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牢家爸爸给女儿的八十封信

返回首页坐牢家爸爸给女儿的八十封信 > 正文 指教

正文 指教

    亲爱的小文:

    你说姥姥手指肿了,要不要紧?肿的是哪一只?

    手指是finger,指头尖是fingertip,Shewasaladytoherfingertips.是“她浑身都是淑女”,连指头尖(里)都是。指甲是nail,钉子也是,也叫fingernailHeiswittytothefingernails.是说浑身都是机智,机智都跑到指甲里头去了,连指甲里都有机智。

    Myfingersitchtoboxhisears.是手痒得想打他一个耳光,Myfingersareitchingtodoit.是“跃跃欲试”,但是中文中“食指大动”“技痒”一类的意思。haveafingerinthepie是“染指”、“参与”,lookthroughonesfingersat是假装看不见(从指头缝中偷看),fingeralphabet是“手势字母”,是聋子哑巴用的。

    大拇指是thumb,童话里有一个TomThumb,任何小东西矮东西也叫TomThumb,喜欢吮大拇指叫thumb-sucker。thumbonesnose是一种做鬼脸。你在路上,若看到有人伸大拇指拦车,这种动作就叫thumb(也叫hitch-hike),这种人就叫thumb-pusher(也叫hitch-hiker),thumber就是揩油搭便车的。说这个人笨手笨脚的,常用Hisfingersareallthumbs.十个指头全跟大拇指一样,不是完蛋了吗?

    食指是indexfinger,index,forefinger,书的“索引”也叫index。

    中指是middlefinger,middle是“中间”的意思。

    无名指是ringfinger,尤其是指左手的,ring是戒指,keyring是钥匙环。

    小指是littlefinger,说“玩弄别人于股(大腿)掌(手心)之上”,英文则是Hehasaremarkabletalentfortwistingpeoplearoundhislittlefinger.这turn(twist)aroundoneslittlefinger是成语,要记住。

    中文里的“屈指可数”翻成英文是cancountonthefingers(ofahand),“指不胜屈”是toomanytocount(onthefingers),打棒球时,若老是接不住球,这种人叫“奶油指头”(butterfingers),奶油指头跟十个指头都是大拇指比起来,正好是“半斤八两”(TandTweedledee)!

    爸爸

    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八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