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都

返回首页华都 > 正文 门铃响了

正文 门铃响了

    门铃响了,姚征冬颇感意外,正值盛夏,暑热难当,他没约什么人来啊。郑夕对他是主动的,可他始终没把家庭的具体地址告诉过她。那会是谁呢,反正不会是厉言菁,她很尊重他,每次来都要事先打电话约好,决不会唐突地闯来的。

    他离座起身,走到门后面,从猫眼里往外瞅瞅,门口站着一个瘦小的女子,穿一身上海流行的连衫裙,他不认识。但也不碍事儿,也许又是居委会有什么琐事要通知吧。上海社区的网络继承了历史上的传统,是十分严密和高效的。经常呆在家里的姚征冬逐渐也习惯了。

    他打开了门,楼道里一股热浪迎面冲来,久待在空调屋里的姚征冬眼都花了,他不由得问:“请问,你找谁呀?”

    “姚老师,你不认识我了。”女子一开口,姚征冬吃了一惊,这不是他的钟点工小秋嘛,隔着猫眼,他竟然没认出来。定睛一看,真是小秋,不过也难怪他隔着猫眼认不出来,就是乍一眼看去,他也是会认错的。平时,小秋到他家里来,总是穿着十分随意的钟点工服装,平平淡淡,粗粗放放,一看就知是价廉物也廉的衣裳。可今天,小秋的打扮焕然一新,尽管只是穿了一件浅咖啡色的连衫裙,可这件连衫裙的质地很好,剪裁得十分贴身,把小秋的身材衬托得颀长瘦削、小巧玲珑,特别是领子,一个弧形圈到胸前,开了一个四四方方的口子,显出几分庄重和优雅,又不失大方和别致。最为醒目的,是她的颈项里戴了一条黄蜡蜡光闪闪的金项链,细细的一圈,直晃人的眼。就连她随身拎着的那只尼龙包,也是新的。

    姚征冬几几乎看呆了,半天才醒过神来,解嘲地指着她一笑说:“你这一打扮,让我认不出来了。”

    “这样打扮不好吗?”小秋往后退了一步,像是要让姚征冬看得更清楚些,一偏脑袋问。

    走廊里有风,吹起了小秋的裙摆,使得她那淡雅的装束和文静的气质顿显几分飘逸。姚征冬定睛望着她,今天她把发式也改了,平时总是遮盖着额头的流海全都梳拢抹到了脑后,一下子把她秀气的脸衬托得分外青春和蓬勃。仿佛直到此时,姚征冬才意识到,小秋是一个十分年轻和耐看的姑娘。

    “好、好,这样一打扮,你就完全是个上海姑娘了。只是,今天又到星期四了吗?”姚征冬费神地蹙着眉头细想,“我怎么觉得,你刚来过没几天。”

    小秋的笑容里带着一点惶惑:“你记的是对的,姚老师,今天不是星期四。”

    “那你怎么来了?”姚征冬向她招招手,“这么热的天,快进屋吧,有话进屋谈。”

    他心里在猜测,小秋星期四也许有什么事,今天提前来这儿,是想调换时间,把事儿都做了。这在钟点工也是常事。

    小秋随他进了屋,端坐在姚征冬跟前,抹了抹脖颈里的汗,双手交叉捏着十指,低着头说:“姚老师,今天我有空,是主动上你家来做事的。你那么好,打车送我看病,我没啥好报答你的,就来替你收拾收拾。你忙你的,我做我的事情,不碍你的事。”

    姚征冬明白了小秋的心思,看着她胸前的汗把连衫裙也浸湿了,心中老大不忍地笑着说:“那都是我应该做的呀,瞧我这儿,没多少事啊。你一星期来一次,帮我都收拾干净了。”

    “还说没多少事呢,看看你这屋子,杂志、报纸、材料,还有那么多书、茶叶罐、影碟,七七八八的东一堆,西一叠,东西堆得零零乱乱,灰尘也多,每次我一来,都把抹布抹黑了,再说,晚饭你吃什么,不是天天都在对付嘛。”

    “我已经惯了。”姚征冬坦然地说。

    “惯什么,习惯了一个人对付着吃饭,那会伤身体的。”

    “我的身体没毛病。”姚征冬不便说,他在外面还有很多饭局,营养还是均衡的。

    “等到毛病出来,就来不及了。”小秋不由分说道,“姚老师,你不知,小区里的人们在怎样议论你呢。”

    “小区里的人们,怎样议论我?”姚征冬吃惊地问,他万没想到,他安安静静地住在这里,和什么人也不认识,谁也不招惹,谁也不接触,还是会被人议论。

    “说你可怜啊!”

    “什么,我可怜?”

    “是啊,人家说你被出国的老婆甩了,连小孩也跟老婆走了,不愿跟你。你就是一个人过,孤苦零仃的,没人煮饭给你吃,年龄大了,没女人愿跟你再相好,只好求居委会介绍我这个外地来的钟点工……哎呀,我不说了,反正,难听的话多着呢!”

    姚征冬真是又好气又好笑:“你相信这些话吗?”

    “我不信,可我知道的,你这儿,确实需要一个人照顾。姚老师,今天是我自己来的,不算工钱。”

    说着,小秋眨巴眨巴眼睛,定睛凝神、脉脉含情地望着他。见姚征冬没说话,她又紧张地抹汗了。

    姚征冬看得出,小秋的目光里,还有着更深的含意。以往,他总是把小秋当作一个钟点工看待,表面上他相当客气,显得也很尊重她,实际上他连眼角也没细瞅过她一回,他们之间就是纯粹的雇佣关系,她做钟点工,他按说定的小时工钱付给她钱。今天第一次,他开始意识到了,小秋也是一个女人,一个年轻的、相貌秀雅的姑娘。她有着对于上海这座城市,对于自己的未来的很多向往。对于她的一片好心,他能说什么呢,断然拒绝她,或者冷冷地婉辞她,他做不出来。可是,听凭她像义务工一样地帮助他料理家务,久而久之,终归不是一个办法。

    姚征冬正不知如何说的时候,电话响了。他操起电话喂了一声,电话是外省那位约他写稿的杂志主编打来的,他充分肯定了姚征冬写的那篇关于林月之死的文章,特别是姚征冬采访中三个林月的说法,尤其令人耳目一新,写得好、写得好。主编一连重复了两遍之后,又说,当地电视台已经读到了文章的校样,他们也对林月的话题很感兴趣,决定要做一档节目,想邀请姚征冬作为嘉宾。

    “你看行吗?”主编说到最后,客气地问。

    在主编慢条斯理地陈述这件事情的时候,姚征冬心里已经认可了邀请。他觉得关于林月之死的话题,到外地去做,要比在上海本地做自由得多,有许多话儿,还可以在外地敞开讲,痛痛快快地讲,比如华都大楼神秘的406房间,先后在406住过的三个美丽女子和她们的死,以及由华都大楼引发的一些和历史、和上海这座都市有关的想法,都能在电视采访中借题发挥地讲出来。他甚至觉得,只要厉言菁愿意,他还可以邀她一起去,到了外地,只消告诉接待方她是自己的女友,人家也不会有什么想法的。主编是知道他的婚姻状况的,不会引出什么闲言碎语来的。思绪飞旋地转着,他一边接电话,目光一边追随着离座而起的小秋,只见她提着那只尼龙包,熟门熟路地走进厨房,已在那里忙碌起来。听到主编最后征询他的意见,他爽快地应道:“你老兄的事,我还不是召之即来!”

    “那好,谢谢你给我面子。”主编显然很高兴,“能请到你这么个大学者,电视台一定会隆重接待的。你有什么要求,尽管提。”

    “什么要求啊?”

    “比如想到省里什么地方转转啊,又比如报酬啊,你都可以提,别客气。反正电视台拉了赞助。据我所知,他们给嘉宾的报酬还是很可观的。”

    “这些,就由你们定吧。我客随主便。”姚征冬心里忖度着,厉言菁真去,到定下了票子再说也来得及。

    主编在电话里笑得十分响亮:“谢谢你了,姚教授,那就这样,我让电视台尽快把请柬给你寄去,你看是寄单位还是家里。”

    “寄家里吧。”姚征冬挂断电话,当即就想拨一个电话,把自己灵机一动产生的想法告诉厉言菁,看她愿不愿去,厨房里一声响动,习惯了单身生活的姚征冬不由抬起头来。

    小秋端着一只杯子,微笑着走出厨房,来到跟前说:“姚老师,你喝水。”

    姚征冬指指桌上的茶杯,说:“我已沏了茶。”

    “瞧,你的茶都泡淡了,喝这个吧。”小秋拿过姚征冬的茶杯,虽然放了不少茶叶,可呆在空调间里,喝水多,从早晨喝到现在,茶水都泛白了。

    姚征冬接过小秋递给他的杯子,瞅了一眼,只见杯里是和她上回做的酸梅汤相似的果汁,笑一笑说:“是酸梅汤吧?”

    “你喝吧,喝了就知道。”

    在小秋执拗的目光注视下,姚征冬抿了一小口,还是有些甜,却不酸,也没有杨梅味儿,很好上口。他品尝着,咂吧着嘴唇,转脸问:“是什么?”

    “你猜。”小秋把脸一偏。

    姚征冬又尝一口,还是品不出味儿来,他胡猜着:“是胡萝卜汁?”

    “哪里呀,是野木瓜汁。”

    “野木瓜汁,哪来的?”姚征冬自家的冰箱里没买这种饮料,在上海各种各样会议和宴席上,他也没喝过这种饮料。

    小秋笑了,她笑的时候,竟有几分妩媚:“我带来的。”

    “你干吗给我带饮料啊?”姚征冬想起了她进门时随身带的尼龙包,原来她还带礼物来了!

    “我听说,”小秋收敛了笑容,唯恐姚征冬生气地说:“你们写东西的人,喝这种果汁好。”

    “你听谁说的?”

    “超市里的人说的。”

    “卖什么东西的人,总说他的东西好。这叫卖什么吆喝什么,以后不准你带任何东西来了。这东西多少钱,我给你。”

    “不要,不要,这是我送你的。”小秋的脸涨红了,争辩般说。

    “我怎么能收你的东西呢,”姚征冬正色道,“你是来帮我干活的,应该喝我的饮料才对……”

    “可你除了茶,冰箱里什么喝的也没有。”

    姚征冬怔了一下,她说的是实话,上次的酸梅汤,还是她做的,他不也喝了嘛。他把手一挥说:“我可以买呀!你买来了,我就该……”

    话没说完,电话又响了,这一次的铃声显得特别响,响得都有些刺耳了。姚征冬拿过话筒:“你好!”

    “你好,征冬。”姚征冬一下听出来了,这是郑夕亲昵的声音,“你在干什么,有空见面吗?”

    姚征冬瞥了小秋一眼,故意把语气放得平静地说:“你有什么事?”

    “我想见你一面,和你好好聊聊,聊个彻底。”郑夕说话的声音,还是一如既往的响亮,冲击得话筒嗡嗡作响。小秋一定听出来了,来电话的是个女性。“你说,我们是在外头见面,还是我去你那儿。”

    “在外头见吧……”

    姚征冬迟疑着还没把话说完,郑夕就接过了话头:“那好,在外头见,你快点下楼,我已经要到你门前了。我们见了面,再相约到哪儿去坐坐。”

    姚征冬还是吃了一惊:“什么,你已经要到我门前了?”

    “是啊,”郑夕的回答有几分得意,“你不欢迎我到你家中去。”

    “好,那好,我准备准备,你来以后就下楼。”含糊其辞地应着,姚征冬挂断了电话,却并不忙着去更衣,而是转脸对始终站在跟前的小秋笑着说:“小秋,对不起,你看我刚接朋友的电话,她要来,今天,你就不要在家里帮忙干活了,好吗?”

    小秋眨巴眨巴眼睛:“这个朋友,他、他是到家里来,还是约你出去。约你出去,你就放心去吧。我替你收拾完了,自己会离去的。”

    “不,不不,她、她是要到我新搬的家中来看看,参观一下,然后、然后我们再出去谈点事情……”

    “我明白了,你是嫌我在这里碍事,我走,我马上去收拾一下摊开的东西就走。姚老师,我不会碍你事的。”说着,小秋疾疾地走进厨房,收拾她的东西去了。

    她说收拾一下,可是磨蹭了好久,人影子还在厨房里晃。她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东西要收拾?

    姚征冬不时地朝厨房瞅上一眼,话已说出了口,有客人要来,他不好抢先离开。而小秋就是不从厨房里走出来,他真害怕急性子的郑夕到了楼门口,等不及了,一路打听着找上门来,两个女人撞在一起,他夹在中间,说也说不清楚。

    小秋终于从厨房里走出来了,仍是笑容满面、善解人意的一副平静样子。她手里还是拿着那只尼龙袋,不过里面装着的东西已掏空了,她的双手不自然地捏着空袋子说:

    “姚老师,天气热,我给你拌了一些毛豆、咸菜,下稀饭吃很好的,还有几只咸鸭蛋,也是我带来的,你留着吃。”

    “谢谢你,小秋,多少钱我给你。”说着姚征冬就要拿钱。人家对你这么好,你却要编着话赶她走,姚征冬心里有些不忍。

    “不,这是我给你的,不要钱。我走了,姚老师。”说着,小秋从姚征冬跟前匆匆走过,打开了门。

    姚征冬呆若木鸡地站在屋中央,听见门拉开的声音,他机械地抬起头来,小秋正向着他转过身来,重复了一句:“姚老师,再见。”

    门又轻轻地掩上了,在门关上的那一瞬间,姚征冬清晰地看见小秋的目光里闪烁着晶亮的泪水,似还有着一丝的幽怨。

    楼道里电梯门开启重又关上,继而又徐徐下降。姚征冬仍站着,这么对待小秋,他是不是有些过分了呢。他不是木瓜,看不懂小秋对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意味着什么,但他只能这样,装成一个木瓜。小秋那么年轻、那么单纯,一朵花儿还没开呢。仅从年龄上说,她正值青春年华,是标准的妙龄女郎。而他呢,他当她的父亲都行了。

    姚征冬在屋中央转了一圈,他想等小秋走出小区,就下楼去,郑夕来了以后,到小区附近找一个茶馆或是咖啡屋聊,像郑夕说的,尽情聊。

    门铃响了,姚征冬皱了一下眉头,一定是小秋有什么东西忘记拿了。他走过去打开门,不觉一怔,门口站着一脸笑吟吟的郑夕:“我来得快吧,征冬,哎呀,你这里真好找,我一点没费事,就找到你门口了。”

    姚征冬往后退了一步,让她进屋。他有什么办法呢,人家已经上门来了,他总不能不让她进房间。

    郑夕穿着一身黑色的丝绸长裙,领口、袖子都滚着醒目的白边,使她顿显几分青春的朝气。进了房间,郑夕闪身到一边,脱下脚上的皮凉鞋,双脚利索地趿进门口的草拖鞋里。

    姚征冬刚一关上门,郑夕就把随身小包往地上一扔,张开双臂,向着他热情地扑了上来:“呀,你这屋里开着空调,真凉爽、舒服。”

    姚征冬想到小秋刚才一身的汗,忙问:“你热吗?”

    “不热,我是坐出租来的。在小区门口没见到你,我就让出租车直接开进来了。下了出租,几步路就进了你这楼里。”郑夕解释着,撮起两片嘴唇,热辣辣地有滋有味地吻了他一下,满意地说,“你这里真好,是么?我早就预料到了。不会有任何人来干扰我们。”说着,她还环顾了一下四壁。

    姚征冬眼前晃过厉言菁气咻咻的脸,是的,他答应过厉言菁,不再实施自己的计划,不再和郑夕逢场作戏,不再让郑夕陷入感情的深井不可自拔又抛弃她。可郑夕现在主动送上门来了,她想重温旧梦,她想和他建立一种持续的情人关系,以弥补她婚姻中的不足,只要他愿意,她甚至于还会毫不犹豫地离了婚嫁给自己。

    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他现在也不可能推开她,沉下脸来指着门让她出去。他要这么做了,依她的个性,一定会追问他这是为什么,她凭什么非要离开,她是什么都说得出、做得出的。他接受着她的热吻,心里说,这可是你要的,我没有来蒙你,也没来引诱你。

    姚征冬回吻着郑夕,抚摸着她浑厚的、肌肤有些松弛的背脊。郑夕顿时显出陶醉之感,以更为奔放和热情的姿势,一面吻他一面发出阵阵好听的喘息,她扭动着身子说:“和你在一起,我真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我更愿意接受你的一切。真的,征冬。”

    她说话的语气令姚征冬感动,也许,时至今天,人生已经过去了大半辈子,她真的是爱他的,怀着对当年的歉疚爱他,怀着对今天的婚姻不满爱他,怀着对功成名就的仰慕爱他。他吻着她,隔着她穿的丝绸长裙轻柔地抚摸着她隆起的胸部,她俯下脸来注视着他细微的动作,他显得有些不自然了。她突然问:“还记得当年,你夸我的Rx房饱满丰实吗?”

    他嗯了一声,那时他仅仅只是轻微地唯恐碰痛她一般地摸她,他说:“你就是不让我看。”

    她笑了,仿佛在为当年他那么听话自豪,她说:“你还记得这个细节。”

    “初恋的这种事是忘不了的。”

    “那时候,我们都是纯真的。”

    “是啊,那是多么纯洁的爱。”

    “那你,还能找到当时的感觉吗?”

    终究几十年过去了,手上的感觉和当年美好的悦感截然不同。他轻摸着,似在回忆、又似在比较。

    见他不说话,她扭动了一下身子:“你说呀,说实话。”

    “有点不同了,那个时候你还是一个少女。”他本来想说处女,话到嘴边,觉得太直露了,才改了口。

    “你真敏感。”她把额头支在他的脸上说,“现在,现在你还想看吗?”

    没料到她会这么问,他迟疑了一下,那么一看,事态就会很快地急转直下,他反问道:“你愿意吗?”

    “我脱给你看。”她爽快地说着,又重重地在他的左右脸颊上吻了两下,继而一个转身,把背脊对着他说:“你帮一下忙,给我把拉链拉下来。”

    他在她的后脖颈找到了小小的拉链扣,轻轻往下一拉,拉链滑爽地拉到她的背脊上。

    “拉呀,一直拉到腰那儿。你怎么连这都不懂,你那个前妻,从来没要你帮过忙吗?”

    “没有。”他回答着,笨拙地把拉链一下子拉到了她的腰部。

    她利索地一弓腰,抬起脚,三下两下就把丝绸长裙脱了下来。她随意地把长裙扔在一旁,站直了身子,微带一点羞怯地瞅了他一眼,又含着那么几分自豪,几乎赤裸裸地站在他的跟前:“现在,你尽情地看吧。”

    说着,她的双手抬起来,把乌发梳拢几下,整个儿拢到脑后,又把手伸到背后,解下了胸罩,丢在地上。她这一切都做得十分自然,仿佛这儿就是她熟悉的一个家。

    房间里顿时弥散着她裸露的异性身躯的气息,好闻的带点儿刺激的气息。

    姚征冬瞅着她一览无余的裸体,呼吸不知不觉地紧迫起来。

    她挺立地站着,由于身高,身材颀长而修美,肩部和手臂不失润泽和优美,Rx房高挺着,乳晕大大的,色彩很浓,乳头无力地有些下垂,整个Rx房的美,全被这一微显往下耷拉的乳头破坏了。姚征冬看到她的腹部平滑,却已显松弛。她的身上只剩下了一条短裤。她像知道自己的弱点一样,双手捧起了自己的Rx房,挤压了两下,似乎是要让它耸得更高一些,遂而抬起头来,颇含深意地瞅了他一眼,笑着对他说:“我真懊悔,当年没有给你看。说真的,那时候,它要饱满得多、大得多、也挺得多了。你、你就不想要它吗?”

    说着,她就媚笑着向他挨近过来。

    她笑的时候眼角边满是鱼尾纹,仿佛要把她的整个眸子淹没掉。可姚征冬还是为她媚态的、摇晃着的身躯和雪白的肌肤所诱惑,迎了上去,她身上的那股醉人的气息似要把他淹没,他的手缓缓地抬起来,触摸着她滑爽细腻的皮肤和已显柔软松弛的肌肉。

    “真舒服,真的,给自己倾心相爱的人抚摸,真的舒服。”

    一团火焰燃烧起来,两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贪婪地相吻着。郑夕一边有滋有味地吻着,一边带着惶惑的快乐断断续续地颤声说:“太、太好、太好了,征冬,真的,我们会很幸福、很快乐、很陶醉的,真的、真的,你放开些、再放开些呀,不要拘谨呀,我们都是过来人了,征冬,我亲爱的,最近以来,就是和你重逢以来,我想这一天,想了好久好久了……”

    宛如大地上泛滥的江河在奔涌,姚征冬一使劲,把郑夕悬空抱了起来,郑夕快活地格格笑出声来,捧着姚征冬的头颅,往自己隆起的一对Rx房前凑。

    门铃连续地响了,继而一个拳头重重地敲着门。

    似乎有一盆冷水兜头浇下来,郑夕惊慌地叫了起来:“谁在敲门,会、会是谁,我们不理他,不理他。可以吗?嗯!”

    沸腾的血液仿佛一下子凝固了,姚征冬的双手一松,脸转向门口那儿。他倒没像郑夕表现得那么懊丧,相反还有点儿庆幸这个不速之客在此时此刻敲响了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