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剑传奇1:破阵子龙吟

返回首页茗剑传奇1:破阵子龙吟 > 正文 尾 声

正文 尾 声

    达里湖,天鹅飞起的地方。

    阳光融化了积雪,枯黄的牧草竟有了一丝丝绿芽儿。此时还是寒冬腊月,那些小东西却不识时务的冒出头来。

    但是,即使只是几天,哪怕片刻的生命,总也要追逐一次温暖和光明。

    铁敖从乱军中挣扎出来的时候,浑身上下已经没有一块完整的地方,但是他终究活着出来了。

    铁敖拍了拍苏旷的手:“去啊,和你心上人道个别吧。”

    苏旷微微一笑,拄着一根拐杖,迎着阳光,走向并肩而立的凤曦和与龙晴。

    “五哥,晴儿。”他嘻嘻笑了起来,“你们真的要走么?”

    凤曦和的目光透过无尽原野,看向远方,他笑了笑:“嗯,我们兄弟从此远赴漠北,你放心,再过五年,凤五必定可以再打下一片天下。”

    龙晴歪着头笑着:“你真的不肯和我们一起去,我和曦和可是打你这个主婚人的主意呢。”

    苏旷凑过头:“龙姑娘……呃……要我去,是要侍寝么?”

    龙晴顿时叉着腰叫起来:“王八蛋!不是看你站都站不稳,我非给你个好看!”

    苏旷哈哈一笑:“丹峰他……不在了,我回去陪陪师父,顺便养伤,北派武林以腿法著称于世,此前我从不留意,这次少了一只手,倒要好好研习一番,等你们再入江湖的时候,嘿嘿,我说不定已经是一派宗师了。”

    “少臭美。”凤曦和揽着龙晴:“明年春天天鹅飞回北方的时候,我和晴儿回来找你,到时候再教训你这张臭嘴。”

    “一言为定。”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龙晴笑笑,加上自己的一只手。

    “姐姐——”晶晶早就泪眼婆娑,冲过去一把抱住龙晴:“姐姐,我舍不得你。”

    龙晴摸了摸她的头发:“舍不得?那就跟姐姐走啊,别理那个臭男人。”

    晶晶的脸蛋一片通红。

    龙晴笑了起来,对着一旁的萧爽喊:“萧爽,我这个妹子托付给你了,有个头疼脑热,我可要杀到江南找你们算帐。”

    萧爽嘿嘿笑道:“五爷,龙姑娘,我带晶晶游历江南,明年开春就回来寻你们。”

    明年春天……一个何等期待的时节……

    龙晴摸了摸晶晶的脑门:“记得去竹林问我师父师妹好,见了我师父,跟他说,开春就去拜见他老人家……带着,他女婿,嘻嘻。”

    红袍马似乎还不习惯背上忽然多驼了一个人,愤愤地打了个响鼻儿。

    看着他们走远,苏旷微笑……微笑……笑容里却无端染上几分寂寞与酸楚,他忽然大声喊:“凤曦和,你好好待晴儿——”

    那一声“晴儿”喊得在场众人无不辛酸,只是这场美丽的邂逅,终究只能留在苏旷的回忆之中了吧?

    楚天河早已备好马车,送他们南下。北国军退去,红山马匪已成过往,而北庭军依然牢牢捍卫北疆。

    凤曦和答应让出这条商道,而他则横剑为誓——也是许久之前他的诺言——贡格尔草原,必有十年的太平。

    车厢里,铁敖的声音爽朗:“老莫,你打定主意云游天下了?”

    莫无道:“嗯。”

    铁敖又迟疑:“不……不弃剑了?”

    莫无没有答话,只是将窗帘卷起,阳光洒了一车。

    历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原来冬日的阳光,如此温暖。

    (完)

    飘灯于2005年十月三十一日凌晨二点三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