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

返回首页惊蛰 > 万物震 天雷劈

万物震 天雷劈

    惊蛰

    怀愫/文

    袁一溟步履匆匆, 行到药宫内殿,在殿门前躬身行礼:“参见娘娘。”

    “进前来罢。”

    殿中一股药味,贵妃躺在榻上,脸色煞白,娥眉微蹙, 望着袁一溟道:“圣人在何处?”

    袁一溟摇了摇头:“微臣不知。”

    不仅圣人不见了, 连紫微真人也没有踪影。

    宁王的人和紫微宫人都在找紫微真人,紫微宫有太孙在手,宁王以宫变生事,各赢一半,谁先找到圣人, 谁就赢了那另一半。

    “你……”贵妃撑坐起来, 望了望左右:“你们退下, 我与袁大人有要事相商。”

    他们从玉台上退至药宫,死的死,伤的伤, 贵妃的心腹没了一半,殿里只余下寥寥几人, 越是这个时候, 越不能落人口舌。

    等人一退出去,殿门紧紧阖上, 袁一溟便坐到榻上, 两条软臂搭上他的项颈,软香投怀, 贵妃先是啜泣几声,跟着一把抓住袁一溟的手。

    将他的掌心贴到胸口:“可吓死我了,你摸摸。”

    袁一溟到底还有些顾忌,缩回手来,转势拍了拍她的背,贵妃把脸靠在他怀中:“圣人究竟怎么了?那俱木偶是不是他?”

    若真是圣人,倒好办了,立刻就扶太孙登基,以皇太后的名义发布诏书。

    袁一溟摇头否认:“不是。”可更多的却不愿意告诉贵妃。

    贵妃目光微沉,她在袁一溟身上下足了功夫,便宜全叫他占了,可要紧事却一句都不松口,忍得多时,不能功亏一篑。

    她咬唇轻问:“是不是奉天观捣鬼?宁王如今扣着几个藩王,又手握大队禁军,会不会打过来?”

    一边说一边轻轻发抖。

    袁一溟将她搂住:“放心罢,宁王打不过来。”

    贵妃眸色一转,看来不下狠药是不成了,伸手扒住他的胳膊,又是惶急又是茫然:“我……身上该来的,没来。”

    袁一溟一惊,贵妃抬头看他:“我本不想这么早告诉你,还该确实了再说,可我害怕出什么变故。”

    觑着袁一溟的脸色,她蹙眉忧道:“本来圣人病重,太孙即位,就算圣人不封你,我也能封你,偏偏半路杀了个宁王出来,若好,咱们一起好,若歹,你们有办法保全自身,我……我怎么办。”

    袁一溟到这时方才松口,透露了一句:“你放心罢,你想的事,总能成的。”

    竟然还不肯说!

    贵妃心中恼恨,可面上不露,如今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圣人不见踪影,她就只有袁一溟当依仗了。

    袁一溟说着拉过她的手腕,按住脉搏。

    日子太短,自然是什么也摸不出来的。

    贵妃口角噙笑,目光期待:“我一直想要一个自己的孩儿,若真有了,便把乾坤之间一切最好的都给他。”

    袁一溟一怔,这世上最好的还有什么?

    贵妃靠他身上,漫不经心道:“经此一事,你也扬名天下,等你师父老了,你便接替他的位置,让麒儿封你当国师。”

    色能动他,却不彻底。能真正触动他的只有权势,只要画上一个圈儿,他自会乖乖走到里面来。

    袁一溟果然意动,圣人一死,这个孩子便是皇子,只要仔细筹谋,就算太孙登基,也不是不能取代。

    贵妃见他眼中浮光暗影,知道他心动了,正要再下功夫,门便被叩响了。

    袁一溟赶紧站起来,退远几步,贵妃也重新歪回榻上,盖住被子,虚声道:“进来罢,有何事禀报?”

    小太监不敢抬头,躬身道:“岳道长不见了。”

    袁一溟脸上变色:“什么意思?什么叫不见了?”

    小太监颤声回道:“是他徒弟过来禀报的,要见袁大人……”

    话音未落,袁一溟便急步离开,也无人敢说他失礼于贵妃,贵妃对小太监道:“跟着去瞧瞧。”

    袁一溟赶到后殿,小道士禀道:“师父他进屋来许久,都不曾取药出来,咱们这才进来查看,就见……”

    就见屋中柱上一道血痕。

    袁一溟弯腰低头,用手指沾了沾鲜血,举到鼻尖一嗅。

    圣人的药每日都是由他在炼,商家人的鲜血是什么味道他熟悉得很,这不是商家人的血,那就是岳一崧的。

    岳一崧功夫虽强,但性子暴烈易怒,易被人利用,他环视一周,目光停在老妇人身上,温声问道:“商老夫人,可否告知我师弟下落?”

    话音一出,商家几个年轻女人先是一抖,袁一溟生得面白温文,可下手狠辣,绝不容情,比岳一崧可怖得多。

    商老夫人看了看袁一溟,昂首道:“许是老天有眼,将他收走了。”

    师父不见踪影,师弟又被人劫走,袁一溟再沉得住气也难免心绪起浮,他微微一笑:“商家人果然有气节,人人都是撬不开的铁嘴。”

    他这话一出,几个女人先退后了半步,他一夸人,便是要下狠手了。

    果然话音一落,袁一溟出手如电,一把扼住了商老夫人的喉咙,把她提离地面,面上依旧微笑:“可有人要说一说我师弟的去向么?”

    这个已经老了,就算死了,也没什么损失,年轻的那些,还要留下取血。

    商老夫人面皮紫涨,脚尖摆动,两只手紧紧抓着袁一溟的手背,从喉咙中挤出声音:“谁也…不许…说…”

    商家男人脚上手上都带着镣铐,情绪激荡之时,屋中一阵震响,女子人人饮泣,却真的没人说一句话。

    袁一溟见此情形,指节用力,想了结这老妇,刚要下手,外面有人禀报:

    “岳道长回来了。”

    袁一溟一把松开商老夫人,她委顿在地,大口喘息,几个妇人上前扶住她。

    “他人呢?”这个时候还开什么玩笑!

    小太监咽了咽唾沫:“在,在药宫门外。”

    袁一溟大步离开,走的时候对徒弟使了个眼色,今日还未取血,按排号该取谁的,先把人提出来。

    袁一溟行到宫门口,门前围着许多禁军,人人高举火把,堵得大门水泄不通。

    袁一溟皱眉拔开人群,刚要喝斥,声音一滞。

    岳一崧低垂着头,跪在药宫门前。

    胸前红绳裹身,身后插着一根杆子,杆上挑着黄布,黄布垂下,血淋淋四个大字“罪大恶极”。

    “混帐!”袁一溟怒极,刚要上前去,便被人拦住:“袁大人万万不可上前。”

    “怎么?”

    轰然一声,一道天雷打在岳一崧上,雷电击得尸身颤抖扭曲,他虽还维持着跪姿,可脑袋一阵乱抖,露出面庞来。

    他嘴角笑意未敛,眼睛大张,雷鸣火光之中,说不出的诡异。

    袁一溟脸色发白,岳一崧已经死了,可究竟是谁有本事杀了师弟,还把尸体送到药宫门前来。

    “人呢?谁把他送回来的?”

    药宫四周都有禁军把守,难道这些禁军都成了瞎子不成?那个人是怎么能让师弟跪在这里。

    禁军面面相觑:“岳道长是……是自己回来的。”

    “胡说八道!”

    “当真是他自己回来的,走回来的。”

    禁军守在宫前巡逻,见一个穿着道袍的人缓步上前,高声问他:“来者何人?”

    那人一言不发,还缓缓上前来,四肢扭曲,吊手吊脚,倒像是个皮影人,禁军高燃火把,举起刀戟,指着他道:“报上名号。”

    这“人”依旧不出声,离药宫还有十数步时停了下来,肢体一扭,跪倒在地。

    身后杆上的黄符一抖,垂落下来。

    跟着便是一道道天雷劈下,雷光紫电打得药宫门前石砖爆开,可怎么打,岳一崧都跪得端端正正。

    就算他来的时候没死透,这些雷也把他劈死了,谁也不敢上前替他收尸。

    袁一溟耳中听得这些禁军窃窃私语,都在小声议论,岳一崧是做了什么天理不容的事,才会受这么多道雷击。

    一时之间士气大挫,军心浮动。

    袁一溟不能放任此事,他进前几步,离尸体更近些,拍出符咒,黄符未至就被天雷一道劈裂,火星四溅。

    身后议论声更高,袁一溟此时绝不能退,干脆在前心贴上符咒,保住心脉,以桃木剑为挡,飞身上前挑开黄布。

    桃木剑挡了一阵雷击,黄符被扔在地上,果见黄布背后层层叠叠写满了雷咒。

    袁一溟扶起师弟的尸体,就见他胸口一个血窟窿,伸手替他阖上眼皮,刚一阖上,又再张开。

    死不瞑目。

    他低声道:“师弟放心,我定会找出害你的人来,替你报仇。”

    话说完了,可岳一崧依旧眼睛大睁,笑意凝固,紫棠面皮受了雷劈竟渐渐变作青色,实在可怖。

    袁一溟从怀中掏出帕子,盖在他脸上,指点两个小道士:“把人抬进去罢。”

    两个小道士不论怎么摆弄,袁一崧就是躺不平,他的脑袋歪在一边,手脚呈现跪姿,尸身已经僵硬,若要平躺,先要碎骨。

    袁一溟当此情形,暗叹一声,走到岳一崧身前,手掌抚他顶心,高声说道:“师弟放心,我必抓住凶手,为你报仇!”

    指掌大张,指节用力,“咔哒”几声,岳一崧软倒在地。

    禁军们不明所以,还以为是袁一溟这句话让岳一崧心中愿了,这才躺下。

    可两个小道离得最近,亲眼看见师父用掌力震碎了师伯全身的骨头,如此手段叫人心底发寒。

    “仔细些,别磕着了。”袁一溟吩咐完这句,甩袖离开。

    两个小道士噤若寒蝉,谁也不敢多话,找来担架白布,把岳一崧拾到架上,抬进药宫。

    那块写满了雷咒的黄布还留在宫前,一道道天雷不休,击得石砖裂开,石屑乱飞。

    只是尸体已经被抬走,不似方才那样诡异,禁军又恢复巡逻。

    如此大事,袁一溟不能不报给紫微真人知晓,他换了一身装束,打扮成个小道士,匆匆离开药宫。

    谢玄坐在墙头,身子一轻,跟上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