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王朝:奢华帝国的无奈

返回首页两宋王朝:奢华帝国的无奈 > 正文 屈辱的和议

正文 屈辱的和议

    岳飞被处刑是绍兴十一年十一月的事。和议于同月成立。这是屈辱性和议,南宋以“臣”对金自称。以和议使节身份被派遣金国的,正是当初奉命对岳飞进行调查、后来被更换的何铸。

    听到岳飞即将攻打开封,金国总司令宗弼因而准备向北方撤退。正在这个时候,宗弼接到下面这个情报:岳飞军正在撤退。

    岳飞是日奉十二道金牌,在极端不甘心的状态下撤退的。

    “我这是捡回了一条命。”宗弼对左右幕僚如此说。

    岳飞实在不甘心到极点。他决定辞官退隐鄂州(湖北武昌)。但对他十分仰慕的部下,拒绝被解散或改编为中央军,他们依然以“岳家军”身份随侍在岳飞身边。

    对秦桧而言,岳飞令他感觉芒刺在背。反对媾和的人,有围绕在岳飞身边造成巨大势力之虞。岳飞是年轻而富于魅力的人。偏偏媾和论有很大的弱点,被攻击时实在苦于辩解。

    这样的和议怎么能说是对等的呢!——南宋以二十五万两银和二十五万匹绸提供金国作为条件,如此一来,岂不是成了属国对宗主国的岁贡吗?

    对这样的攻击,秦桧等和议派作为反论的是:对方因此而归还河南、陕西之地。

    但由于挞懒已遭肃清,金食言不肯归还领土,战火因而再度点燃,善战的岳飞眼看即将攻入开封,却因日奉十二道金牌而被召回朝廷,因此,他本人和主战论者当然都极为不满。

    “岳飞已经离职,却还在养兵。拥有私兵的人,其心可诛。”秦桧再三以此煽动高宗。

    岳飞有叛意。——秦桧盼的是以此理由杀死岳飞,以达到扫荡反媾和势力的目的。

    “岳飞乃精忠之士。”高宗对岳飞的信任却没有因此而动摇。

    “陛下,此际不压住主战论者,会发生怎样的后果,望请明察。陛下不能忘记金国握有最后王牌这一点啊!”秦桧以嗫嚅似的声音道。

    王牌指的是被金扣留的高宗之兄钦宗而言。

    钦宗是宋国皇帝,到现在还是货真价实的皇帝。因为钦宗是以皇帝身份被带到金国的,从来没有表示要让位给什么人。高宗是擅自以皇帝自称的,并非由钦宗受让帝位。也就是说,他的即位在法统上站不住脚。知道其弱点的金,多次亮出王牌表示:有必要时,可以考虑在河南之地立钦宗……

    纵然是傀儡,钦宗要是复归河南之地,再怎么说也是真正的宋国皇帝,届时高宗会成为僭称者。他不但无法招募勤王义军,更有可能被视为谋反者而受到讨伐。结果,高宗政权只有崩溃一途。

    千万不可以让钦宗回归之事有发生的可能。——因此,每次举行和谈秘密会议时,南宋方面一定提出这个条件。

    可怜的是钦宗。思乡心切的他,每天做的是南归之梦,而使他不能如愿以偿的,竟然是他就皇帝之位的弟弟。

    南宋与金的和议一旦决裂,金很有可能打出钦宗这张王牌。如果金把钦宗送到开封,南宋的存在将受到威胁。金之所以没有把钦宗送到开封,利用他为傀儡,是担心这个正统宋王朝有可能变貌为强力的反金势力。与正统性受质疑、体质羸弱的南宋政权周旋——对金而言,这是较为轻松的事情。

    “和议成立,陛下才得以安泰。因此,破坏和议之辈,对陛下而言,应该是不忠之臣,岂可以精忠相称呢?”秦桧对着高宗缓缓摇头道。

    “朕知道啦!”高宗颔首道。岳飞以谋反理由被处刑之事,可以说就在这个瞬间决定了。

    现在只剩如何对岳飞论罪的问题而已。最妥当的方法应该是内部告发,但“岳家军”是以岳飞人格为中心、极为团结的集团,引诱内部人告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即使是团结心极强的“岳家军”,也不可能达到完璧的程度。人组成的集团因爱憎问题而有人际关系上的间隙,总是难免。虽然同为岳飞的部下,某些人却有相当深刻的感情对立现象。

    岳飞部将之一的王俊,与同为岳飞军干部且为自己上司的张宪,在感情上对立已久,现在终于爆发了。

    张宪有谋反企图。——王俊因此做了这样的告发。秦桧立刻策划将张宪的谋反与岳飞联结在一起。身为高级干部的张宪,与岳飞的关系当然非常密切。

    奉宰相秦桧之命的何铸,对岳飞进行调查。“将军有谋反嫌疑,我是奉命前来调查的。”听到何铸说这句话时,岳飞突然用力撕破身上穿的衣服,并且转身过去。原来他的背上刺有“精忠报国”四个大字。

    怎么查都查不出谋反证据的何铸,将此事向秦桧报告后,附带申述自己的意见道:“强敌金未灭,此际无故杀死一员大将,必因而大失士卒之心,应非社稷长久之计。”

    对此,露着悻然表情的秦桧,只呢喃了一句:“上意岂可违拗。”

    这名御史大夫对秦桧是完全言听计从的。虽然如此,他还是查不出任何证据,而前后达两个月之久的调查,确实是够苛酷的。

    ——岂可如此对待国家功臣?

    ——岳飞精忠报国是无人不晓的事情!

    ——没有证据就是证明岳飞无辜!

    许多人齐声谴责政府对岳飞的逮捕和调查。

    秦桧对这样的人都一一加以痛击。就官职的人因而被罢免,对以岳飞无辜向政府提出控诉的建州一名刘姓市民更处以死刑。

    军方长老韩世忠也表示不满。他以“你有证据吗”之语诘问秦桧。对此,秦桧以尴尬的表情回答:“听说,岳飞和其子岳云有过以文书致张宪之事。只是这封文书还没有被发现。不过,他们起叛意是很有可能的。”

    “听说?……有可能?……只凭这些,你就可以办人吗?”韩世忠以此对秦桧怒喝。

    同样为军方首脑、盗贼出身的张俊,早已投靠和议派。而韩世忠则依然不放弃主战论。只是,部下已经被改编为中央军的他,目前并没有可以指挥的军队。这样的人,危险的程度当然没有部下不肯离去的岳飞高。这大概是韩世忠之所以没有遇害的原因吧!

    韩世忠意图弹劾秦桧,却因此被左迁为醴泉观使这个闲职。他从此闭门谢绝会客。据说,一些人偶尔看见他骑着驴子到西湖之畔,手提酒壶的样子。他后来还活了十多年,但绝口不提往年的军功。

    投靠和议派的张俊由于有蓄财之能,后来成为大富翁,包括族人在内都享受富贵荣华。

    以秦桧这等人,对处刑岳飞之事仍始终拿不定主意。即使在家里,他也为这件事情而眉头深锁。一天,他的妻子用火筷子在火炉中的灰上写了“捉虎易,纵虎难”这六个字。

    “好!这句话说得一点没错!”秦桧下定决心了。

    常胜名将岳飞遂遭缢杀,其子岳云则被处斩。岳飞享年三十九岁,养子岳云则为二十三岁。据说,岳飞被处刑的消息传至金国时,该国要人莫不欣喜雀跃,干杯互祝。

    岳飞被处刑是绍兴十一年(1141年)十一月的事。和议于同月成立。这是屈辱性和议,南宋以“臣”对金自称。以和议使节身份被派遣金国的,正是当初奉命对岳飞进行调查、后来被更换的何铸。

    翌年,金将徽宗、郑太后、邢皇后等人的遗骸以及韦氏送还南宋。郑太后系徽宗的正后,却非高宗的生母,高宗的妻子邢氏也在北地殁故,三具灵柩无声无息地抵达杭州。高宗生母韦氏则得以活着与儿子重逢。

    最可怜的是钦宗。他的回国会使高宗为难,而金国也想把他留下作为最后的王牌。

    你回去后,请转告大家设法把我弄回去,千万不要辜负我的这个期待。——韦氏临归国前,钦宗流着眼泪向她恳求。

    钦宗早已没有回国后重登帝位的念头。他只期盼依靠弟弟的好意,能活着重新踏上南方的土地。而他却连这小小的愿望都没能实现。

    南宋固然困难重重,而金也正面临许多问题。原本过着狩猎生活的女真族社会,因膨胀而变质是当然的事情。

    继承太祖之后的,不是太祖之子,而是弟弟太宗;太宗死后,继位的不是太宗之子,而是太祖之孙。这都是类似长老会议的组织推戴的结果。为首的嫡子不见得能成为继位者,这是女真族社会的老规矩。

    不选择擅长指挥狩猎的人为首长,族民将无法生存;但由于首长是长老们所推荐的,所以不具备绝对性权威,重要事宜非与长老们商量不可。

    金于推倒辽、压制宋而来到黄河流域后,第一次接触到中原的绝对专制君主体制。同样为首长,中华帝国首长具备的是绝对性的权力,地位更是世袭制的。

    太宗死后,太祖之孙熙宗在宗翰的辅佐之下就首长之位。对太宗而言,这是由侄子继位。然长老合议制这个老规矩在女真族社会中依旧根深蒂固。熙宗为了要成为中华之皇帝,非得和这个老规矩战斗不可。

    与秦桧进行和议的挞懒之所以被肃清,就是这个缘故。熙宗逐一诛杀了皇族以及宗族——也就是一族中的有力者。他这么做,为的是想成为中国式的绝对专制君主。

    熙宗很有可能是个虐待狂。此外,嗜酒如命的他,每次喝醉酒就杀死皇族重臣,甚至自己的皇后也包括在内。

    居宰相职、拥立熙宗的完颜亮,是宗翰之子、熙宗的堂弟。他由于担心随时有被杀的可能,因而先下手为强,在杀死熙宗后自己就帝位,是为海陵王。

    海陵王的作为较熙宗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他即位后约百日内杀死的人,有太宗之孙三十余人、宗翰系子孙三十余人以及以外的诸宗室五十余人。而且他把杀死的对象(绝大部分为亲族)的妻子一律纳入后宫,他因此被视为历史上极为罕见的荒淫君主。

    杀死皇族和宗室,为的是要确立皇帝独裁制。为了要推翻同族长老合议制这个旧体制,最好的方法是把参加合议的人员悉数杀掉。

    海陵王以燕京(北京)为首都。这样做也是以成为中华皇帝为目的。接着,他开始南征,金称此为“伐宋军”。

    海陵王于正隆六年(1161年)命令伐宋军出发,时间是在与南宋和议成立的二十年后。一些史家视这次南征为海陵王的异常性格所致,但对以“中华帝国”为目标的他而言,这么做该是无可避免的行动吧?

    依据和议,南宋以二十五万两银及二十五万匹绸作为岁贡,致赠金国。此外,设名为“榷场”的场所以进行南北交易。淮河之线约略为南宋与金的国界,数所榷场被设在这一带。

    南宋向金购买的是皮货、人参及珍珠等物品,但这些都不是生活必需品。金向南宋购买的东西则有茶叶、药材、香料、食料等,其中的茶叶是北方人非常需要的维他命之主要补给来源,输入的金额相当巨大。

    金把由南宋拿到的岁贡,直接用以支付入超的款项;这还不够,因而必须以现银支付不足的部分。

    中国必须南北成为一体,才能发挥作为一个有机体的机能。分裂为南北,不能谓为完整的中华帝国。汉、唐等中华帝国全盛期,是南北结合得甚为紧密的时代。

    期盼成为中华帝国之主的海陵王,认为非合并南方不可,甚至以此为自己的使命。海陵王被描写成历史上的大坏蛋,实际上他却是醉心中华文明的人,具备极为浓厚的汉文化素养。

    女真族的生活变得非常富裕,但这一方面也表示对南方物资的依赖度日渐增加。在海陵王时代,入超问题越来越严峻,甚至已到得严厉限制茶叶之输入的程度。

    禁止七品官以下人员喝茶。——政府甚至公布依身份而规定的《禁茶令》。

    奖励栽培茶树,更足以证明与南方的贸易摩擦何等严重。

    统合南北,建立真正的中华帝国。——这是海陵王的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