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的眼泪(变成天鹅飞向你)

返回首页天鹅的眼泪(变成天鹅飞向你) > 正文 12、珍妮的画像

正文 12、珍妮的画像

    这是一首我抄来的诗,我把它送给你,代表我最真的心愿:

    “让我,让我做你的新娘吧

    让我无论是谁的故事谁的情节

    让我无论走过多远会不会回转经过多少峰回路转

    也仍旧,仍旧是你的新娘吧

    当最初的青梅枯萎当最后的竹马逝去

    当兰田的玉化烟消散岁月都沧桑成年轮依稀

    我仍然是你红盖头里挥洒不去的缘分

    还是那五百年前重复上演的失之交臂的那一幕

    还是烛光剪影里不断憔悴

    纵使泪尽也不肯消逝的绵绵相思

    总有一种心情是惟一的吧

    总有新娘的羞涩是惟一的吧

    总有走不完的轮回是惟一的吧

    当你牵起梦与真实的骞帷

    那盈盈浅笑的那脉脉相望的

    是我,是你惟一的、惟一的新娘

    哦,想当新娘的女孩渴望长大

    让我,让我做你的新娘吧!”

    ——摘自阮丹冰《天鹅寄羽》

    曲风在梦中重现了那夜火灾的现场:

    在梦中,他的天鹅变成了凤凰,积香木自焚重生的火凤凰。熊熊烈焰在她身后瑰丽地燃烧着,她引亢高歌,张开羽翼优美地盘旋,在烈焰中冉冉飞升,高贵、无惧、神圣而忧伤。

    那情形,简直是壮观的。

    曲风心安了,知道他的天鹅已经升入天堂,并在涅中重生。

    他不再寻找天鹅,而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水儿身上。

    医院的病人们常常看到那样一种情景:

    一个二十多岁的大男人牵着个比他小了十多岁的小女孩在花丛中慢慢地散步,聊天,样子很亲密,既不像父女也不像兄妹,可是很漂亮——男人高大英俊,潇洒得有一点点邪气;女孩娇艳欲滴,然而眉梢眼角带着种不属于她年龄的妖媚,走路时脚跟一点一点的,像鸟,仿佛随时会张臂飞去。如果在月光很好的晚上看到他们,你会错觉是遇到了花仙。

    但是这段日子是曲风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无所顾忌地爱,无保留地给予,无用心地付出真情——那样子不计代价不问将来的倾情,曲风从来都不曾尝试。

    教会他真心去爱的,竟是个十二岁的小女孩。

    女孩子走在风里,裙裾飘摇,背上的蝴蝶结翩然欲飞。她的脚步轻盈跳脱,不时轻轻一跃,迅捷如小鹿。

    在花丛深处,她站住了,蓦地回首一笑,灿若春花。

    她向他招手,心无城府地呼唤:“追我呀,追上我我就嫁给你。”

    他的心忍不住“怦”地一跳,脚步反而停了。

    她浑然不觉,犹自对他挥着手:“来呀,追我呀!”眼睛里光亮一闪一闪的,有种说不出的娇媚。

    他忽然觉得脚步有几千斤重,不过是几步路,却像走了很久,竟有点不敢正视她的脸。

    小女孩的卖弄风情是不自知的,因此亦发挑逗。她问他:“你到底要不要追我,要不要娶我?”

    他双手插裤袋里,微微地笑:“你还小呢,就这么急着嫁?”

    她手托着腮,斜睨他:“等我长大了,你娶不娶我?”

    他抬头,惊讶地看她,她竟是认真的呢。清丽的小脸绷得紧紧的,神情冰冷。

    慢着,这副神情在什么时候见过的?

    他不自主地恍惚。

    十二岁的未谙世事的天真女孩,她的世界原该充满芳菲,然而癌细胞过早夺去了她的娇艳,小脸开始枯干,头发因为做化疗而大把大把地脱落,让他想起已经变成植物人的丹冰,衷心哀痛。

    然而她还不知道前面等待她的将是什么,仍然一心计划着长大后的将来,要长大,要嫁他,要做他的新娘。

    病孩子的世界也是芳菲的。

    女孩在催问:“娶不娶呢?”

    间不由发。他毫无阻碍地回答:“娶。”

    因是回答一个仅只十二岁的小女孩,答得斩钉截铁。

    女孩满意了,却又伸出一只手指:“那么,你起个誓。”

    他握住她的小手,拇指对拇指,对抵着盖一个戳。

    她的手,冷而香,有种异常的娇软。

    他又一次恍惚。

    整个晚上,他都在反思自己的恍惚。不,他是一个正常的男人,而且生活中绝对不缺女人。他不是色情狂,更没有恋童癖。可是为什么,竟会对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产生难以言喻的情感?

    而且,他看得出,这女孩对他的爱意不是一时兴起,不是孩子气的好玩,更不是儿戏,当她要他立誓,她的神情几乎是庄严而圣洁的呢。是的,她在要求他发誓,要求他诚意,要求他专一。

    哈,专一?这是他从未想过的一个词,也是他从不具备的一种操守,现在,居然由一个十二岁的女孩子来要求于他了。可是,他竟然答得那样心甘情愿。当时,也许只因为对方是个小女孩,所以才会那般干脆。可是现在回想起来,那种脆快中,不是也有一种感动在里面吗?那回答,不是敷衍,不是应付,而且的确,是一种承诺!

    生平第一次,曲风因为“爱情”而失眠了,为了一个,十二岁女孩子的爱情。

    水儿一可以下地行走,便表现出对跳舞的狂热的爱好。

    她对舞蹈的那种热诚和学识让曲风不止一次地惊叹。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她时,给她弹《胡桃夹子》时的情形,也还记得她那笨拙的稚朴的舞步。但是现在,她虽然趔趄,姿势可是中规中矩,俨然久经训练的样子。

    有一次在电视里看到杨丽萍跳孔雀,水儿很在行地评论:“杨丽萍的舞和别人不一样,她跳孔雀,最美的不是足尖,是手。她的手是有表情的,可以在一静一动间将孔雀的乍惊乍喜表现得很到位,很形象。有种孤寂美。”看到一半,兴致忽发,对曲风说:“看着,我给你扮天鹅。”

    她站起来,双腿不甚动作,只将一双手如穿花蝴蝶般翩然舞动,时而举过头顶,时而绕身盘旋,时而又双臂交叉对折,柔媚婉转,充满表情。

    曲风惊奇地看着,看惯了足尖舞的他,还是第一次注意到一双手也可以舞出这么丰富的感情。他看得出了神。而水儿已经气喘吁吁地停下来,天真地问:“我好看吗?”

    “好看,从没有比你更好看的小姑娘了。”曲风笑,觉得自己像白雪公主后母的那面镜子。

    可是水儿却并不满足,低下头委屈地说:“你却从不肯好好地看着我。”

    “谁说的?”曲风无辜地辩解,“你这么漂亮,谁看了你都要多看两眼呢。”

    水儿摇头,沉思地说:“只在跳舞的时候你才会看我。”一句话未完,她的思想却又跑远了,说,“曲风,我真想听你弹琴,好久都没有听你弹琴了,好想呀。你什么时候再弹琴给我听呢?”

    曲风有些惊讶,女孩的心思瞬息万变,忽嗔忽喜,没一点儿定性。她,的确有点不大像过去那个乖巧可爱但略微迟钝的小水儿,美色和灵气都太过了些。

    她原本已清丽娇艳,而重生之后更有一种非凡的迷离光采:眼波流动,每一次凝眸或睇视都会流露出新的妩媚;脸色仍然苍白,但时时泛起淡淡红晕,使她耀亮惊艳如彗星;举手投足都平添淑女味道,连脚尖都有表情似的,轻轻一个转身或者跳跃,流光溢彩,婀娜多姿,不说一句话,已经千娇百媚。

    一句话,她以前只是美色,如今却是绝色。

    这样的女孩,天生是属于音乐与舞蹈的,是艺术的精灵。以前,只不过是疾病把她的天性压抑住了,如今一旦被唤醒,她便表现出比常人高明十倍的聪颖和悟性,就像眠着的蛹破茧而出,化为蝴蝶。如果有一天她走上舞台,曲风担保,她或者会成为第二个阮丹冰的。

    “等你再好一点,我就替你向医生请假,带你去我们剧团玩。”曲风承诺她:“我带你去排练厅,给你弹琴伴奏,让你换上我们团里演员们的练功服和跳舞鞋好好尽一次兴。”

    “真的?”水儿的眼睛倏地亮了起来,“你要带我去剧团?我很久没有回剧团了!”

    “回剧团?”曲风诧异,正要再问,小林进来了,举着一串香蕉笑着说:“到处找你们,原来躲在这里看电视。”

    水儿立刻扭开头,看也不愿意看小阿姨一眼,懒懒地坐在轮椅上,露出疲惫的样子。曲风想她大概跳舞跳得累了,并不在意,剥了只香蕉递给她,便和小林推着她并肩走出休息室,边走边问:“怎么今天来得这么晚?”

    小林笑:“刚下班嘛。你以为是你,大牌音乐家,没有演出就可以爱去不去,我是个实习生,要按班按点的,到时候还等着剧团给我写推荐书呢。”

    曲风忽然想起一件事:“我好像听谁说,团长有意把你留在剧院了,是吗?”

    “听说?听谁说的?”小林立刻上了心。

    曲风支吾:“忘记了,总之听过那么一耳朵吧。”

    轮椅上安安静静吃香蕉的水儿忽然“嗤”地一声笑:“听谁说?听团长本人说的呗。曲风又不是一个八卦的人,小道消息,他永远最后一个知道,如果他能听说,你早就听说了,除非……是团长本人跟他提起,才会这么神秘呢。”

    “真的?”小林大喜,盯着曲风问:“是这样的吗?团长跟你说的?都说了什么?”她一向敏感,可是这一回,只因关心则乱,只想着问自己的工作大计,却没有想到,为什么水儿会知道得这么多,料事竟然比她还准确。

    但是一向粗疏的曲风却惊奇了,水儿那句“曲风不是一个八卦的人”令他颇有一种知己之感,同时也隐隐地遗憾小林同他走得这样近,却不能够了解他的为人。

    小林仍在追问:“团长都跟你说了什么?依你看,我留下来有几成的把握?”

    “你很想留在剧团吗?”曲风笑,“待遇也不是很好呢。”

    “可是牌子正呀。如果能留在剧团,以后不论想去哪儿,调动起来都会容易些。工作分配,最关键就是起点一定要高。以我的条件来看,现在能找到的最高起点,就是留在剧团了。”小林实事求是地分析着。

    曲风认真地看着她,想了很久,才终于点点头,却答非所问:“如果你这么想留下,我一定会帮忙。”

    水儿又是“嗤”地一声笑,随手将香蕉皮准确地投进走廊一角的果皮箱。

    小林蹙眉:“水儿,你的笑声好不难听。”

    水儿愕然,抬起头来:“你又说我笑得难听。”

    小林反而一愣:“又?我以前有说过你笑声难听吗?”

    “你忘了吗?”水儿怨毒地看着她,眼中几乎有种凶狠的意味,“就在不久以前,你才说过我笑得难听,还想焚琴煮鹤呢!”

    小林想起来,那是第一次带水儿去曲风家做客,那时候,天鹅还活着,处处同她捣乱,她曾骂过那只天鹅,恐吓它要把它煮了吃。可是,这关水儿什么事呢?她忍耐着解释:“我是说那只天鹅笑得难听,可没说你。”

    水儿将头扭到一边,恨恨地说:“哼,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这次,连曲风也觉得过分,忍不住说:“水儿,怎么这么跟你阿姨说话?”

    水儿大怒,猛地站起来:“你帮她?”满眼怒火,转身便跑。然而毕竟大病未愈,跑得急了,拐角处转弯不及,一个趔趄重重地摔倒在地。疼得“咝”地一声,浑身冷汗。却仍然挣扎着站起,还要再跑。

    曲风早已疾奔过去扶起,心疼得声带都发紧了,连连问:“水儿,怎么啦?摔疼没有?让我看看,摔到哪里了?”

    “不要你管!”水儿用力拂开他的手,“你欺负我!你帮她!不帮我!”

    “都是我不好,我向你道歉行不行?”曲风抱着她,拍哄着:“我再也不敢骂你了,以后都对你好好的,别生气了,好不好?”

    水儿“哇”地哭起来,搂住曲风的脖子,抽抽噎噎地哽咽着:“曲风,你不可以再这样对待我!你不要对我发脾气!不要骂我!”

    “不骂,不骂。”曲风应着,心里说不出地酸楚。小女孩委屈的哭声深深刺痛了他的心,让他觉得自责,这个娇艳如花而又柔弱如风的女孩儿,如此依赖他亲近他,他怎么忍心违逆她让她伤心哭泣呢?他紧紧地拥抱着她,仿佛怕谁把她从怀中抢走。为了这个小女孩,他愿意做一切的事,付出所有代价,即使是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每个人的心底里都有一个感情的海洋,只是有些人外露而有些人内敛,还有一些人,他的海洋下有座休眠的死火山,非得等到适当的时机才会爆发。如果一直没有触动它,它就始终沉睡,让人误会这是一个冷血的人。然而一旦爆发,他的感情却是比谁都强烈都深沉的。

    曲风的心底,便是这样一片感情的海洋,而海下面,是深埋的火山。水儿,便是那个潜海爆破的情源!他抱着水儿,郑重地发誓:“水儿,以后我都不再骂你,如果我惹你生气,我就是乌龟王八蛋!”

    水儿破啼为笑:“你自己说的,可不许赖皮!”她发够了脾气,累了,柔弱地倚在他怀里,娇喘微微,而寒香细细,小小声地说:“你发脾气的样子,好丑!”

    小林震撼地看着这一幕,看着水儿绝美的脸,她的美中有股子绝望的妖气,不染红尘的,飘泊而脆弱。此刻,那脸上挂着泪珠,像极一朵带露的桃花,艳丽而凄凉。

    她忽然想起有一次和曲风谈论水儿,曲风曾经说:“她就像珍妮。”

    “珍妮?珍妮是谁?”

    “是一个著名电影的主人公,片名叫《珍妮的画像》,那电影的插曲很特别。”曲风回答,并轻轻哼唱起来,“我从哪里来,没有人知道,我去的地方,没有人明了,风呼呼地吹,海哗哗地流,我去的地方……”记不清歌词的地方,他就用吹口哨代替,那曲子阴郁,感伤,而没有人气。

    她捂住耳朵叫起来:“多可怕的曲子,阴森森跟鬼乐似的,听得人发冷。”

    “不错,那的确是一个很鬼气的片子,故事很美,很凄艳,主人公叫珍妮,长得和水儿有几分像。珍妮其实不是一个真的人,而是画家的灵感,她第一次遇到画家的时候,还只是个小女孩,可是她告诉他,你等一等,我转三圈,就会长大。她真地转了三圈。后来,她再次见到画家时,已经是少女……”

    “你在说些什么鬼话?”记得当时自己曾经这样问他:“曲风,你很渴望水儿长大吗?”

    “我不知道。不过,的确从没有一个女孩能像水儿那真正地样打动我。”

    当时,她并未在意,现在,她终于明白,曲风是认真的,他真心地在等待水儿长大,把她当作他的珍妮。他抱着她的样子,就像抱着他自己的心,世界上再也没有比这更脆弱更珍贵更值得他用生命来保护的了。

    小林的心中,忽然充满了深深的挫败感,认真较量起来,她竟然,不是小女孩的对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