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吐莲花

返回首页口吐莲花 > 正文 接着说实修

正文 接着说实修

    平时没事儿拿着好几个大师写的学佛书对来对去,看看他们的学佛经验,却找不到与我对应的——一般所谓传说中的大师,必有一个背着别人闭关上百天的初始经历,是真是假咱弄不清,反正我是等了半天没等来。

    我本人在综合能力上对自己有一个基本评估,一般来讲,我干什么事儿总能随个大溜儿,不太努力也能混个中等,努力的项目一般做到中上水平,在佛教实修上,我敢说我是努力的。结果嘛,呵呵,也就那么回事儿,打坐时看到大量幻象,像看电影,起初倍觉有趣,看多了,也看烦了,无非就是看到观想前看过的唐卡佛陀像,还有一些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幻象(有些其实连幻象都不是),我注意到,我从未看到过新鲜的东西,因那些幻象全是我见过的,或是根据见过的东西的拼凑的,即使是天堂地狱,也是从画儿里看来的。有打坐打得好的人神秘兮兮地告诉我,他看到过另一个世界,与我们现在这个世界一样真实可信,还有味儿呢,我让他提供描述,他说来说去,也与我们这个世界脱不了干系,我凭想象也能办到,经书里也提供一些描述,无非把这个世界不易办到的事儿移到了另一个世界,也就是说,弄来弄去,也没见到什么新鲜的东西。

    打坐再往后,我还能把所有的幻象聚拢成一个硬帀大小的光点儿,就置于正前方,感到孤寂——越坐时间越长,反正只要是往那里一坐就行,最开始还看看表,算算时间,后来连表也懒得看了。起初与一些有修行或有修炼经验的人说一些感受,还有人说我进展神速,后来也懒得说了,说来说去,就那么点儿事,“凡所有相皆属虚妄”嘛。

    基本能做到心静如水——只是时间长了觉得无聊。

    接下来,来了一件写剧本的事,修行打断了,后来又断续修了几次,少则一星期,多则两三星期,我要说,再好的感受也经不住天天如此,时时如此。

    每次回到世俗生活中,都觉得新鲜与美好——还是无常好,呵呵,怪不得人传说中的七仙女还下凡呢!世俗生活中,人们可理解到事物的多样性,人们自己拥有自由意志,而内观呢,就有点枯燥。我就觉得“常乐我净”,挺乏味的,即使那感受非常之好,长此以往,如同天天只吃生鱼,刚捞上来的金枪鱼也能吃出破棉絮味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