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末世来[50年代]

返回首页她从末世来[50年代] > 正文 挖地窖

正文 挖地窖

    破烂泥房子外面风雪来得越发厉害, 就算是躺在炕上裹着棉被,那呼呼呜呜的风声还是近在耳边。

    不知道过了多久, 炕上的男人都要捂着肚子囫囵睡过去了,门终于吱嘎一声,又被人从外面推开了。

    男人,也就是青有粮连忙睁开了眼睛做起来,动作虚弱却急切, 看见回来的是张翠花,也顾不得骂娘了, 第一句话就是问:“吃的呢?有没有带吃的回来!”

    正低头拍打着身上雪花的张翠花闻言翻了个白眼, 没好气地转身将怀里揣着的碗钵哐当一声放在炕头木柜上, “吃吃吃, 就知道吃!不知道今年收成不好,食堂都只给做一顿饭了?一天天的就知道找老娘要吃的, 我能去偷还是去抢?”

    别看之前青有粮对家里娘们儿骂得凶, 可真面对张翠花了, 却只能讨好地笑。

    没办法,他想活啊。

    想活, 就只能靠张翠花, 所以对某些事他也睁只眼闭只眼, 甚至还有点偏向于乐见其成。

    张翠花见不得他那怂样儿, 撇撇嘴, 一扭腰进了里屋,去给她宝贝儿子送肉去了, 才懒得管这个早晚要死的废物。

    张翠花虽然已经一把年纪了,可身材苗条为人又风&骚,在嘎子村也是很有些男人乐意跟她亲近的。

    不说真的能发生点儿啥,嘴上占占便宜,偶尔得手摸一把也是好的。

    青有粮看着碗钵里的菜干稀饭,忍不住心里暗骂:这贱人,现在是越来越不把他放在眼里了!

    今天分明是打猎队分肉的日子,她肯定从徐大伟那里拿到了肉,却偏偏不给他吃!

    青有粮牙齿咬得嘎吱吱作响,可最后还是只能一仰脖子,把清汤寡水的稀饭三两口就灌进了肚皮里。

    因为这稀饭是张翠花从外面端回来的,早就被风雪给吹凉了,里面还不知道掺杂了多少雪花,一经下肚,本就没多少热气儿的身体更是从心眼子开始凉透了。

    青有粮舔干净粘在碗沿上的几颗栗米,哆嗦着将碗放到木柜上,自己使劲儿往被窝里钻,试图找到一丝暖和。

    靠着一碗稀粥填饱肚子,肯定是不可能的,青有粮忍耐着一直等到傍晚,张翠花终于从里间懒洋洋地出来烧火,准备做饭。

    大食堂只提供一顿饭,张翠花哪受得了,所以每天都会在晚上自己做一顿。

    青有粮打起精神,瞪着眼睛看张翠花从里屋拿出一块肉,又舀出一碗杂粮面。

    青有粮也没问她从哪来的,反正他要做的就是盯着张翠花,让她没机会糊弄自己。

    对于张翠花跟徐大伟的事,两人都心知肚明,也就青叶人小,不知道这里头的道道,还以为自己亲爹不知道头上发绿呢。

    张翠花看他那饿死鬼投胎的样子,嗤笑一声,转身一边揉面一边说:“你看你现在活得啥样儿,忒不是个人玩意儿,你也别怪我跟伢子心狠,老娘能养着你不让你饿死已经够对得起你了,也算是这些年夫妻的情分。”

    话头一转,张翠花忽然说到了青有粮嫁出去的那个赔钱货女儿身上:“老青,你说你都病了大半年了,你闺女青梅也不说回来看看你。”

    青有粮一愣,有点不明白张翠花忽然提起青梅是啥意思。

    嘎子村的人没几个好脾气的,或者说好脾气的都在前面几年比较乱的时候差不多都被欺负死了。

    外面的人都知道嘎子村众人的德行,并不喜欢跟他们来往。

    所以嘎子村的人对于青梅的事,知道得并不多。

    就算偶尔有一两个人无意中听说了,也并没有放在心上,更不会好心到跑来给青有粮说。

    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大概是嘎子村的水跟土不好,养出来的人也不怎么好。

    嘎子村的主流思想,就是巴不得别人过得比自己惨。

    青有粮出了个有出息的女儿,万一青有粮知道后靠着他这个女儿过上了好日子咋办?

    那多让人心里不舒坦啊。

    所以知道的人,几乎都下意识瞒着青家的人。

    所以在七月里就病得不出门的青有粮认知里,他那一块腊肉就换出去的闺女还是像以前那样,活得比现在的他都还惨。

    虽然他现在啥都要依仗家里这娘们儿,可至少啥也不干就有得吃,还没人能随便打他。

    不过说到青梅,青有粮也是有点不满,偷偷瞪了张翠花一眼,嘴上没好气地说:“你还提她干啥?早年就说过让你留她两年,等她长开了随便嫁给哪个老光棍也能得几袋粮食几块钱,结果可好,大岗屯那老娘们儿一块腊肉就拣了个大便宜!”

    张翠花哼笑一声,玩笑似的回头看他:“青有粮啊青有粮,所以说你是个不中用的孬货。你可不知道吧,你那闺女天生力气大得很,去年秋天就一个人打死了一头熊,现在都已经是大岗屯的民兵队队长了,指不定现在正坐在暖和的大房子里看着雪吃着肉,过得不知道有多滋润!”

    青有粮不相信,“可拉倒吧!就她?还打死熊瞎子?嘁!要真有那本事,能叫她男人打得下不来炕?”

    说起闺女被打,青有粮一点感触都没有,就像是在说一个陌生女人被男人打似的,言语间不自觉地带着中冷漠围观党的幸灾乐祸。

    张翠花懒得跟他争辩,自顾自地说:“反正你这个当爹的生病了,她就该拿钱拿粮食,过几天雪停了我就寻摸着让人带个话,让她过来看你!”

    从徐大伟那里听说了青梅的事儿,张翠花一开始也是难以置信的。

    可徐大伟坚决表示这事儿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就连清水镇上都有不少人知道大岗屯打熊女英雄的事迹,听说前不久大岗屯的人还在打熊女英雄的带领下抓到了几个公安局重点要抓的犯罪分子。

    省城的领导下了命令,让公社给大岗屯免了今年打猎的交公任务。这可让附近的生产大队都羡慕坏了,徐大伟看着分出去交公的那些肉,也是羡慕嫉妒得不行。

    也是因为羡慕嫉妒,在跟张翠花睡了之后徐大伟一时口松,这才说了这个事。

    着重了解了一下那赔钱货的近况,张翠花真是心里抓心挠肝的难受,还说不出的后悔。

    不是后悔当初没好好对待青梅,拉拢她占便宜,而是后悔没有听了青有粮的话,把青梅多留两年,再找个老光棍给卖了。

    现在青梅能过上好日子,肯定是因为她嫁的不是老光棍,而是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

    张翠花很不讲究逻辑地想。

    当年张翠花就想着眼不见为净,早点把人给撵了。

    再加上当时家里条件还不错,张翠花也不屑于为了两袋粮食就让青梅在她面前多膈应她两年。

    回来的路上,张翠花心思就活络开了,刚才在里间也是在跟青叶说这个事。

    青叶就是个半大小子,每天最占据他注意力的就是饿饿饿,一听说赔钱货姐姐有肉吃,青叶当即就表示自己要去送信,要去赔钱货家里过冬!

    张翠花也心动不已,可看看外面下了一天一夜都还没停的大雪,张翠花渐渐冷静下来,拦住了恨不得马上就出发去大岗屯的儿子,表示她会让人带个口信,让赔钱货自己送肉送粮上门。

    至于青梅在来的路上会不会因为风雪而遭遇危险?无论是张翠花还是青叶,都没想过。

    反正来得了他们就有粮有肉,来不了死在了路上,他们也只能骂一声晦气,之后说不定还能跑去大岗屯闹一通,得点好处。

    青叶不甘不愿地哼唧半晌才勉强答应了,埋头继续睡大觉。

    青有粮见张翠花不是开玩笑的,忍不住陷入沉思。

    他在努力想象这样的女儿,可惜因为太久没有注意这个女儿了,青有粮连青梅的脸都回忆不清楚。

    远在嘎子村的青家人惦记着青梅的肉跟粮食,大岗屯这边,青梅也正在自己的地窖里视察家里的食物储备情况。

    白菜已经收进来了,一大半被赵三明同志拿去做了腌白菜辣白菜酸白菜,争取做到在冬天里也能将家里的饭桌装点得多滋多味。

    种下的两排红薯并没有受干旱天气太大影响,收获不错,两个红薯育出来的苗,秋天里就挖了两箩筐出来。

    另外有分到的木耳蘑菇栗子山核桃干菜等干货若干,半扇切条风干腊制的野猪肉,整只风干的野鸡野兔若干,三只风干的整个儿乳猪,鹿肉狍子肉麋肉獐子等等。

    一个小房间大小的地窖,空中领地愣是被这些肉填得满满当当。

    至于地面,除了白菜土豆红薯,旁边特意用木头与地面隔开的架子上堆放了二十多麻袋的粮食,麻袋都很大,粗略一估计,怎么说也得有两千斤左右的粮食。

    站在没有多大点落脚地儿的地窖里,转着圈的看周围,青梅胸中越发膨胀,那是满足与幸福的感觉。

    视察完地窖,青梅爬上地面顶着风雪回了房,跟赵三明还有狗子表示,自己决定再在屋里挖个专门放粮食的小地窖。

    “外面那个地窖虽然砌了石头,可万一雪水化下去,就很可能要让粮食回潮。还是挖一个在屋里好,有炕墙烘着,还有屋顶遮风挡雨,应该能干燥不少。”

    青梅是觉得那么多食物,全放在一个地方太不安全了。

    要是有条件的话,青梅是恨不得挖它十个八个地窖来藏粮食的。

    对此,赵三明跟狗子当然是双手双脚表示赞同。

    “还是梅子想得周到,这样一来咱们还能想办法继续多攒粮。”

    赵三明知道青梅喜欢攒粮食,每次他买回来粮食,青梅都能对他和颜悦色好一段时间。

    这个投其所好,可以说投得太精准了,堪称完美。

    狗子也点头,表示自己要帮忙:“梅姨你看,我胳膊上有肌肉了!”

    肌肉是屯里知青给孩子们说的,狗子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平时就喜欢帮着家里干活,偶尔有空了也不会像其他男娃那样满山遍野的跑,他喜欢去找唐稼问很多关于外面的事。

    听说外面的大城市里有车,要是他也有了车,梅姨就可以不用去哪都要走路了。

    听说外面的大城市里有专门卖熟食的地方,叫什么饭店,梅姨喜欢吃好吃的,狗子想带梅姨去吃,想吃什么就点什么。

    听说......

    反正最后,狗子就问到了他的力气什么时候才能变大。

    唐稼想了想,就给他说,人的力气是由肌肉发出来的。

    肌肉是什么狗子不知道,可他记住了,只要胳膊上有了肌肉,他的胳膊就能有力气了,就能帮梅姨干更多的活了。

    此时狗子拍着自己的胳膊,满脸都是认真跟骄傲:“梅姨,我这里已经有一大坨肌肉了,我能跟你一起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