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末世来[50年代]

返回首页她从末世来[50年代] > 正文 打猎

正文 打猎

    因为屯子里的打猎热潮, 走到村子口的那条小路上时,青梅他们碰见了不少人, 有人出来得早,已经腰上挂着兔子野鸡啥的开始往回走了。

    这些人说说笑笑,看见青梅了还热情地打招呼,再用羡慕向往的眼神目送青梅他们离开。

    “青队长去打猎,肯定能弄到不少好东西回来!”

    “是啊, 要是支书能给咱们组织个小队就好了,到时候只要跟着青队长出去, 那还不是人熊老虎狼群随便搂?”

    “哈哈哈这想得美, 不过今年安排的巡逻小队, 要是谁能跟青队长一个小队, 肯定就能享受这个待遇。”

    这个话一出,不少人都露出了深思的表情, 大概心里都在琢磨着要如何把自己或者自己家的小子安排到青梅那个小队中做巡逻任务。

    去年江胜利他们跟着青梅一起做巡逻任务, 哪一次回来没带上不少好东西?

    也有人关注点在别的地方, 于是就说:“咋今天赵三儿也跟着出来了?”

    在大岗屯的老少爷们儿心目中,赵三明虽然学好了, 归家了, 愿意好好过日子了, 今年甚至还下地挣了工分, 可那还是个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

    毕竟谁都知道, 赵三明家主要负责挣口粮养家的,肯定是青梅。

    而赵三明平时又一直都在料理家务, 所以大家都觉得赵三明虽然是个爷们儿,过的日子却跟娘们儿差不离了。

    男人们不乐意跟赵三明走得太近,倒是上了年纪不怕有啥闲话的大婶子老太太们很喜欢跟赵三明闲聊。

    一来,赵三明时不时就要去外面瞎晃一阵,知道的八卦趣事儿可比满屯所有人加起来都还要多。

    再加上赵三明会说故事,一个平常的事儿都能被他说得生动有趣,这可不就是个免费的说书先生了么。

    二来,赵三明习惯了做家务,特别是在做饭这事儿上,明显很有天赋。

    因为家里有个爱吃的青梅,赵三明可没少认真研究锅碗瓢盆间这些事儿。

    用最常见的食材,最简单的调味料,做出最好吃的食物,研究了一年多的赵三明可以说颇有心得,同大婶子老太太们说起来也是头头是道。

    这让在家里总是掌勺的主厨们很喜欢,更有那家里小孙子宝贝蛋子不肯吃杂粮的妇女专门跑来跟赵三明请教。

    毕竟自从赵三明在家做饭以后,青梅跟狗子在外貌上的变化可不是一星半点,特别是青梅,这一年来,女同志们可从来没有停止过对青梅外貌变化的议论。

    谁能知道当初身材干瘪面色黯黑发黄,连个脸颊肉都没有的赵三儿媳妇,长好了以后竟然还能这么标致。

    以前不相信老人们说青梅长得清秀的大婶大妈们终于相信了。

    屯里人可不知道赵三明搞来了那许多粮食,平日里吃的也不是杂粮粗粮,而是以细粮为主食。

    她们就盼着也能从赵三明这里学两手,然后用粗粮杂粮也把家里的爷们儿崽子们养得越来越好看。

    在男人们眼里的没出息,在女同志们眼里,却是生错了性别。

    “要是秋老太当年就把赵三明生成个女娃娃,说不定早就成了贤惠勤快的小媳妇儿了!”

    有人这么说。

    不过这都是开玩笑的,这会儿别说男变女了,就是“同志”这个词都无比纯洁崇高。

    赵三明也知道屯里人对他的议论,不过他从十三、四岁开始就没少听这些叨叨,现在听到这些话,就跟大象的耳朵扇蚊子一样,不痛不痒。

    青梅本就是个更乐于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性子,大概她的大脑里根本就没腾出一丝一毫的位置来储存这些偶尔听到的闲言碎语。

    至于新成员狗子,他从懂事起就没少听各种各样的小话,可以说一家三口都是不把别人评价当回事的人,从另一方面来讲,也算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了。

    过了村口小路,进了林子,好家伙,那雪地里,真个是脚印遍布,把昨晚上才堆积起来的蓬松积雪几乎都踩成冰烙子了。

    赵三明已经许多年没看过这样的场面了,低头使劲儿踩了踩冰面,脸上露出稚气的欢喜:“这踩得可真够结实的!估计再多下几场大雪,这里都能滑冰嘞!”

    小时候他们那些小崽子冬天里最喜欢的游戏不是堆雪人,不是打雪仗,而是偷偷跑到河面上去滑冰,那嗖嗖的,跟飞一样,老带劲儿了。

    说起来赵三明已经有好些年没玩这个了,自从十三、四岁被几个二流子带着找到了别的乐子,自持已经长大了的赵三明就没玩过了。

    现在想想,赵三明特想重温童年记忆。

    狗子没玩过,就连青梅这个骨子里的南方人,也对滑冰这件事多了两分好奇。

    被两双好奇的眼睛这么一瞅,赵三明更高兴了,揣着手就开始跟个烟囱一样喷着白雾叭叭说起了自己小时候跟人一起滑冰的趣事。

    再往里面走,人就都分散开了,有人匍匐在雪地里一边跟同伴小声闲聊一边张望观察着远处,那个方向应该是他们下的套子。

    听了一耳朵滑冰趣事的狗子已经满心满眼期待起河面冻结实,或者树林边沿的地上冰滑子被踩得更平整结实点,看见这些,也就小声嘟囔了一句去年他在这边逮到了几只兔子,在那边又发现了几个空鸟窝之类的话。

    赵三明知道这两天大家伙儿都干得热火朝天,可一直都没出来看,这会儿也是看个西洋眼镜儿似的,觉得热闹,有意思,好玩儿。

    青梅没有多做停留,脚下速度始终保持不变,穿过了外沿的树林,一路向龙凤山更深处走。

    其他人看见了也没谁表示担心或者劝阻,反而都用羡慕的眼神看赵三明跟狗子。

    就仿佛已经看见了这两个啥也不会的一大一小,就因为跟对了青梅,一会儿出来的时候就要双手不空,脖子上腰上都得挂满了猎物。

    到了里面,雪地上就特别干净,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

    要不是还有山林间没来得及落完叶子的树木上露出来的星星点点斑驳的绿色缓和,人的眼睛都要给积雪的白给晃花了眼。

    一开始赵三明跟狗子还能闲聊,或是互怼两句,可走到后面,一方面是因为青梅表情严肃,考虑到不能惊走附近的动物,两人也就自觉的不说话了。

    另一方面,在冬天里穿得像熊一样行走在雪地上,特别是积雪能达到膝盖那个深度的时候,就算是匀速行走,也是一件很耗费体力的累活儿。

    赵三明跟狗子一个是常年没得到扎实锻炼的娇弱爷们儿,一个是几岁大的小孩儿,要全程跟上青梅的节奏,需要花费的力气可不小。

    所以到最后两人都说不出话来了,就使劲儿闭着嘴用鼻子喷白眼,就怕一个憋不住就张开嘴用嘴呼吸了。

    那样的话可难受得很,嗓子眼儿都能给冷空气刺儿得同针扎一样。

    距离后面最后一次遇到屯里人已经过去半个小时教程,青梅还在往前走,赵三明忍不住了,上气不接下气地断断续续问:“梅子,咱们这次是要上哪?该不会是要上龙凤山吧?”

    说是上龙凤山,现在他们顶多走到了龙凤山刚往上爬的脚根儿略上处。

    要用人的脚来比如,那他们现在就是到了脚脖子那里。

    青梅站住脚,环顾四周。

    这时候,他们已经深入树林,周围都是原始森林里才独有的参天大树,几乎每一棵拿出来一看,都是上百年的。

    青梅先回了赵三明的话:“就在附近,我记得有个鹿群会下来过冬。”

    到了冬天,山上气温更低,像鹿这样不会冬眠的动物,就会往山脚方向迁徙。

    这也是山里村落在冬天里需要警惕食肉猛兽的原因,食草动物都往山脚方向迁徙了,以它们为食的食肉动物自然也会跟着下来。

    这样一来,偶尔就会发生猛兽伤人的事。

    既然青梅都这么说了,赵三明点点头,明白了,今晚媳妇儿想吃鹿肉了。

    赵三明开始琢磨起要怎么做鹿肉才更好吃。

    狗子一听是要打鹿这样对他来说比较大的猎物,登时兴奋了,左手摸肩膀上的小弓箭,右手摸腰上的小弹弓,一副不知道该用哪一样武器猎鹿的样子。

    对龙凤山,不说每一寸土地都走过,可至少青梅已经完全把这上面的各个族群给摸透了。

    特别是像鹿群这样集体生活,身上的肉又忒好吃的动物。

    有了目标,三人开始在附近寻摸痕迹。

    这一片本身就是鹿群的日常活动范围,要在雪地上寻找到它们的脚印粪便还是很容易的。

    三个人摸到一丛灌木后,发现了不远处悠闲站立的七、八头鹿。

    而其中,正有三、四只鹿在打架,却并没有用到头上的角,就像是在玩闹,可打得却又挺投入的。

    狗子觉得奇怪,想开口问,可又怕被鹿听见了声音逃跑了。

    青梅发现了他丢过来的疑惑眼神,却没有开口说话,而是一腿跪地一腿屈膝,保持跪蹲的姿势悄无声息地举起了刚才就握在手上的大弓。

    这张弓用了青梅小半年的时间才完成,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细节都是她精雕细琢完成的。因为考虑到自己异于常人的臂力,青梅一开始就将弓的张力做到了材料最大的极限。

    青梅自己估摸了一下,大概就是六十千克,也就是弓弦上需要挂一百二十斤的重物,才能拉开它。

    古代的一石弓,弓的张力也就是三十到六十千克左右。

    对于青梅来说,还是太轻了,可对于普通人来说,却连弦都很难拉开,更别说用它去射箭了。

    弓的张力这么沉,射出去的箭矢带上的劲道自然大到常人难以想象。

    就像现在,赵三明就看见青梅举重若轻地随便一拉弦,一支堪称粗糙的自制木箭就嗖一下,带着重影地射了出去。

    几乎是一眨眼的功夫,不远处上一瞬还前面两只蹄子高高抬起梗着脖子跟同伴打架的一头鹿就咚一声倒地。

    而那支箭,正正好地从它骨头较硬的左脸颊穿透至右脸颊。

    这样的死法,没有流多少血出来,鹿却在瞬间就死亡,是十分省力的手法。

    其他鹿似乎也是被眼前的突变惊呆了,纷纷愣了愣才终于回过神来,下意识扬起蹄子转身就跑,跑的时候还都十分有经验地进行Z字形左右横跳。

    而显然,手段高明的猎手对它们并不感兴趣,青梅收了弓站起身,率先走向已经死亡,只剩下蹄子脖颈肌肉反射性偶尔动弹跳动几下的鹿。

    赵三明回过神,努力压着心里砰砰砰的凌乱节奏,小跑着跟了上去。

    “这头鹿应该才刚成年不久,肉还比较嫩,要不然咱们晚上吃涮锅吧?”

    赵三明还有点喘气,一双眼睛闪闪发光,却不是看着鹿,而是看青梅。

    虽然早就知道青梅厉害,甚至打熊射狼不在话下,可这却是赵三明在动了那方面感情后第一次亲眼见证青梅的优秀。

    去年赵三明也看见青梅射狼,可当时赵三明都被狼群吓死了,心里也没有青梅这个人,一心一意想的盼的就是摆脱青梅的“暴政”获得解放获得自由。

    一个人心里没有这个人,这个人再优秀,他眼里也看不见。

    现在恰恰相反,赵三明觉得自己浑身上下热得很,血都好像滚开了,特想跳一跳跑一跑,甚至放开嗓子高声嚎叫一番。

    当然,如果可以的话,他最最想的,还是张开双手狠狠地,用力地抱住青梅。

    与他相比,青梅跟狗子就很纯粹了。

    想象了一下涮锅涮鹿肉的滋味,青梅点头表示赞同,并且提出相应要求:“再烤个鹿腿吧。”

    整个鹿腿一起烤,吃的时候片下来,在蘸酱里一裹,塞进嘴巴里满满的喷香。

    狗子围着鹿转了两圈,听说要吃烤鹿腿,咂巴着最忍不住伸手往鹿的大腿上摸了一把。

    虽然每天都在吃肉,可狗子还是特想快点吃上烤鹿腿。

    “对了梅姨,刚才它们是不是在打架呀?”

    狗子又摸了两把,想起刚才的疑问,抬头仰着小脸眼巴巴地问青梅。

    青梅摇头:“它们是在取暖。”

    鹿身上的皮毛并没有太长的毛发让它们度过严寒的冬天,于是它们就会以打架的方式取暖,等到身体暖和了才会继续觅食。

    相对应的,老虎会在开始捕猎之前进行一段距离的长跑,跑步热身的时候哪怕有兔子从它嘴边经过它也不会停下来。

    兔子会挤在一起,还会互相撞击肚皮取暖。

    而大猩猩就比较有趣了,它们会找个阳光充足的地方,然后开始搬石头,直到大汗淋漓。

    有些是去年冬天青梅独自一人进原始森林里发现的趣事,有些则是前世末世之前青梅从电视或者网络上偶然看见的。

    比较起人类社会,青梅觉得动物的世界更适合她。

    不过青梅也明白自己不可能真的离群索居,把原始森林当成家。

    而这样的情况下,大岗屯这样既是森林大山之中,也有人群的地方,对她来说,绝对是最合适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