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之死

返回首页帝王之死 > 正文 饿死沙丘宫

正文 饿死沙丘宫

    阴谋在赵章先生行营中进行,他和他的智囊田不礼先生认为,这是天赐良机,再不发动,以后可能后悔。田不礼先生尤其积极,他曰:“赵何那小子,远离首都,离宫守卫的力量,十分薄弱,不堪一击。”然而,虽然警卫不堪一击,但赵章先生考虑到自己的进攻力量,也没有成功把握,如果霸王硬上弓,以硬碰硬,万一攻不陷离宫,一击不中,就没有第二击的机会矣。田不礼先生曰:“我们可假传太上皇(主父)的命令,声称有紧急事故,召唤赵何小子晋见,赵何小子必然经过我们营地,我们就伏兵截击,一刀杀掉。”赵章先生曰:“杀掉国王,怎么善后”田不礼先生曰:“只要杀掉赵何小子,再多的问题都迎刃而解。届时再假传太上皇旨意,号召军队。那时候你是王位的唯一继承人,谁敢违抗”

    这是一个具有百分之百成功可能的安排,却想不到肥义先生事先吩咐过一句话,任何宣召国王赵何小子的命令,都要先报他知道。

    一个伪装的太上皇赵雍先生的特使,深夜前往离宫通报曰:“太上皇忽然得了急病,要面见吾王,请火速驾往!”侍卫官高信先生记起肥义先生的警告,立即转报肥义先生裁夺。这是生死关头,一个错误的决定,将使历史改变。肥义先生有点怀疑,他曰:“太上皇御体,一向健康,怎么恰恰深更半夜就发了病这件事有点蹊跷,必须慎重。”于是共同晋见赵何小子,肥义先生曰:“我想到一个办法,由我带着大王的护卫,先行前往,如果有变,我首当其冲,你们可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如果平安,大王再去,也是一样。”嘱咐高信先生曰:“你和侍卫军要加强戒备,紧闭宫门,除非特殊情况,千万不可打开。”

    忠心耿耿的肥义先生和他所带的皇家护卫,在意料中的,全体死于伏兵。可是等到田不礼先生燃起火把,清查战果时,才大吃一惊。跟赵章先生曰:“消息已经走漏,后患莫测。我们唯一的生路是,在事情没有爆发前,火速进攻离宫,能攻破离宫,杀掉赵何,结果相同。”呜呼,前已言之,在离宫没有戒备情形之下攻击,还不能期其必胜,何况此时。

    离宫正在危急,救兵杀到,原来是赵雍先生的叔父大人赵成先生,跟皇家教习(太传)李兑先生,在首都邯郸坐卧不宁,唯恐赵章先生有什么变化,分别各率一支军队,赶来沙丘保驾。想不到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正好赶上恶战。赵章先生的军队大败,四下溃散,他这时才慌了手脚。田不礼先生曰:“你先投奔太上皇,涕泣哀求,他可能庇护你。事已至此,由我率残兵抵抗他们的追击,使你有脱身的时间。”

    李兑先生击斩田不礼先生后,判断赵章先生别无他路可以逃生,只有投奔太上皇一途。于是,就在赵雍所住的另一离宫的四周严密布防,然后唤开宫门。李兑先生和赵成先生入见赵雍先生,要求赵雍先生交出赵章。赵雍先生一口否认赵章先生来过,李兑先生再三再四警告说:凶手必须归案,赵雍先生就来个没嘴葫芦,闭口不言。李兑先生曰:“事已至此,不得不发,我们只好搜查,搜查不出,再叩头请罪。”赵成先生赞成这个意见,大势急转直下。

    赵雍先生现在遇到他此生第一次无法克服的困难,没有人帮助他,当他也打算出宫时,宫门已在外面反锁矣。李兑先生大军把离宫包围得水泄不漏,插翅难飞。几天之后,宫中粮食吃尽,赵雍先生开始挨饿。在饥饿难忍时,他爬到宫墙上向外哀号,许诺他从此降为平民,不问国事。他呼唤李兑先生和他的叔父大人赵成先生,合围的军士们都流下眼泪。可是李兑、赵成二位,为了保护自己,仍然无动于衷。政治无情,变局发展到这种地步,谁也无法解开这个结。最后,赵雍先生爬到树上搜索一些鸟蛋充饥,又支持了一月有余,终于饿死在寂无一人的空屋之中。一代英雄,如此长逝,千载之下,我们仍为他痛哭。他为国家做了太多的事,也为他错误的决策,付出可怕的代价。

    李兑先生之流的叛徒,直到三个月后,才敢开锁进宫探视,可怜的太上皇赵雍先生,肌肉已被鼠蚁啃了个净光,只剩下一具枯骨。就把他安葬在代郡(河北蔚县)西南五十公里地方。现在,山西灵丘,就因赵雍先生的陵墓而得名。到过灵丘的骚人墨客,徘徊瞻望,依稀看到叱咤风云时和倒卧在空屋中活活饿死时,两副对比的形象,娇妻爱儿,以及彪炳勋业,不过一场幻梦,都会低头叹息,不能自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