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狐虹影

返回首页火狐虹影 > 第一部分 男人的雄心,女人的电话粥

第一部分 男人的雄心,女人的电话粥

    男人的雄心,说好听些,叫做“凌云壮志”,说不好听叫“野心勃勃”,好与不好都是“雄心”,因为这是男人的专利。

    女人呢,平均地说,一般地说,缺乏雄心,就像缺乏雄激素。对此,没有好坏之分,一律坏话,叫做“雌伏”,叫做“婆婆妈妈”。

    我对雌雄之心的区别,知道得太清楚:随便给哪一家打个电话,如果是男人接话回答,就是一片雄心之论;女人接话,就是一场婆妈之谈,细琐唠叨,功效如安眠药。所以我每夜睡前,喜欢听女友聊天。

    男人的雄心之论,实在叫人害怕得睡不着,着实为他们担心:少数雄心未受挫的男子,说起话来,整个世界流淌着可能性。天下则他的天下,没有屋顶罩住,上天可以飞或飘,下海可以游或梦。其余的男人,则是没完没了在倒雄心受挫的苦水,说愤世嫉俗的酸话。如果暂时还不是他的天下,肯定是什么人在搞阴谋,会使命运之神没有看到世界的未来在他的身上。

    这些男人也不想想,这个世界上,雄心比机会多几十万倍。命运能让几个人的雄心得逞?个个都当主角,让谁当配角,谁当观众?台下的人都跑到台上来了,舞台太小,这戏就演不了。

    惟一的区别在于:识事务的男人,收缩雄心,散淡闲适,称为道家;或是先追求精神超拔,下辈子轮回后再来,称为佛家;不向命运低头的男人,整日满口不平之气,依然满腹经纶指点江山,称为儒家。三家说话角度不同,出发点实际上差别不大,还是要与世界决一雌雄。

    还有另一种雄心未得逞的男人,专门吹征服女人如何了得。若有过几个女友,会说成几十个女友,表示他的雄壮志气,特别有吸引力。有一个特别让我恶心的男人B,专说曾经让女人自杀的光荣历史。身高一米八二,眼睛很迷人,会拉小提琴,他说小提琴就是女人,没女人不围着他转,就像小提琴绕着他的脖子。我与他在一个Party遇见,他抽着烟,一下子就猜准我身上的香水味。他说他的香水知识,全来自女人。他说有一次他为两个女人买礼物,在北京最好的商店同时买二瓶香水,都是ChanelNo19.

    我问他为什么要买相同的礼物?

    他说,因为那段时间他与那两个女友相处密切,而且为了不让她们彼此知道。后来,他又买了两瓶Poison(毒药)名牌香水,给这两个女人。

    为什么?我问。

    因为他决定同时离开两人。没有一个会有能力把他追回来,因为他对女人是决不回头的。还不如暗示她们两个不如干脆自杀。

    B的话,令我不寒而栗。不是怕他,也不是相信有那么多女人为他自杀——没有几个女人会笨到如此地步——而是惊奇:男人中竟然有这样的低智商自大狂!依然是个让人担心的睡不着的角色!

    我赶快与他中断谈话,转到一个人少的角落,另一女友端着酒也转了过来,她无意中听了B与我的全部谈话。她摇摇头,说这个人永远长不大,无知识:“关于香水的话,还是我教他的,我告诉他我最喜欢的是ChanelNo5.这个男人怎么记不住,编故事细节要准确。”

    这下子轮到我转过身来看这个女人了:可不是吗?男人管逼死人命的大事,女人管走上死路的具体细节。

    所以我期待女人拿起电话,我可以享受地听到她的仙人球竟然开出红白紫三朵花,很吉祥;她的小京巴狗竟然开始怀孕,肯定是邻居家野狗耍流氓,如果基因没有被污染,肯定送我一条小狗;或是孩子尚不到十岁,竟然快写完一本,从同性恋到异性恋,大讲男性雄心壮志,才华横溢,看来会是一个托尔斯泰。真了不起——到此电话可以结束,小男人也危险,我也够困了。

    的确,女人是琐碎的,目光短浅,胆量小。正因为如此,女人活在具体生动的现在。没有女人用生活琐事压着的男人,就像没有手牵拉着的气球,直冲上天空,一直到气压很低的高空,在那里膨胀,膨胀到最大限度,然后爆裂成碎片。

    为什么孔老夫子抱怨“惟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因为孔子带一大帮野心青年,周游列国抢官做,当过此国或彼国的大官,而且卷入政争。假如没有女子加小人把他拉回家,他就没法余生关在草屋里述而不作,成为历史第一牢骚家,而早就在某国被政敌砍掉脑袋,历史就少了一堆自以为聪明的话头。所以我上面说了,儒家的源头来自被雌伏的雄心。

    话又说回来,世上有不男不女雄激素过多的女人,当然也有雄心勃勃的女人。所谓巾帼英雄,我觉得是命运最悲惨的一种人——干脆是没有人能拉回来的气球。

    中国传世第一人,称为花木兰,现在有好莱坞电影为证。此人无数战场拼杀,竟然从来没受过伤,更不用说十八年没有脱下盔甲衣服洗过澡之难,尤其每次小便竟能完全隐藏,到荒漠地带干脆整日不撒尿,真是历史第一奇事。这种英雄,我希望女人们不要做。

    外国传世第一人,称为圣女贞德。此人在法军全面失败退居一隅时,振臂一呼,全军振奋。结局当然很惨:被法军中嫉妒的将领出卖,烧死在火刑柱上,罪名是“巫女”。我想她也是巫术中人,不然哪能让全军听令?

    当代的雄心女人,实在太多,举不胜举,大半荒唐言行,可以与狂悖男人一比。例如有某富女,向报界声称她穿的衣服,“均是领导世界新潮流”,否则宁肯不穿。这比声称她是天主教新选出的女教皇更让人目瞪口呆。

    例如某才女,声称自己是“基因皇后”,因为她把国外本是公开的英文资料读懂了;又有某才女,声称在某名牌大学一年级就因成绩优异得到博士学位,创该校六百年校史新记录。这些人的雄心真是太男人化,女性特别注意的细节真实都不问了。

    铁血宰相俾士麦,如果遇到个慈禧当政,抽用军费建花园,又有什么办法?所以雌威加雄心,最要不得。Feminism,先前译为“女权主义”,现译为“女性主义”,我举双手赞成。不是说女人应当把“权”拱手让给男人,而是说女权成了主义,与男权主义一样危险。

    请想一下,全人类每个人一概雄心勃勃,这日子还过不过?我每天临睡前的电话粥还煲不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