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殖民志

返回首页后殖民志 > 正文 他们的血

正文 他们的血

    明报1999年4月5日

    每当战争发动的时候就会有很多荣誉、理想、牺牲。从邱吉尔到战沟里一个无名的士兵,都那么高贵。战争几乎圣洁:为了我们孩子的将来。为了有更长久深刻的和平。为了制止独裁者的暴行。为了自由。为了解放受压迫的人们。为了保卫家国。为了我们的国土。

    那么光荣,光荣到不真实。

    醉酒佬在酒吧里打架,从不为了什么。为了一镑银,为了争电视看。黑社会开片,为钱,为地盘。以为为爱情杀人的人,为自己受伤的尊严。阿伯打到头破血流,为争厕所。

    集体打架,也就是战争,从来没有说,为争油田,为钱,为长远的控制,为了不知为什么的仇恨,为巩固政权。

    战争那么美好,将人类的美好理想尽情发挥,这样我们应该打得愈多愈烈愈好。

    战沟里一个无名士兵,退了役,已经很老了,说:牛被送往屠场,他们会知道自己快要死,会叫,会流泪,然后开始流屎流尿。我后来才知道,人都一样。我们还很年轻。在战沟里,要出去了。出去就会死。战沟里好多士兵,流屎流尿,好臭。他在一部反战电影的座谈会谈话。静了静,旧说,没有一场战争是正义的。

    柬埔寨越南,土地那么肥美,一年种四造米,池塘虾浩大,满地都是地雷,森林的树干都是弹孔。以暴力对抗暴力,以血待血。战争真刺激。可以闻到血的腥,士兵的屎尿臭,听到平民的哭喊。玩真的游戏机,,一按钮,炸个稀烂。闪灯:做得好。你击中目标。也就是说:好。你杀了人,又破坏了人类辛苦的建设。真正义,真勇敢。

    战争里总有奸角,丧心病狂杀人王。萨达姆也好,米洛舍维奇也好。真奇怪,大奸鬼萨达姆,都还没歼灭,活生生的,又不打他,奸鬼没杀成,继续做总统,反而伊拉克好多小孩有精神病,是战争后遗症,发动战争的人,没什么事,不觉其荒谬。

    南斯拉夫联邦米洛舍维奇,又说他父母都自杀,他是个病态独裁者,必须发动一场巴尔干战争去制止他。好像推翻了米洛舍维奇,就得到人类永久的安乐,残杀会停止,美国的小孩从此有幸福(巴尔干的小孩有没有幸福呢)。真是太看得起他了。

    (当我写的时候,警号响起。警号是我的时钟。……当美国国会议员说,估计高索和要死二万个贫民,代价很低。克林顿总统说他希望给美国孩子带来一个和平的欧洲。索比亚总统米洛舍维奇说要战斗,直至我们流完每一滴血为止,我就有一个感觉,是他们在说的,是我的血,不是他们的血。)

    (他们现在全都是我的敌人。他们讲经济政策,讲人权,讲民主,讲要流几多血。)

    (我希望我们都能活过这一场战争:索比亚人,阿尔巴尼亚人,好的,坏的,拿起武器的,逃离军队的,高索和森林里的难民,贝尔格莱德街上的难民,抱着孩子,找寻从来不存在的安全避难所。)

    (我到绿市场去买食物,去黑市场买走私汽油、衣服。……城很静,但仍运作。垃圾有人收。有水有电。但人呢……过去精神崩溃的人,现在好些了:真正的危险比害怕文献简单容易。我不能对付恐惧,恐惧战争到来。但战争真的到来,一切变得那么真实,容易对付:面包,水,药物。)

    (人们在家里集合,一起等待炸弹。人们不认识,不知高索和发生什么事。但我们坐在一起,从来不曾这样团结亲密。索比亚人民最好的品质,此时表露。我知道,我喜欢我们的人民。)

    (第一个炸弹落下贝尔格莱德之前一个晚上,我去看了《一个美丽的传说》。或者不应该去看的。第二天我们的国家就发生战争。……但我忽然发现,在每一个大人物发动的战争里面,最安全的地方,是和受害者一起。)

    (我没有梦。我每夜睡得很沉。我很怕醒来,但醒来都很高兴:我还活着。……是,天色好美丽。我们很喜欢,也很怕。天色美丽,炸弹又会放的准一点。我希望我知道:如果我们想活下去,我们应该希望天色美丽,还是不?)

    作者是一个南斯拉夫作家,JasminaTesanovie。

    那些掌握权利的人,在庄严的议会,穿一身庄严的军服,很庄严的说:我们有理想。那些活在地上的人,很没有理想的,很没有尊严的,流屎流尿,又怕死,每日想的,不过是水和食物。如果睡着了,最好不要醒过来。

    他们那么没理想,那么胆怯,那么臭,那么腥,因为流的,是他们的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