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体操

返回首页心灵体操 > 正文 暂字里面禅意浓

正文 暂字里面禅意浓

    “暂时领先”、“暂居榜首”、“暂无变化”、“暂时落后”……这些天观奥运赛事,耳边常灌入带“暂”字的解说,眼里常吸入带“暂”字的字幕,赛事紧张,瞬息万变,有“暂时领先”甚至是“一路领先”者到最后定格时,竟名落孙山,有“暂时落后”甚至到最后一搏前仍然落后者,却在尘埃落地时金牌到手。正是: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到头来对手一笑泯恩仇,共襄盛事,恰如一江春水向东流。

    细思“暂”字,能生敬畏之心,而终于遍体清凉者,方是真正的斗士、强者。宇宙在不断地运动、变化,斗转星移,花谢花开,河东河西,沧海桑田,此乃人间正道。蝉连多届的冠军,也终于会由新的骁将取代;保持多年的纪录,也终究会被新的冲击者打破。而今天的失败,也许就是明天摘冠的起点,胜负乃兵家常事,“常胜将军”也不过是跟别的将军比起来,胜仗打得多些罢了。

    人在拼搏过程里,应该把握好每一个“暂时”,却又绝不能胶着于某一个“暂时”。越过每一“暂时”而终于夺冠者,暂时的狂喜、暂时的忘形,乃至暂时显露出王者的霸气、赢家的倨傲,只要那毕竟只是“暂时”,就都无大碍,但我们可以从荧屏上看到,个别的摘金者,那忘形与失态实在是延续得太久了,结果竟敷衍地或干脆忘记了履行奥林匹克运动那约定俗成的重要礼节:向裁判握手表达谢意,向同站奖台的亚军、季军以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表达同喜互贺,向全场观众,包括那些只给对手加油、喝彩的异国外族观众挥手乃至鞠躬致谢。奖牌确实是一种荣誉,但又应该不仅仅是象征荣誉,荣誉毕竟是“暂时”的东西,除了专家、资料员和体育迷,谁能总牢记得前几届奥运会每一项目的金牌得主?奖牌更重要的象征意义在于提醒我们:记住那通向大同的路径——人类和平竞赛,各民族亲如手足。

    雅典奥运会赛事未过半,当我写这篇文章时,我们的体育健儿金牌数暂时领先,我为之欣悦。但我也清醒地意识到,一旦田径的各类项目展开,我们就很可能被美国、俄罗斯赶超。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体育水平,到头来还应该主要体现到体育运动在国民中的普及以及平均健康状况,切莫被暂时的“金光”迷了眼。奥运会赛事如此,其实我们在人生跋涉中的得失宠辱莫不如此,我们的生命与事业,就是在一个接一个的“暂时”链环中向前发展的,我们应该把握好每一个“暂时”,不以“暂时”的成功荣誉而忘形失态止步滑坡,不因“暂时”的挫折失利而沮丧灰心消极放弃,始终能超越每一个“暂时”,奋力奔向充分展现自我而又利人益世的人生终点,融入永恒。到此我暂时停笔,在静默中,再深味“暂”字的浓酽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