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来世的左边等你(来不及爱你)

返回首页在来世的左边等你(来不及爱你) > 正文 想念山林

正文 想念山林

    警察和医生是一起赶到的,那善良的老中医吃惊极了,已经送我们出门了还不断地念叨着:

    “真没想到,真没想到……”

    是没想到他竟会同一个通缉犯在一起呆了两天两夜?没想到“城里娃”竟然是个人质?还是没想到一个通缉犯可以对他的人质这样好?

    还在担架上,警察已经急着盘问我钟楚博在哪里。

    他们的头儿是一位大胡子,说话像机关枪一样又快又响,自称姓胡,是刑警队队长。

    “你就是卢琛儿吧?我早就接到报警说怀疑你们在陕西,可是几次大搜捕,都没有找到线索。好家伙,原来你们躲在山里。你能不能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听说你们遇到狼了,你身上的伤是狼咬的吗?钟楚博有没有伤害你?他现在在哪里?”

    “他跑了。”我虚弱地说。

    “跑了有多久?你们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什么时间?你估计他大概会逃向什么方向?”

    我不愿意说谎,但是更不愿意说实话,于是假装昏迷过去。

    汽车颠簸得很厉害,我的胳膊很疼,头也很疼,后来就真的睡着了。

    在睡与醒之间,我被抬上飞机又抬下飞机,父母和以然都等在机场接我,我听到他们喊我的名字,很想告诉他们别担心,我没事的,可是我开不了口,神智像一只不听话的风筝,忽远忽近,不能把握。

    许多医生在我身边走来走去,胳膊的断骨被重新拗开又接上,夹板换成石膏,而我依然无法成功地醒过来。

    以然在叫我,一声又一声。妈妈的哭泣不绝于耳。我觉得累。

    很多里都写病人一觉醒来,立即问:“我在哪里呀?这是不是天堂?”现在我知道那些都是谎话。因为对于一个不知生死的人来说,就是梦和醒也很难分得清楚的。

    就像我现在,被巫婆施了魔法一般醒不转,不停地睡,不停地做梦,一个梦与另一个梦的间歇总会听到母亲或者以然的声音,中间仿佛并无间断,像一套长篇电视连续剧,演个没完没了,什么时候打开电视都见同样的对白在不断重复下去,而且每个台都在演,剧情虽不连贯,主题却不改变,中间落掉一集两集浑然不觉。

    “这间第二观察室的环境不够好,得想办法同院长商量,换到第一观察室才好。”这是以然的声音。

    “以然,那可要拜托你了,你一定有办法的。”这当然是妈妈,声音中有无限焦急,可是最焦急的时候也忘不了恭维准女婿。她接着说,“琛儿真是给吓坏了,梦里一直喊钟楚博的名字,一定又梦见那凶手的可怕面孔。”

    “我们以后不要在她面前提起这个人。”这是爸爸在接话,“让她忘记所有不愉快的事吧。”

    “也许马上举行婚礼会帮助她忘记这段遭遇。”

    “以然,这件事我们得好好商量一下。”

    偶尔,也会听到一些不同的对话。是一个男人同一个女人。

    “什么时候跟她说呢?”

    “不,不能说,我们不能对不起她。”是一个女人幽幽的声音。

    谁?谁对不起谁?又有什么事不能说?

    “她伤得这么重,这么孤独,正是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不能再伤害她。”仍然是幽幽的女声。

    “可是你答应过,只要找回她,就开始我们的感情。”

    “是的,可当时只是一种计划。我以为等我们终于安全地解救了她,就不再亏欠她什么了。可是看到她我才知道,我做不到,我不能伤害她。她比我更需要你。”

    “那我们呢?我们的感情怎么办?”

    声音焦灼而怆恻,充满痛苦。

    是谁?谁呢?他们到底遇到了怎样的爱情磨折?又将何去何从?

    我没有听到回答。

    神智不由自主,又像风筝般飘了开去。越飘越高,越飘越远,一直飘进自己的家。

    我看到窗台上的栀子刚刚开花,芬芳馥郁,我自己亲手结的贝壳风铃叮咚轻摇,底端有一只虎纹贝微有破损,早该换掉,一直没心思,梳妆台有一个星期没整理了,已经落了灰,妈妈又该唠叨了,床头放着一本看到一半的金庸武侠,北乔峰南慕容斗法一节。

    不知怎的,所有的细节都异常清晰,连窗帘上的流苏都历历在目,让人怎么都不相信那是一间空屋。我甚至还看到自己躺在床上睡觉,心里纳闷,我人在这里,那躺在床上的是谁?如果那个是我,那么我又是谁?

    想不通,所以醒了,鼻端又闻到浓浓的福尔马林味。实在熟悉,倒反而让自己一下子清醒过来。第一个印象是许弄琴来了,但是接着发现自己躺在一间白色的屋子里,透过微弱光线,可以看到半截门帘上写着“第二观察室”字样。哦,是了,恍惚记得谁说过第二观察室的环境不好的,怎么我还没有换病房吗?

    门被推开了,有人轻轻走进来。我猜大概是医生,很想睁开眼睛来同她打个招呼,可是眼皮子沉沉地没有气力。

    朦胧中,我听到女医生上帝一样权威的声音划破寂静:“观二有个女患者死了,让太平间推车来。”

    观二,亦即第二观察室,也就是我现在睡的地方。那个女患者,是说我吗?我死了?难怪刚才会看到自己魂离肉身,原来我已经死了?

    我忽然有点害怕,既怀疑现在的思维来自于自己死后的灵魂,又担心也许自己还没死透,却被他们活活送进焚尸炉。

    门开了,有穿白大褂的地狱使者推车而进,他们熟练而轻轻地搬开我旁边床上的患者,放到车上重新推了出去。自始至终,没有说过一句话。

    有什么可说的呢?卖油翁早已解释了一切:无他,惟手熟尔。

    屋子又静了下来。

    原来死的不是我。原来我还活着。

    我放下心来,忽然想起以然给我讲过的他大学学医时的段子,实验室的楼梯口常常堆放着没来得及清理的死尸碎肢,有时麻袋口没扎严,常常会掉出点零件来,一只胳膊半条腿什么的。他们天天从旁边经过,该谈笑谈笑该吃饭吃饭,习以为常,视而不见。有时兴致来了,会像顽童踢易拉罐那样飞起一脚,口中高喊:“射门!”将一只手踢飞出去。而另一个人则立刻响应:“接球!”再踢还回来。

    当时我十分诧异兼气愤,指责他们太不尊重生命。以然说:“生命在活着的时候才可以称之为生命,一具死去的尸体和一只足球在实质上根本没有区别,这和尊重谈不上什么关系。”

    可我还是头皮发乍,大骂他们是“刽子手”、“冷血动物”。

    但是现在我明白了,如果我一直住在“观二”里,每隔个把时辰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人在我身边断了气,被像货物一样推出去化掉,我也会变得麻木。

    以前我一直指责以然的职业,对他说:“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是医‘生’,你可好,专门对着尸体起劲儿,是医‘死’,多荒谬的职业。”

    但是现在我不会这样说了,因为无论“医生”还是“医死”,都只是一种职业,当他们工作时,根本没有意识到手下的肉体是男是女是美是丑,那只是一个工作载体,像钟表匠眼中的待修之钟,或者补鞋师傅手里的破鞋。都是有残缺的物件。

    我在刹那间看透了生命的至悲哀点。

    如此脆弱低贱,还有什么可值得计较执著的呢?

    我对着黑暗轻声问候:“许弄琴,你好。”

    弄琴魂以更加浓郁的福尔马林味作为对我的回答,接着对面墙上影影绰绰出现一个女人的身影,但是比那次在我家用烛光映出来的影子模糊多了。

    相处那么久,我早把弄琴魂当成老朋友,浑然不觉害怕,只轻轻问:“你不去跟着钟楚博,找我做什么?”

    但是话一出口,我即明白过来,她跟丢了他。原来一个人要逃,连鬼也跟不住,那么,又有什么人可以找得到钟楚博呢?

    我忍不住笑起来:“你连老公都看不住,倒有时间来盯着我。”

    影子害羞地扭了两扭。

    “可是因为我是个将死的人,阴气较重,更容易被跟踪?”

    影子点点头。

    “你想知道他在哪儿?可是警察也没有找到。看来钟楚博真是本事,阴阳两道都拿他没办法。”

    影子似乎叹了口气,支颐思索。

    “我猜他应该是在山里。这个时候风紧,他不可能会在城市里冒险,多半躲进哪座深山老林。想想看,还有什么山地貌资源同秦岭差不多?”

    影子也在想,忽然,她似乎想通了什么,猛地跳起来,摇了两摇,倏然不见了,而我终于真正地清醒了过来。

    很不幸,醒来最先面对的,不是我的家人而是警察。案子已经移到市警局手里,可是问题仍然如出一辙:

    “你在钟楚博家里留下的那封信,是你自己的意思吗?”

    “你是怎么发现钟楚博是杀害许弄琴的凶手的?”

    “当日你们的车在滨海路撞毁,你们如何逃生?”

    “一路上钟楚博有没有与什么人接头?”

    “你们是通过什么方式跑到西安的?为什么会选择秦岭做落脚点?”

    “在荒山野岭,你们靠什么生活?”

    “钟楚博为何会改变主意放了你?你是怎么受的伤?”

    ……

    我起初很想像在秦岭山里一样,继续扮傻装痴,拒绝回答。但是他们派了以然和无忧来说服我,要我合作。

    “你不为自己洗冤,也应该为别人想想。钟楚博手上有血案,任他逍遥法外,难免不会再对别人作恶。”这是以然在说话。

    无忧接着补充:“他那样一个人,处处替自己留后路,很可能会胁持新的人质,那个人,未必有你的幸运。”

    “可是他并没有把我怎么样,这说明他从本质上不是一个杀人狂。”

    以然摇头:“那不同。对于钟楚博而言,你是一个例外。”

    无忧进一步解释:“他不伤害你,不等于不会伤害别人。”

    以然又说:“他能这样对你,就是没有防备你,所以,你好好想一想,一定可以找出新线索,帮助我们破案。”

    “可是你自己也说了,他心思缜密,又怎么会留下漏洞呢?”

    “那很难说。也许在你面前,他并不设防。再凶残魔鬼也会有他软弱的一面。”无忧接下去:“而你就是他的阿克硫斯之踵。”

    “再说了,警察录口供是例行公事,如果你不合作,他们就会一直问下去,更加没完没了。”

    无忧接口:“所以,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而非回避,实话实说,反而一了百了。”

    “琛儿,全当你帮我好不好?局长亲自找到我,让我来做你的思想工作,你这样,我回去不好交差的。”

    “举手之劳,何乐不为?”

    我抬头看着他们,两人说话的口吻何其相似,怎么以前我没有发觉。但是,他们说的也不无道理。沉思良久,我终于说:“好,我答应合作。”

    以然拍拍手:“好极了。我这就请他们进来。”

    “他们已经在门外了?”我惊讶,“你认定我会答应?”

    “无忧说,你一定会答应。”以然胜利地笑,望向无忧的眼中写满了激赏与信任,而无忧的眼仁忽然变得很黑很黑。“无忧说,不论是为了帮我忙还是为了怕警察再麻烦你,你都一定会答应。”

    是了,我忘记最了解我的人其实应该是无忧,她总是比我们自己更了解我们每一个人。

    我于是据实以答:

    “我们乘吉普车走高速到西安,旅途非常顺利。一路游山玩水,沿途在汽车宾馆休息……是,他用假身份证登记,一切依足手续,没人查问过……他的身份证姓名?我告诉你们也没什么意义,因为他肯定已经换了。”

    “他没有同什么人联系,他说过亲友是世上最不可信任的,只相信孤军作战。”

    “我们在山里自给自足,他负责打猎,我负责采摘,有荤有素,三菜一汤,还有饭后甜品,物质极大丰富。”

    我说得兴起,尽情描述起山林生活来:

    “榆钱钱的颗粒很小,翠绿的,成串长在树枝上,单个看很像圆形方孔钱,所以叫榆钱儿。可以成串捋下来,味道青中带甜,很爽口。我们的早点主要靠它,有时也采野果,比如桑椹,酸枣,但是不大容易饱。”

    “蘑菇汤最容易做,扔进水里加点盐就行了,连味素都不需要。鱼汤要麻烦些,因为先要去腥,姜葱也有,都是野生的,用量的把握要不断试,同我们买的家葱不大一样。”

    “最常吃的野味是麻雀和野兔。有一次我们猎到一只怀孕的兔子,钟楚博要杀,可是我不忍心,建议可不可以养几天,等它生产,钟楚博说野兔是不能家养的,非气死不可。我不听,坚持要养一养看,结果,不知道是这一只兔子特别温顺呢还是因为当了母亲不舍得死,居然真被我养活了,果然生了两只小兔子……”

    男警打断我:“这里没有人听你讲天方夜谭。”

    “是你问我我才说,我说的都是真的。”

    “听起来很浪漫呢。”女警嘻笑,“好像鲁滨逊与星期五。”

    哦,我一愣,这段故事我倒也读过的,只是从来没有同自己联系过,现在想想,还真是有点像。

    女警追问:“那只兔子后来你们杀了没有?”

    我凝视她:“如果是你,你会杀吗?”

    “不会。我家里养着两条小狗,有一次得了狗瘟,朋友劝我让它们早死早托生,可是我哭了整整一下午,怎么也下不了手。自己养的东西,怎么舍得杀?”

    我微笑,总是这样,女性,首先是一种母性,警察也不例外。我很想同这女警谈谈她的小狗,可是男警已经颇不耐烦:“不要再说这些与本案无关的问题。你好好想一想,有什么线索,可以帮助我们尽快抓到钟楚博。”

    “我知道的都已经说了,如果我有线索,我早当警察去了。”

    问案一直持续了三个钟头,直到医生来干涉,说病人必须休息了,两位警察才告辞。临出门前,那女警犹自回过头来追问:“那只兔子后来怎么样了?你们杀了它吗?”

    “没有。”我回答她,“我也不舍得。”

    她放心了,冲我摆一摆手离开。

    我用双手垫在脖子下面,想起那次为了兔子同钟楚博发生的争执。

    “你不能杀死它。我养了它半个多月,亲手为它接生,已经当它是朋友了。”

    “别扮菩萨装慈悲了,别忘了这之前你至少吃了有十几只兔子。”

    “那怎么好相比?那些兔子我又没养过,没感情嘛。”

    “谁说过喂养过就不能杀了?人家养鸡养猪还不就是为了杀?像你这样,全世界的人都吃素好了。”

    “这不一样啊,养鸡本来就是给人吃的。”

    “有什么不一样?鸡是给人吃的,兔子就不是给人吃的了?弱肉强食,自然规律,你这叫逆天行事,懂不懂?”

    “哦,我是逆天行事,你倒是替天行道?”

    那一次,我们足足吵了有一个小时,最终以我的胜利而告终。其实我心里很清楚,这样的小事,他一定会依我的,吵一场,只是为了寻找话题打发无聊罢了。

    其实钟楚博真的很顺从也很迁就我,在大多情况下,他都不是一个计较的人。他没什么不可改变的原则,不能违背的良心,永远只凭情绪做事,没有是非对错,没有善恶标准,活得自在而唯心,如天马行空,放荡不羁。与他相处的日子里,我曾经真心快活。我想念山林,想念松风鸟语,想念明亮温暖的篝火,以及我们的“洞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