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的眼泪(变成天鹅飞向你)

返回首页天鹅的眼泪(变成天鹅飞向你) > 正文 16、荷花落

正文 16、荷花落

    所有的舞中,我最喜欢《飞天》。

    我喜欢《飞天》里那种虚无缥缈的神韵,那种如梦如醉的雍容,不带一点儿心机,不染一丝红尘,翩然飞起,乘风归去。

    死亡也是那样的一个过程吧?

    今天剧团的女孩子们玩一个游戏,互相问:如果死,你愿意选择怎样的死法儿?

    我说,我要死在长白山天池里,因为,那里最冷,最清净,最接近天堂。

    我没有说真话。

    真话是,我想,舞至心竭,死在你的怀里。

    ——摘自阮丹冰《天鹅寄羽》

    到了荷花残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明白:水儿要走了,她在人间呆不长了。

    而水儿自从再次醒来,就没有笑过。并且,她开始常常谈论死亡。有一天,她对曲风说:“曲风,我一直都希望,如果要死,可以死在你的怀中……”

    “水儿,不要再说了!你会好起来……”曲风说了一半,便说不下去了。他自己也知道,这句话有多么苍白无力。

    水儿深深叹息:“为什么老天这样捉弄我?把我生成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还不够,还要让我得绝症。我本来以为,虽然太小,可是总有长大的一天,我可以等,等到十年之后,嫁给你。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曲风,我们没希望了,我就要死了……”她痛哭起来。

    曲风更是肝肠寸断,抱紧水儿,不知该怎样安慰才好。是盛夏,可是女孩的眼神,却冰冷而荒凉。是的,那种万念俱灰的神情,正是小林说的那个词:荒凉,荒凉得几千里不见人烟的。甚至,她的身体也在轻轻地发着抖,似乎不胜寒瑟。

    她望着曲风,缠绵地不舍地望着,半晌,轻轻问:“曲风,告诉我,你喜欢小林吗?”

    “小林?”曲风一愣,泪眼朦胧地望着水儿,不明所以,“我和她,只是朋友。”

    “她对你,可不这么想。”水儿苦笑,“她一直把我当对手,我也一直很讨厌她,可是我死之后,就再也没本事同她争你了……”

    “水儿……”

    “曲风,我虽然讨厌她,可是我看得出来,她是真心爱你……如果……我死之后,如果你觉得孤单……就娶了小林吧。”

    “水儿!”曲风轻轻掩住她的嘴,“不要再说这些没意思的话,我答应过你,要等你长大。你的病一定会好的,我谁也不娶,就等你长大。水儿,你是我惟一的新娘!”

    水儿,你是我惟一的新娘。当这句话脱口而出时,曲风的心中,忽然有了一个主意——娶,现在就娶她,和她举行婚礼!

    “举行婚礼?”林家人仿佛听到天底下最荒谬的傻话,荒谬得让他们简直怀疑自己听错了。林妈妈期期艾艾地问:“曲风,你刚才,是在说婚礼吗?”

    “是的!”曲风坚定地站在林家的客厅中央,承受着众人惊讶之极的目光,重重点头,“我知道,你们一定觉得我怪,和水儿之间有点不正常。我不想解释什么,因为我自己也不明白,怎么会对一个小女孩这么关心,关心到几乎违背我本来个性的程度。我来,只是想请你们替我和水儿举行婚礼。水儿一直说希望长大了可以做我的新娘,我也答应过她,会等她长大。可是现在……”

    他低下头,萧索地叹了口气,“你们都明白,已经不可能有那一天了,所以,我希望能在水儿走之前,满足她这个愿望,给她一个婚礼……”

    “可是水儿还不到结婚年龄呀。”林妈妈愣愣地说。

    小林却已经听明白了,替曲风向大家解释:“我想,曲风的意思并不是说要真正结婚,而只是举行婚礼。就是说,我们一家人,举行小小的仪式,让水儿在走之前完成这个心愿。”

    大林率先明白过来:“你是说,让我们陪着水儿演一场戏?”

    大林的丈夫皱着眉说:“这太荒唐了,跟过家家有什么不同?一群大人,做些孩子游戏,亏你们想得出来!”

    “为什么荒唐?只要他们之间真正有爱情,怎么不可以结婚?”说话的是小林,她看着自己的家人,诚恳地,热切地说:“现代人都不再谈爱情了,认为这是只有和电影里才有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谈‘婚姻’,主要是谈‘条件’,双方的工作怎么样,家庭怎么样,各种条件是不是般配。如果般配,我们就认为他们是相爱的;不般配,便当作怨偶。可是曲风和水儿,他们什么条件也没有,甚至最起码的,连年龄都不相当,不要说‘条件’,他们甚至根本没有‘资格’来谈爱情。可是,他们还是相爱了,而且,爱得很深也很真。爸,妈,如果你试过注意他们彼此凝望的眼睛,你就会发现,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什么是两情相许,什么是心心相印。在这以前,我一直以为我是爱曲风的,可是,看到水儿我才知道,我的爱是那么庸俗、世故、不值一提,所以,我才会输给一个小女孩,十二岁的、连恋爱资格都没有的小女孩。但是,我输得心服口服。因为,我的确做不到她与曲风之间的那种相知相许。所以,如果他们结婚,我会举双手赞成,而且,给予最真诚的祝福。”

    这番话,把所有的人都感动了,曲风更是喜出望外,忍不住说:“小林!你真是我的知己!”

    小林的心忍不住一阵刺痛,哦,他终于承认她是他的知己了,因为她赞成他与另一个人的婚礼。这“知己”的称号,得来何之不易,可是,却只是一个“安慰奖”啊。

    最后为这次讨论下结论的人是大林,她哀恳地望着家人,充满感情地说:“妹妹说得对,我们应该祝福他们。何况,就算荒唐,只要水儿高兴,我也愿意陪她过家家。这孩子,从小就多病,总共也没有过过几天开心的日子,现在,她的命已经只剩几天了,当妈的为她做什么都愿意,还会在乎陪她玩一次过家家吗?”

    大林的话,说得林妈妈忍不住老泪纵横,大林的丈夫也低下了头,说:“既然这样,我们就好好给她准备一个婚礼吧。”

    不料,当这个婚礼的消息宣布出来,最反对的人竟然是水儿。

    她严肃地看着大家,小脸绷得紧紧地,一字一句地说:“我不要做这个游戏,毫无意义。既然我没有机会长大,做曲风真正的妻子,举行个仪式又有什么用呢?何况,又是以水儿的身份来换取这个名分。”

    她的话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忍不住追问:“你不是一直想嫁给曲风吗?为什么又不同意结婚呢?”

    水儿脸上又现出那种熟悉的荒凉意味,叹息说:“你们不会明白的。如果我有将来,可以一切都不在乎,无论我是不是我,只要能够真正陪在曲风身边也就够了。可是既然是场游戏,那么这个名分,对我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没有人可以听得懂她的话,但是大家都怜惜地想:这孩子的日子不多了,已经在说胡话了,她自己大概也不明白自己在说什么吧?

    水儿抬起头来,看着大林:“妈妈,不管怎么说,你肯答应这个婚礼,我很感谢你。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我真希望,真希望再多做几年你的女儿,可惜,我没这个福分……”

    大林忍不住又哭起来,抱着女儿说:“水儿,只要你高兴,妈做什么都愿意,只要你不离开妈妈……”

    水儿伸出手去,温柔地拭去母亲的眼泪,哀哀地说:“妈妈,对不起,我不得不离开你,我不能让你看到我长大,上大学,毕业,工作,结婚,我只能陪你这么短的日子,还让你这么为我操心……”

    “我不后悔,孩子,真的,妈一点也不怨你,能有你这样的女儿,能陪你这十几年,妈已经很高兴,很高兴了,真的!”大林哭着,将女儿抱得越来越紧,好像怕人把她从她怀里抢走。

    水儿挣脱开母亲的怀抱,要求着:“真的吗?妈妈,如果你真的为了有我而高兴,笑一笑,好不好?让我看看你的笑。”

    大林望着女儿,后者用那样热切的眼神渴求着她,她忍不住,泪流得更凶了,却在泪水畅流中,苦苦地微笑。

    “妈妈,你的笑容真美。”水儿诚心诚意地说,“答应我,以后常常这样笑好吗?如果我死了,别为我哭,别为我伤心,不然,我也会很伤心的。”

    大林重重点头,可是,她的泪,却仍然无休无止地流淌下来。所有人震撼地看着她那个带泪的笑容,仿佛看到受难的圣母玛丽亚。

    水儿不忍心再看下去,她转过头,微弱地说:“妈妈,我求你一件事,我想曲风陪我去再看一次荷花,你答应吗?”

    大林为难:“你身体这么弱,要是再吹了风……”可是转念想到这很可能是她今生今世最后一次看荷花了,拒绝的话就再也说不出口,低头半晌,终于说,“好吧,曲风,你就陪她去转转吧,可得快些回来。”

    曲风答应着,将水儿抱到轮椅上。他发现她的身体变得很轻很轻,不像一个十二岁的女孩子,倒像一只鸟——那只放飞了的天鹅。

    他推着轮椅,陪她走在荷花池边,指点荷叶中最美最挺拔的一枝玉色荷花给她看,清风习习,荷花荷叶的清香阵阵传来,沁人心脾。水儿说:“看荷花在风里跳舞。”

    曲风笑着,遗憾地说:“可惜没有带笛子来,不然为荷花仙子伴奏一曲。”他给她背起一首首咏荷花的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菡萏香销翠叶残”“留得残荷听雨声”“无情有恨何人觉”……

    背到这一句时,水儿停下来,若有所思地,一遍遍念着:“无情有恨何人觉……”她忽然握住曲风的手,眼中露出突如其来的狂热和痛苦,喑哑地说:“曲风,你到现在都不知道我是谁吗?”

    曲风愣了愣:“我当然知道你是谁。你是水儿啊,怎么了?”但是他接着自以为明白过来,“水儿,你是不是怕我把你给忘了。不会的,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永远不会忘记你在我身边的这段日子。每个人都以为是我在陪你,照顾你,其实,他们不知道,这段日子,是你在陪伴我,照顾我,安慰我,帮助我。水儿,我真是不能失去你。”他忽然想起那只天鹅,天鹅给他的感觉,也是这样的,一直以为天鹅在依赖他,直到失去之后,才知道,其实他一直在依赖着这种被依赖的感情。这一刻,他望着水儿,再也分不清她是一个女孩还是一只天鹅。

    “如果你知道我是谁,也许你就不会对我这样好了,不会对我说爱了。”水儿忧伤地缓缓地摇着头,仍然一遍遍坚持着。

    曲风蹲下来,蹲在她的轮椅边,握住她的手,耐心地,认真地,郑重地起誓:“不论你是谁,水儿,不论你变成什么样子,只要你是水儿,我都会深深爱你。”

    “如果我告诉你,我是那只天鹅变的,你还会仍然爱我吗?”

    “天鹅变的?”曲风心里一动,但是接着,他肯定地回答:“会。”

    “那如果我是另一个人的化身呢?”

    “另一个人?是谁?”

    “你别问,你只要告诉我,你还会不会继续爱我呢?”

    “会。不论你是谁,只要你是水儿,我就会一样地深爱你。”曲风更加坚定地回答。

    水儿似乎放心了,又似乎有些失望,她皱着眉,迷茫地说:“可是,你爱的究竟是水儿呢,还是我呢?”

    “怎么?你不就是水儿吗?水儿不就是你吗?”

    “不,不是的,曲风,你不明白。”水儿似乎很烦躁,她看着曲风,眼神痛苦纠缠,好像有许多话要说,却又踌躇。最后,她放弃地叹息了:“我真恨透了这个身体,这样年幼,这样虚弱,就算我借她得到了你的爱又怎么样呢?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已经没有机会尽情地爱你。”

    “你给我的爱已经很多,很多。”曲风忽然真情流露,在这一刻再也不顾忌年龄的差别,不在乎伦理的压抑,明白地说出他的所思所想,“水儿,虽然你只有十二岁,可是你比任何一个成熟的女子都更懂得爱,也更值得爱。我不会嫌你小,更不会嫌你病,水儿,我等着你,等你康复,等你长大,等你长到二十一岁的时候,如果那时候你不嫌弃曲大哥太老了,你就……”

    他没有把话说完,忽然大叫起来:“水儿,水儿,你怎么样?”

    水儿倒在轮椅里,已经昏迷不醒。

    急诊室外,小林姐妹俩焦虑地徘徊,不住地流着泪。水儿的再次发病无疑是宣布了她的死期,她们都知道,从现在起,水儿的时间要用分钟来计算了。

    曲风揪扯着自己的头发,几乎要发疯,他实在无法忍受这空虚的等待,跑到街上去将整条街所有花店里的荷花全都买了来,抱回医院等待水儿醒来。

    水儿醒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吃了些医生喂的流食,就又睡了。小林陪着姐姐守在病床旁,默默地发呆,难得交流一句。有什么可说的呢?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就仿佛水儿的生命在沙漏中一点一滴地流逝。

    曲风将荷花插遍病房每个角落。这样,当水儿醒来的时候,就会看到整个荷塘。

    小林看着他忙碌着,觉得他在这一刻离自己好近又好远,可望而不可及似的。她的心中充满了无力感。对生命,对爱情,同样地无力而无奈。

    黄昏时分,水儿醒了,精神似乎又好了些,她看到布满病房的荷花,露出一个虚弱的笑,问曲风:“是你送的?”

    曲风点头,只觉喉头哽咽,一时说不出话来。

    水儿又四下望了望,对每一个人温婉地点头,微笑,最后眼光定在大林脸上,软软地叫:“妈妈……”

    大林的泪立刻直涌出来,冲上去抱住水儿大哭起来。水儿不满地摇头,央求着:“妈妈,你答应过我不再哭的,你要笑,多多地笑,好吗?”停了一下,又说:“妈妈,让我和曲大哥单独呆会儿行吗?我想和他说几句话。”

    大林不舍地看看女儿,又看看曲风,终究却不过女儿眼中那哀求的意味,点点头在小林的搀扶下走了出去。

    病房里只剩下曲风和水儿两个,曲风握着她的手,只觉心里有一万句话要说,却不知道该从何说起。这只是个十二岁的小孩子呀,如何她的离去竟像是剜他的心一样疼痛。在这短短的几个月中,他仿佛并不是在照顾一个垂危的病孩子,倒像是经历了一生中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段爱情。

    他不知道,这的确是一次刻骨铭心的爱情,而且,不知是丹冰魂辗转流离,重复了第几生第几世的爱情!

    丹冰的灵魂借着水儿的眼睛痴痴地望着曲风。哦,又是一世了。

    第一次,她化身天鹅陪伴于他左右,却为了救他于火场再次丧生;这一次,她借了女孩的身体转世还魂,可是,这个躯壳太软弱了,完全无以盛载那样强大的爱情。况且,生死自有定数,纵使她的精神可以使她拖延死期,却终究不能逆转天数。她不过是借助女孩的身体再做了一世人,而女孩,也不过是借了她的灵魂多活了几天,她们之间,不知道是谁帮了谁,谁欠了谁。

    不知道多少次,她想大胆地对他说出她的前世,她的真身,可是,话到嘴边,终究情怯。他能够相信那样荒诞的还魂异说吗?而且,她的时间并不久长,就算让他相信她就是阮丹冰,她又来得及与他好好爱一次吗?他答应要等她康复,等她长大,可是她知道,水儿是再也没有机会长大的了,她的寿命只有十二岁这么多,她与曲风的缘分也只有一个夏天这么长,再多一天,也是不能的了。这样的生离死别,又何必让他知道她不仅是水儿,还同时是阮丹冰,再多添一重哀痛呢?

    可是,终究不能让他知道自己的真爱,却又令她多么地不甘心!一颗成熟的心灵裹在小女孩的病弱的身体里,她不知道与自己挣扎得有多苦。如今,这份挣扎就要结束了,这短短的重逢就要结束了,不知道这次离去之后,还有没有机会可以再度重来,可以再见到他,听到他,向他表白自己的爱。

    她向上苍祈祷:如果老天怜惜我一片真情,请帮助我,延续我的生命,让我再一次看到他,告诉他,我的爱!

    她望着他,那样留恋地无限哀痛地望着他,那眼神刺进他心中,一生一世都拔不出。她声音细若游丝,轻轻叹息,:“曲风,我死之后,你可怎么办呢?”

    曲风忍不住哭出声来:“水儿,不要离开我,我不知道没有你之后,我该怎么办?我已经不能失去你……”他哭着,在无人旁观的时刻,再也无法掩饰他的伤痛和无助。

    水儿摇着头,凄惨地笑,艰难地却是清晰地一字一句地告诉他:“曲风,不要害怕我的死亡。死亡的只是身体,有什么好哭的呢?这个身体太碍事了,它阻碍了我的灵魂,让我不能尽兴地爱你。当我的身体死亡,我的灵魂就自由了。那时候,我会再回来找你。”

    曲风哭着,泪流得更畅快了,完全听不懂她的话,可是,却深深记住了那句“当我的身体死亡,我的灵魂就自由了”。这是他们之间的暗号吧?她说过会回来找他,他等待着,相信她一定会践约。

    水儿在他的掌握中,显得这样柔弱,这样娇小,又这样地虚无缥缈,仿佛会随时化烟散去一样。他看着她,无限哀伤:“水儿,听我说,如果人真有来生转世,下辈子遇到你时,别再这么小,让我苦等。我要你和我差不多年龄,而且,我们要早一点认识,在幼儿班的时候就认识,然后一起上学,放学,工作,下班,直到,我娶你做新娘。”

    “做新娘。”她笑了,苍白的脸上忽然掠过一抹奇异的红晕,眼中精光大盛,“曲风,你听到没有?”

    “什么?”

    “钢琴声。”水儿凝神,“有钢琴声,好美的琴声,就像举行婚礼时教堂里的风琴。曲风,我多么想有那么一天,穿上白色的婚纱,做你的新娘。曲风,你要等着我,我会回来……找你……”她的声音弱下去,眼光渐渐涣散,却仍然撑着要把那未了的心愿说完——找你……做你的……新娘……”

    她的手从他的手掌中垂落下来,带着那样一个凄美的笑容,化为天地间最美的定格。

    曲风抱着她,只觉头脑里空空地,没有思想也没有伤痛,有的,只是无边无际的苍茫。他抱着她,紧紧地抱着她,感觉到她小小的身体在自己的怀抱里一点点变冷,而他自己,已经化作了盐柱,不语也不动,一颗心,就这样随她而去,一起飘荡在空中……

    当小林扶着姐姐推开门再次走进的时候,所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雕塑般的姿态,顿时,她们明白那可怕的事终于发生了,不禁大哭起来。凄惨的哭声充满了荷花盛开的病房,连花也在瞬间低下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