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末世来[50年代]

返回首页她从末世来[50年代] > 正文 翻山越岭

正文 翻山越岭

    刘大妞突然早产, 贾大娘都拿这事儿没办法,很可能会难产, 这个消息打破了大岗屯的平静。

    崔大嫂之所以冒着大雪急匆匆跑来找青梅,是希望她能跟着许大河一起去隔壁屯卫生所,找附近唯一的医生李医生过来。

    虽然那李医生也不擅长给孕妇接生,平时也就给人抹点紫药水打打针,偶尔开点草药啥的, 可事到如今,他们也只能尽人事听天命。

    “青梅, 你大哥要去半月屯请李医生, 咱们拦也拦不住啊, 老支书说看你能不能跟着他一起去。”

    刚下大雪, 山上的狼群很有可能要往森林边沿溜达试探。

    如果让许大河一个人去,路上出个什么事都没人知道。

    崔大嫂嘴巴里全是雪沫子, 风呼呼往里灌, 说几句话就吹得嗓子眼都冻干了, 只能咽口唾沫,喘着粗气继续说:“你们俩去, 一路上好歹有个照应。今天这事儿, 你看给闹得!哎呀, 我婆婆就怕女人娃娃还没出事, 男人就先出事啦!”

    如今大雪刚铺下来, 到处都是蓬松的积雪,其他地方还好, 若是路过悬崖峭壁,头顶上的积雪一股脑跨下来,人很可能就要被撞到悬崖下去。

    小兴安岭这边的悬崖峭壁可不是闹着玩的,摔下去了能找个囫囵尸首回来都是祖宗保佑。

    可现在情况危急,要去半月屯,肯定得抄近路走悬崖上只能放两只脚的小道。

    青梅没说好,也没说不好,埋头闷声走路,脚下步子迈得很大,比她高一点的崔大嫂都要时不时小跑几步才追得上。

    后面,赵三明也歪歪扭扭追了上来,棉衣帽子都还没穿戴好,一身在屋里带出来的热气眨眼间就被风给带走了。

    虽说平时赵三明没少埋怨刘大妞多嘴多舌管着他老娘大哥不许拿东西给他,可在人命面前,这些都是小事。

    赵三明也不是那黑了心肝的人,想到要是大嫂没了,他大哥还不知道要咋样,他老娘怕是也要哭瞎了眼。

    当初他爹没的时候赵三明年纪还不大,可也记得一些事。他爹死的那几天,他娘见天的哭,三天三夜没吃没喝没睡觉,等到第四天,整个人就有些不正常了。

    大家都说秋老太这些年慢慢变正常了,是因为大儿子长大了,结婚生子有了稳定的家。另外又有两个活泼健康的侄子常常在老太太面前晃悠,让她有了盼头。

    要是这次出事,大哥那个家怕是就要坏了。

    赵三明越想越害怕,竟然腿都有了发软的征兆。

    人在雪地里奔跑的时候如果呼吸节奏乱了,就会跑得浑身使不上劲,肺也刀割似的痛,赵三明就是这样,呼哧呼哧喘气如牛,只能盯着前面越来越远的隐约身影努力追上去。

    青梅跟着崔大嫂到达许大河家的时候,家里已经乱成一团,秋老太在抹眼泪,时不时还要揪着衣襟努力缓气,因为太伤心了,一口气喘不上来就要晕过去。

    可她又知道现在不是自己能晕的时候,只能哭一阵缓一阵,看着就十分辛苦。

    平时调皮活泼的许小鱼跟许小米吓得像两只鹌鹑,眼神慌乱不安,只知道一个劲儿往爹身边挤。

    许小鱼是想进屋子里去看娘的,可大人们怕屋里的血腥味冲撞到孩子,就把两个孩子给赶了出来,不准他们进去。

    至于许大河,脸上是一片红肿,嘴角都破了,还带着干涸的血迹,一看就知道脸上是被扇了的。

    后来青梅才知道,这是许大河自己扇的,因为他嫌麻烦,一时偷懒,没把院子里的冰给剁碎铲掉,害得刘大妞踩到冰脚下一滑,整个人摔了个结结实实的屁股墩。

    看见青梅来了,许大河恍惚的神情一定,噌地站起来,抖着手给自己戴帽子,一边抖着唇要跟青梅说话。

    可他整个人太紧张了,声带都绷得缓不过来,愣是说不出话。

    在这边帮忙的还有另外几个嫂子,江燕子也在,刚好端了盆热水从厨房掀帘子出来,看见青梅,也顾不得说话,里屋有嫂子钻出来大喊要热水,江燕子连忙把热水递过去。

    屋里,并没有青梅看过的电视剧里那种产妇的大喊惨叫,反而是接生婆贾大娘的指挥声:“三子媳妇儿,热水端过来!大河媳妇,稳住咯别慌,别夹腿。小芳,小芳啊!”

    小芳是崔大嫂的名字,一听婆婆在喊她,崔大嫂也顾不得许多,胡乱拍了身上的雪,站在门帘外高声应了,“娘,我把青梅带回来了!”

    很快,门帘就被人掀开,贾大娘走了出来,许大河直愣愣要往里看,被贾大娘一巴掌拍了回去。

    “看啥看,别偷风进去知不知道?好歹也是两个娃的爹了!”

    教训完,贾大娘就跟青梅交代:“现在你大嫂情况不大好,娃娃出来的口子还没开,头也没转过来,要是再这么拖下去,娃娃大人都……”

    贾大娘没说完,转而说起请李医生的事,“李医生那里有人参片,那个东西救命吊气的,另外李医生会给娃娃看病,你们赶紧去把他给请过来,晚了娃娃出来肯定憋坏了,得让李医生瞅一瞅才行。”

    这都是贾大娘捡了乐观的来说,她也知道这会儿一屋子人都慌了神。要是她再说点不好的,怕是真要乱套了。

    要乱也得等会儿再乱,现在屋里炕上还有对母子等着救命呢!

    青梅看了许大河一眼,摇头说:“另外找个人给我带路吧,大哥现在还是留在家里更合适。”

    家里老的老小的小,要是许大河再走了,里面躺着的刘大妞恐怕也要失了主心骨稳不住。许大河闻言,转动眼珠子看向青梅。

    大概是被青梅沉稳的表现感染了,许大河抬手抹了把脸,努力让自己镇定,稍微一想也明白了弟媳妇这样安排的道理。

    纠结了一下,许大河果断点头,刚好看见还在扎裤腰带匆匆跑进院子的弟弟赵三明,忙走出去,郑重地搭着赵三明的肩膀说了几句话。

    一开始赵三明吓得直甩头,许大河眼泪登时就淌了下来,膝盖一弯,好像是要跪下。

    赵三明大惊失色,手忙脚乱把许大河拖起来,这下才点头同意了。

    老支书那边是崔大嫂通知的第一家,让她去叫青梅陪许大河一起去半月屯,也是老支书说的,另外还让江燕子把家里那张传了好几代人的弓箭同猎炝一起带了过来。

    至于其他大男人,此时过来就不合适了,所以来的是江燕子跟她娘和嫂子。

    屋里有的烧火有的端水有的搓洗带血的巾子,还有炖红糖鸡蛋给刘大妞灌下去好叫她多长些力气的。

    忙乱中江燕子跑出来把猎炝、弓和箭兜递给青梅,匆匆说了句路上小心,身后厨房里她娘就在喊她赶紧回去帮忙。

    既然已经有了决定,青梅当下背上弓箭拿起猎炝,片刻也不耽搁的就出了屋子,把一室忙乱抛在身后,顺便拎走了还想进一趟屋子的赵三明。

    许大河亦步亦趋,把两人送出院门,哽咽着让青梅两人路上注意安全。

    冒着风雪抄小道,又是悬崖又是森林,不小心还会踩到冰窟窿里,其中的危险谁都知道,可许大河现在只能昧着良心让弟弟两口子去帮他冒险。

    这边派人去请医生,屋里的接生婆还是要想法子,这也是为了做两手准备,毕竟请医生肯定是要花不少时间的,而躺在那里的刘大妞跟孩子能不能等得了,还是两说。

    让人倍感压抑的院子渐渐被甩在身后,青梅一如往常的沉默,带着赵三明一前一后离开许大河家,又路过一座座房屋。

    有人躲在门背后稍微撩开一点门帘,扯着嗓子问青梅刘大妞情况咋样。

    青梅本身就不擅长跟人聊天,这会儿也不是聊天的时候,所以一律摇头表示自己要去找李医生。这年头别说在乡下,便是在城镇里也有好些产妇是在家里生孩子。

    一旦牵扯到要找医生,那肯定是情况不大好了。

    大岗屯附近隔得最近的两个屯,一个是比大岗屯还要穷些的柳下屯,一个就是比大岗屯要富裕一些的半月屯。

    半月屯地势更平坦,可耕土地多,还是从小兴安岭出来前往镇上的必经之地。

    三个屯呈三角形的方位散布着,距离都差不多,直线距离大概就四十多里,也就是二十多公里。

    可走路,肯定不可能走直线,绕来绕去,差不多要走四五十公里的路程,饶是长期锻炼着走山路的山民,单向一趟不停歇地走,也要八、九个小时。

    若是换做平时,乘坐木筏顺流而下,一个多小时就能到。

    可现在河里肯定是不能走了,寻常路线也没那么多时间耗,只能抄小道,穿过一片原始森林后再翻一个大垭口,这样能直接节约二十几公里翻山越岭的路程。

    大垭口并不是坡度和缓的两山之间的凹沟,而是不知道多少年前震断的一条沟壑。

    沟壑深得很,青梅他们要走的小道,就是最高那道崖壁从古时候就留下来的一条栈道。

    说是栈道,边沿拓宽地面以及防止摔下山崖的护栏木板都早就朽烂了,如今只能看见零星几块破木头渣。

    一个小时后,穿过了原始森林,站在断崖路边,赵三明喘着气苦着脸,看着前方被雪铺得煞是好看的两掌宽小路,硬着头皮做了好半晌心理准备都没敢踏上去。

    青梅站在旁边等他歇气,这条山道要走一个多小时,如果不让赵三明在这里就先歇好气恢复好体力,到了上面更难应对。

    可歇了好几分钟,赵三明腿一个劲打哆嗦,还是不敢上,抖着嗓子叨叨:“青梅,咱们非要走这里啊?”

    这个就是废话了,屯里也没雪橇,要想快一点,只能抄近道。

    待会儿回来的时候,倒是能借半月屯的雪橇,那个跑得快,再加上从半月屯过来,大部分路段都是下坡路,走普通的那条路也能很快到大岗屯。

    青梅对赵三明最后一点耐心耗尽,上前用麻绳绑在赵三明腰上,另一头则绑在自己身上,“有我在,怕什么。”

    哪怕他掉下去,青梅也能把他再给拽回来。

    要不是因为前面还有许多岔路需要熟悉的人分辨方向,青梅自己以及原主又都从来没去过半月屯,青梅根本不乐意带上赵三明做累赘。

    赵三明却听得十分感动,带着哭腔喊了一声“媳妇儿”。

    青梅这次没计较他的称呼,看他腿不抖了,麻溜地带头先上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