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末世来[50年代]

返回首页她从末世来[50年代] > 正文 孩子

正文 孩子

    青梅一言点破赵三明努力想要掩饰的事, 吓得赵三明跟被掐住脖子的公鸭似的,嘎了一声, 就抻着脖子瞪着眼说不出话来了。

    青梅面无表情眼神冷淡地注视他。

    站在青梅脚边又矮又瘦,穿着女士团花棉袄戴着兔毛帽子的狗子有样学样,也跟着收起小脸上的笑,似冻僵了面颊般用嘿嗦嗦的眼睛盯赵三明,同时心里嘀咕:这个坏人, 居然又骗梅姨,一看就知道没做好事没安好心!

    赵三明感受到雪地里化雪时带来的冻感, 又接收到青梅投注过来的死亡射线, 两条腿抖得跟摇筛子似的停不下来。

    最后, 在青梅眉头微蹙向着他迈出一步脚的瞬间, 赵三明扑腾一跪,抱着青梅的腿就把事儿给全交代完了。

    为了讨好青梅不让她抬起她尊贵的双手双脚, 赵三明还指天发誓地说自己撵人出去的时候绝对没有动摇过不留人的决心。

    “当初我就是多喝了两杯才迷迷糊糊答应了军子, 等醒过神来后我就给安排好了, 就让他住在段大爷那边,我发誓, 我从头到尾都是这么打算的!”

    青梅听完了, 却眉头皱得更紧, 问:“他说大雪封山的时候, 要来大岗屯住一段时间?”

    虽然赵三明说吴军是镇边上的人, 可到底是小兴安岭这一块的,到了冬天, 大家都是窝在家里猫冬,即便是走亲访友都尽量不攒在冬天里。

    可这个吴军,居然还要挑大雪封山的时候,这是为啥?

    青梅不确定是不是自己经历过的世界太危险了,所以到了这里以后也危机感过剩,总觉得这个吴军的到来,并不是赵三明说得那么简单。

    然而对方不住在自己家里,青梅也没有追根究底的好奇心,因此踢了赵三明一脚,让他赶紧起来,“时间差不多了,咱们该去你大哥家了。”

    同时青梅也对赵三明生出嫌弃来。

    赵三明交的那群朋友太过复杂了,三教九流的好似都一锅炖了,也不知什么时候又要出现一个有可能带来危机的朋友。

    看来以后要把他的任务给安排重点,好叫他一天到晚都没时间去瞎混。

    那些狐朋狗友,只要隔开一段时间不来往,交情自然就淡下来了。

    现在大概是上午十一点多,冬天里,午饭的时间比较晚,约莫一点左右吃刚好。

    一听不用挨打,赵三明麻溜地起来,跑进屋里拿湿毛巾擦了膝盖上沾着的泥巴雪水。好在早上的时候扫过,赵三明扑腾一下跪上去,再起来,也就是膝盖上弄脏了一点。

    作为一套棉衣能穿整个冬天的人,这点脏完全是小事,走出去别人都不带多看一眼的。

    “把户口本拿上,下午回来的时候你就去找老支书。”

    青梅安排好,想了想,自己去地窖放今天的兔子野鸡的时候,也带上了一小块腊肉作为随礼,另外还有卖熊瞎子那回江燕子带过来作为谢礼的一小半包红糖。

    至于鸡蛋跟野鸡?那都是青梅想吃的,自然不可能大方到拿去送给别人,刚小产过的妇女也不行。

    赵三明对于送啥礼向来是不在意的,反正给了也不是他的东西,不给他也不觉得有啥,毕竟都从大哥老娘家拿东西拿习惯了,哪回不拿赵三明都能感动一下自己。

    眼看青梅不再追究吴军的事,赵三明哪有不殷勤讨好的,听了吩咐二话不说就照做。

    等出了院子,赵三明终于松了口气――目前青梅还没在外面打过他。

    虽说许大河家是为了感谢大家的帮助,可到底刘大妞才没了孩子,又要坐月子,所以来的人多多少少都拿了些东西。

    少的一个鸡蛋一把细面,多的就一小块肉啥的,倒是衬得送了红糖这等稀罕货的青梅赵三明两口子礼重。

    不过外人只觉得赵三明好歹跟许大河是亲兄弟,送重礼也正常。

    青梅没关注这些小事,到了之后就有早就等着的江燕子拉走。

    狗子像尾巴似的想要跟着青梅,却被青梅按着背推了一把,让赵三明照顾狗子。

    原本想要寻机蹭到厨房提前讨两口吃食的赵三明无奈,只能把狗子给带上。

    哪怕青梅是踩着点故意晚到,可刘大妞躺着的屋里,这会儿崔大嫂刘大娘等人还是在说些个东家长西家短。

    看见青梅来了,崔大嫂笑盈盈问青梅狗子是不是她娘家那边的。

    “怎么之前也没看有嘎子村的人来,咋忽然就不声不响送个娃娃来?”崔大嫂喜欢说,也喜欢打听事,旁的什么都好,屯里谁家遇到难事让她帮忙她也跑得溜圆,可就是那张嘴太爱说了,啥都想打听清楚。

    用某些人的话来说,就是瞎操别人家的心。

    青梅对崔大嫂没什么想法,或者说她对大岗屯绝大部分的人都是这样,没多大好感,但也没恶感。

    江燕子看了青梅一眼,没说啥,就等着看青梅是个什么态度。

    忽然要给孙酒鬼养儿子,虽说是心善,怕孩子给冻死了,可说出来了,肯定有人会有不同的声音。

    青梅也没觉得有什么好隐瞒的,不过取了巧,没说狗子的来历,只说是雪地里捡回来的。

    “当时看他抱着我套的兔子在吸血解渴,应该是好久没吃没喝了,就把兔子留给了他。没想到半夜回家,在院门口碰见狗子来还我兔子。”

    青梅声音平淡,语气也波澜不惊,没甚起伏,可难得一见地多用了许多词汇来描述细节,已经足够爱说爱聊的妇女们脑补出当时狗子的惨状了。

    崔大嫂率先拍巴掌,皱巴着一张脸张嘴谴责狗子亲爹娘:“天底下还有这样当爹娘的,就算是养不活娃娃,那也少有趁着大冬天把这么丁点大的孩子给赶出来的。”

    说完想了想,崔大嫂扬眉,猜测到:“难不成是狗子爹娘出事了?”

    也就只有爹娘出事了,有那狠心的叔伯为了霸占孩子家的家产,这才故意把孩子给撵出来了。

    半躺在炕上靠着棉被的刘大妞感触最深,不由自主地就抹起了眼泪,点头附和:“是啊,怕是他爹娘不在了,要不然哪个当娘的舍得自家孩子受这样的苦!要是我家小闺女活着,我肯定得把她当心肝儿搂在怀里才睡得着!”

    刘大妞死去的那个孩子正是两口子盼望着的闺女,可惜那孩子死了,刘大妞连看一眼都没机会看到。

    当时她已经晕死过去了,李医生急着救大人,许大河在外面蹲着哭了半晌,最后摸不吭声拎起铲子,用家里一块旧襁褓,把孩子一裹,就摸黑带出去埋了。

    等到醒过来的时候刘大妞才知道孩子没了,当时就哭晕了好几次。

    大概是这次的事对她打击太大,又或者是难产后就一直哭,当初还身材健硕性子爽朗又爱说笑的刘大妞现在说着说着话,就不知不觉落泪。

    她这一哭,屋里众人也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最后只能说些他们两口子还年轻,要娃娃以后还能加把劲儿之类的话。

    青梅就坐在旁边的凳子上,跟江燕子挨着,没去说什么安慰的话。

    因为刘大妞身体已经很糟糕了,短时间内怀不怀得上且不说,就算怀上了,要是再选择继续生,怕是再厉害的医生也救不回她那条命。

    说到生孩子,屋里的女人们自然又转到了青梅啥时候生孩子的话题上。

    “虽说青梅你心善,把狗子捡回家养了,可到底不是长久的事儿,回头让老支书往公社一报,公社上肯定是要管这事儿的。”

    “要我说,青梅你现在跟三明感情也好了,到底准备啥时候要个娃娃?别看你们还年轻不着急,可你想想,你现在越早要孩子,以后享福才享得越早哩!”

    抹了一回眼泪的刘大妞也关心起弟妹怀娃的事,哑着声音说:“弟妹,要是有啥不懂的,尽管来跟嫂子说,以前你跟三明那样,我跟你大河劝也劝了打也打了......好在现在你们俩越来越好,三明也都在家里安安分分地陪着你过日子,早点要个娃,也好让男人的心彻底落在家里。”

    这个观念是如今的主流,其他女人不管老少,纷纷点头表示赞同,青梅坐在那里不动如山,有非得她表态的,就随意点个头,事实上这些人到底说了些什么,青梅根本就没听进去。

    对于这样的精神洗脑,青梅早就司空见惯,甚至觉得跟末世里那些起起落落的各种教派相比,这样的主流观念洗脑,就是耳旁知了,叫一叫就完事,也不影响别人。

    不过孩子这个事,青梅也触动了些许念头。

    要想在这里过得平凡安宁,似乎一辈子没有孩子,会多一点琐碎麻烦?

    很快,外面秋老太就进来,拘谨地一边擦手一边干巴巴笑着让大家摆桌吃饭。

    原本该是在里屋炕桌上摆桌的,可刘大妞身上血腥味重得很,连带着这间主卧里味道也不怎么好闻。

    于是许大河就在堂屋里摆了一桌,妇女们则去秋老太那边的炕上吃饭。

    大岗屯的人最喜大乱炖,特别是冬天里,什么食材都往一锅里扔,也不说什么厨艺,总之瞎炖也能炖出一锅好味道来。

    中午就两大盆菜,一盆栗子粉条炖腊肉白菜,腊肉自然不多,切了小颗粒的丁,捞一筷子,基本上不可能捞到肉,只能用勺子舀菜汤拌饭的时候能舀到。

    另一个则是萝卜香菇木耳兔肉大乱炖,兔子就是之前青梅让赵三明跟狼皮一起送来的那只。

    别看青梅成天都能去林子里套到兔子,可不是屯里人人都有这本事。

    换了旁人,一天窝在雪地里能套上一只回来,就已经算是不错了――可见青梅愿意留下狗子,也是有看中他打猎天赋这个原因。

    许大河就是没多少打猎天赋的人,大概主要愿意还是因为他没长辈手把手传授相关经验,平时就只能种种地,再跟着打猎队一起混个份额。

    吃了这一顿,青梅有点后悔,兔子是她送的,腊肉也就那么一丁点,萝卜家里没有,可白菜蘑菇木耳栗子粉条这些,却是屯子里集体分的,家家户户都有。

    关键是这菜是秋老太煮的,老人家过惯了苦日子,今天为了宴客,也算是手松了不老少,吃在青梅嘴里,却还是缺油少盐,味道真不如何好。

    反正是绝对比不上赵三明的手艺。

    出门那会儿才生出的嫌弃,在这样惨烈的对比中,赵三明的重要性在青梅心目中增加了不少。

    算了,以后要是赵三明惹上啥事儿,青梅决定自己多花费一点耐心跟精力也是值得的。

    青梅一边默默想着等下回去就让赵三明拿鸡炖了蘑菇,一边埋头认真吃饭,并不参与饭桌上满桌子喷口水的女人们谈天说地。

    因为刘大妞的忽然落泪,崔大嫂想继续问狗子的事也只能暂且歇了。

    等全部转移到秋老太屋里吃饭,大家七嘴八舌说着事,青梅又毫无存在感,崔大嫂竟是把这事儿给忘了。

    等青梅吃完饭就一声不响走了,帮着收拾了碗筷的崔大嫂这才一拍脑门,想起这个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