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入梦时

返回首页当你入梦时 > 第二卷:不堪盈手赠 还寝梦佳期 081十丈红尘皆为你

第二卷:不堪盈手赠 还寝梦佳期 081十丈红尘皆为你

    兀地,我感到身后多了一排人。

    许是我跳得太过投入忘我,都不知道这一行人是什么时候来到身后的。

    不,确切的说,是被放置在身后的。

    十余二十人,皆是女子,皆是一身出嫁的红妆,手脚皆束,被捆在木桩上。

    脸上带着大大小小的伤,嘴唇清一色的充血红肿。

    后来我才知晓,那时因为她们的舌头都被硬生生给拔掉的缘故。

    我心中一颤。

    原来所谓血月之祭。

    这血不仅是红月似血,也有真正的人血。

    以活生生的人做祭品,这是我只有在历史课本里或者影视剧中偶然看到过景象。

    如今真真切切的见着,那种无以言说的震颤和似人命如蝼蚁的苍凉悲戕,一度让我喘息困难。

    而我,同样命如草芥的我,又能为此做什么呢?

    除了反对无果,然后和她们一起赴死之外,我还能为她们做什么?

    当我知道我舞尽之时,便是她们一生的终了之刻。

    那种力不从心,自私苟活的情绪蔓延上来,原本张弛有力的舞蹈,变得绝望哀恸。

    偏偏红月当空,红衣霓裳,水中倒影,花絮飘飞。

    美得叫人心碎。

    血月悬至空中最正之时,南王一声令下,那些祭女身后的木桩便被斩落,一个接一个跌落悬崖。

    一个人在生命将要结束之时的那种挣扎、恐惧、绝望,我全程目睹,却无能为力。

    后来才从绾姐姐那里知晓,她们之所以被拔了舌头,一来是怕在祭典之时她们的苦恼求救之声扰了大典的来宾,二来是认为拔了舌葬身水中献祭,冤屈无处伸,永世不得沉冤昭雪,便能千秋万载永祭河神,以此换来更长久的安宁。

    不同于影视剧中看到的穿越剧里那种轻松愉快的氛围,我自梦中穿越时空般来到这远古大地。

    看到的,却多是残酷。

    她们一个个舌头虽被拔了,但求生的意志仍在,被如垃圾一般推下之下,嘴里还是呜呜咽咽地哭嚎着。

    但那哀郁痛绝之声,很快便淹没在渐响渐烈鼓乐声中。

    十几二十个无辜女子的性命,把这场宴会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一时间,人声鼎沸,好不欢腾。

    我呆呆地怔在原地。

    冷风吹起,我一身虚汗,整个人兀自一软,差点跌了下去。

    绾姐姐和小陶妹只当我是舞尽了全力,所以才虚了,赶紧上前将我扶了下去。

    到了一处偏僻清静之地,我仍旧是呆呆惶惶,像是被人抽了魂魄一般。

    绾姐姐担忧坏了,不断地唤着我。

    而后,我的心忽地那么一抽。

    我猛地站直起来,对着身旁的绾姐姐和小陶妹道:“你们先下去,我想一个人在这儿待会儿。”

    “可是。”

    我一脸的不容置疑,“这是命令!”

    两人只得听命,一脸忧虑的退了下去。

    我四下看看,确定再无他人之后。

    又抬头望了望前方的阴影之处,而后,迈着轻飘飘地步子走了上去。

    人刚一靠近那处阴影,就被人猛的一把拽了过去,紧紧地按进了怀里。

    还没来得及看去,全身就被一种再熟悉不过的气息包裹,接着耳畔,传来了鼻音粗重的一句:“芊芊,我来了,你想哭,便哭吧。”

    只是一句,便让我泪眼绝堤。

    怕被旁人听见,我也不敢放声痛哭。

    但只是那么靠近他宽厚的怀中,默默地流泪,也让我觉得,心中那团堵得快不能呼吸的东西,终于一点点地散去。

    我扬起头来,痴痴地望向他,“风……对不起,我不知道我竟——”

    他抬起手来,轻轻蒙上了我的嘴。

    “不要说对不起。你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要觉得对不起我。你我能相遇相知,我觉得已经是莫大的恩赐,你无论做了什么,我都不介意。”

    眼泪再次汹涌而出。

    他双手捧起我的脸来,在额头轻轻印上一个绵绵的吻。

    那吻里,含着他咸咸的泪。

    “我只是无奈……芊芊,我好想一直一直地……跟你在一起。没有你的这几日,我吃不下,睡不着,脑海里全都是你。我不怪你忘记了那些。我只是感叹命运好残忍,既让我们相遇,却不让我们相守。”

    我用手轻轻拭去他脸上的泪,“我知道,就好像我刚才看到那些女子,就这么被推了下来,我觉得好残忍,可是我有无能为力……我……”

    他重新将我拥进了怀里。

    紧紧地。

    “我知道,芊芊,我知道那种感觉。我第一次看到人扑进河里,是在五岁的时候……我的母亲。”

    他的肩膀隐隐地一抽。

    “风……”

    我抬头想看看他,有被他牢牢地固在怀里。

    他竭力克制住了某种将欲汹涌而出的痛苦,“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知道,死亡为何物。一个生命,就此在这世界泯灭了,再不复存在了,可你除了眼睁睁地看着,便是只能和她一同死去。除此之外,你再无他法。那中痛苦,我知道是什么滋味……”

    我紧紧地揽住他。仿佛这样,就能把身上仅有的一丝温暖多渡一分给他,让他少一点疼痛。

    “可是芊芊,这就是我生活的世界。我不知道你们那里是什么样的,在我们这里,有时候,为了生,便不得不杀。一个生命的延续,有时候就是建立在另一个生命的消亡之上。我母亲死后第二年,那个妖后便在在祭典上开启了这数十年之久的活人祭祀之礼。我第一次见着,也吓呆了。可是我身旁的人,却一阵欢呼。我不知道,何以掠夺他人的性命,于他们而言,会是如此开心的一件事情!我不知道,芊芊……我真的不知道。即便我日后长大了,常年征战沙场,死在我手下的人,不知有多少了,我都还是找不到那种杀了人之后,可以如此兴奋喜乐的原因。反而让我每夜闭上眼后,都会梦见那些被我杀死的人。我手上提着他们的头颅,茫然四顾。杀人根本不能让人快乐。让人快乐的,恐怕只是那种可以对他人生命予取予夺的权利吧!”

    我轻轻抽离一些他的怀抱,再次柔柔地捧住他的脸,“那时候,你肯定很害怕吧!”

    他偏了偏头,“嗯?”

    “就是杀了那些人之后,做梦醒来时。”

    他倦倦一笑,“比起害怕,更多的,是茫然吧!那时候已经清楚地意识到了,人终有一死。或许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是临死之前回顾过往,竟觉得自己像是从不曾活过一般。”

    他抓过我的手来,柔柔地吻了吻,“可是自从遇上你之后,那种感觉便消失了。跟你在一起的时候,哪怕你什么都不做,只是那么静静地呆在我身边,也让我觉得很心安,很平静。我觉得,无论我活了多久,如果不曾遇过你,都像是白活了一场。但是……因为遇见你了,一生都有了意义。”

    也曾听过很多甜言蜜语。

    或从追我的那些人嘴里,或从小说电视中。

    那时听来只觉得太肉麻。简直肉麻到不像是人会说出来的话。

    现在看来,那完全是因为你没有遇到那个人!

    遇到了那个对的人之后,你真就觉着,世间所有的甜言蜜语,都是最真挚诚恳的话。

    我也抓过他的手来,轻轻捧在了我的脸上,而后含情脉脉地望着他,“风,我在那个世界里,也是一样。好像心里被谁装上了一把锁,任凭是谁,都打不开。包括我自己。我妈妈……母、母亲,我母亲说我打小就很古怪,会莫名其妙就痛哭流涕,怎么哄也哄不乖。还说我,明明一脸稚嫩,有时候那眼神却沧桑得像是经历了好几番无奈的桑田变换。风……我以前从来不相信那些的,可是认识你之后,我总觉得……好像人世真有轮回。

    父母赐予我们生命,可是我们的意识,我们活至今时今日的一些念头和想法呢?我的性格秉性与父母截然不同,我觉得……我只是变换了不同的身体而已,灵魂一直都是这个。只是因为轮回太久,很多记忆都已经模糊了。或者沉睡了,一直沉睡着。等待着某个人,某件事,来将我们的灵魂唤醒。

    风,你便是那个人。

    我之所以在那个世界里无法爱上任何人,恐怕也是因为……我无论经历多少时光,也永远永远,只会爱上你。我的心被你锁住了,里面只能,也唯一能装下的,便是你!”

    他满眼疼惜地为了擦去眼泪,又温柔地吻了吻我的眼角眉梢。

    “芊芊……”

    “芊芊……”

    他的唇附在我的耳畔,一遍又一遍,亲昵缱绻。

    他细细柔柔地吻过我的眼,我的脸,最后沉沉地印上了我的唇。

    我踮起脚尖,双手环住他的脖颈,绵绵地回应。

    茫茫天地,十丈红尘。

    我们不知道要历经几番曲折,翻阅多少山岭,才能寻到自己所爱的人。

    才能重启自己行将枯死的心。

    而我有幸遇到了,那且不论地久天长。

    至少这一刻,世界再大,眼前,心中,便只有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