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表叔画新妆

返回首页我为表叔画新妆 > 正文 037

正文 037

    春暖花开, 瑟缩了一冬又有钱有闲的富家子弟们都出来踏青了。

    徐潜昨晚临时受命,没时间细细打算,出门时就决定随便选个僻静点的地方供小辈们郊游。

    可这一路行来, 但凡风景好的地方都三三两两地聚集了少年公子或如花女眷, 着实没个清静。

    不清静,他如何隐秘地将赔礼送出去?

    骑在马上,徐潜看了眼旁边的马车,侄子们都骑马, 只有三个小姑娘坐在车里头。

    目光刚落到窗帘上, 那窗帘忽然一动。

    徐潜立即收回视线。

    阿渔还是有点小心机的, 上车时她猜测徐潜会以守护的姿态跟在马车外侧, 阿渔就故意坐了挨着他这边车窗的一侧。但她没胆子在两个姐姐面前挑帘偷窥, 所以一直端坐,偶尔在风吹起帘子时无意般往外瞥一眼。

    阳光明媚, 骑在马上的男人一身深色长袍,威严又俊美。

    只是匆匆一瞥,阿渔就甜的如吃了蜜糖。

    这次挑开帘子的却是坐在她旁边的徐瑛。

    阿渔往后靠了靠, 方便她与徐潜说话, 料到徐潜会看过来,阿渔乖乖地垂着眼帘,秀气又安静。

    “五叔, 你到底要带我们去哪啊?”徐瑛撒娇地问,“出城这么久了, 我都坐累了。”

    徐潜偏头,看到了嘟嘴的侄女, 也看到了被侄女衬托地愈发乖巧的阿渔。

    “累了?”徐潜问。

    徐瑛连连点头。

    徐潜看向前方,再有三四里地, 便是宝塔寺所在的玉屏山。

    这样的好天气,游寺的香客肯定络绎不绝。

    徐潜便指着玉屏山旁边名不见经传的小山坡道:“咱们去斜柳坡。”

    徐瑛知道玉屏山、宝塔寺,却从未听说过什么斜柳坡,再看那矮矮的小山丘,一点都不像什么踏青的好去处。

    她面露迟疑,徐潜正色解释道:“去年我带人巡山时路过斜柳坡,山间有条溪水清澈见底,略深的地方还能看见游鱼,其间景色虽不如玉屏山,却颇有野趣。”

    “有鱼?那咱们是不是可以抓几条烤鱼吃?”少年们骑马凑了过来,徐四闻言兴奋道,还拍了拍挂在马鞍上的箭囊与皮袋子:“我烤肉吃的调料都带上了!打不到兔子咱们就抓鱼吃。”

    徐潜想到他曾经在斜柳坡溪水里看到的巴掌大的小鱼,没说什么。

    徐五瞄眼车里的阿渔,戏谑道:“还是打兔子吧,若是烤鱼,阿渔表妹该害怕了。”

    一个是鱼,一个是渔,听起来却是一样的。

    烤她?

    阿渔顿时闹了个大红脸。

    好在氛围已经起来了,大家一致同意去斜柳坡。

    远看斜柳坡平平无奇,近看景色更加惨淡,除了山间参差不齐的垂柳带来了一片盎然绿色,光秃秃的小山坡真不值得游人踏足。

    从山脚到山顶,爬个一刻钟也就到了。

    车马留在山脚下交给陈武看管,一行七人步行上山。

    徐四、徐五、徐恪都背上了箭囊,随手持弓,准备打点野味儿。

    结果仿佛没走多久就到了徐潜所说的小溪旁。

    山不在高,有水则灵,徐潜总算有句话没说错,这条三尺来宽的小溪确实清澈见底,粼粼的波光与清越的流水声瞬间令人耳目一新,就连对斜柳坡非常嫌弃的徐瑛都觉得此行不虚了。

    溪边开着或红或白的小花,三个姑娘兴高采烈去采花了。

    徐恪目不转睛地看着阿渔,嘴角带着满足的浅笑。

    没有心上人可看的徐四、徐五在发现附近溪水里并无大鱼时很是扫兴,一个决定去上游看看,一个决定去山坡周围转转打兔子。

    “注意安全。”徐潜嘱咐侄子们。

    徐四、徐五互视一眼,都感觉到了来自五叔的轻视,就这小山坡,有什么危险?

    兄弟俩分头行动去了。

    徐潜看向唯一没动的侄子,见徐恪一直盯着阿渔看,而山洞里阿渔明确说过她不喜欢侄子这样的,徐潜便冷声问道:“你怎么不去打猎?莫非也想去采花戏水?”

    徐恪:……

    究竟是什么给了五叔他想采花戏水的错觉?

    徐恪想解释,可对上五叔冷冰冰的脸,徐恪忽然反应过来,别看五叔年纪轻轻比大哥还小一岁,性情却如四旬长辈,古板严肃,徐恪又如何能指望这样的五叔理解他对阿渔的喜欢与向往?

    “我,我马上去。”

    不敢在五叔眼皮底下亲近阿渔,徐恪掂掂肩上的箭笼,随便挑个方向去打猎了。

    确定侄子们都看不到人影了,徐潜再视线一转,落在了溪边的三个姑娘身上。

    侄女徐瑛较为顽皮,跳到了溪水对岸。

    外甥女曹沛沿着溪边一路采花,已经走出一段距离了,但也在视野之内。

    只有阿渔最秀气,背对他坐在溪边的一块儿石头上,手里拿着根细细长长的小树枝,在水里划来划去的,逗弄游鱼。

    徐潜想了想,吩咐侄女道:“瑛姐儿,你与阿沛去捡些干柴,多捡些,注意别走太远,就在我能看到的地方捡。”

    徐瑛痛快地应了下来。

    曹沛刚要叫上胆小怕生的堂妹一起,就听徐潜接着道:“阿渔,你来帮我搭灶。”

    原来堂妹也有差事,曹沛便放心与徐瑛一块儿去捡柴了。

    阿渔没想到徐潜会点她当帮手,惊喜紧张过后,她乖乖地走了过来。

    其实烤鱼用篝火就行了,无需搭灶,但为了单独留下阿渔,徐潜只能麻烦点。

    他先从溪边挑选形状适合的石头搬过来。

    男人默默地干活,并没有吩咐她,阿渔也不敢问,瞅瞅徐潜挑好的石头,她便也去溪边找了起来。

    徐潜挑好一块儿石头,一转身,就见阿渔蹲在几十步外,两只白皙的小手分别抱着大石的两头,正努力地往上抬。

    姑娘家怎能做这种活儿?再说她有那个力气吗?

    “住手!”徐潜想也不想地呵斥道。

    阿渔吓了一跳,抬头时手上力气失衡,导致石头一侧倾斜下去,压到了一根小手指。

    她被烫般将手抽.了出来!

    再看手指头,微微泛红,似乎并无大碍,只是残留的钝痛还是让阿渔红了眼圈。

    平时娇生惯养的侯府姑娘,除了做针线时粗心扎到手指,很少会有机会受伤。

    徐潜沉着脸赶过来,就见她心虚般放下手指,努力装作没事的样子,脑袋也垂着,不给他看。

    可徐潜能想象她杏眼含泪的模样。

    “伸手。”徐潜单膝蹲下去,盯着她的手背问,那五根纤细的手指就藏在下面。

    阿渔只是疼了一下,现在已经过去了,但不知道是不是女孩子在喜欢的人面前都会变得娇气,徐潜来关心她,阿渔的手指便好像又疼了起来。

    她慢慢地伸出挨砸的左手,掌心朝上。

    徐潜第一次如此细心观察一个小姑娘的手,只见那掌心白里透粉,又漂亮又娇嫩,五根指头葱白似的水灵,其中小指指端明显比其他四指要红。

    “疼不疼?”徐潜冷声问。

    阿渔低头,默认了。

    徐潜更生气了,怒容盯着她委屈的小脸:“谁让你搬石头的?自己多大力气心里没数?”

    阿渔呆住了!

    他不安慰她也就罢了,居然还凶她?

    石头都没砸出阿渔的泪,徐潜这一句凶巴巴的教训,登时训湿了阿渔的眼睛。

    委屈,还有点不服,阿渔扭头,一边抹泪儿一边替自己辩解道:“是您叫我帮忙搭灶的。”

    徐潜早在她的第一行泪落下时就僵住了。

    这眼泪,怎么比六月的雨来得还快?

    惹哭了小姑娘,徐潜气势不禁一矮,但还是气道:“可我没让你搬石头。”

    阿渔也气,对着水面问:“您什么都不说,我怎知您到底要我做什么?”

    徐潜抿唇。

    他什么都不用她做。

    扫眼前后左右,确定捡柴的侄女们没有注意这边,徐潜飞快摸向怀里,本来想把两样东西一起拿出来的,但荷包往深处滑了滑,徐潜便先取出他准备的胭脂盒子,放到阿渔脚下道:“琼姐儿让你受委屈了,因此事不好闹大,我无法替你做主,只能私自送你赔礼略表歉意,刚刚留你帮忙便是为了这个。”

    阿渔惊讶地忘了委屈,看看徐潜,再看向脚下的小匣子。

    徐潜看她一眼,道:“这是皇上赏我的胭脂匣子,我留着无用,送你正合适。”

    胭脂匣子?

    阿渔心中一动,莫非是?

    顾不得虚伪的客气,阿渔一把捡起匣子,打开盖子一看,里面果然是个浅粉釉的汝窑胭脂盒。

    粼粼的波光恍惚了阿渔的视线。

    熟悉的胭脂盒不经意地将她带回了上辈子。

    被徐恪的新婚妻子害得“坠山身亡、尸骨遭野狗撕咬残缺不全”之后,徐潜暂且将她安置在了他的一处庄子上,庄子上的下人全是他的心腹,没人向外透露半点消息。

    徐潜曾问阿渔要不要回去,阿渔拒绝了,她宁可一辈子幽居庄子上,也不想再面对徐恪以及他尊贵的母亲、妻子。

    安置下来后,徐潜每隔两三个月才会过来看她一次。

    那三年他都是这样疏远,所以阿渔从未想过徐潜竟然喜欢她。

    直到第四年徐潜带着她同去凤阳赴任,两人见面的次数才渐渐多了起来。

    抵达凤阳不久,有次徐潜赴宴回来,将这个胭脂盒子送了她。

    那是他是这么说的:“当日我进城,凤阳人人都知道车队里有位女眷,我便对外称你是我的恩人之女,恩人病逝前托我照顾。今日宴席上总兵夫人问起你来,我只好又编了些话,总兵夫人怜惜你身世可怜,托我将此物转赠给你。”

    他是那么正派的一个人,阿渔从未怀疑,只觉得受宠若惊,不知该怎么还了总兵夫人的礼。

    可现在,徐潜提前将这个胭脂盒子拿了出来。

    于是,前世他精心编织的送礼借口被这辈子的他亲自拆穿了。

    视线模糊,有什么掉了下去,砸在了胭脂盒子上。

    阿渔忽然很心疼。

    被他收留的四年,有三年多阿渔都是清心寡欲过来的,或许有些猜测,但都被自己否认了,所以那三年她过得平和知足。徐潜呢?他明明喜欢她,却克制到隔上两个月才来见她一次,每次见面连一盏茶的功夫不到便会告辞。他明明早就想送她礼物了,却一直忍到三年后忍到有了合适的借口才送。

    宝蝉曾质问她:“五爷都三十了,一把年纪连个暖房的人都没有,您就不心疼?“

    阿渔那时真的没心疼过,因为不知他的深情。

    现在她自己回来了,眼前的徐潜也不是那个徐潜,阿渔却后知后觉地心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