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耐得住寂寞

返回首页人生要耐得住寂寞 > 辑三 何以安慰曾经的沧桑 魂断佛罗伦萨

辑三 何以安慰曾经的沧桑 魂断佛罗伦萨

    有些相遇是命中注定的,有些寂寞是难以言说的。

    就像她和他的相遇。在春天,在佛罗伦萨。几百年了,佛罗伦萨就像一个成熟的女人,越到中年越有魅力了。

    她找不到自己暂住的那个旅店了——她只记得它们有着神秘的火焰一般的哥特式的长窗,非常美,非常奢侈的那种浪费的红,涂满了整个墙和屋顶。

    恰在这时,她遇到了他。

    她用中文说着那个旅店的地址,很显然,她把对方当成了中国人,但显然,他不是。因为他那张清秀的脸写满了茫然。

    哦,是个韩国人。

    于是,她换了发涩的英语,表达着她的迷路。他微笑,露出韩国男子特有的优雅,伸出手来,拉她上了他坐的出租车,20分钟之后,她看到了她的旅店,那个几个世纪以前翡冷翠明亮而旖旎的花纹爬在铁艺的窗上。

    第二天,她没有想到他来找她。

    他略带羞涩,邀请她去喝咖啡,那是一家唤作佛洛瑞安的咖啡馆。他说,从前王尔德和很多历史名人常常来这里喝咖啡呢,在欧洲,能够保留住这种古旧就是最美的文化遗产,侍者会以王尔德曾经坐过这张椅子而自豪。

    她想:这是她的艳遇呢,还好,对面的男子长得不错,英俊潇洒,而且看起来极有修养。她将在佛罗伦萨待一个礼拜,这七天里,她愿意和他一起分享这份快乐。

    他们说了彼此的名字,她说的是自己的网名,柳叶眉,真名她是不会告诉他的。而他说,我叫郑在明,她想,韩国叫郑在明的同名男人应该不少吧。

    接下来的几天,他们一起游了圣母百花大教堂——那是所有来佛罗伦萨的人必游之地,这里被拿破仑称作“欧洲最美的客厅”,他们坐在那里听人们祈祷。

    再后来,他们一起游了美第奇—里卡尔第宫、韦奇奥宫、乔托钟楼、乌费兹美术馆……

    坐在上百年历史的老咖啡店的软座上,一边享受小弦乐团演奏的同时,喝着二十欧元一杯的“上等而昂贵”的咖啡。此生,大概是最后一次来佛罗伦萨了,为什么不拼却一醉?为什么不任性地活着呢?

    到最后一天他看着她的眼睛说:“我喜欢你,跟我回韩国吧。”

    她亦有一点点心动,但认定这只不过是艳遇而已,所以,她笑着拒绝,而且很抒情地说:“我们做朋友吧,来个佛罗伦萨之约,每年的五月,我们来佛罗伦萨住一个礼拜,旧梦重温,就算老朋友聚会,怎么样?”

    “真的吗?”他问。

    那一刻,她觉得是真的。分手时,两个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也有一点伤感,此去经年,那种寂寞和绝望只有自己最清楚,世界上有一种心动是绝望的那种心动,只有自己最清楚多么绝望。

    她那时马上就要结婚了,是怕婚后再也没有如此浪漫的心情来佛罗伦萨。

    他告诉她,波伏娃和萨特经常会来佛罗伦萨相会的。她微微笑了一下,她不是波伏娃,他也不是萨特,而她只不过是一个凡俗的女子,在佛罗伦萨做了一场春闺梦而已。

    上了飞机,还想着他挥着手,想着明年五月十日,我在佛罗伦萨等你。

    以为这不过是一场偶然邂逅,以为只是一时的冲动说说而已,生活哪里能像这个礼拜一样的精彩和富有诗意。

    他曾经用蹩脚的意大利语为她唱《我的太阳》,而她穿行于那些大街小巷,在乔托钟楼的一声叹息,她不是他的太阳。

    回国后她很快结婚生子,过起了忙碌而踏实的生活。六年之后,孩子上了学,她成了有钱有闲的女子。

    她想起了佛罗伦萨的五月之约。

    六年前的佛罗伦萨,她轻易说出的话,仿佛一分钟不能再等,看看日子,却早已经过了五月,是六月了,马上又笑自己,怎么可能?年轻时说的约定,只是任性又无意的约定,怎么会去践行呢?

    六月就六月吧。

    六年多过去,却仍然是那个佛罗伦萨,更素朴也更华丽,更古老也更怀旧,连那祖传小店的胖老板娘都没有变。

    她恋旧,所以,选择了原来的那家旅店。

    那老板娘嚷起来,天啊,怎么可能是你?柳叶眉,你终于来了。

    她惊住了——纵然这老板娘记性好,也好不到记得她的名字和她并不出众的长相吧?

    老板娘几乎是扑过来:你来晚了,他刚刚走。

    谁?谁刚刚走?

    郑在明。他每年五月十日都会来,住上一个礼拜,看一场歌剧,去咖啡馆坐一坐,等你,可是,你从不曾来过……

    那一刻,她由脚底升起一股寒流,无比的冷,冷到浑身颤抖——他居然把随口说出的诺言当真了,也怪自己太轻率了。

    感觉眼睛有些涩,为自己轻易许下诺言却没有践行,为自己的年轻,也为他真的来过,从韩国到佛罗伦萨,不算近,但他却真的每年都来,只为了等她。

    除了他叫郑在明,她居然没有他的其他任何联系方式。

    她有预感,明年的五月,她一定会来佛罗伦萨的,无论有天大的事,她也要来佛罗伦萨!

    这是整整一年的等待,为了等待这年的五月,她觉得自己都老了。没有人知道她的这个秘密,那是她一个人的佛罗伦萨。

    这次,是她先来。她买了几款巴黎流行的春装,最新款,价钱不菲,七年之后,她已经三十多了。

    镜子里,是一个风韵犹存的少妇,红唇像燃烧的玫瑰。她不是等待自己的情人,她是在等待一个约定,她已经失约了七年,不能再失约了。

    但他却没有来。

    他居然没有来。

    整整一个礼拜,她留恋在他和她曾经一起游过的那些旧地,想不出他不来的理由,也许终于寂寞和绝望了,所以,也结婚了。所以,也许和她一样,终于想过一些正常人的生活了。

    临走那天,老板娘喊住她:柳叶眉,电话,你的电话。

    她的心狂跳着扑下楼去:是他,真的是他!

    不,不是他。是他的妹妹。

    那个女子说:“我哥让给佛罗伦萨打个电话,也许有个女子在那里等他。”

    “你哥呢?”

    “刚去世了,从去年冬天那会就一直病着,一直想来佛罗伦萨,但身体已经不允许了……”

    这太像电影、太像一个故事了,居然都不像是真的,她恍惚间上了楼,看着那些红色的,像极了燃烧的玫瑰,一跳一跳的,在心里,在梦里。

    原来,这世上有一种爱情是无法言说、无法忘怀的,哪怕短暂到仅仅七日,或许,恰是一生不能忘记的花朵——虽然开在谷底无人知晓,虽然过几天可能就开败了,可是只有它们自己最清楚,它们曾努力地开过。

    她明白,以后每年的五月,她必来佛罗伦萨——在花开的季节,她将穿行于那些大街小巷,在前尘旧事中,追忆一场风花雪月的美好记忆。

    人生感悟:

    在寂寞中可以学会冷静,也可以学会思考问题,想着以前的无知和愚昧,一个人躲在黑夜里,独自舔着自己的伤口,让伤口一点一点的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