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体操

返回首页心灵体操 > 正文 高处的果子最甜美

正文 高处的果子最甜美

    1999年10月29日,被认为是历届中最强的中国国奥队,主场以1:1与韩国队踢平。虽然从逻辑上说,下面的赛事还有可能出现导致中国国奥队出线的结果,但其实那希望已十分渺茫。从10月29日那场比赛终场哨声响起,电视台的直播刚一结束,我就接到约稿电话,要我就此写篇文章。以后几天这样的约稿电话接连不断,令我欲拒不能,欲写却又一时无辞。

    是的,让人说什么好呢?

    我在几年前,就曾写过一篇题为《消除误会》的文章,大意是说我其实算不得球迷,离足球评论家的资格更有十万八千里之遥,切盼各方人士消除误会,莫再拉我侃球。但误会却很难消除,来邀我侃球的人士总是说:你那篇《5·19长镜头》,我们直到今天还记得……

    那是1985年5月19日,中国国家队因意外地在主场负于被普遍视为弱队的香港队,失去了似乎已近在咫尺的世界杯入场券。终场后一些心理上难以承受的观赛者有若干过激的行为,少数闹事者被指认为害群之马,受到拘捕惩罚。我在那以后迅捷地写出并发表了《5·19长镜头》,从个案入手,对这一事件做出了社会学和心理学角度的剖析,没想到竟引出了轰动。后来此文被多种关于足球的文集收入,更有趣的是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连续几年将其收入课本,列为正式教材。这篇文章成为我个人写作史上的当年勇之一。

    岁月悠悠,从1985年到1999年,我从四十啷当岁已迫近花甲,好汉不提当年勇,《5·19长镜头》不仅我个人不该再提,社会各方也早该将其忘怀。若说是关注我的创作,则在那以后我发表的作品甚丰,完全可以提出我的新作加以讨论。

    但人们却还记得《5·19长镜头》。我想,那倒并非是我那文章写得有多么好,而是因为——说来真令人不得不长太息,乃至于热泪横流——中国男子足球队在进军奥运会和世界杯的赛事中,竟15年仍毫无建树,不仅屡战屡败,而且每次败落的情况都与当年5·19极其类似,似乎是在一个怪圈里转来转去,怎么也转不出来了!

    这种对《5·19长镜头》的看重,是痛苦记忆的延伸。我能引以为荣么?

    细想起来,1985年5月19日的那场球赛的观看者,他们与80年代以前的球赛观看者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80年代以前,体育比赛被赋予了强烈的政治、外交意义,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为双方加油、鼓掌,观看者多为有组织地进场,零散购票入场者往往不占多数。而到1985年那个时候,体育比赛的观看者对输赢的关注已经升至了第一位,自由购票的观看者在看台上已成为主流,所以,突发的5·19事件虽然记录着若干观看者的粗暴过激行为,但我们可以说,也就在那个夜晚,中国诞生了严格意义上的当代球迷——虽然就整个球迷群体而言,是文明水平较低的球迷。15年过去,我们发现,中国的球迷渐渐成熟起来。尽管不理智的非文明表现还常在赛场内外出现,但就主流而言,球迷们已经创造出了相当璀璨丰满的球迷文化,不但能与世界球迷们的球迷文化接轨,而且还能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现在各地都有健康的球迷群体,其中不乏专业球迷。有球迷餐厅之类的特殊活动空间;有拥趸某足球队的后援组织;在赛场内外,球迷有自己的旗帜、横幅竖标,有各种各样的道具,从带有喻意的造型物,到能发声、发光的助威器;看台上,球迷们会把自己符码化,有的彩扮的复杂程度已经可以媲美为戏曲舞台上的花面武将,有的则近乎赤裸裸,似乎是以苦肉来倾诉其对心爱球队的一腔切盼;开赛后,球迷们的肢体语言往往比赛场上的球员们更丰富多彩,除了个人的自由发挥外,也会以群体方式掀动人浪……近年来球迷包机飞赴海外观球助威的热情越来越高。总而言之,中国的球迷群体可以说是已然冲出了亚洲,走向了世界。

    悲剧也就在此。球迷成熟了,与世界沟通了,可是,中国男子足球呢?15年一觉足球梦,只赢得赛场屡败名,一位超级球迷在10月29日中国国奥队未能赢得关键的三分后,沮丧地来电话对我说:你看,我连到悉尼观战助威的机票钱都攒好了……

    现在对中国足球评说的浪潮仍很高涨,说什么的都有,互相争论也很激烈。只因为我曾写过《5·19长镜头》,并且曾在前年参加过一次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足球夜话,发表过一番体育(包括足球)比赛是人类的游戏,不必过分在乎输赢名次的引出若干反驳的议论,于是乎人们希望我在中国足球队再次无望冲出亚洲——并且是在20世纪里失去了最后一次机会——后,再来说说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