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图腾2·危机虫重

返回首页虫图腾2·危机虫重 > 正文 引子

正文 引子

    这个世界上总是有太多离奇诡异的事情是我们难于理解的,在未闻之前大家总是觉得这种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甚至认为这些事情只能存在于故事之中。直到你亲身经历之后才恍然发觉,原来这些事情都是真实地存在的。

    十五年前的那个夏天,对于当时只有十几岁的我来说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那个夏天在外经商的父亲将我送到“爷爷”所居住的北蒙,那个隐藏在燕山山脉之中的一个小山村。

    之所以在这个“爷爷”的前面加上一个引号,是因为在血缘上我们毫无关系,只是出于某些我不知道的原因,自从父亲开始便改成了他的姓氏,就连我的名字潘沐洋也是他取的。

    “爷爷”是个奇怪的老头,不管冬夏总是一袭黑衣加身,那张脸始终如一地保持着一种几近于冷漠的表情。他生活在北蒙最里面的那座并不算大的院落之中,极少与村中的人往来,但村中的人却对他极为敬重。

    那年夏天的经历就像是一场惊悚电影一般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深处,而这个电影的开关便是我左手腕上那块总是在深夜隐隐作痛的伤疤。在北蒙那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中,所经历的那种极度的痛苦是我所不可想象的。

    但是更让我觉得惊诧的却是在从北蒙回去之后,那长达三年之久的噩梦,梦里我总是觉得自己被一只巨大的蚕茧包围着,无法喘息,终于在三年之后的一个夜晚我冲破了那只茧子。

    再次听到“爷爷”的消息正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时,我光荣地毕业然后失业了,就在我向父亲“求救”的时候,这个年过半百、身价千万的老人在电话中提到了“爷爷”。

    恍惚之间我的脑海中再次出现那个一袭黑装、不苟言笑的老头,左手腕上已经几年未曾发作过的伤疤竟然又开始隐隐作痛起来,十五年前那个暑假的经历随着手臂上的阵阵灼痛开始在我的脑海之中渐渐浮现出来。

    父亲在电话中告诉我“爷爷”得了癌症,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是晚期了,虽然医生再三规劝留他住院治疗,可是这个倔犟的老头还是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北蒙。我心想他始终还是不能离开北蒙,离开那个怪异的村子,而这个原因想必即便是父亲也不知道,可是我知道,因为我曾经见过“她”,那具被“爷爷”关在地下室之中的妖艳“女尸”。

    不,那不是一具尸体,因为我清晰地记得她的身体在微微颤抖,还有那妖艳至极的眼神。没错,她是活的,想到这里我的伤口又开始灼痛起来,似乎是在阻止我继续回忆那些给我留下痛苦记忆的往事。以前曾经听人说过长久记忆是人一生也不会磨灭的,有些甚至会随着基因一直传递下去,只是我们很难找到一种能开启这种记忆密码的途径。或许我手腕上的这块伤疤便是开启那段记忆的那把钥匙吧。

    三天之后应父亲之约,我和他驱车回到了北蒙。“爷爷”依旧住在北蒙最里面的那座院落之中,几间破旧的灰色瓦房,院子不大,里面养着几只羽毛光鲜的鸡。“爷爷”见到我之后似乎异常激动,他的眼神中闪烁着少有的温情,让我对他的印象顿时好了很多。

    在父亲离开之后“爷爷”终于打开了话匣子,他给我讲述了一段民国时期离奇而诡怪的往事。在他长长的叙述之中我一直注视着他的眼睛,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宛如生活在我的身边一般。当“爷爷”长出一口气之后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说道:“沐洋,我有些累了!”然后剧烈地咳嗽了起来。

    我连忙起身倒了一杯水递给“爷爷”,他喝下一口水然后长叹了一口气:“关于那件事,你现在是不是一直还在记恨爷爷?”

    屋子里的空气瞬间凝固了起来,我低下头目光落在手腕上的伤疤上,那块伤疤虽然只是偶尔会隐隐作痛,但是疤痕却清晰可见。“爷爷”见我良久没有说话,似乎是明白了什么,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拉着我走出了门。

    午后的北蒙阳光还是有些刺眼的,只是“爷爷”拉着我的手却冰冷异常,他驻足在门口望了望,父亲此时正在邻家的伯伯家与人寒暄,而“爷爷”拉着我走到了门口的一棵老槐树下面,这棵老槐树少说也有上百年的历史,原来的树干早已腐败,只是在这腐败的树干之上又生出了几棵嫩枝。

    “爷爷”躬身蹲在树下,轻轻招了招手示意我也蹲下,在那棵树下有一个蚁穴,几只蚂蚁正在洞口进进出出,“爷爷”微微笑了笑,捏起一只蚂蚁,放在掌心,不一会儿的工夫再将那只蚂蚁放在地上,只见那只蚂蚁径直爬入蚁穴,顷刻之间所有的蚂蚁都跟着从洞口钻了出来,在我们的面前排列开来,真真便像是经过训练的士兵一般,随着“爷爷”手指的变化,一会儿排列成一个方形,一会儿又排列成一个圆形。

    这惊人之技让我看得目瞪口呆,我的两只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地面上的那群蚂蚁,忽然“爷爷”的手掌相交,那群蚂蚁这才散开各自回到了巢穴之中。

    “爷爷,这……这就是驱虫之术?”我颤抖地问道。

    “呵呵,沐洋,这只是雕虫小技而已!”“爷爷”说完靠在老槐树下望着远处的山脉,这燕山山脉西起八达岭,东至山海关,绵延数千里,但是又有谁知道在这绵亘的山脉之中究竟藏着什么秘密呢?

    “其实这驱虫之术并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从古至今人们便一直沿袭着祖先的驱虫之术。”“爷爷”的话让我倍感惊讶,难道这已经不再是什么秘闻了吗?

    “爷爷”似乎察觉到了我惊异的神情,道:“古人将天下万物归于五行之中,因而便有了五方、五季、五令、五色、五味、五谷、五虫,都与这五行相对。而五虫之中则涵盖了所有的动物。”

    “爷爷”顿了顿接着道:“因此我们驯养的所有家禽家畜,便也是虫。所以这驱虫之术本已见怪不怪了,只是大家不查而已。而且那些驯养也仅仅停留在驱虫术最初的阶段。”

    我恍然大悟般地点了点头,“爷爷”说的确实有理。

    接着我们两个人再次陷入了沉默,过了良久之后“爷爷”抬起头幽幽地说道:“沐洋,你听说过‘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句话吗?”

    我连忙点了点头:“这句成语几乎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当年项羽将刘邦困在汉中,刘邦便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计躲过项羽的耳目,突袭中原才有这汉朝天下啊。”

    “呵呵,那你知道这条陈仓小路是谁开辟的吗?”“爷爷”步步紧逼。

    “这……史书上好像没有记载!”我如实地回答道。

    “爷爷”说到这里便沉默了下去,似乎是在回忆着往事,我坐在他的身边尽量轻微地喘息着,心知也许接下来便会听到“爷爷”后面的那些离奇古怪的经历。

    果不其然,在“爷爷”沉默了将近十五分钟之后,他咳嗽着从口袋中抽出一根烟递给我,我接过烟拿出火机帮“爷爷”点上,随着他口中吐出的淡淡的烟雾,“爷爷”年轻时代的记忆一点点地向我敞开了。

    民国三十二年的夏天对于“爷爷”潘俊来说是一生之中最不平凡的一年,在这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熟悉的一切都变得不再那么熟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