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末世来[50年代]

返回首页她从末世来[50年代] > 正文 我自由啦!

正文 我自由啦!

    青梅知道, 要持续三年的饥荒即将开始,结束了重埋种子的任务以后, 傍晚吃过饭回家,就独自去地窖里清点目前的存粮。

    去年秋收的时候分到的三十多斤粗粮,加上入冬前让赵三明去买回来的一袋粮食,长达四个多月将近五个月的漫长冬天过去了,哪怕几乎顿顿都吃的稀饭, 两个大人一个小孩儿也消耗得所剩无几了。

    要不是因为青梅几乎每天都能带回新鲜肉改善伙食,让大家肚子里都有了足够的油荤, 粮食的消耗量还要再高一倍。

    就这么依靠大锅饭过一年, 肯定是不行的。

    青梅坐在地窖里已经空置下来的白菜矮木架上, 盯着自己提前运了黑泥土进来育苗的红薯发了会儿呆, 等听到狗子跑过来叫她吃加餐的时候青梅才出了地窖。

    红薯只有两个,只需要用个破烂簸箕装上肥力十足的黑泥巴就能在温度相对温暖的地窖里提前育苗, 现在已经长出两丛藤蔓了, 只等这段时间就剪了藤蔓插扦。

    目前地窖里除了分量还挺足的腊肉, 白菜剩一棵,另有一些洒了些湿润泥土特意养出芽苞留作种子的土豆。

    虽然会持续性干旱, 可村口的无名河源自原始森林中, 再是干旱应该也不会断流, 另外, 森林里还有龙眼泉, 用水上应该没有问题。

    所以菜园里肯定是要种上耐干旱又足以饱腹的土豆……

    菜园里安排好了,主种土豆跟红薯。

    趁着这难得下来的一场雨, 第二天早上青梅比平时醒得更早,点着煤油灯开始摸着芽苞削土豆块。

    削完了,再用草木灰一裹,青梅端着煤油灯就去外面开始挖坑种土豆。

    如今已是四月中旬,种土豆刚好。

    青梅已经埋下去一行土豆块,狗子也迷迷糊糊地起来了,看见青梅点着煤油灯种土豆,没说什么话,就乖巧地拎着煤油灯上前帮青梅照明。

    赵三明起来的时候看见炕边站着一大一小两个人,原本伸出去要揉眼睛的手一缩,喊了声“娘呀!”

    同时手脚并用屁股着地一脸惊恐的往炕里面躲。

    青梅跟狗子不约而同扭头看了他一眼,又眼神一致淡然地收回视线继续低头看着一处。青梅在给狗子缝一枚布绊子,也就是布打的钮扣。

    开春天气热起来了,一下雨又有些凉,早上青梅让狗子添上一件用旧衣裳改小的单衣外套。

    旧衣服都被改了一套给狗子,青梅自己就没什么换洗衣服了,还得让赵三明去找他兄弟们鬼混一下才成。

    不理会被吓到鬼叫的赵三明,青梅缝完最后一针,埋头凑过去偏头咬断针线,将线往针上绕的时候头也不抬地跟赵三明说话:“家里粮食要没了,再等一段时间大家都要青黄不接,不好买粮食,你这两天出去问问看,能不能买点粮回来。”

    刚熬过冬天,其实各家各户也不会剩太多粮食。

    可大锅饭开了,有节省的人家也会愿意把存粮给卖了。

    反正大锅饭能吃到秋收入冬,到时候又有新粮下来了。

    赵三明这时候也回过神来了,擦了把额头的冷汗,“喔”了一声,眼神还有点儿惊吓过后的直愣。

    也不知道赵三明哪里得了那位海哥的喜欢,哪怕现在赵三明犯孬,不再愿意跟着搞投&机&倒&把了,可张大海还是拿赵三明当兄弟对待,他要去玩,张大海都会好生招待着。

    领头的海哥都对赵三明另眼相待了,围在张大海身边讨好巴结他的人自然对赵三明也很是客气。

    因为从来就没啥自知之明,赵三明一直以为自己在一群兄弟里是很受欢迎的,吃得开玩得转,一群人里他好歹也能算得上是个小中心。

    因此阴差阳错,没有发现海哥对自己另眼相待的赵三明态度很平常,对不怕老婆又有本事到处吃喝玩乐的张大海也是发自内心的敬仰崇拜,没有添加任何谄媚讨好。

    这也是张大海对赵三明这个不能常来往的兄弟哥外看重的原因,可以说,这就是个良性循环了。

    有张大海做大哥,赵三明要买点东西,还是很容易的,价格都能比黑&市上低不少。

    赵三明愣愣地“喔”完了,终于回过神,浑身一震三眼皮儿的大眼睛一睁,不敢置信地追问:“啥?我可以去镇上?”

    能去外面浪?是真的吗?

    赵三明忽然一掀被子,穿条裤衩子就往外面跑,看得狗子跟青梅两脸莫名其妙。

    在外面瞅了瞅天色,天边已经冒出条白边了,看样子是天亮了,没做梦啊!

    赵三明又往自己大腿上一掐,疼得大声抽气儿。

    “痛的?好痛!哈哈哈哈哈这是真的?我自由啦!!”

    赵三明身躯灵魂都飘了,连蹦带跳还挥舞着胳膊,脸都笑烂了,连连大喊:“我自由啦!我自由啦!!”

    狗子收回视线,仰头看梅姨脸色。

    果然,梅姨脸色更冷了。

    狗子给了欣喜若狂还在发疯的赵三明一个同情的眼神,心说:小明叔,原来不用我挖坑,你就能把自己给埋了啊。

    对不起小明叔,我以后再也不坑你了。

    天亮了,隔壁王家媳妇起床一边在院子里梳头发,一边瞅着天边的白光叹气。

    前儿才下一阵雨,刚打湿了泥巴,又开始出太阳了。

    蓦然,王媳妇听见左边传来一阵B人的惨叫,吓得王家媳妇手上一哆嗦,梳子都摔地上了。

    刚出来打着哈欠伸着懒腰的老王也听见了,扭头往那边看,只能看见赵三明家点起了煤油灯。

    片刻后,又是一阵嗷嗷惨叫。

    王家两口子明白过来了,看了看彼此,都从对方眼里看见了幸灾乐祸。

    老王更是笑了笑,一边慢悠悠走到水缸前准备拿桶跟扁担去挑水,一边说:“大清早的赵三明又干啥了。”

    王媳妇笑着接腔:“还能干啥,不就是欠揍呗,青梅都有三个月没打他了。”

    两夫妻相视一笑,转身各做各的事去了。

    一会儿就该要敲锣上工了,他们还要挑水做饭呢。

    春耕刚结束,食堂已经不提供早饭了,可当家的爷们儿还要干体力活挣满工分,家里还有些余粮,王媳妇还是想让爷们儿跟几个孩子早上多少吃点。

    哪怕是喝口汤垫垫肚子也挺好的。

    新的一天,场远集合分派任务的时候,赵三明缺席。

    早上他挨打的事已经被王家两口子随口闲聊的时候传遍了,就连老支书都没问今天赵三明为啥没来。

    站在不远处的刘大妞跟许大河低声说了几句话,等到分派好任务散开的时候,刘大妞小跑着追上青梅,爽朗地笑着跟青梅说话:“青梅,早上三明又干啥混账事了?打归打,你别把自己给气坏了。”

    对青梅,一来许大河跟刘大妞是怀着感激的,二来也是真心希望彼此能当门亲戚多走动,可不能因为赵三明干了啥混账事冷了青梅的心。

    躺在家里暂时下不来炕的赵三明默默流泪,等半上午秋老太抽空过来看望他的时候,赵三明更委屈了,张嘴就要诉苦。

    可秋老太忙着回去,就拿了把枣子来,靠坐在炕沿上对着赵三明苦口婆心地劝说一番,不外乎还是那些你娶了青梅是你爹保佑,别作了我的儿,好好珍惜儿媳妇,安安生生过日子吧!

    赵三明听了直捶胸,觉得自己太惨了,华夏第一惨!

    可惜等到第二天恢复到活蹦乱跳离开大岗屯的时候,赵三明觉得自己是华夏第一幸福的爷们儿,娘说得对,能娶到青梅简直太好了!

    又又又又一次掏出几张大团结出来亲了又亲,赵三明甩着胳膊身形轻快地沿着无名河往下走,都不用乘木筏他就能走到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