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情人

返回首页首席情人 > 正文 一、愚人节事故

正文 一、愚人节事故

    蘑菇的厄运,自一场车祸余生后开始。

    三天两夜,她睡了醒,醒了睡,恍惚听到周围有人声,但是没有力气睁开眼睛。嗡嗡嗡,嗡嗡嗡,有如蚊蝇,赶不走,也听不清。

    当她终于有能力成功地再次看视这个世界,时间是1995年4月3日黄昏,“愚人节”后的第三天。触目是满天满地的白,床很硬,扎在腕处的针很痛,头上方怎么会有那么多瓶瓶罐罐?知觉渐渐回复,可是双唇嗫嚅着,一时发不出声音。

    恍惚听到有人说:“醒了,要不要给她喂水?”

    另一个声音说:“先通知石太太吧。”

    石?蘑菇清醒过来,立刻大叫:“石间,石间,石间在哪里?”说是大叫,是指她本人已经十分尽力,声嘶力竭,但声音大小也不过如同耳语。

    “石间呢?”这是她醒来后的第一个要求。

    医生俯下身为她做检查,护士立刻去通知病人家属——蘑菇在大连并无亲人,他们去通知的,不过是把她送到医院并为她付住院费的人——石间的妻子夏扶桑。

    夏扶桑隔了足有两个小时才到来,脚步微见匆促,而发饰一丝不乱,身后一左一右跟随着两个护士,好像护驾。

    她看着蘑菇,眼神是一种很专注的凝视,但看不出悲喜。天边似有雷声隐隐,火药味弥漫在小小的特护病房里,仿佛盛满炸药的军火库,火线已经点燃,一点猩红隐隐灼灼,是蛇的信子,“咝咝”地逼近。两人对视着,是生与死的较量,爱与恨的纠缠,是旧爱与新欢平生第一次的直面相对,而蘑菇率先发难:“石间在哪里?”

    短短五个字,听在夏扶桑耳中几乎有种石破天惊的震撼,脸上却不动声色,只淡淡地说:“他不在。”

    “我要他!我要立刻见到他!”蘑菇不管不顾地,十分强悍而敌意。从小到大,她都是呼风得风,唤雨得雨,但是如今,她不要风也不要雨,她只要石间!

    我要他!她说得这样肯定,这样理直气壮。夏扶桑不禁微微动容,一个偷情者,一个刚刚死里逃生的人,一个生死至今还掌握在她手中的囚徒,竟然对她,石间的原配,如此地视若无睹。她不能不恨,却并不发作,只冷冷答:“他没有你孔小姐那么好运气,昨天已经送进殡仪馆了。”

    一声霹雳,电闪雷鸣间,火线终于燃至尽头,万吨火药一触即发,蘑菇整个人在片刻间轰然炸裂,魂飞魄散,很久很久都不能消化夏扶桑的话,她瞪着夏扶桑,只觉毛骨悚然,背脊一股凉气直袭头顶,张开嘴,却发现自己忽然失声。

    夏扶桑嘴角露出一丝悲悯,但终于还是说:“他死了,不过我会负责你的医药费,直到你出院,不必担心。”

    蘑菇已经听不到她的话,她嚎叫起来,宛如受伤的野兽,一声又一声,不能扼止。护士立刻过来为她注射镇静剂,动作熟练一气呵成。

    夏扶桑在她床前坐下来,眼珠不错地盯着她。这女孩刚刚受过伤,两天没有吃东西,脸色苍白头发凌乱,却依然有一种惊人的美丽,她的清秀的脸看起来完全不像一个情妇。但她是她的敌人,曾带她的丈夫经历生死。

    扶桑为自己不得不向这样一个小自己近十岁的女孩宣战而悲凉,但她没有选择,她必须保护自己。她轻易地赢了第一个回合,可是,她知道,从这一分钟起,她的生命,将再也不像以往那样单纯了。

    蘑菇在梦中极不安稳,一整夜她都在问石间:“海时达,你爱我吗?到底有多爱?我在你心里是不是第一位?”

    海时达是她给石间取的绰号。她给石间取过许多稀奇古怪的绰号,诸如闹钟、怀表、劳力士、分分秒秒……总之凡与时间扯得上关系的名词都可以用来称呼石间,只有在非常不开心的时候,她才会叫他名字或者干脆叫他小名:石头。而石间,则喜欢亲昵地连着叫她“蘑菇蘑菇”,如果板起面孔喊她大名“孔子曰”,那不是生气,是在耍花枪。

    梦中,蘑菇又听到石间在叫她了,她像往常一样跑过去,骑在他膝上扯着他一双耳朵鼻尖对鼻尖地问他:“说你爱我,说我是你的第一位。”

    石间只笑不答。

    蘑菇在梦中遗憾地想,石间从没有说过他爱她,但他给过她半年非常美好的日子。和他在一起时,她是专研吃喝玩乐却没有终极目标的修道者,而他是真人王重阳,平凡的生活因他而点化成仙。当他离去,她便坠入红尘,万劫不复。

    再醒来已是另一个清晨,但蘑菇异常清醒,卜一睁眼立刻要求:“我要见石太太。”

    石太太,她这样称呼夏扶桑。事发前,她从未考虑过夏某人的存在,更不理会石间还有一个名正言顺的原配发妻。可是现在,夏扶桑成了她与外界,与石间联系的惟一纽带。她不得不正视她的身份。

    蘑菇闭上眼睛。车祸是怎么发生的?

    好像他们当时正好经过滨海路中段,她一路飞车,石间叮咛:“前面有转弯,减速。”她笑着,存心同他淘气,逞强表演驾驶特技,眼看要冲出路基了才突然猛打方向盘同时急踩刹车,可就在这时车子左前轮猛地飞了出去,于是整座山便避无可避劈头盖脸地压下来……

    蘑菇再次惊叫起来。

    护士匆匆跑进,蘑菇躲闪:“我不要打针!”

    彼此缠夹着,谁也没有注意到一个俊秀得出奇的年轻人走进来。他个子高挑,身形略瘦,脸上的线条又冷又硬,年纪最多20岁,稚气未脱却已棱角分明,看也不看蘑菇,只望着天花板说话:“谁找我表姐?”

    争执着的人停下来,女护士回头看到年轻人英俊的脸,脸上忽地红了,拿注射器的手不自觉地轻抚一下发角,态度柔和许多。蘑菇却只虎虎地瞪着来人不说话。

    年轻人不耐烦地说:“我是夏瞳,夏扶桑是我表姐。”算是自我介绍了。

    蘑菇立刻接口:“我想见石间。”

    “什么?”夏瞳似乎耳背,嘲弄地看着蘑菇,眼中充满厌恶与仇恨。

    蘑菇悲叹,这一刻才清晰意识到石间已逝,再无人为她出头,所有的人都可以随意侮辱她轻贱她,当她是路边乞儿,无主野狗。她忍着气请求:“我想见石间最后一面。”

    她始终不肯当石间是—具再也没有感情没有知觉的尸体,提起他的名字时,仿佛他就站在隔壁,随时都会跑来与她喝茶跳舞。虽然,石间通常并不大肯陪她跳舞。

    奇就奇在夏瞳的口吻也与她如出一辙,“你这辈子都别想再见到石间。”夏瞳断然说,又立刻补上一句,“为什么车祸中死的不是你?”

    他的语气如此恶毒粗鲁,这有些出乎蘑菇意料,夏扶桑是那样斯文克制的人,她这弟弟却口角举止犹如小流氓。她略有一点分心,没有听出夏瞳的语病,只是呜咽着再次请求:“他现在在哪里?”

    “下午火化。表姐要主持葬礼,没时间理你。”夏瞳有意将“火化”“葬礼”这些刺耳的字眼咬得很重,然后甩一叠钱在床头柜,“这是医药费和你的生活费,表姐要你出院后立刻离开大连。”口气态度似打发一个叫化子。

    蘑菇摇头:“我不要钱,我也不会离开。我要留在这里,我会为石间守墓。”

    夏瞳一凛,眼睛微微眯起,是野兽在打量自己的猎物,杀机已起,却刻意从容,只轻描淡写地:“随便你。不过景山小区的房子属石间物业,他死后所有财产由我表姐继承,连同房子也一起收回了。我昨天已经换过门锁,你敢再踏进一步,我打断你下半截来。”交待完了,还意犹未尽,再补上一句,“还有,我不可能告诉你石间葬在哪里,你就算留在本市,你也找不到他,他的魂也找不到你。”

    蘑菇再也忍不住,抓起一只杯子扔过去。夏瞳侧身躲过,再次恶毒地诅咒:“怎么没撞死你?”收起钱扬长而去。

    蘑菇嚎啕起来。他们一个个,全不拿她当人。石间一死,再也没有人会看重她,疼惜她,个个当她是麻疯。未待发泄心中郁愤,那在夏瞳走后六神刚刚归位的护士已经重新悍起来,不由分说按住她手臂便是一针。

    蘑菇在昏睡前最后一个念头是:不知前两天一直昏睡是不是也因为注射了镇静剂,而并非单纯地因为受伤。但不管怎么样都好,老实说她也真是不愿再醒来。她也在想,为什么死的不是她?如果可以让她替代石间,她愿意。

    隔了几天,蘑菇再见到夏瞳时第一句话便告诉他:“你不必再讽刺我。如果你有本事让石间活转来,我替他。”

    夏瞳一愣:“你愿为我姐夫死?”

    他姐夫?蘑菇心酸地答:“我愿为石间做一切事。”但随即黯然,“可是现在他已经不再需要我,我做什么他也是看不到的了。”

    夏瞳似是不愿相信蘑菇会有真感情,过了一会儿才说:“你至少可以做一件事,离开这里,不要再打扰我表姐。”

    “我不走。”

    “你必须走!”夏瞳有些焦躁。

    在他来之前,夏扶桑接到医生电话,告诉了她一个天大秘密。节外生枝,让扶桑有种疲于奔命的感觉,简直想尖叫,像蘑菇那样无所顾忌随心所欲地大叫。但她本能地克制住了,只简单地对夏瞳说:“瞳瞳,你要帮我。”

    夏瞳义不容辞。

    虽说事关生死,做说客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夏瞳没有感情,并不认为有多为难。此刻,他便站在蘑菇床前,一板一眼背课文似地通知:“医生说,昨天复诊发现你已经怀孕,还不到两个月,趁早手术比较安全。”

    他说得十分平静,那口气就仿佛告诉蘑菇感冒了最好吃片康泰克。

    蘑菇一愣,不禁感慨万千。早两星期前她已经有所怀疑,不过经期一向不准,她也没太在意。紧接着发生一连串的变故,这件事竟再没理会。原来竟是真的!她有了石间的骨肉!可是石间已死,孩子未出世便没了爸爸。蘑菇有些感伤,有些迟疑,又有一点儿高兴,她问夏瞳:“医生说孩子健康不会有问题吧?车祸对胎儿会有影响吗?”

    夏瞳匪夷所思地看着她:“你还关心这个做什么?难道你想留下他?”

    蘑菇本能地护住腹部:“当然,他是我和石间的孩子!”

    “他不是!”夏瞳断喝,毫无商量余地地宣布,石间死了,没有人可以证明这孩子是他的,也没有人会承认!你就是把他生下来,也不是石家的人!”

    “石家的人”,是,夏扶桑才是明媒正娶的石家媳妇,生是石家的人,死是石家的鬼。而蘑菇,不过是野合,没有身份的偷情,她自己和她的孩子,都一样见不得天日。蘑菇从没有一刻像现在这样无助而彷徨,但她不让自己倒下,为了她的孩子,她必须勇敢。

    迎视着夏瞳的目光,蘑菇无惧地回应:“我一定要留下他,你们不承认,我承认!石间也会承认!你没有权力要我打掉孩子,石间在天有灵,也绝不会愿意看到他的亲生孩儿被杀死!”

    “住口!”夏瞳刺猬般一身的箭都竖起,蘑菇这样固执出乎他的意料。但是他答应过表姐,决意为她扫清一切障碍。他开始口不择言:“你以为只有你会生孩子?你有了我姐夫的孩子就了不起?我告诉你,那是个野种,他就是生下来,长大了,也一辈子不姓石,也没有资格到石间坟上磕一个头喊一声爹!你要是不肯拿掉他,信不信我打也要帮你把他打下来!”

    “你威胁我?”蘑菇大怒。

    夏瞳不屑地一甩长发,小流氓本性这时候表露无遗:“我威胁你又怎样?你告我去!我实话同你说,不一定是我动手,不一定用打的,你一天二十四小时时时刻刻给我小心着,过马路左右看,别摔着别撞着,小巷子别随便进,看见摩托车赶紧躲,下楼梯看着点身后面。你看你有没有本事坚持10个月平平安安捱到生产期?”

    他一连串地说着,蘑菇的脸渐渐惨白了,她知道他不是虚言恐吓,只有千年做贼的,没有千年防贼的,夏瞳要真是同她耗上了,她十有八九会毁在他手上。蘑菇切齿:“你好卑鄙!”

    “你才卑鄙,你勾引我姐夫,伤害我表姐,你恶有恶报!”夏瞳一步不让,他甚至挥一挥拳头,“要不是看你是女的,我早就打扁你了。最后给你一次机会:如果你肯打掉孩子,我们会付你一笔医药费,帮你买机票安排你回香港。如果你不肯,那也随便,但是石家不会承认这孩子,为你提供的住院费也交到今天下午为止。你自己想去吧,想好了给我打传呼。”

    一口气说完了,夏瞳将一张写着传呼号码的纸片放到桌上,转身便走,多一眼都不要看她。

    蘑菇在他身后大叫:“你别想收买我!”

    但夏瞳已不闻不问。余下的事,自有医生护士替他处理,这上上下下,早已被他用红包打点一遍,到处都是知己眼线。

    蘑菇把床头柜上的东西全部扫到地上,一切能砸的东西也全都砸碎,正发泄着,护士进来了。蘑菇如见鬼魅,立刻投降:“我不砸了,别再给我打针!”

    护士鄙夷地笑:“给你打针?别想了!你有钱付针药费么?我是来通知你收拾行李出院的。”

    “出院?可是我的腿还没好。我能到哪儿去?”

    “那你问不着我。你的医药费只付到今天下午,四点钟你得准时离开。”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蘑菇倔犟不起来了,她一条腿还打着石膏,难道要她拄着拐离开吗?她忽然惨笑,不不不,她甚至连一支拐也没有。她抬起头问护士:“现在几点了?”

    “十点半。”

    “那你三点半再来撵我好了。”

    护士又撇一撇嘴,把一个包袱扔到床上:“这是石太太让我给你的。”

    蘑菇打开,里面是她的几件衣物,全是名牌,每套最低也在千元以上,是景山小区房子里的东西,他们已经把房子接手了,如今这几件衣服就是她的全部家当了,除非,她肯接受夏扶桑的条件,以换取一笔生活费。

    她忽然很有兴趣知道,那到底是多少呢?

    在这以前,她对金钱从无概念。钱是用来花费,不是用来计算的。她习惯于不问价地买衣服,如果偶尔同人讨价还价,那是为了玩,找个人斗口才。钱不够,就签单,自有人为她付账。以前当然是她爹地,后来便是石间。总之她一直是别人掌上的珍宝,虽然不至于劝吃不起面包的人去吃蛋糕,但也绝不理解有什么事是需要牺牲尊严来换取金钱的。但是现在她明白了,清清楚楚地意识到,如果她不妥协,那么她就立刻要面临露宿街头的困境,跛着一条腿,连买一份豆浆油条的钱也没有。

    她在这座城市并没有一个朋友,她的美貌帮不了她,甚至只会给她带来麻烦。难道去讨饭么?一个穿着名牌衣裳的跛腿女乞丐?想一想也要打哆嗦。

    蘑菇叹息了,一抬头,发现主治医生不知什么时候进来了,鬼魅一样站在她床前,饶有兴趣地打量着她。蘑菇本能地一缩身,问:“你要干吗?”

    医生嘴角露出一丝不屑,弯腰看了一眼床头病历,费力地念:“孔子日!”

    “是曰,孔子曰。”蘑菇更正。

    医生又努力看了看:“哦是扁的,孔子曰,这名字多拗口。”然后她直起身,很威严地宣布:“我是医生,有责任告诉你:你的孩子会是白痴!”

    “什么?”蘑菇如遭雷击,她又想尖叫了。本来以为事情已经不能再坏,没想到竟然还有比绝望更加绝望的厄运在等着她。

    “这段时间,我们给你用过各种消炎和镇定药剂,”医生流利地报出一连串中西药名,十分权威地下结论,“这些药品的使用很可能会对孩子大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也许他生下来会是个畸形儿。所以我建议,你还是流产的好。”她的声音里充满了幸灾乐祸,最后一句话竟有几分声色俱厉的恐吓意味。

    蘑菇蜷缩在床角呆呆地望着她,眼睛越睁越大,写满了惊惶无助,忽然之间,她凄厉地叫起来:“石间,救我!石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