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都要爱(如果爱神没有睡着)

返回首页死了都要爱(如果爱神没有睡着) > 正文 小镇冰释

正文 小镇冰释

    1

    水晶般剔透的玻璃暖房里,女孩一身简便的牛仔裤,毛衣的袖子被高高地卷起,额间还渗着一层薄薄的汗。她立在满房的草莓田中,一片不起眼的叶子在她的唇间流畅出悠扬的乐声,为这小镇的冬日添了几分暖意。

    她就是林宜雨,远离了城市,回归到了最初的林宜雨,不擅长弹奏高贵的钢琴,只会胡乱用叶子吹奏的林宜雨。

    可是就算逃开了一切,回到了温暖的家,她还是觉得不开心。

    玻璃房外,中年男子静静地站着,看着回来后就变得更加沉默寡言的女儿,只能摇头,岁月刻画出他略显苍老的脸庞,眼底是浓浓的忧心。

    迟疑了会,他才上前,轻轻地打开暖房的门:“小雨,有人来找你。”

    回想外头那个一脸焦急的大男孩,在听闻小雨的确在的时候,才终于露出的阳光般的笑容。林爸爸的脸上也不自觉的浮现一笑,如果女儿是因为那个男孩才逃回小镇的,现在人家终于找来了,应该不会再伤心了吧。

    他到底只是爸爸,无法如母亲般陪女儿聊天,只能这样无声的爱着她。

    “找我的吗?”被惊扰后,林宜雨回过头,很是困惑。

    她走得那么悄无声息,该不会有人找来这里的啊。小镇里一起长大的那些朋友,也全去了各个城市读书,会是谁呢?

    带着疑虑,林宜雨随父亲一起走出暖房,才看见在大门边徘徊着的韩辰,脸上闪过了一抹失望,随即还是立刻被开心取代了。

    “小雨,你真的回来了,太好了,那那都担心死了,回来怎么也不说声,害我们都以为你出了什么事,找了好久……”

    “对不起。”那一脸的紧张,让林宜雨惭愧地低下头。

    “傻瓜,你没事就好。”还有什么比看见她平安地站在自己面前更重要的呢。

    “小雨,请朋友进来坐吧,门口冷呢。”林父的招呼声传来。

    林宜雨这才发现韩辰那被冻得通红的鼻子,林宜雨忍不住笑了出声,这大概是她回到小镇后露出的第一个笑容了,还是那么的天真烂漫,转过身,她赶紧拉起风尘仆仆的韩辰进屋。

    林父客气的为韩辰倒了杯热茶,随后才识相的出门准备晚餐去了,想让这两个孩子好好聊聊。

    “回去吧,那那为你请了一个星期的假。”等到只剩两人后,韩辰劝道。

    “我……”林宜雨犹豫着,还是不想把自己的顾虑说出口,再害韩辰担心了。

    只是真的不想再回到南蜀了,那里对她来说已经失去了本来的意义,还有什么可留恋的。

    “唐慕烬的事只是个误会,是因为车祸那晚我抱着你的那一幕被人拍下了,故意给他看,才会让他那么失常,知道你失踪后,他整个人都快疯了,我想不管他说过什么伤害你的话,应该……也是因为在乎吧。”其实韩辰真的很想自私一次,可却还是无法忍受看到林宜雨不再微笑的模样。

    算了,自己痛,总好过让她痛吧。

    “……误会?”这样的答案完全出乎林宜雨的意料,闪烁的眼神中还是透着不确定,“他真的也有找我吗?”

    “都动用了他家里所有人出来找你,说是哪怕把整个城市翻遍了,也要找到,你还是打个电话给他,报下平安吧,顺便也能让他和那那说一声,不然我猜那两人真的都快崩溃了……”

    韩辰的话还没说完,林宜雨就匆忙的冲到电话机旁,拿起话筒,拨通了那串她再熟悉不过的数字,这些天,她有多少次按下那个号码,却总是在最后的那个数字处放弃了。

    望着这一幕,韩辰只有硬生生地别开头。或许不去看,不去听,心会好受些。

    “喂……”

    “笨蛋,你在哪里!”这边林宜雨甚至连个单音都没发完,那边的唐慕烬就已认出了她的声音,怒吼开来。

    “……在家。”她说得很轻声,就好像是自己做错了事。

    “回来好不好,小雨,回南蜀吧。”只过了一刹那,又好像过了一世纪之久,唐慕烬的声音突然放柔,满是疲惫,这话更像是恳求。

    “我……”

    “我错了,我不该因为嫉妒就去怀疑你。我喜欢你,喜欢林宜雨,知道你失踪了之后我才认识到唐慕烬真正喜欢的人是林宜雨……”

    压抑了好些天的泪,在听到这样的话后,一股脑的从林宜雨的眼眶中宣泄而出,这次她真的等到了吗?是对林宜雨说的喜欢吗?

    “烬,我……”

    “去买票,坐明天早上的火车立刻回来。我要见你,我想一觉睡醒睁开眼就能见到你!”

    “……”

    为什么他的命令式口气,到了这时候也没有丝毫的改变。

    “喂,笨蛋,林宜雨,你到底有没有听见我在说什么啊!”很久都没有得到回应,唐慕烬又一次失控了。

    “是你一直不给我说话的机会……我想说,我明天就回来。”林宜雨无奈地扯出一记苦笑,为什么她三年前就没发现唐慕烬潜在的大少爷性子呢。

    “我等你,明天一早就去南蜀等你,不见不散。”

    我在南蜀等你,不见不散……林宜雨发现自己已经激动得发不出声,回来了,从前伸出尾指和她约定的云琪又回来了,一切就像回到了三年前,虽然电话那头的声音没了从前的温柔,不过好在,终于等到了。

    2

    暮色黄昏,小镇一如既往的安宁。女孩一路微笑着,开心地享受手中的棉花糖,不停地与街道两边商铺里的人打招呼,那模样实在让人忍不住跟着心情大好。

    “小心嘴忙不过来哦。”韩辰失笑地摇头,满是纵容地逗着她。

    “不会啦,嗯,这个棉花糖好好吃哦!阿辰,你要不要吃吃看。”说着,林宜雨掂起脚尖,将棉花糖高举到韩辰面前,很大方地分享着,见他摇头,才有些失望地拿了回来。

    “阿辰……谢谢你。”

    如果没有韩辰,她就会放弃了吧,是这个男孩千里迢迢为她带来希望的曙光。

    “真的要谢吗?”听闻这话后,韩辰的脸色浮现了一丝不悦,不喜欢小雨的见外,但是随即又笑开了,“那就记得一定要快乐,我特地赶来把你带回去,可不是为了让你不快乐的。”

    是这样吗?只要快乐就好了吗?林宜雨眨着眼,有些懵懂不解。不过管它呢,既然阿辰这样说,那小雨就更要快乐!

    两人买完隔天一早的车票后,就像解决了桩大事一样,心情又好了许多,就这样笑闹了一路,傍晚的小镇在这样青涩的笑声下,愈加显得和谐。

    “小雨!你终于回来啦,你爸爸出事了,文叔正在帮忙呢……”

    刚走进住宅区,邻居刘阿姨慌张的叫嚷声就传来,没反应过来的林宜雨还扑闪着眼,愣愣地看着刘阿姨涨得通红的脸,以及家里的玻璃暖房外聚集的人群,当她发现不对劲时,身旁的阿辰早已冲了过去。

    林宜雨用力推开人群,才看到爸爸的身影蜷缩在暖房边,他抱着腿,脸已痛的扭曲,额间渗满了汗,一旁还有用来方便攀爬的木梯横在地上。

    “爸爸……”没时间思考,她奔上前,蹲下身,仔细地审视着,“发生什么事了?”

    “先别问,我先背叔叔去附近的医院,一定是摔伤了,应该会需要住院,你去替叔叔整理下衣服,一会儿赶来就好。”韩辰看似比林宜雨还要紧张,他蹲下身在一旁众人的帮助下把林爸爸背好之后,正准备随好心的邻居去医院。

    突然又像想起什么似的,转过头,向林宜雨叮嘱着:“你慢慢来,不用急,路上小心哦。”

    上回在宿舍楼外差点发生的车祸,他到现在还记忆犹新,这笨蛋总是迷糊得让人放不下心。见林宜雨乖乖地点头,他才放心地离开。

    当林宜雨赶到医院的时候,爸爸已经在病床上安稳地睡着了。看着眼前安然无恙的父亲,林宜雨总算松了气,她真担心怕一个闪神,他会像那年的妈妈一样,就这样在自己面前闭上眼,永远不再睁开了。

    “没事了,医生说只是骨裂而已,静养一个星期左右就差不多该好了。”见到慌忙冲入病房,小脸惨白的林宜雨后,韩辰起身,体贴地为她倒了杯茶,安慰道。

    接过茶,林宜雨点点头,心放下了些,转念一想依旧觉得害怕:“阿辰,我想等爸爸好些了再回去。”

    “嗯,我陪你。”韩辰揉着她的发,微笑。

    即便是冬天,小镇的午后还是给人暖暖的感觉,也许是由心而发的吧。雪白的病房里,林爸爸躺坐着,林宜雨在一旁削着苹果,嘴里还不停地碎念着。

    韩辰撑着头,坐在沙发边,一口一口品尝着林宜雨亲手煮的汤。味道实在不算太好,但是在韩辰看来却是人间美味,让他都舍不得吃了。

    “要记得多喝点汤,刘阿姨每次煲汤都会送点给你啊,你以后不能偷懒,一定要全喝下,还有哦,多吃点水果,这样才不会骨质疏松;另外……”

    “阿辰,你是怎么受的了我们家小雨的,简直跟个管家婆没两样,居然比她妈妈还要唠叨。”林爸爸翻了翻白眼,很无奈地打断了林宜雨从坐下起就没停止过的叮咛。

    闻言后,韩辰耸了耸肩,一副像是终于找到知音的表情:“我早就想说了,可是每次小雨都很乐在其中的样子,害大家都不忍心打断她。”

    “是啊是啊!她每次都还真是唠叨得很享受,弄得好像这是她唯一的乐趣一样,哎,我还以为这孩子去了城市会好些呢,看样子似乎只有变本加厉。”林爸爸说着,有些激动地直起身,声音里居然还透着雀跃。

    “你们俩够了没有!”林宜雨委屈地嘟着嘴,她哪有常唠叨了,明明就是污蔑嘛!越想越气,又无法把气出在爸爸头上,她只好转过头用力瞪着韩辰:“我明天下午就要走了,怕你一个人照顾不来自己,还不是担心你嘛。真是不识女儿心啊!”

    “哈哈,从前你还没上南蜀的时候,到底是谁在照顾谁啊。”尽管离别依依,但是林爸爸依旧不想表现得太过不舍,怕耽误了女儿,所以故意闹着。

    “讨厌!”林宜雨撒娇叫着,却不可否认,自从妈妈离开后,她特别依赖爸爸,“你自己削啦。”

    看女儿这模样,林爸爸心情大好的朗声笑开了,接过削了一半的苹果,他索性不去皮直接吃了起来:“你带阿辰去逛逛吧,他来了小镇那么久,一直都在病房陪我。趁今天天气不错,出去看看,反正我也没什么大碍了,你们记得来接我出院就好了。”

    “不用……”

    韩辰的拒绝还没说完,就被林宜雨直接拉出了病房,小小的身体居然力气还不小。

    想到韩辰来了小镇之后自己就一直麻烦人家,林宜雨自己都觉得过意不去,经爸爸这样一提醒,不如就逛逛吧。

    “带你去看城市里没有的东西,那些地方可都是我从小玩到大的哦。”聊起小镇的风光,林宜雨整个人就像活了起来,侧过头,边说着边用力冲韩辰俏皮眨眼。

    望着这一幕,韩辰有些呆了,他喜欢这样的林宜雨,好像她天生就该这样的,而不是像在南蜀时总是藏着淡淡的愁。如果可以,多想陪着她就这样一起待在小镇里,这样或许这个女孩永远都会是开心的吧。

    3

    “看见那颗苹果树没?我第一次看见云琪,也就是烬,就是在这边。那时妈妈去世才半个月,我好想她就跑来这边哭,然后看见烬穿着雪白的衬衫,从车子里下来,他还捡了个好大好大的苹果给我,告诉我不可以哭。”

    “还有那片草莓田,烬就是在那里说会永远喜欢小雨的,然后他走以后,我才缠着让爸爸也种草莓的。”

    “还有那个红豆……”

    一路上林宜雨丝毫不嫌累地解说着,几乎每到一处她都能停下来流连很久,韩辰暗暗地皱起眉,感觉心头越来越紧,紧到酸涩。

    这些不是他想知道的,这里的每一个地方对林宜雨来说似乎没有其他任何意思,全是因为这里曾经有她和唐慕烬的记忆,所以才喜欢上。

    “小雨,你就是为了这些才不顾一切,一个人去南蜀找唐慕烬的吗?”韩辰怕自己再也忍不住了,不得不打断她的滔滔不绝,随意找了个话题。

    林宜雨点着头,想起了那时候的约定,也想起了一个星期前唐慕烬疲倦的嗓音在听筒那边叨念着的熟悉话语,有一种叫做幸福的情绪就这样从她小小的心底蔓延开,直达眼底:“所以,就算烬不记得我了,那时候的我也不想放弃;就算做不回以前的小雨了,我也一直以为或许我可以再创造属于我们的另一段回忆。”

    总之她坚持,不管等多久,不管花多少心思,她都不计较,谁让三年前的唐云琪就这样闯进了她的世界,给了她最难忘的暑假,让她永远永远都忘不了。

    “你会的,一定会把从前属于你的烬唤醒的。”说这话时,韩辰很想一如既往地微笑,可惜好难,他只能给出最好的祝福,希望这个女孩永远不要再伤心了。

    隔日一早,林宜雨的精神格外的焕发,和韩辰一起去医院接完爸爸,千叮万嘱了一番,结果可想而知,自然又被林爸爸讽刺了顿,但仍未影响她的好心情,下午她便和韩辰一起坐上回程的火车。

    只要一个小时的路程,今天她却觉得特别漫长,是等待了太久了吧。

    别样的心情,再次回到城市,林宜雨提着包雀跃着,贪婪的大口呼吸着,头一回觉得,这个城市紧张的空气,原来也那么好闻。

    因为爸爸的事把大家都忙坏了,她和韩辰都忘了打电话回去通知一声,所以韩辰先回学校找罗那,而她决定给唐慕烬一个惊喜。

    坐在安静的车厢里,她仰着头,看窗外的风景慢慢倒退。幻想着,一会儿唐慕烬看见自己会是怎样的心情,可一会儿却又免不了有些惶恐,生怕一切仅仅只是自己想象出来的梦,梦醒了,什么都没了。

    一切近在咫尺时,她反而有些退缩了,这种心情好矛盾。

    直到看到眼前那栋熟悉的建筑物后,她仍是不敢迈开步伐,一个人傻傻地立在门边好久,林宜雨才咬了咬唇,坚定了决心,用力爬上围墙。这次没有韩辰的帮忙,她费了好大的劲,不过,终于还是做到了。

    平复了下心跳,她轻声推开那扇房门,闭上眼屏息了片刻,才敢睁开眼看。却一下子愣住了,没有预期中的任何场景,最好的最差的都没有。

    房间的窗帘拉的密密实实,透不进一点光亮,到处充斥着的浓浓酒气让她皱眉。林宜雨好奇地关上门,傻站了会,直到适应了黑暗后,才发现蜷缩在角落边清瘦得让人心惊的唐慕烬。

    如果不是那股比以前更冷漠的气质,她都不敢确认。她上前试探性地轻唤:“烬……”

    很轻的声音,在这样安静的氛围下,反而显得格外清晰。

    闻声后,唐慕烬的身影略略微动了下,并未抬头,像是有些被惊动,又胆怯的不敢抬头确定。

    “唐慕烬……”没有放弃,林宜雨继续唤着。都走到这一步了,来的路上她早就做好了所有打算,这次她再也不回头了,也回不了头了。

    这回,隐没在黑暗中的身影终于有了明显的反应,他抬起头,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的女孩,片刻不移,轮廓分明的脸上明显的透露着憔悴,深陷的眼眶让人心疼。

    呃……这算什么情况啊,迷茫中的林宜雨伸出手,在他眼前晃着,再次尝试:“唐慕烬……唐慕……”

    未来得及发出最后一个尾音,已淹没在唐慕烬突如其来的拥抱里。

    他只呆滞了片刻,便毫不犹豫地一把揽她入怀,用力紧紧抱着,头深埋在林宜雨的肩胛处,贪婪的吸取着她独有的清香,这模样脆弱得就像个孩子。

    “出什么事了?”担忧的询问声从林宜雨的嘴里飘出,掩不住颤抖,心底袭来的是阵阵惊恐。

    “我以为你出事了……我在宿舍楼下等了你好久好久,罗那突然跑来说电视新闻里说你乘的那班火车脱轨了,没有……生还者,我以为你再也不会回来了,像白婷一样扔下我走了……”唐慕烬断断续续地叙述着,依旧不敢放开怀中的林宜雨,音调粗哑得有些骇人,还带着清晰的哽咽。

    也让林宜雨紧随着心疼自责:“是我不好,爸爸摔跤住院了,我走不开,应该打个电话回来说一声的……”

    “你没事就好,小雨……小雨……”匆忙地打断了她的话,唐慕烬不需要她的任何解释,只要她还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我在,我没事。”

    “小雨,小雨,小雨……”他闭着眼,一遍遍不停地念着她的名字,林宜雨也一次次的回答着。

    “答应我,永远不要再离开我。”

    “嗯。”

    天色越来越暗了,房间里的两人就这样拥抱着,一直没有松开。直到林宜雨好不容易劝服唐慕烬去合眼休息一会儿,他才肯乖乖地躺上床,可是林宜雨努力了很久,还是掰不开唐慕烬紧握住自己的手,最后她索性认命,看来这张床下的地板和她还真是有缘。

    她将头搁在床上,静静欣赏着熟睡中唐慕烬的脸庞,眉头还是皱得死紧,让她忍不住伸手想抚平,睡梦中的他偶尔还是会梦呓出她的名字,这样的被自己在乎的人惦记着,林宜雨心里泛起了阵阵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