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体操

返回首页心灵体操 > 正文 镟出自己的小木梨

正文 镟出自己的小木梨

    那天听收音机,点歌节目里,一位白领女性说目前又需要再找工作,因此为自己点一首歌,那是一首我这把年纪的人耳生的通俗歌曲,歌名记不住,只听出歌词里把“梨子”跟“离别”谐音,传达出一种惆怅的情绪。我觉得这位白领女性能采取这种公开的方式排遣自己的苦闷很好。我相信,在那惆怅的旋律中,她其实正坚定着“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听歌以为间歇,再迈步人生途程,朝光亮处而行,必有快乐与幸福。

    因那歌里的梨子,忽然联想到安徒生的一个童话,讲到一个人处境很不好,种的梨树根本不结果,只好砍掉,但他没有把那梨木当柴烧,而是用那梨木镟出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木梨,看着这些木梨,他很高兴,产生一种感悟,就是不能自弃,生命不止,劳动不息,最困难的时候,也要做些跟真、善、美亲近的事。他本是一个伞匠,那时候的雨伞收拢后,全用一根连在伞上的带子与一个环子相扣,带子末端钉着纽扣,但那纽扣常会脱落。有一天他手里的雨伞上的纽扣又脱落了,他便顺手拿了一个自己镟出的中间有孔的小木梨,安装在带子末端,用这小木梨替代纽扣后,既牢固,又富装饰趣味,他试着把这样的雨伞供应出去,竟大受欢迎,后来各方都来向他订购小木梨,他就连伞也不做了,专种那不结梨子、但镟出小木梨后纹路特别雅致的梨树,后来不仅发了财,人也变得更快活通达。这是安徒生晚年所写的童话,他那一阶段写的大都是这类其实很真实的人间故事,故事里虽无幻境神仙出现,但那从平凡人生里采撷的香美草叶,却散发出只有用童话二字才能体现出的特殊意蕴。人生多舛,世途多艰,常有些童话意蕴氤氲于心,有利于振作奋进。小木梨其实已渗透到我们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多种衣服,特别是冬季的羽绒服上,松紧带末端,就缀有小木梨。小木梨应该也能在新一代中国人里引发出悠长的思绪。

    抗非典的高xdx潮期里,一些行业受到不小的影响。有些影响是一时的,疫潮过去恢复不难;有些则情况比较复杂,比如空调这一行,且不说销售商和生产厂家,搞这一行的研究者、设计者,就面临很实际的挑战。现在的一般室内机使用说明上都有一条,就是应该关闭门窗开机制冷,这与抗非典的首要诀窍开窗流通空气相悖,目前已经有很多消费者退回到使用电风扇乃至摇蒲扇、折扇消暑的地步。那么,分体空调向何处去?还有中央空调,原来认为是最先进的人造气候系统,现在遭遇SARS病毒的威胁,倘不慎有携病毒者进入,那么整个系统所起的作用便是以科技手段将那病毒散布到大厦的许多部分,想起来真有点惊心动魄。难道现有的空调技术都成了不结好梨子甚至不结梨子乃至结毒梨子的梨树了吗?那天看电视上,有几位空调方面的专家正在接受咨询,努力地提出应变的处方,以使目前大家使用的分体空调和中央空调能够安全有效地运行。给我的感觉,好比系伞的扣子裂落了,教人如何补缝一粒不易裂落的新扣子,这是必要的,应该感谢他们,眼下也只能这样去做,但更重要的,是镟出替代常规扣子的小木梨。我欣喜地知道,一间因故隔离的大学生宿舍里的几位学伴,他们不仅没有在隔离期间失却乐观与旷达,还利用一部分时间热烈地讨论空调今后的发展趋向,一般家用空调机如何达到开窗对流仍能制冷并不过分耗电的效果,中央空调如何增大室外新鲜空气流入量,如何增添消毒机制,如何能在紧急情况下迅速化整为零、使大循环变为分开的小循环。正是“重整河山待后生”,我相信,这些活泼的生命不仅能战胜SARS病毒,而且,他们那不懈地镟出小木梨的可贵精神,一定能使他们自己以及我们大家,享受到更健康也更快乐的文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