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体操

返回首页心灵体操 > 正文 春水浴心

正文 春水浴心

    保持你对每一次春天来临的欣悦,以纯净的清水,涤去心上积蓄了一冬的尘垢吧!

    春夜扪心,你自省,坦率地承认:颇长一段时间了,你的生命冲动,时常起伏于虚荣和嫉妒,对财富与纵情消费的渴望,还有更难与人言的大胆性幻想上。那三个令你往往因不可得而陷于焦虑的因素,究竟是来自人性深处的幽暗区域,还是从外部飞落粘黏到你心上的尘垢?

    以春水冲浴,以那还带有春冰碎屑的春水,以那鸭已先知的温渥的春水,以那接受着最初的鲜嫩落英的春水,以那溶溶漾漾越来越活泼的春水,冲浴你那颗焦虑而迷茫的心吧!

    虚荣的渴求,是人生的霉菌,它既来自人性中的恶,更因外界俗世的诱发而上蹿蔓延,以春水将其冲刷驱赶,让朴实的心绪,重新主宰你的心房!你需要的不是暴发,不是侥幸,不是他人艳羡的眼光与肉麻的阿谀。你应以诚实的努力,换取公平前提下的酬劳。信仰平凡吧!惟有在具有尊严的平凡生存中,你的人生才能真如田野里怒放的春花那般美丽芬芳!

    嫉妒肯定是我们人性里本原存在的东西。这东西是善还是恶?如果它不是善,那么,它也未必一定是恶,问题在于,你能否控制住它的量?倘让它膨胀泛滥,那会引爆你的生命,即使不害人,也一定害己;如果你能令它以微量元素般泵进你的血管,那么,它就有可能转化为好的东西——促使你在遵守社会“游戏规则”前提下,积极投入竞争,不轻易服气,不随便放弃,不迷信权威,不相信谁能永保第一。这样控制好嫉妒的量,你纵使永不能跻身前列,也一定会持续地朝正前方迈进!以春水涤荡心中那多余的嫉妒量吧!但你要小心——追求美好是对的,却不要追求完美,不要因为你心中总有涤除不掉的嫉妒而痛恨自己,你所需要做的只应是涤除那多余的部分,而不能到头来把人生奋斗中的血性也冲刷得一干二净!

    对财富与纵情消费的渴望,与嫉妒类似,人性里很难不先天地沉淀着这样的成分。问题在于,你能否以春水涤心,使对财富的渴望,端正为对创造财富的渴望,并使纵情消费的渴望,端正为健康的正当消费。在春水的冲刷下,你应当憬悟,生命的价值首先在于创造,财富、名声、荣誉、地位,不能以偷窃或侵吞的方式获取,惟有充分释放出你的聪明才智,付出汗水乃至精血,先有创造,才有成功和享受。消费的欲望,只要是正当而健康的,不应被人谴责,更不必自我抑制,你需以春水涤除的,是那些不正当的不健康的消费欲望——如个人消费而以公款报销、色情消费、污染环境的消费、暴殄天珍的消费……

    啊,说到漂浮在你潜意识里的性幻想,你脸红了,脸红是应该的,却不要因为我点出了这一层而脖子粗胀起来。在当下的中国,要让所有的成人男女都能理智地认知,即使结了婚,并且夫妻间也确有爱情,有正常的性生活,但无论是丈夫一方,或妻子一方,在欣赏明星时,在旅行甚至日常上下班的途中,因某一觉得美丽性感的形象呈现,当时或事后,在潜意识里游动起朦胧而私秘的性幻想,都属于正常的性心理,并不能指斥为堕落,更不必在惊觉后苛刻自责。这肯定是人性里固有的东西。固有的东西也要用春水洗浴冲刷么?是的。要以

    洗浴使它永远处于一种幽暗的幻想状态,要以冲刷压抑它的恶性蹿升。

    敬畏宇宙,敬畏生命,你我携手同行。在这自然与人生的四季里,我们别错过又一个春天,让我们用一斛又一斛的春水,洗浴我们仍在鲜活跳动的心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