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

返回首页惊蛰 > 仓庚鸣 长命缕

仓庚鸣 长命缕

    惊蛰

    怀愫/文

    郡主虽在跟小小说话, 可眼睛却时不时看向闻人羽,偷眼看他的脸色。

    虽然他平日就是这么一张脸,既不喜也不怒,不论如何纠缠都有涵养的模样,可她还是知道, 闻人羽生气了。

    她看向小小的目光愈加渴盼, 好像只要小小一答应,闻人羽就能不再生气一样。

    郡主生得大眼玲珑,这么看着小小,让小小想起豆豆来,豆豆肚皮没吃饱的时候, 便会用这种目光看人, 看得人不得不将手中的肉干抛给它。

    谢玄一把扣住小小的手:“我会带她去看赛龙舟的, 就不劳烦郡主娘娘了。”这就是朱长文说的贵人,不能让小小受她的闲气。

    那双黑白分明的大眼里隐有泪意,郡主急巴巴拉住小小的袖子:“我跟你赔不是好不好?你要什么?衣裳鞋子胭脂珠钗什么都行。”

    她说这话并无坏心, 她一身织金红裙,头上戴的嵌红宝石珠钗, 双腕套着金环, 这还只是家常打扮,对她来说小小穿的就是素衣布衫, 实是她生平从未见过的粗糙。

    闻人羽飞快看了小小一眼, 他知道这是小小的新衣,她是着意打扮过的, 对郡主道:“桑姑娘是修道之人,道书有云,至简至纯,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最后一句发自内心,想看小小一眼,可到底持住了,连余光也不曾瞥过去。

    谢玄咧咧牙,闻人羽说话总叫他牙酸,拉着小小的手紧了紧,那郡主发间的金蝴蝶让小小戴上一定更好看,如今先送给她糖蝴蝶,等日后有了银子,也打这么一对金蝶儿给她。

    什么至简至纯,他得带着小小把天下好吃的都吃了,好穿的都穿过,到那会儿再说什么至简至纯。

    郡主越说越错,越错越急,粉面泛红:“我不是那个意思。”

    小小看她果似豆豆,拍了拍她:“我知道。”

    她光看就知道了,这位郡主五蕴之气纯净无瑕,确是没有一点坏心。

    郡主有了台阶下,拉着小小笑靥如花,真心实意对她道:“我叫明珠,你叫什么?”

    小小瞥了谢玄一眼,每到要与人互通姓名之时,她便觉得自己的名字不好听,都是师兄给她随便起名的缘故。

    谢玄立时知道她在想什么,伸手摸了摸鼻子。

    “我叫小小。”

    明珠又问:“那你和你师兄跟不跟咱们一道去京城?是不是也要去道门大比?”

    小小看向谢玄,闻人羽道:“我正因此事来找谢兄,谢兄请借一步说话。”

    闻人羽和谢玄到院中树下谈话,明珠一双眼睛粘在闻人羽身上,看了半日也不见闻人羽回头,垂头丧气回过头来。

    看见小小眼睛又明亮起来:“咱们玩罢。”

    她往廊下一坐,拍了拍身边示意小小坐下:“你跟你师兄瞧着不像修道的,和紫微宫的人不一样,我还以为天下的道士都跟闻人羽一样,成天扯着脸皮笑,一点没趣味儿。”

    说完学着闻人羽说话的调子:“道书有云……”

    小小看着她,眼睛弯了弯。

    明珠掏出个荷包来,从里头取出荷花糖,分给小小一颗,自己也嚼一颗:“我也不想坐到高楼上看赛龙船,我想去灯市街,好容易出来一回,什么地方也没去成,成天光闷在驿站里。”

    小小手里托着那颗荷花糖,拿到鼻前闻了闻,这糖也不知是什么做的,绿莹莹的,做成小荷叶的模样,闻着有股荷香气。

    小小慢慢送到嘴里,明珠已经嚼了两颗,两颊鼓鼓,嘴里还在说个不停:“我也想到街上去走走,端阳集可热闹了,夜里还有灯会,咱们一道去看看好不好?”

    谢玄抬眼看见郡主和小小坐着说话吃糖,这才看向闻人羽。

    闻人羽道:“呼延图诡计多端,踪迹极难寻觅,谢兄与桑姑娘要去何处?若能同路,也好有个照应。”

    “我们要去京城,我跟师妹想去瞧瞧道门大比,原来只听说热闹,这回想看一看。”他随口扯了个由头。

    道门大比是天下玄门道术之争。

    南道北道每隔五年便要办一次,说是身在玄门皆可参赛,可魁首就在奉天观和紫微宫之间,已经接连二次由紫微宫夺魁了。

    玄门中人想看道术比试那再寻常不过,谢玄借这个由头掩盖他们上京的意图。

    闻人羽知道此去同路,有些欣喜:“那谢兄可愿与我们同路?届时观战我也能安排。”

    谢玄扯着脸皮笑:“那就多谢你了。”小小余毒未清,他身上又有飞星术的上卷,呼延图易容的本事确实了得,换一张脸便叫人防不胜防,跟着闻人羽还能多探听些师父的事。

    二人谈完正事,明珠已经跟小小约定:“那明日咱们就一起上街去。”

    小小轻点下头,明珠把余下的半包小荷叶糖塞到她手里,伸手去勾闻人羽的胳膊:“那你也一起去。”

    闻人羽侧身避开,可到底点头应了。

    谢玄和小小都不懂那两个人的心里的弯绕,谢玄伸手点点小小的脑门:“我买了雄黄酒,明儿一早给你点额用。”

    小小嘴角一翘,也想起小时候两人过端阳节的趣事来,欢然问道:“那你买了彩线没有?”

    年年都要编三条彩绦,一条给自己一条给师兄,还有一条留着给师父,每岁端阳他们三人都会一起系上长命缕,等到六月初六,再用剪子剪去,抛到屋顶上,祈求一年平安顺意。

    “买了,我买了粗些的,细的容易磨断,还有两只绉纱花儿,你正好一边戴一个。”说着在小小头上比划起来。

    小小心里有些不乐,小姑娘家才戴两朵呢,她都不梳麻花辫子了,师兄怎么就看不见。

    两人欣然自喜,仿佛院中再没有第三个人。

    明珠眨眼听着,抿唇笑了,原来小小喜欢她师兄呀。

    闻人羽垂下目光,拱手告辞,明珠不知他怎么又不高兴了,紧紧跟在他身后:“闻人羽,你还要不要吃小粽子?”

    谢玄将二人送出院门,回屋就见小小拎着豆豆的尾巴,豆豆嘴里叼着他给小小买的绉纱花儿。

    端阳节女儿家头上都戴五毒,绉纱花扎得也是蜘蛛蝎子的模样,豆豆睡醒一瞧,眼前一团花花绿绿的事务,一下叼在嘴里。

    它咬了便不会吐,牙勾在纱花上,大张着嘴,咽不下吐不出。

    还是小小发现了,赶紧把它拎起来,倒吊着让它把东西吐出来。

    蛛蛛掉在地上,绉纱被豆豆的唾液融化大半,黏乎乎的一团,不能再戴了。

    豆豆也知道自己干了坏事,歪脖子把身体藏起来,小小轻轻弹它的脑门,它便扭着蛇身在床上滚了一圈儿,再用头去蹭小小的手掌心。

    “端阳节百毒避走,怎么豆豆一点也不怕?”小小好奇问道。

    谢玄抱着胳膊,看着绉纱花儿烂糟糟的,磨牙吓唬它道:“要不然把它扔进雄黄酒里,看它怕不怕。”

    豆豆蛇身直立,“嗖”一下钻进被子里,怎么叫它,它都不肯出来了。

    “怂货。”谢玄哪会真的用它泡酒,不过吓吓它,看它当真不出来,关上门窗,从怀中取出半张羊皮卷。

    半块羊皮卷,就只有巴掌大小,当时为了让呼延图能交出解药,谢玄一撕两半,两半都是一样大的。

    到这会儿还没能静下心来仔细看一看。

    将羊皮卷摊在桌上,上面凹凹凸凸,写的也根本不是字,倒像鬼画符,一个都认不出,若非是从那玉轴里取出来的,谢玄还道这是张刮废了的羊皮。

    两人头凑着头,正过来倒过去,瞧了半天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来

    谢玄皱皱眉头:“这个就是飞星术?”

    小小想了想:“要不要问问老前辈?”

    呼延图恨不得天下无人知道飞星术,谢玄和小小却揣着羊皮卷去找了老道士,可他喝得醉了,歪在凉亭里打呼,怎么拍也拍不醒。

    两人只好又回到房中,对着灯火照,又拿水来泡,还对着星光月色去看,一点用也没有,字还是那些字,曲曲折折,根本看不懂。

    羊皮卷经过这番折腾,被扔在桌上晾干。

    谢玄往灯中倒油,小小在灯火下编长命缕,玉指轻挑,将五色丝绳编在一起,编上一截看那羊皮卷一眼:“会不会是假的,根本没用的。”

    谢玄却有些气闷:“早知道这样,干脆给你换整颗解药了。”

    就算当时换了,呼延图也不一定给真的解药,但这东西无用,还是让谢玄有些泄气,他说完不知想到什么,笑起来:“那恶人这会儿是不是已经想破了脑袋?”

    他笑这一声,窗棱轻响一下,谢玄扭头看去,半个人影也无。

    驿站之中处处都是兵丁,出去进来都得核实身份,除了郡主,澹王也在,闲杂人等想混进来并不容易。

    可谢玄还是放出纸鹤查探一回,这才放心。

    守着小小,看她练一遍玉虚真人教的稳魂之法,这才睡去。

    天色一点,就指沾雄黄,在小小的额头上画了个“王”字,小小又依样在谢玄的额上画一个。

    今岁她编了四条长命缕,互相系在对方腕上,一条留给师父,另一条给豆豆。

    豆豆昨天还神气活现,今天却成了一条软趴趴的蛇,有气无力的靠着小小,因小小身上比别处都更阴凉。

    小小把长命缕绕在它脖子上,它有气无力张张嘴,连“嘶嘶”声都发不出来了。

    小小将它缠在腕间,就听院门前一阵喧闹,开门一看,明珠已经在院外等着,身边还拉着闻人羽。

    她昨日一身红衣,今日却穿了青衣裙,通身无饰,素净淡雅,与小小昨日穿的那件有些相像。

    她从未穿过这种衣裳,抻着袖子问闻人羽:“我穿这个好不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