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狐虹影

返回首页火狐虹影 > 第一部分 我们如何改变男人世界

第一部分 我们如何改变男人世界

    周六去听一位男性朋友在一个“女子高尚气质学堂”的演讲。这位朋友思想开放,观念新锐,妙语连珠,激活台下成功的白领女人死水微澜的内心。她们纷纷发言,历数男人各种罪状,义愤填膺,正气凛然,很像多年前我在一本中写的一帮年轻女子组成女性俱乐部,要用甘地式的不合作主义、费边式的渐进主义、新马式的改良主义改造社会。首先,拒绝男人的性霸权,挫折他们的性侵犯倾向,最终改造男性沙文主义。

    有个穿花边裙的女子激动时竟站起来说,我们得战胜自我,不向男人妥协。

    听众都喧宾夺主抢着发言,长篇大论,故事都忧怨痛苦,成了婆婆妈妈的忆苦控诉会。

    煞风景的是另一个坐在一边沉默寡言的女子,却插口说,我们有一天会到四十岁,现在就担心男人不爱,那时半老徐娘怎么办?

    她的话给全场打了一个大问号作结。

    三个小时听下来,我发现这些美丽气质的女学员们未必弄明白:第一,男人是什么;第二,女人是什么;第三,作为一个人,你到底要什么?女人在没有了解自己是什么前,怎么谈得上战胜自己?看清自己,恐怕更重要。

    我们讨论的男人,只占这世界的一半不到,但无法否认的是,世界上的活动大部分是男人在活动。如何看待男人,也就是如何看待世界。说男人的趣味,无非就是说社会趣味;说男人的傲慢,无非就是说社会的傲慢。社会的白日梦,也就是男人的白日梦。

    烧饭的以女人为多,为什么名大厨美食家多为男人?

    学钢琴的以女人为多,为什么演奏大师多为男人?

    穿时装买新衣以女人为多,为什么设计大家以男人为多?

    女人最欣赏优美的线条艳丽的色彩,为什么大牌画家以男人为多?

    愤怒生气,情绪冲动,是女人看家本领,为什么敢扔炸弹敢动刀枪驾驶自杀飞机的以男人为多?

    需要精神依靠的以女人为多,为什么救世主、菩萨、上帝代言人,多是男人?

    读,甚至写的以女人为多,为什么诺贝尔文学奖大多给了男人?

    这样一遍理下来,作为女人心里就亮堂多了。

    如果这世界是男人世界,这社会是男人社会,尤其这中国是男人中国,那么我这篇小文章,岂不成了《第三只眼看中国》、《山坳上的中国》、《走向世界》这样气势磅礴的大题目?

    假定我能写那题目,也会被称为“巾帼不让须眉”、“女中豪杰”、“蓝袜子”等等,名称虽好,但是写得不像女人,编者会认为我文不对题,人不对号,违反稿约。

    因此,就题目说女人的眼光,看世界看社会,虽然是一种自我矛盾修饰,强要做文章,还是可以做得。

    一般说有三种女人看男人之法:

    第一,极端女权主义的看法。说这是因为社会是男人控制的,各行各业对女人的岐视,有意漠视女人的成就,压制女人受教育求发展的权利,这社会是一个男人的大阴谋团体,专门设计出来压迫女人。我个人不属于这一派;

    第二,修正式女权主义立场。说这是因为男权社会几千年,把女人的社会角色固定化了——围在卧房、产房、厨房里。而女人们也把自己的角色固定化,认为外面的世界本来就是男人的世界。一句话:被男人奴役惯了,就甘于自我奴役。这么说,女人的苦恼至少男人要负一大半责任。我声明,本人属于这一派,我站出来要求男性社会对岐视女性负责;

    第三,前女权主义或非女权主义。说这根本原因是男女生理体能不同,自然导致的社会分工,女人要负责生育,男人就要负责生产;女人要负责养抚,男人就要负责御敌;女人要负责琐碎具体的家事,男人就得担当家国大任,从事数学、哲学的抽象思维乃至终极超越,就必须是男人的任务;女人只能管管油盐酱醋,打翻醋,还让男人小看。

    我当然拒绝做这“没出息”派。

    不为别的,就因为“小女人文章”泛滥成灾,原因当然是“小女人读者”这个集体上帝的命令。读者,我的好读者,如果你自认小女人,自甘小女人,而且喜欢小女人的脂粉文字,那么我们现在就好说好散,免得你做头发时,拿起我的文章,败了兴致。

    不过,我是自由撰稿人,靠稿费过日子。如果所有的你都不看我的文字,我就得过免费减肥的生活。因此我还是得写让那么多小女人读者愿意掏腰包的文字。

    怎么办呢?我只得玩点小花招:我的话表面有层意思,背面又有层意思。表面意思给你快乐的时光,背面意思让我自己对得起自己。

    我大谈美食,你可以明白我主张你一星期去一次餐馆足矣;我大谈时装,你可以明白我主张漂亮女人可以抓到什么穿什么;我大谈电影精彩,你基本上可以明白大部分片子只消化十分钟“快进”,就算看完;我现在言归正传,说男人了,你可以明白任何俊男帅哥不值得看第二眼,女人的第二眼马上让他们肾上腺分泌太多;任何不把你当一回事的男人,你该掉脸就忘得一干二净。

    你是不是认为我话说得太阴阳怪气,水水火火,不一刀子划清?不,绝对不。我是一个极端顶真的人。只不过我知道这个社会男性势力太大,但是男人急躁,糊涂,记忆力不佳,智商也不及我们女人,甚至寿命也短。只要我们有耐心,一点点耐心,我们就能完成一场和平演变。

    因此,不妨慢慢做头发,慢慢做美容,慢慢照镜梳妆。不急,时间在我们这边,至少,在我们半老色衰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