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王朝:奢华帝国的无奈

返回首页两宋王朝:奢华帝国的无奈 > 正文 陈桥立万岁

正文 陈桥立万岁

    抱着黄袍的高怀德,从院前跳上来,走到站在廊柱边的赵匡胤面前。这个场面犹似舞台上演出的戏码。高怀德摊开手中的黄袍,披在抱着廊柱站立的赵匡胤身上。

    后周国都开封城沸腾不已。

    远征军即将出发迎战侵犯国境的契丹(辽)、北汉联军。军马嘶声终日不断,远征事宜彻夜进行,辎重车辆之声到深夜还听得到。

    “我醉了……”赵匡胤对弟弟赵匡义和参谋赵普如此说。

    身兼殿前军都点检、宋州节度使、检校太尉等要职的赵匡胤,是个出了名的酒客。喜欢杯中物的他,习惯上一定要喝到醉倒为止。赵匡胤这次的打算是:在他醉得迷迷糊糊、不省人事时被拥立当皇帝。

    ……

    “这个点子很好。”赵普对采取这个方式表示同意。个性木讷的他很不喜欢说话。对烂醉如泥的人不用多说话,是他之所以乐于采用这个方式的原因。

    被称为“陈桥兵变”的拥立一剧于是展开。

    距开封一日行程处,有个名叫陈桥的驿亭。建隆元年(公元960年)正月三日,北伐军扎营于此。

    终于要出发了!

    出征军士因而全都处在兴奋状态中。与此同时,他们的内心也充满着一种不安——这样下去不会有问题吗?

    踏上征途的人内心动摇是难免的。何况这是在皇帝死后不久,担任这支远征军总指挥官的是年仅七岁的幼帝。想到这里,士兵的不安心理越发加重。

    我们应该拥立殿前军都点检才对!

    在这种情形下,这句耳语很快传遍全军。

    拥立剧的演出人正等待着,这个耳语变成众人的心声,最后迸发出来。等到心声即将迸发之际,再以压抑的方式使它爆炸。

    拥立之事,等到北伐归来后再说吧!——赵匡义和赵普对逐渐升高的众人声音,故用如此压抑地表态。

    “北伐归来?这件事情怎么可以再拖呢?这关系着我们此役的胜负,是刻不容缓的事!”

    被压抑的声音将会如此反应——这是想象得到的。

    “北伐归来?谁能保证我们会平安回来呢?”

    “我们需要的是这一场战争的领导者!”

    “不打胜仗,我们怎么回得来呢?”

    “为了打胜仗,我们必须拥立殿前军都点检为皇帝……”

    为使北伐成功,军队干部确实冀求得到强力的领导者。而且事情还远不止如此,拥立新帝在五代已是司空见惯之事,而以积极态度拥立新帝的人,结果都在新王朝居枢要地位。

    不赶快搭这班车,以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机会!——干部们有这样的打算是不可否认的。

    军队从开封出发时,拥立新帝的气氛就很浓厚,来到陈桥驿亭后,这个气氛已升到最高xdx潮了。

    “你们说要拥立太尉,但企图就帝位是一件赌命的事。你们愿意一起赌命吗?”赵普如此反问拥立派的将校。太尉就是国防部长,赵匡胤兼任这个职位。

    “倘若太尉拒绝受拥立,到时候,你们准备怎样?”赵普接着又问道。拥立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是谋反,拥立赵匡胤等于是反叛后周。

    “如果那样,我们就把太尉杀掉;同时,我们也当场自绝!”一名青年将校如此喊叫。

    “我们也会如此!”

    “让白刃解决一切!”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说了这样的话。

    “好!我现在知道你们的热诚了。既然如此,我们就结为同盟,极力向太尉进行说服吧!希望大家不要忘记刚才说的‘让白刃解决一切!’”赵普说完这句话,就按照原订计划进行这出拥立剧了。

    在陈桥驿亭宿舍里,赵匡胤正和平日一样大饮其酒,他当然知道今天晚上会发生拥立政变。或许由于这个缘故,他这天晚上喝了和平时同量的酒仍无醉意。本来就海量的他,于是又喝了更多的酒。

    他并没有必要喝到烂醉,其实假装烂醉即可。但为使表演逼真,他觉得还是真正烂醉如泥较为理想。

    这会儿好像开始醉了……

    喝了比平时多出将近一倍的酒后,赵匡胤才感觉有些醉意。

    “哥哥,今天我并不是以弟弟的立场来见你,而是受大周国全军的委托,前来央求哥哥受拥立就帝位的。希望哥哥接受全军将兵的推戴。”来到门口的赵匡义,跪下来如此说。

    “喔……匡义……你来得正好……快来陪……陪我喝酒吧!”

    赵匡胤因醉酒而口齿不清。弟弟以为哥哥是在演戏,实际上,老哥确实已酩酊大醉了。

    “请接受全军之推戴。”赵匡义又说了这句话。

    “你在说什么我听不懂……喝酒……喝酒……你少说废话,快陪我喝酒吧……你刚才说推戴……这是什么意思?”赵匡胤仿佛这个时候才想起来似的问道。

    他知道来者是弟弟,也知道弟弟来的目的是什么,但这时候的他持的是一切都无关紧要的心态——自己最好什么都不知道。多次如此暗示自己的结果,他已到了几乎接近此一状态的地步。

    “就是要请哥哥成为皇帝……”赵匡义道。

    “皇帝?别跟我开玩笑啦……莫非我在做梦?我可不喜欢做这种噩梦……这种噩梦最好用酒冲掉……匡义!你来陪我喝酒吧……”

    “哥哥,你不是在做梦,这也不是用酒就可以冲走的事。哥哥,大家一定要请你当皇帝啊!”

    “要我当皇帝,这得看我有没有这个意思呢!我不想当皇帝!”赵匡胤在自己的鼻子前摇摇手道。

    “这是全军的意思,也是众人一致的决定。”

    “意思?你们的意思关我什么屁事!”

    “这个意思有特别的意义,一方面,这应该算是天意。哥哥,你请看!”

    赵匡义站起来推开门扉。宿舍院子里,整排军中干部都站在那儿。原本坐在椅子上的赵匡胤,用手扶着桌子站立起来,脚步踉跄地走到门口处。这晃晃摇摇的样子,充分显示他的确已烂醉如泥。最后他扶住廊柱,往院前扫视过去。

    后周殿前军干部全都手执白刃,一阵风掠过院前树木的叶子,发出沙沙声响。在一片暗色中,无数白刃带给人一种森然气息。

    “这……这是什么意思?!”抱住廊柱的赵匡胤,摇晃着身子问道。

    “殿前军将校们说,倘若哥哥不肯就帝位,他们就要当场杀死哥哥,然后自己也将自刎而亡。”赵匡义指着一排白刃道。

    “什么!你刚才说什么!说要杀死我?可是,我还不想死啊!”

    “这我知道。在没有完成先帝平定天下,使老百姓安居乐业的遗业之前,我们就算想死也不能死的。而继承先帝遗业的领导者,除哥哥以外不做第二人想。哥哥!这不是为了什么人,而是为了天下!”

    “为了天下?我真不明白你在说什么……为了天下又怎样?”

    赵匡义到这个时候才发现哥哥是真的醉了。如果是在演戏,他应该会在这个时候挺起背脊说“既然是为了天下,那就没话可说了”。常陪哥哥喝酒的赵匡义,现在才闻出哥哥此刻身上散发出的酒气,比平时要浓烈许多。

    “哥哥,你也不必多说了……高怀德!”赵匡义对着院前方向如此喊叫。

    “有!”被呼叫为高怀德的是殿前军都指挥使。其他的人都手擎白刃,只有这个高怀德是双手把一件黄色的东西抱在胸前。

    “把黄袍送过来!”赵匡义又命令道。黄袍自然是指天子的御衣。这个政变集团连天子御衣都准备好了。

    “请恕属下冒犯。”

    抱着黄袍的高怀德,从院前跳上来,走到站在廊柱边的赵匡胤面前。这个场面犹似舞台上演出的戏码。高怀德摊开手中的黄袍,披在抱着廊柱站立的赵匡胤身上。

    “万岁!……万岁!……”院前涌起一片欢呼声。

    拥立赵匡胤的一出戏,虽然在细节上有些走样,但总算大致按照剧本演出成功。

    “返回京师!”隔天,殿前军突然接到这样的命令。

    “这是怎么一回事?”

    “难道北伐之事取消了?”

    “虽然天子崩殂,北伐之事一定要完成——上面的人不是这么说吗?”

    “是啊,他们还说这是安慰先帝在天之灵的最好方法呀!”

    “折返的目的是什么?”

    “是不是敌情发生变化了?”

    知道拥立之事的,只有一部分干部而已。数万将兵大都不知道陈桥宿舍里发生的事。他们因听到返回京师的命令而感觉惊讶,但能再度看到原本以为要暌违一段时日的家人,当然也是一件令他们高兴的事情。

    全军几乎在欣喜雀跃的状态之下,由陈桥踏上返回开封之途。

    赵匡胤的酒醉此刻已完全醒了。他在无意识状态之下,度过了最艰难的场面。酒醒后,他知道自己接着要面临的是什么。要向全军宣布的话,他早已准备好了,而且还做了多次练习。

    “昨晚,我在酩酊大醉之际被拥立当皇帝。我是被迫如此,无话可说,但在受拥立的现在,先要各位答应我遵守下面三项规定。倘若各位不愿遵守,我也要拒绝成为你们的主子——”赵匡胤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

    全军鸦雀无声。情形完全如他在练习时所想象的一样。队列里连一声咳嗽声都没有,确认大家都竖耳倾听后,他才继续启口道:“第一,绝对不可对大周国皇太后母子有任何无礼之举。第二,不许有辱没大周国公卿大夫之事。第三,不得掠夺大周国之府库和财产。这三点,你们能遵守吗?”

    顷刻间,全体将兵从喉咙深处发出“哇——”的喊叫声,这声音很像杀入敌阵时发出的呐喊。

    “我把刚才的声音当作是你们同意的表示。违反这三项规定的将被处斩,现在开始前进!”赵匡胤以充满朝气的声音道。

    接着,掌书记赵普以事务性口气宣布:“不承认我们拥立新帝者一律视同敌人。我们对敌人绝不宽贷!”

    赵匡胤所立的三项誓言,并不只是对军人的宣言。他期待的是,这个情报在北伐军返回之前传到京师,事实上,这也是对朝廷以及廷臣的一种宣抚工作。知道政变军绝不会辱没廷臣时,公卿大夫应会安心支持新政权才对——这是他的算计。

    赵匡胤以整顿军容为由,拖延了一下北伐军返回开封的时日。他这样做,为的是要让情报先传回开封。

    情报传到开封朝廷的速度比预期还快。听到赵匡胤被拥立的事实时,公卿大夫一度愕然失色,而在紧接着得悉三项誓言内容时,他们便都面面相觑。

    这样,我们不会有事吧?——他们彼此用眼神互问这句话,想探出对方心底的想法。唯独侍卫亲军副都指挥使韩通,听到拥立的消息,就匆匆忙忙地离席要冲出去。

    “你这是急什么?”

    一名公卿问他时,韩通吼道:“急!……这样的事情还能不急吗?我们大周国即将被篡夺。我当然要火速召集军队,以防御贼军攻来啊!”

    韩通由宫中出来时,陈桥回师的殿前军先锋部队已进入开封。率领先锋部队的是殿前军将校王彦升,他看见认识的韩通走了过来,就开口喊道:“韩侍卫,新天子很快就要驾到,你赶快去迎驾吧!”

    “什么?”韩通发声大吼,“天子在宫中!你所谓的天子是篡位者!是大逆不道的恶棍!”

    “你竟敢和我们作对!”

    王彦升猛踢马腹立刻追赶韩通。绝不宽贷不承认拥立新帝者是上面的命令。王彦升将韩通追到他的宅邸后,将之斩杀,并且把韩家一家老弱男女全都杀掉。

    对后周之灭亡殉节的,只有韩通一家人,军部和廷臣都承认赵匡胤即位之事。

    赵匡胤定国号为“宋”。兼任宋州节度使的他,以领地之名为国号,元号则为“建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