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末世来[50年代]

返回首页她从末世来[50年代] > 正文 沉默寡言人设

正文 沉默寡言人设

    青梅下山的时候天边已经有了些许青色, 有起得早的人家已经有了闪烁的火苗光线从粗糙的玻璃窗漏出来。

    比预计的时间要晚,青梅加快脚步, 总算时在天亮前回到了家里。

    看自己留在里屋门帘上别着的那根枯枝没有掉到地上,知道赵三明他们果然没有在天亮前起床,青梅松了口气,转身将棉被叠好。

    隐约听见开门声,里面早就夹着腿等着的赵三明就跟得到了救赎似的, 连忙跳下炕趿拉着鞋子就往外冲。

    因为太着急,赵三明根本就没注意到青梅看他的眼神带着审视, 只夹腿扭了扭悻悻然问, “那啥, 梅子, 外面天有点儿亮了,我可以出来了吧?”

    出都出来了, 还问。

    青梅没回答, 反而眯着眼神色莫名地看他, “什么时候醒的?”

    赵三明一脸茫然,艰难地从膀胱那里抽出点精力想了想, “有、有一会儿了, 不过我没出来, 听见你开门的声音才出来的!”

    所以我这不算不听话吧?可别打我。要打也等我上了茅房放了水再打吧?

    昨晚上吃的是面糊糊, 临睡前虽说已经上了一趟茅房了, 可半晚上的时间还是让赵三明又生产出了一肚子水。

    这种事很难忍的,能从两个小时前憋到现在, 赵三明觉得自己已经用尽了吃奶的力气,哪怕是出来要挨打他也认了。

    可见这也用光了他所有的勇气跟毅力。

    青梅垂眸,收回视线,继续把叠好的被子放到旁边,没说什么。赵三明知道这就是默许了,连忙冲了出去,就怕下一秒听见青梅说出别的话。

    事实证明青梅现在对他的容忍度确实高了不少,这一切都是他自己吓自己。放完水松快后,赵三明回来,心情不错地开始准备早饭,一边还随口跟青梅说着话。

    青梅听了半晌都没听见他提粮食的事,终于出声问了一句:“这个月的粮食,没买到吗?”

    都去了那么多天了,没买到粮食,就说明赵三明一直就在张大海那边吃吃喝喝。

    埋头点火的赵三明感觉到一股凉意从脚后跟网上爬,头皮嗖地一下凉透了。

    跟粮食有关的事,赵三明可不敢踩雷,赶紧解释:“没有没有,已经买到了!我还跟一个老乡买到了大米,回头就能熬白米粥吃了!”

    一听有大米,青梅果然情绪好转,给赵三明的直接感官就是从冬天跨越到了春天。

    抬手擦了一把不存在的汗,赵三明继续说:“今天我忙完了海哥的事就回镇上拉粮食,已经跟老乡说好了花五毛钱借骡车拖回来了,放心吧绝对没出啥问题。”

    说完,赵三明想到什么,脸上露出笑来,压好了灶膛里的木柴后,转身一边朝青梅走过去,一边往自己怀里掏,掏出贴身藏了一天两夜的上海牌女士手表:“梅子,你看我给你买了什么。”

    不等青梅询问,赵三明就把张大海愿意赊账的事给说了。

    “梅子,我想着眼看就要农闲了嘛,等哪次你进山的时候我也跟着去两趟,说不定就能找到啥值钱的药了。”

    寻药,也不是谁都可以干的,比如说青梅自己,就算是人参就在眼皮子底下,她也不认识。

    “以前我在别人那里看见过人参灵芝长啥样,要是遇到的话肯定能认出来。”

    赵三明眼巴巴看着青梅,希望她不要说出拒绝的话。

    赵三明之所以欠了五十块钱,也不是乱花了,反而是消费在了她身上,青梅也不至于骂他。

    不过要高高兴兴地接受,也不可能。

    拿了手表,青梅眉头微拢,不太想收:“我戴着不方便,不然你还回去,或者转手卖给别人。”

    赵三明不太高兴,虽然知道青梅说的是事实,可满怀期待的送出礼物,却被拒收了,这就很让人失落了。

    这份失落给了赵三明脑子发热的冲动,因此赵三明也不接收边,转身垂着脑袋就默不吭声的回到灶膛前,沉默地坐在木墩子上认真烧火做饭。

    一向叨叨惯了的人忽然沉默安静下来,给人的感觉真的很不一样。

    至少青梅就觉得有些不自在,或者说不适应。

    每次赵三明在家的时候,耳朵边总少不了他的絮絮叨叨。

    虽然以前总觉得吵吵,可忽然真安静下来了,青梅就觉得心里哪个地方很不舒服,不自在,想要把这个变化给扭转回去,恢复成她习惯的样子。

    青梅站在桌子旁,手上还拿着那块手表,前面,是背对着她坐在灶膛前,半个身子被暖黄色火光映照得有些寂寥的赵三明。

    青梅想要说点什么,可不善言辞的她想来想去,又实在想不出来自己能说什么。至于做什么,就更摸不着头绪了。

    最后青梅只能把手表暂且收起来,寄希望于赵三明不靠谱的性格,大概这场沉默很快就会自己消失。

    然而一向不靠谱的赵三明,这次却意外的靠谱,说要自闭就一点不含糊。

    这场沉默,一直到狗子起床,张大海起床,吃了早饭都还没有接触。

    青梅收拾好东西准备出门,拿水壶的时候犹豫了一下,故意又把水壶给放到桌上。

    要是之前,吃过早饭开始收拾家务的赵三明一定会发现她落下的水壶,然后小跑着笑盈盈地追出来给她。

    可这天早上,追出来给她水壶的却是狗子。

    青梅接过水壶,皱着眉问:“是你发现我忘带水壶了吗?”

    狗子横着擦了下鼻涕,揣着手摇头,“不是啊,是小明叔,梅姨,我可不可以跟你一起去巡逻啊?放心,我会一直都自己走路的!”

    巡逻的时候走的路并不算少,以往狗子想要跟去,都是赵三明怼他小短腿走不动路。

    青梅沉吟不语,片刻后点头答应了。

    狗子本来也就是怀着羡慕向往的心情习惯性一问,没想到梅姨真的答应了,狗子惊喜万分。

    等到青梅带着欢欢喜喜的狗子离开了,躲在屋里门口的赵三明才耷拉着嘴角走了出来,望着渐渐走远的一大一小差点变成望妻石。

    张大海在旁边围观了全过程,总觉得回家以后的三明老弟脑子不太正常的亚子。

    陪着赵三明在院子里站了一会儿,张大海沉不住气了,出声询问:“三明老弟,你在看啥呢?”

    赵三明当然不能说自己在看青梅有没有回头,可青梅没回头,这让赵三明觉得青梅是真的一点都不挂念他,也不把他放在心上。

    之前的一切都是他的自我感动,自我欺骗。赵三明丧丧地长叹一口气,转身垂头回屋:“没啥,就是在想我媳妇儿还有没有啥忘记带了。”

    说完了赵三明还像只勤劳的小蜜蜂一般开始在屋里屋外的转成陀螺,那洗碗刷锅的动作,那扫地铲土的姿势,熟悉得仿佛呼吸,明显是做习惯了。

    张大海无声叹气,因为看着看着,他就特别想他家的母老虎了。

    虽然媳妇儿要拧他耳朵,要怼着他耳朵大声嚷嚷发脾气,要踹他下炕,要他跪搓衣板,要他上交所有的钱……

    可他媳妇儿会给他准备热乎乎的丰盛饭菜,会把家里家外搭理得井井有条,会拍着儿子的屁股让孩子不准打扰他休息。

    会在骗心眼儿老娘来家里捞东西的时候不顾惜自己的名声,就为了保护他们那个小家。

    等赵三明忙完家务,张大海也收拾好心情,开始考虑起以后要怎么办。

    “三明老弟,现在哥哥能相信的就只有你了,今天就拜托你帮忙弄点吊锅褥子帐篷雨衣啥的,粮食也借我一点,以后我肯定加倍的还给你。”

    对此,赵三明倒是没拒绝,也不是什么大问题,爽快地点头答应了。

    “咱们之间的关系,说这些话就外道了。

    放心吧,俺们屯里每年都要上山秋猎,平时还有巡逻队,所以安全的林子还是不少的。”

    至于吊锅之类的,屯里老猎户不少,随便花点钱就能借或者买来一口。

    其实他们家就有一个,是赵三明特意给青梅弄回来的,为的就是让青梅能在山上方便点。

    经常上山的人不带吊锅是肯定不行的,单吃烤肉,吃不了多久牙龈就要出血,还要便秘,腹胀腹痛。不过青梅隔三差五就要上山,吊锅用得频繁。

    另一个,赵三明也不太乐意把自己给青梅买的吊锅转给其他爷们儿用,那不就成了自家媳妇儿跟别的男人一个锅吃饭了嘛。那绝对是不行的。

    赵三明也怕张大海在自己家的事被屯里人发现,所以手脚很是麻利地把这些东西给准备好,等青梅巡逻完回来的时候,张大海已经收拾好行囊,准备再吃一顿午饭就只等天黑了好摸上山躲起来。

    青梅看了看还在保持沉默寡言人设的赵三明,抿唇又吃了口菜,实在忍不住了,主动朝赵三明开口:“既然要进山,还是选个安全点的地方吧,晚上我跟你一起去送他。”

    赵三明愣了愣,筷子上夹着的菜都忘记放进碗里了。

    他的沉默其实真不是打冷战或者故意冷待青梅,而是因为整个人就陷入了低靡的情绪里去了。

    他知道自己很差劲,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就像屯里很多人跟他开玩笑时说过的话那样,家里都是青梅在养家糊口撑起一个家,而他什么都不是。

    赵三明觉得青梅不把他放在眼里放进心里,是因为对他太失望了。

    这一点赵三明自己也特后悔,可他见识不多,又没啥文化,磨破了脑袋也想不出自己能朝哪个方向使劲儿。

    有力没处使,只能眼睁睁看着这样糟糕的局面持续下去,就觉得自己很没用,头顶上都全是乌云密布。

    可青梅这么主动跟他说话,还是主动帮忙,这让赵三明受宠若惊的同时,失落的心又很不应该的生出一股卑微的期盼。

    这、这总算是青梅为了他才主动包揽别人的事吧?这次应该不是他自个儿强行幻想的吧?

    就、就很惊喜。

    亲眼看着那双茶褐色的眼睛一点点重新亮起来,耳边是赵三明瞬间恢复的叨逼叨,表面稳如泰山的青梅偷偷松了口气,继续淡定从容地夹菜吃饭。

    狗子啥感觉都没有,一如往常地埋头吃饭,顺手再把特别好吃的部位快准狠地夹上,放梅姨碗里。

    唯一察觉到不对劲的也就张大海,不过他只以为三明老弟在家里的时候就是这样跟他媳妇相处的,因此只能无声叹口气,食不知味地一边想母老虎一边胡乱填饱肚子。

    也不知道清水镇上现在是个什么情况了,他家母老虎是不是知道他出事了,会不会带着孩子在家干着急,着急得哭出来了可咋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