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

返回首页惊蛰 > 仓庚鸣 让三招

仓庚鸣 让三招

    惊蛰

    怀愫/文

    小小手执银刃, 飘然跃起,轻巧跃下八卦桩台。

    她这番得胜比谢玄得胜还叫众人吃惊,谢玄在台上挪腾跳跃,出剑收剑,与章九行打得银光一片, 是实打实酣战一场。

    两人打得痛快, 围观的人也一样看得过瘾。

    而小小上了桩台便没有挪动过一步,她袖中甩的都不能算是暗器了,既然是暗器便该出其不意。

    她那些薄薄银叶片,明晃晃浮在半空中,叶刃仿佛生了眼睛, 大汉跑到哪儿, 暗器便跟在哪儿。

    桩上二人一动一静, 桩下众人看得惊心魂魄,奉天观的徒众只盼褚师兄能跑得快些,每到银刃将要顶到他的后背心, 便发出一阵阵惊呼。

    而紫微宫的众人却恨不得暗器能再快一点儿,每回暗器将要追上大汉, 又缓下来, 他们便攥着掌心暗暗可惜。

    大汉绕着桩台外圈跑了了几十圈,连小小一角衣摆都碰不着。

    小小皓腕微抬, 纤纤玉指, 若不是知道她在操控暗器,还以为她是在调筝弄弦。

    一弦一动, 便是银叶翻飞,寒光罩满大汉全身,叫他逃无可逃,逼得他满台乱转,自己跌下桩台去。

    大汉方才只见眼前一片银光,还当自己必然瞎了,谁知毫发无伤,虽则丢脸,到底保全了眼睛。

    他站起来便走到小小跟前,对小姑娘一作揖:“褚某服了。”

    襟前背后衣裳湿了一片,额上汗如雨下,对着小小一点头,便退回人群中去。

    一阳真人沉声道:“桑小小,胜。”

    紫微宫士气高涨,奉天观出师不利,更憋着一股狠劲,接下来的比试,反而是奉天观赢得更多。

    把紫微宫比道经道符时拉开的差距又扯平了。

    谢玄对奉天观的武道十分感兴趣,师父教他的就只有一套剑术,而奉天观中人人都有所长,比如章九行,他除了使拂尘,还会使剑,只可惜方才时间不够,要不然他还真想见识见识拂尘剑一刚一柔该如何施展。

    他抱着胳膊站在桩台下看奉天观与紫微宫相斗。

    看人拆招,在心中比划,精彩之处也跟着一并叫好,还对小小道:“你方才吓唬那人确是厉害,可那是因为你在圆桩台上,落桩便败,那人只有这方寸之地能逃,要是当真对战,你只有攻敌不备,抬手毙敌,方才取胜。”

    小小听了,抿唇摇头:“吓退了他便罢了。”

    谢玄看她一眼,眼中含笑,伸手揉了揉小小的头:“也轮不上你去。”

    有他在,怎么会让小小出手。

    两人一看一边对谈,谢玄还比划剑招,终于轮到闻人羽。

    谢玄目光炯炯,他一直想跟闻人羽比一场,却一直都没有机会,闻人羽不会御风术,也不会使暗器,倒要瞧瞧他怎么取胜。

    闻人羽抽了一把长剑跳上台,目光一动,就见谢玄小小并肩立在台边,正往他这里看过来。

    闻人羽心里一亮,起了一招苍松迎客:“道兄请罢。”

    谁知对方极不客气,八卦刀当头而来,上缠头,下砍腿。

    八卦刀比寻常单刀更窄更长,也更重,使这刀的人腕力臂力更强,闻人羽不急不徐,待他过来,身子轻抬,又倏地下落。

    脚尖踏住刀尖,将刀踩在桩上。

    等那人插刀,闻人羽便借力上跃,腕花点剑,直刺对方手腕,逼得他不得不退。

    谢玄挑挑眉毛,顺人之势,借人之力,是他方才和章九行打斗之中悟住的道理,打过片刻方才游刃有余,但闻人羽是自对方刀来之前,就已经膝盖微曲,做好了要上跃的准备。

    闻人羽虽使剑,但这套刀法,他必是纯熟的。

    谢玄是因敌变化,不拘成法,闻人羽是胸有成竹,一招递来,他总有招可拆,不知肚里藏了多少功夫。

    谢玄越看,越是肃然。

    小小一看师兄的脸色,就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握了他的手掌:“师兄上场,也会赢他!”

    谢玄一听,摸鼻笑了,若单看出招的人,且不是他的对手,就是闻人羽也得打过了才知道。

    闻人羽处处压制对方,又不赶尽杀绝,每到那人喘不过气,便下手微松,反激得对手心头火起。

    连出三刀猛刺向他,闻人羽微微皱眉,长剑刺出,直击腰间,将要刺到,又回剑用柄,剑柄撞在那人腰上。

    长剑脱手而出,那人也被打落桩下。

    闻人羽用剑柄击人,也是不想伤人,他旋身落地,伸手要扶,那人将他一把推开。

    闻人羽只笑一笑,转身走了。

    比试到此时,今年七星宴上位列的几人也大概出了名次,除了小小谢玄横空出世,与双方推算了也差不多。

    谢玄笑嘻嘻勾着闻人羽的肩,要他尽地主之宜,带他们进京痛快吃一顿去。

    一个道童拦住了谢玄的去路:“谢师叔请留步,您还得再赛一场。”

    谢玄将剑扛在身后扛,皱了眉头看向道童,道童噎了一下,对谢玄说:“比试之后,又再抽签,二十五人,只留十人,谢师叔被抽中了。”

    其实谢玄并没被抽中,他自来运气极佳,又怎么会被抽中再比一场。

    但再比一场也是小事,谢玄并未放在心上,把剑一立:“还跟谁比?”

    这回再比,便是跟上场得胜的人来比了。

    这一回与他对战的是紫微宫的道士,闻人羽一望便道:“那是三师兄的弟子。”

    又是一阳真人的徒弟,谢玄勾唇一笑,萧广福被紫微真人罚去扫台阶,什么锦衣道袍和金莲花冠是穿戴不得了,只能穿一身蓝布素衣,戴个黑纱冠,每日扫阶。

    要将紫微宫中所有台阶扫过,才能休息。

    这上上下下,少说也有几千级。

    谢玄碰到他一次,他气得脸色铁青,不恨自己有眼无珠,反恨谢玄小小暗施诡计,让他丢脸。

    一阳真人端坐席上,双目微阖,似乎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徒弟将与谢玄对战。

    谢玄听见闻人羽的话,诧异的看他一眼,他虽说得低声,却意有所指。

    闻人羽几日之前还万事不通,在道士中像个贵公子,在贵公子中又不染俗事,没想到不过几日,他就变了。

    谢玄两肩一动,伸腿转腰:“多谢你了。”

    说着跃上台去,抖着脚道:“赶紧,老子饿了。”

    一阳真人冲小徒弟使了个眼色,徒弟跟着 跃而上,抱拳道:“晚辈见过师叔,师叔可得手下容情。”

    一话先喝破谢玄的身份,他虽年纪比谢玄大,可谢玄的辈份比他高,长辈自然该让晚辈。

    谢玄“呵”一声笑了,上桩就先讨便宜,他又哪里会害怕这些,瞥了一阳真人一眼,干脆大大方方道:“好说,你既然叫我一声师叔,那我就让你三招。”

    说着将剑回鞘,两只手背在身后,笑眯眯看着对方。

    小小这下急了,她知道师兄的性子最受不得激,对方摆明了就是想占便宜,他竟还大大方方让他占了。

    急得小小问闻人羽:“这人厉不厉害?”

    小小一向神色淡漠,除了谢玄之事,什么也不关切,此时面上泛红,似芙蓉初生,一时酸涩:“紫微宫中一年一考,他在第三代中算得武艺高强。”

    闻人羽是实话实说,但看见小小蹙眉忧心的模样,忍不住加了一句自己的见解:“但比谢兄还远远不足。”

    小小心中略定,冲闻人羽感激一笑,觉得闻人羽到底还是个好人。

    谢玄一说这话,那人便躬身作揖,口中称道:“多谢师叔。”

    报背一亮,兵刃飞出,他使的是蛇形剑,豆豆本来老老实实的盘着,一看这个抬起头来,伸着脖子看向台上,“嘶嘶”了两声。

    还以为台上游走的是一条银蛇。

    小小按住它的脑袋:“你乖,师兄不会输的。”

    谢玄早防备着他这一招,这还是跟玉虚真人学来的道理,双方对战,对方心中先自怯了,口中虽在说话,脚下动作却瞒不过。

    对手剑来,他便闪身避过。

    那人也知谢玄下盘极稳,既然双手背在身后,便专心攻他下盘,剑尖钉在木桩上,刺得木屑纷飞。

    谢玄纵身跳跃,看他剑剑都下狠手,皱起了眉头。

    那人自知自己只有三招的微末优势,必要在这三招之间将谢玄打落桩台,几剑都刺不着他,心中暗急,鞋底一碾一踢,寒光乍现。

    谢玄一只脚牢牢钉在桩上,仰身弯腰,这人分明在鞋尖上暗藏薄铁片。

    分明犯规,一阳真人却当作没有瞧见,徒弟一抬鞋尖,他便低头饮茶,再抬起头时,铁片已经收回鞋中。

    谢玄退开一步,他笑一笑:“你可是广字辈?”

    那人剑尖微顿,看了一阳真人一眼,这才说道:“不错,师父赐名,丁广山。”

    一阳真人的徒弟,按“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来排行,他是最小的弟子,也跟在一阳真人身边最久。

    谢玄又笑一声:“我见过你大师兄,他嘴皮子功夫厉害,你脚下功夫厉害,正好一起扫阶修行,你这小师弟,帮帮你那大师兄。”

    丁广山听见嘲讽,只道谢玄是有意拖延,不再跟他搭话,连绵出剑。

    谢玄便如一只大鹏鸟,在四周桩上腾挪,脚尖一点,旋即离开,只见满台上都是他的身影,一时竟不知他落在何处。

    丁广山咬牙笑了一声:“师叔,这落空的招式,可不能算在让招里。”

    谢玄微微一笑:“好。”

    等他三招出尽,恐怕谢玄抽剑报复,发力往后退去,脚刚落桩,就觉得木桩一松,还不及站稳,根根木桩碎裂开来。

    劈柴一般四散五裂,丁广山“轰”一声落在碎木之间,满眼都是不可置信!

    抬头去看,就见谢玄一脚抬架在腿上,一脚踩在唯一一根未裂的木桩上,势如苍松,轻若浮云。

    对丁广山咧嘴一笑。

    一阳真人手中茶盏一倾,茶水淋漓在袍上。

    踏步将木桩震裂,一阳真人自忖自己也能做得到,可他要站桩提气,慢慢发功,一脚一脚跺裂,似谢玄这样,蜻蜓点水,不费吹灰,那便只有……只有……师父能做得到了。

    方才谢玄那一手剑法,只是叫人惊叹,此时他却叫人心生骇意。

    紫微真人在山台上瞧见,白眉微垂,掌心拂在拂尘上:“好。”

    小道童手把茶壶,走到石栏边替紫微真人倒茶,倒了满杯,一抬目,握着壶把的手一松,茶壶刚要落地,就被托了起来。

    紫微真人摸摸小道童的头,慈和一笑:“烫着没有?仔细一些。”

    小道童抱着茶壶应声,不觉背心出了一层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