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吐莲花

返回首页口吐莲花 > 正文 常识性意见

正文 常识性意见

    讲讲我学佛的事儿吧,大概是一些阅读经验,叫我心里有了一个想法,那就是,人若有了信仰,多半会比没有信仰更好,于是找了一圈儿,决定硬信一个佛教吧,巧的是还真碰上一个机会,我一朋友老牛给我介绍了一个法师,于是我就拜了师,信是硬信了,之后开始学习一些佛教知识,越看越疑惑。我的法师给了我很多解答,他真是一位很耐心的老师,令我非常感动,他的答案我有些满意,有些不满意,不过,从那以后,我便开始看起了佛经,从《金刚经》开始看,第二本是《圆觉经》,第三本是《楞严经》,就这么一路看下去,我一般看两遍,一遍一本,图的是注解者不同,接着又看了更多的经书,多是泛读,伴以更多的相关读物,人物传记什么的,最后发展到看道教、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书,连介绍萨满教及诺斯替教的书都看了,然后是一些比较宗教的书——总之,近一年半的时间内,我只看与宗教相关的书,看了有一百来本书吧,最终直看得我完全迷失在宗教中了。事实上,同时看多种宗教书的结果是,叫我对哪一种宗教都很难信服,而我的佛友们比较幸运,他们只看佛经,所以多半比我更加相信,私下里,我为他们某些人找到信仰感到高兴,也许过一种有单一信仰的生活更适合他们。

    即使在信仰的海洋里,我也是个流浪汉,而且并不认为那样有什么不妥,那是我的偏好。对我来讲,多知道一些东西总是叫我高兴的。看佛经之余,不时记下一些读后感,东写西写,我整理了一下,去掉了一些我对具体一段段经文的意见,而以总体上的感受概括之,就凑成了上面三十多篇,算是一种阅读经验吧,我并不是想去讨论那些佛法教条的奥义,而只是借题发挥,说一说我的常识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