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的眼泪(变成天鹅飞向你)

返回首页天鹅的眼泪(变成天鹅飞向你) > 正文 18、巫山云

正文 18、巫山云

    我为你做过多少傻事呢?

    买一把又一把的绿伞,装作等人的样子在你的家门前徘徊,录下你的琴奏做成盒带,甚至偷偷收藏你随手扔掉的烟头……

    真是傻啊。可是除了这些,我又能做些什么呢?

    有句诗说:人间亦有痴于我,岂独伤心是小青。近日读茨威格《巫山云》,我竟在里面找到了一个和我一样傻的人,原来,她也做过收藏烟头的傻事呢。

    读着《巫山云》,我哭了,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至少,我有一点比女主人公强,就是可以常常听到你的琴声,并在琴声中起舞。

    ——摘自阮丹冰《天鹅寄羽》

    阿彤告了假,每天都会来照顾丹冰。

    她给她洗泡泡浴。

    ——僵直的身子浸在芬芳的水里,仿佛也变得柔软了。雾气朦胧,她的表情也安详,似乎有了微笑。

    她服侍着她。一个是丹冰的灵魂,一个是丹冰的躯壳。服侍的和被服侍的原是一个人。

    精神对肉体说:“你快醒来哦,醒了,才有力气去爱。”

    她决心要好好照顾自己,唤醒自己,无论如何都要试一试。否则,一直呆在别人的身体里,又如何去争取曲风的爱?

    她思忆着自己奇异的经历,每一次轮回都是一次崭新的缘遇,却也都是新的无奈与伤心。她曾经会飞,会像一个小孩子那样天真任性,如今,又会了弹琴。

    每次托附与不同的身份,她的技能与性格也都会跟着有所不同。这大概是因为人本来就是立体的,多重个性的,只不过在某些人身上某种德行表现得重一点,而在另一些人身上则表现得轻一点罢了。自古以来所争论的人之初究竟是性本恶还是性本善的问题,和这其实是同一原理,都是缘于不同灵魂托附与不同载体而已。

    如果灵魂可以这样一直流浪下去,再多几次遇合,不知她会不会因此习了武术,八卦,园艺甚至高科技?又或者托身一个杀人如麻的黑社会老大,一睁眼可能已手使双枪,脚踢鸳鸯。

    没什么不可能吧?她连飞都试过。

    阿彤忍不住微笑了,这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了,她的一辈子,等于别人的几辈子,这样看,也不算损失了吧?

    她和曲风做了朋友,可是,一直没有告诉他自己是谁。既然早晚要走,何必多一重恩怨?她已经改变计划,不,她不要做水儿第二,而要做回阮丹冰。她要努力地帮助自己复活,光明正大亲力亲为地去争取曲风的爱。

    奶奶有一天隔着门听到盲女与孙女儿说话——

    “如果真是这样爱他,该努力站起来对他说才是。总躺着成什么事?”

    隔一下,又说:“这样子怎么同他说?不人不鬼的,怕不要吓死他。”

    分明是一个人声音,可是有问有答,倒像两个人口吻。

    奶奶十分惊骇。

    曲风再来时,她问他:“你觉不觉得,阿彤像一个人?”

    “像一个人?”曲风不懂,“像谁?”

    “冰冰。”奶奶沉思地说,“她说话的口吻、表情、甚至连动作,都像极了冰冰。”

    “奶奶,你太想丹冰了。”曲风安慰,“阿彤就是阿彤,丹冰就是丹冰,我一点儿都不觉得她们像。丹冰比阿彤活泼多了。”

    “也是。阿彤这孩子,太沉静了。”奶奶没主见地立刻改了主意,“小曲,你们都是年轻人,我看她和你在一起,倒还有说有笑活络些,你同她多谈谈心。”

    曲风笑着,其实,他也喜欢同阿彤谈心呢。在她面前,他轻松而坦白,少了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注视着,他仿佛面对自己的心灵在倾诉,毫无顾虑,尽抒胸臆。

    自从水儿死后,这还是他第一次感到心情平静柔和,重新有了倾诉的欲望。他给她讲起天鹅,讲起水儿,甚至讲起小林和他的那些风流过招的女朋友,可是,就是不曾提到丹冰。在他心目中,丹冰始终是作为恩人而存在的,与感情无关。

    阿彤暗暗伤神,不知道该怎样提醒他,她对他的情意。

    有一天,他对她说:“我有种感觉,好像我们已经认识很久了。”

    她一愣,微笑答:“或许吧,或许这就叫做缘分。”

    “可是,为什么呢?”他坚持问,“为什么我觉得你好像很了解我?”

    阿彤的脸上掠过寂寞凄凉,停了停,忽然轻声背诵:“人,只有用自己的心灵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光凭眼睛是看不到的。”

    曲风默然了,他知道,这是《小王子》里狐狸的话。原来,阿彤也看过《小王子》。他忽然想,在《小王子》里,到底是小王子驯服了狐狸?还是狐狸驯服了小王子呢?

    狐狸对小王子说:请你驯服我吧。

    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小王子同样地也已被狐狸驯服。因为,不仅仅是小王子成为狐狸眼中独一无二的男孩,狐狸也成了小王子眼中独一无二的狐狸,就像那朵玫瑰花一样,绝无仅有,独一无二。

    他想起水儿第一次给他讲《小王子》的故事,也想起同小林提到这本书的情形。两个女孩子,一个明一个盲,可是不知为什么,曲风觉得阿彤似乎对一切事看得比小林还清。一天比一天地,他对这个盲女琴师有更深的好感与好奇,总想多知道她一点故事。

    “我记得小林跟我说过,你下个月有个大赛,是吗?”

    “是,我的参赛曲目是《致爱丽丝》。”

    “那天我听你弹过这支曲子,弹得真好,我都给迷住了。”曲风认真地说,“这么熟悉的曲调也能让人着迷,足以证明你的功力,我相信你一定会在大赛上取得好成绩的。”

    阿彤微笑不答。

    曲风忍不住,还是直白问出来:“其实,我是想说,你跟小林说过自己不了解爱的感觉,担心琴艺不能很好地发挥。可是,我觉得你是真正懂得感情的人,比我们都懂得。”

    “那是因为,我曾经深深爱过……”阿彤低语,不易察觉地叹了一口气。

    曲风眩惑地看着她的那丝忧郁。看到阿彤,才知道什么叫清丽,什么叫优雅。一个人的样貌如何其实并不重要,相由心生,在他眼中,阿彤已可称之为绝色佳人。他不能不敬重,也不能不好奇。

    然而阿彤已经顾自换了话题:“曲风,我想求你一件事。”

    “什么事?”

    “我……我想去你们剧团的练舞团看看。”

    “看看?”曲风大奇,“你……”

    阿彤自觉失言,叹口气说:“我一直想知道舞剧团的样子,想去转一转,可是不想别人看见我……“

    “我明白了。”曲风痛快地答应,“星期天剧团没有人,我带你去练舞厅玩。”

    终于又回到熟悉的排练厅,丹冰心中百感交集。她扶着把杆慢慢地走着,又时不时蹲下身去抚摸一下那曾经滴满她汗水的松木地板,那些旋花舞月的日子哦,就这样从此流逝了么?

    闭上眼,记忆纷至沓来。虽然看不见,可是大厅里每个角落每个细节都历历在目。她恍惚看到六个女孩子手搭着背,连体一样蹦蹦跳跳,一齐扮作小天鹅,从门厅一圈圈舞出来。哦,天鹅……

    她踮起脚尖,轻轻做了个小跳的动作,接着双手一扬,离了把杆,脚尖交错着,渐渐舞至大厅中央。

    曲风呆呆地看着阿彤轻盈地跳跃旋舞,只觉得纳闷。她不是美女,然面容清秀,身形婀娜,略微迟缓的走路姿态只见优雅,不觉蹒跚。此刻她绕场而舞,曼妙身姿如风拂柳絮,舞步娴熟,哪里还有盲人的踪影,分明是经过专业训练的行家里手。

    他忍不住坐到钢琴前,为她伴奏。

    华美寂艳的《天鹅之死》的舞曲响起,丹冰更加感慨,身随曲转,愈舞愈疾。偌大排练厅空荡荡一无阻隔,全不必担心会被不明物体绊倒。这段日子,她实在闷得狠了。先是做癌症晚期的小女孩,丰盈的灵魂束在病弱的身体里,多走两步路也喘息,一支《小雪花舞》都跳不完场。如今做了盲女,走路绊绊磕磕,不时要以手摸索相助,跳舞?更不要提了。

    此刻,在这排练场中,宽敞安全,看不看得见都没关系,只要有一双健康的腿已足够。她舞得尽情尽性,而又尽善尽美——天鹅涅的经历让她真正了解了天鹅的飞翔,也深深体验了死亡的神圣,她的舞姿,比以往更加跳脱、优雅、绝望而凄美,满场旋飞之际,完全就是一只勇敢的天鹅。跳跃、舒展、双脚腾空,在空中交错碰击,一下,两下,三下,四下,五下,六下!

    曲风惊呆了,脱口呼出:“丹冰!”

    阿彤蓦地一震,心中大恸,一个跃落不稳,摔倒下来。

    曲风忙迎上去扶起,关切地问:“阿彤,你怎么样?”

    不料阿彤一反手紧紧握住他的手腕,热切地问:“曲风,你叫我什么?”

    “阿彤,你怎么了?”

    “不是这句,在这刚才,我跳舞的时候,你叫我什么?”

    曲风笑了,不经意地说:“啊,我叫错了,你刚才的样子让我想起丹冰,她在出事前是个非常优秀的舞蹈演员,也是团里惟一可以做到空中足跟对击六下的。对了,阿彤,你是怎么可能做到的?”

    阿彤不答,坐下来双手抱着膝,轻轻问:“曲风,你能多给我讲一些丹冰的事吗?”

    “她是个很好的演员,可是为了救我……”

    “怎么样?”

    “就是你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了。”曲风叹息,想到阮丹冰使他觉得沉重。

    阿彤仍然追问:“就这么多吗?”

    “我对她并不了解,没想到会承受她这么大的恩情,真是无以为报。”曲风又一次叹息。

    丹冰失落到极点,心中狂喊:不!我不要你报恩!我只要你爱我!至少,我要你知道我曾经爱你!

    忽然之间,她下定了决心,郑重地说:“曲风,我有一件东西给你看。”

    “是什么?”

    “丹冰的信。”

    “丹冰的信?”

    “是,是写给你的。就在她梳妆台第三格抽屉里。”

    “你怎么知道?”

    阿彤顿一下,才说:“我帮她收拾卧室时发现的。”

    曲风觉得怪异,就算发现了一摞信,又怎么知道是写给他的呢?丹冰又不可能留下一叠盲文。然而这问题有失厚道,他不忍心问出,只得说:“好,我们这就去丹冰家。”

    当他们敲开丹冰家的门,发现奶奶坐在楼下哭。原来,今天是丹冰定期检查身体的日子,医生刚才来过,检查后,认为丹冰的生命迹象愈来愈微,如果不能在短期内醒来,那么……

    曲风大惊:“什么,丹冰她……”他说不下去,不忍心说下去,呆呆地看着奶奶,一时间不能思想。

    阿彤身子一晃,险些跌倒。她扶着沙发背,艰难地说:“我看看丹冰去。”

    走上楼,她握着自己的手,在床边慢慢地跪下来,心灰得没有一丝力气,只觉脑子里空空的,整个世界都不存在了。没有眼泪,没有伤心,也没有记忆和往事,有的,只是苍凉,无穷无尽的苍凉无奈。

    这么说,都结束了吗?

    丹冰的舍身相救,天鹅的归去来兮,水儿的魂离肉身,阿彤的风中呢喃,种种痴心纠缠,相思相望,就这样化为虚空?

    那些凄绝艳绝的等待、渴望、死亡与轮回,都从此消失了?如海的女儿灵魂寂灭后的泡沫流星,散入汪洋,寻觅无踪?

    在此之前,虽然和曲风的几次遇合都不能完成心愿,却不无惊喜。可是现在她知道,这种轮回也是有期限的。阿彤,很可能已经是自己的最后一世。

    她忽然觉得恐惧,不,不是因为自己的死亡,而是为了阿彤——阿彤会不会也像自己前几世那样,在自己灵魂离去时,她的肉体也随之消亡,就像那只于火中涅的天鹅,就像香消玉殒于荷花池畔的水儿?

    阿彤,这善良可怜的盲女,连爱情也不曾尝试,就要因为自己的鹊巢鸠占而提早结束生命了吗?那么,自己岂不是害了她?如果是这样,自己宁可不曾来过,宁可陪伴水儿的身体死在曲风的怀抱中,也不愿意为了延续灵魂而夺取别人的生命。

    可是,进入阿彤身体,并不是自己选择的呀。就像天鹅涅、水儿转世也不是自己的选择一样。每一次都是命运契机,缘定三生。从始至终,她都是无奈的,无助的,无心亦无力的。

    她该怎样帮助阿彤、把这个身体还给她?

    曲风扶着奶奶上楼时,看到阿彤握着丹冰的手呆呆地坐着,如一座钟,奶奶反而不过意起来,安慰着:“彤姑娘,你别太伤心了。其实,早从冰冰昏倒那一天起,我就知道这是早晚要发生的了。这几个月来,我已经哭得哭不出了,也许,冰冰早点点离开不是坏事,好过这样躺在这里,人不人鬼不鬼地活受罪。”

    人不人鬼不鬼?丹冰一愣,这不说的是自己吗?一个离开了自己躯体的灵魂,岂不就是俗话中所说的鬼?那么,离开了灵魂的躯体又是什么呢?行尸走肉吗?自己将阿彤变成了一具行尸走肉?

    不!宁可牺牲自己,魂飞魄散,也一定要将这个身体还给阿彤!当自己的灵魂占据着她的身体奔波行走的时候,阿彤的灵魂呢?阿彤的灵魂又在何处寄存?

    丹冰忽然想,世界上,像自己这样的鬼魂有多少呢?那些满街行走着的人,都是他们真正的自己吗?他们的身体里,是否也寄居了另一个灵魂?

    离开丹冰家,曲风发现,不知何时下了雨,细若游丝,似有还无。他信步走着,一时不想回家,却也不知道该去何处,不期然地,又来到了荷花池畔。

    最后一朵荷花也谢了,淅沥的雨中,满池荷叶萧索,如破碎的梦。古人说:留得残荷听雨声。岂不知,雨打荷叶,点点滴滴在心头,声声刺耳。

    他在池塘边坐下来,想起带着天鹅在荷池上飞舞的样子,想起水儿苍白柔弱的笑容,想起那句“我的身体死亡,灵魂就自由了”的暗语,如今,荷花已杳,芳魂无觅,那荷花仙子一般的女孩,也消逝在茫茫雨中了。短短的时日里,这是他第几次面对死亡?而今,又要再一次送走丹冰了吗?

    丹冰?他忽然想起,阿彤说过丹冰曾给他留下一叠信,他们刚才回丹冰家,就是为了取信的。他犹豫一下,不知该不该回去拿。

    身后有饮料车经过,他叫住,要了一打啤酒,重新坐下喝起来。天鹅死后,他因为自悔醉酒害死了它,已经戒了很久了,可是今天,此刻,这伤心寂寞无助的时候,除了酒,何物能浇灭他心中块垒?

    醉乡路稳易频到,此外不堪行。他将酒像水一样地灌下去,对着没有荷花的荷花池举杯:“敬你,干杯!”

    手机一次次响起,他看也不看便挂掉。半打啤酒消灭,他平静下来,脸上有了笑容,那种醉汉特有的恍惚迟钝的笑容。酒,可真是好东西啊!醉眼朦胧中,有女子打伞冉冉而来,他轻呼:“水儿!”

    “曲风,是我。”

    那是小林,她将黄油大伞遮住他,幽怨地望着他:“我到处找你,找不到,电话打到阮家去,是阿彤接的电话,我从来都不知道,原来你和她早就认识……”

    她声音里充满醋意,但是心里其实并不是真的介意,她才不相信一个瞎子也可以成为她的情敌,吃醋,只是撒娇。“阿彤告诉我,说或者可以在这地方找到你……”

    “阿彤说我在这里?”他甩甩头,想不明白,自己离开阮家时有说过要来荷花池吗?不会吧,因为那时候,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到哪里去。酒意涌上来,他打个酒嗝,糊里糊涂地问:“小林,你找我干什么?”

    “不知道。”小林在他身边坐下来,“曲风,来之前,我想过要找你说清楚我们的事,可是来了,看到你,我就不知道要说什么了,或者,我来,只是为了陪你喝酒。”

    她的话,令他不无感动,也有几分狼狈,问她:“何苦呢?你明知道,我不是一个可以对感情认真的男人。”

    “你错了。”小林热烈地望着他,眼中闪烁着泪光,“以前,我也是那样想,以为你风流成性,是个唐璜式的男人。可是现在,我明白了,你的心底,有着很深很强烈的情感,甚至比一般男人都更强烈,只不过不会轻易付出而已。你对水儿的好,让我知道你也是可以被打动的,也是会认真的,而你一旦认真,你的感情又会有多么美好,多么温柔。我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让你那样温柔地待我。”

    “小林,”曲风呆住了,这样子面对面地谈论感情,使他既感动而又尴尬,仓促间,他抓住一个不成其为理由的理由,“可是,我已经答应了水儿,要等她十年。”

    “十年,长着呢,十年中的变化,谁又知道?你可以等她,我也可以等你。曲风,也许不用十年,你就会发现,我比她更值得你爱。”

    “你真傻!”曲风忽然大笑了,笑得凄凉而狂放,“小林,我曲风何德何能,遇到一个可以对我这样傻爱着的女人。小林,我为你干杯!”

    “好,干杯!”小林也不等劝,打开一听啤酒对着喉咙狂灌起来。酒,她的心中,也有一团火,也需要有酒来浇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