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体操

返回首页心灵体操 > 正文 同仁心距

正文 同仁心距

    接到一张落款为某机构全体同仁敬贺的豪华拜年卡,不禁莞尔。该单位一位年轻人曾在我家跟我坦言:同仁,就是那些每天身体离得很近,而心却往往离得很远的人。当时我跟他辩论起来,因为我这一代人,本是笃信虽来自五湖四海,却因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故尔团结如一人的。他笑道,您说的,是当年单位里人际间的政治关系,现在就公务员而言,也确实应维系那样一种以同志相称的关系。可是现在已然出现了无数非公务的工商实体,这些机构中的人为什么走到了一起?应是法律所允许下的个人经济利益驱动,构成了他们合作的基础,所以给您寄贺卡,落款不称全体同志而称全体同仁。您也别去查词典,同志、同仁的区别,咱们尽在不言中吧!我乍听他言心中耿耿,质问道:面合心不合,你们能合作出个什么名堂来?他笑道,如果心完全不合,甚至冲突起来,那当然就分手了,也不仅是老板炒你鱿鱼,你也可以主动炒老板的鱿鱼;但情形往往是,心与心的圆心虽不合,但半径的扫描,却形成大面积的重叠,有时这重叠部分会缩小为叶子瓣般的相割,那也还可以在相割的区域中同仁,即使再进一步退化为两圆仅只是圆周相切于一点,那么在这一点上也还可能维系颇久。他说,这种各有圆心的游动性合作关系,已成为他们这一代人处世的常态,他不明白我何以对之大惊小怪。

    这位年轻人对我的谆谆教诲,后来我渐渐消化,并且悟到,同仁间存在着心距,其实中外古今皆然。既然我们的社会生活已步入多元状态,每个人选择人际组合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那么,只要合法,并且不违基本道德,寻求游动性合作的同仁关系,应视为平常之事吧。

    谁知前两天那位年轻人又来,说起他们机构的同仁,在这暖冬中有一次野餐之聚,他们在半冰半水的小河边吃完烧烤,喝尽啤酒,不知哪一位带的头,讲起童年往事来,结果如磁铁传磁,竟形成了一个挨一个,乃至抢着倾诉各自童年的欢欣、苦恼、恐惧、忧伤、幻想、狂喜……的局面,忽然间,年轻人告诉我,我们在互望中,有一种眼光通心、击出火花的感觉……那一刻,我们不约而同地在想,作为同仁,我们要能总是这样,该多好啊!偏偏又是他,向我提示着新的思路。是啊,难道只是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在某些特殊的群体中,并且也只是在某一段时间里,才可能形成一种同仁圆心全都叠聚在一点上的状态么?我们在这攘攘人世度过艰辛一生,究竟该以谋求合理合法的自我利益为重,还是该以寻求与他人心灵的相通相谐为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