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的银色子弹

返回首页斯坦福的银色子弹 > 正文 Nice的纪律

正文 Nice的纪律

    我不是杰出学生,而且名字难记。但他记得了我,并且超乎本份地给我鼓励。他只给了我一张纸,不是什么大事。但这张纸背后所代表的细心,让我终身难忘。好的企业、好的人,他们的好往往不在于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在于细心地、持续地做了很多件好的小事。

    好的企业、好的人,把“Nice”当做一种纪律,像运动一样,天天运行。

    柯林斯教学和人生的中心理念,正是“纪律”。《从优秀到卓越》第六章谈到,媒体和大众喜欢强调企业或领导人的“愿景”、“才能”、“勇气”、“魄力”,因为这些字眼sexy,容易下标题、照片很绚丽,满足了大众喜欢明星的本性。然而企业或个人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其实是“纪律”。这里的“纪律”,不是指军队中一板一眼、僵硬官僚的制度。而是指一种持续不变、日积月累的模式和精神。

    大家都要明星,没有人在乎恒心。大家都在寻找下一个革命性产品,却不知在细微的小事中就有上帝。“纪律观念”主张只要每天固定地把平凡的事做好一点点,长久累积,卓越的人或公司就会诞生。《从优秀到卓越》书中选出的顶尖企业,表面上都没什么了不起。“walgree”是连锁药局,“金柏利克拉克”卖的是可丽舒面纸。卓越企业中没有网络公司,没有所谓的“新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