    “雨山,我会记住你的,我的身……身上,别人是不会搭上……一只手的……”

    七

    三天新婚罢,庞伍把新娘告到了区法庭。晚饭时分,区派出所李所长一行三人来到了庞家。

    李所长听完了庞伍的口述后,问玉兰:“吴玉兰,从结婚到现在,你每天晚上都去程家果园和程雨山在一起,有这事吗?……如果真有,你可犯法了。”

    “有!”玉兰钉子来,斩子去。

    “什么?”所长吃了一惊,真有这事?“胡闹!你难道连脸皮也不要了吗?”

    “脸皮?”玉兰直出直入:“这都是逼的!”

    “啪!”李所长生气地一拍桌子,“简直是胡闹!去写一封检查来,呈明原因!”

    玉兰没想到所长会这样骂她,生气地把嘴一撅,跑出了庞家的庄门……

    五沟湾在一顿饭工夫前还是安安静静的,可现在又被一条爆炸性的新闻震起了阵阵涟漪。到处是议论声,到处是漫骂声。

    “吴家那丫头看起人眉人眼的,可干的尽是驴事。”

    “了不得了!我活了几十岁了,这样的事还是头一回经。”

    “了了!驴粪蛋蛋的鼻脸这回可撕下来了。”

    “吴家门不大,户不小,出了这么一个破货,丢人败兴的!”

    真个是“人言可畏,谣言杀人”呀。玉兰臊得恨不得一下子钻进地缝里,羞得想一下子上吊死掉。不过又一想,骂就让她们去骂吧,左耳进右耳出不就没事了嘛。她想着,勇敢地避开了那剑丛一样的目光,迅速跑进了自己的家里。

    “丢人鬼,你还有脸回来!……呀!啊呀!我这老脸可往哪里放啊!”

    驴粪蛋蛋哭骂着,自己打着自己的嘴巴。打完了,他拿起一盘麻绳扔到了玉兰的脚前:“快快去死……自作自受!”

    玉兰像审视陌生人一样审视着自己的爹爹。这哪是她的爹呀?她安然拾起了那根麻绳,迈着坚定的步伐朝门外走去。

    太阳已经落空了,晚霞像一位喝醉了酒的老人一样,斜卧在山头上。玉兰迎着霞光来到了软桥边,愤愤地把麻绳扔进了老河,然后又来到了她和雨山会过面的窝泊里。她用膝盖顶着纸,迅速写下了一行字,最后把纸条放在了他们常放信的那个地方。

    做完这一切后,她整了整头发,慢慢地朝太阳落山的地方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