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

返回首页惊蛰 > 仓庚鸣 糖蝴蝶

仓庚鸣 糖蝴蝶

    惊蛰

    怀愫/文

    逼毒之后, 小小很快乏累,她眯眼躺在软枕中,没一会儿就睡了过去。

    谢玄取出黄符,叠成纸鹤,让纸鹤守门, 去市集给小小置办衣裳鞋袜。

    还未出驿站的门, 就见院中贵人的侍女捧着白玛瑙碟子,中间摆了几个玲珑小粽,用彩色丝绳扎起,送到闻人羽的院中。

    谢玄一算日子,明儿便是五月初五, 端阳节了。

    他嘴角一弯, 笑了起来, 他们小时候是很爱过端阳节的。

    还不到端阳日,师父便会去镇上买来彩绳彩线,编成长命缕, 供在老君像前,持受香火, 等到端阳那一日, 一早就把他们俩叫到院里。

    用雄黄调酒,在他们额上画个“王”字, 再给两个小徒弟系上长命缕, 三人一道分食粽子。

    谢玄会带着小小去河边,捞小鱼虾米, 带回去给师父拌韭叶,做五毒菜,还会炒盐酥蚕豆,师父叫它雄黄豆。

    师父的甜粽子也裹得极好,里头要搁甜枣蜜豆,有一回还用江米蘸蔗浆给他们吃。

    村中小儿若是来经过,师父总会笑眯眯的给他们两个。

    如今师父不在,小小受伤,他更要替小小结一个长命缕,系在手臂上。

    谢玄刚到池州时以为池州已是富庶,到了商州一看,才知道天外有天,商州有船舶码头,水上商道四通八达,门楼铺子尽皆奢华,连街上行人的衣着打扮也讲究得多。

    将要端阳节,街上的铺子人家都悬起艾草,小贩担着担子卖各色粽子,甜的咸的

    谢玄先去了成衣铺子,给小小挑了两身衣裳,一身淡雪青,一身青竹色,想到小小的鞋子又旧又破,不能再穿了,又到鞋铺给她买鞋。

    看了才知道原来女孩的鞋还有这许多式样,光是缎面绣花就有各种花色,各种图案,谢玄站在鞋铺前一只一只细看。

    他生得英俊,站在那儿买女鞋,女客过来都掩嘴而笑。

    谢玄浑然不觉,只不知道小小喜欢什么样子的,她还从没穿过花鞋子。

    伙计一看谢玄挑了这个看那个,他站在那儿,面嫩的姑娘媳妇都不敢过来,赶紧招呼他:“客倌要买多大尺寸的?”

    这可把谢玄问住了,他还不知道尺寸。

    随手拿了只鞋子在手里,在手掌中比一比,告诉伙计道:“要这么大的。两双,一双浅紫,一双竹青。”

    伙计笑了:“那您要什么花色的?”

    谢玄拿不准是挑个花的还是绣的叶的,穿在小小脚上,没甚差别,全都好看。

    旁边一位女客笑了:“雪青的那双绣花,竹青的那双绣果,可不就有花有果了,取个好意头。”

    女客和伙计都以为谢玄是来替小媳妇买鞋子的,大男人挑得这样细,可见小夫妻恩爱得很,这才替他出主意。

    谢玄笑了:“多谢。”

    伙计把两双鞋子细包起来,说道:“客倌,隔壁绒花铺子买绒花送粽香囊,您带着我家的东西去,多送您一只。”

    谢玄本就要买香包彩绳,挑了一团五彩线绳,又买了酒、肉和甜咸粽子,大包小包的拎着东西走到了糖画摊子上。

    过节的时候小儿手里都有闲钱,一只糖画一枚钱,摊前小儿排了长队,叽叽喳喳等着卖糖画的给自己画糖人。

    草扎垛子上插着形形色色的五毒,蝎子蜈蚣盘在竹签上,是端阳节里卖得最好的图像。

    谢玄人高马大,站在孩子堆里,轮到他时,他摸出个钢板来:“我要一只糖蝴蝶。”

    卖糖画的拿小勺一勾芽糖,往炉里添了一把柴:“好类。”勺子认戮凸闯鲆恢缓蝶来,粘在竹签上递给谢玄。

    谢玄怕蝴蝶晒化了,急步回到驿站,把糖蝴蝶插到小小的床头。

    小小还睡着,被子盖到下巴,神色安谧,睡得极香甜。

    他把衣裳鞋子放在小小床头,捧着两坛子雄黄酒到隔壁的小院找老道士。

    老道士架着腿儿,坐在凉亭的栏杆上,手边已经倒了五六只酒坛子,正与大胡子两个人划拳吃酒。

    他是道门中人,却跟闻人羽朱长文几个说不到一块,只有大胡子合他心意,拉来一起喝酒吃肉。

    肥鸡鸭子拆得七零八落,凉亭地上吐了一地的鸡骨头。

    大胡子自忖酒量出众,这会儿喝得满面赤红,抱着酒坛道:“道长说的那个猴儿酒,当真如此甘美?”

    老道士也有五分醉意了,摇着脑袋:“那是自然,我等那猴儿许多日子,好不容易它才把酒酿成了,被我一口气喝了个尽,一群猴子追着我跑,胡子都差点被揪掉。”

    大胡子满心钦佩,心生向往:“若能尝上一口,揪了头发胡子也值了。”

    谢玄默默无言,把酒坛送到二人手上,老道眼前一花,拍着谢玄的胳膊:“好徒儿,知道孝敬师父。”咕咚咕咚把酒吃尽了。

    谢玄还留了一坛,待明日一早,给小小点额用。

    回到屋中小小已经醒了,她睁眼就见床边停着一只蜜色糖蝴蝶,眼角一弯,等看到两身新衣,愈加欢喜。

    挑了竹青色的那一件,坐在镜前梳头,将一头乌发散在脑后,系上丝带,想了想又从小荷包里出取那对红珠子耳坠。

    衣裳鞋子都正合适,急急开门要去找师兄。

    一拉开门就见到门前站着闻人羽,闻人羽捧着一只食盒,目光在小小脸上微转,见她耳中红珠轻晃,低下目光:“桑姑娘,明日就是端阳节,我送些粽子来给你…和谢兄。”

    食盒里盛着一碟小粽子,每只粽子扎得只有龙眼那么大,五六只叠在一起,做得小巧精致。

    小小伸手接过,看向闻人羽的腿:“多谢你了,你的腿怎么样了?”

    闻人羽微微一笑:“桑姑娘手确是很稳,除了创处一点未破,上了药已经好得多了。”

    小小点点头,捧着粽子想送进屋中去,闻人羽突然叫住她:“桑姑娘。”

    小小回身望向他,闻人羽一时之间竟不知说些什么,一共只有两句,都已经说完了,可难得与她同处,还想再多说两句。

    “怎么?还有何事?”

    她双瞳雾色,似含着水气,将闻人羽毛看在原地,他怔了片刻才道:“谢兄与桑姑娘的道门缉书,我已经叫人撤下,之前是我们多有得罪。”

    其实双方有错,闻人羽这么说完,小小又点点头:“那多谢你了。”

    一句说完,又要回身,闻人羽再没旁的话能说,急着又加一句:“桑姑娘,明日城中有赛龙舟看。”

    小小眼睛一下亮了,她还是小时候跟着师父师兄看过一回赛龙舟,说是赛舟也不过是几条小船在

    塘里划个来回。

    师父喝多了雄黄酒,告诉他们京城的赛舟才热闹,河道又长又宽,龙舟就雕出龙头的样子,船头船尾都有鼓手击鼓,河道两边观者如潮。

    “那船是雕龙头的吗?”

    闻人羽不知道,他没瞧过商州的龙船是怎么样的,可小小难得有兴致与他说话,他头回觉得自己笨口拙舌,想了想还是老实说道:“我也不知,只听驿站小吏说很是热闹。”

    小小点点头:“那我跟师兄明天去看赛龙舟。”

    闻人羽刚想说一同去,院门外传有个声音唤他:“闻人羽!”

    一个火色衣裙的姑娘从院门外进来,连跑带跳的走到闻人羽身前,胳膊攀上他的手臂,一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看着小小:“你是谁?”

    闻人羽脸色微红,挣脱出来,退后一步,行礼道:“郡主。”

    红衣女孩眉头一蹙,嘴巴一噘:“让你不要叫我郡主。”说完还盯着小小,“你是谁呀?”

    目光盯着小小的脸,看她肤光如雪,眉长口小,一身淡青色的布衣裙,除两耳红珠之外,通身无饰,但神色澹静,清丽非常。

    红衣女孩将小小从上到下扫过一眼,待见到她手中的食盒,立时恼了:“这是我好容易裹了送给你的,你怎么送给别人!”

    看向小小的目光隐隐带着敌意。

    闻人羽一时语塞:“我不知道这是郡主亲手裹的,对不住。”

    小小看那女孩目中有泪,受了极大委屈的模样,将食盒递给她:“给你。”

    她喜欢吃肉的,师兄买回来的那些,一只只包得拳头那么大,里头塞上大肉,肉汁煮进粽米中,咬上一口才好吃呢。

    红衣女孩目光似火,一把将食盒推开,食盒打落在地上,里头的玛瑙碟摔了个粉碎,五六只小粽滚在地上,丝绳沾了灰。

    闻人羽低眉敛声,对着红衣女孩行礼:“给郡主赔罪,这是我一人的不是,还请郡主莫要迁怒。”

    红衣姑娘大眼含泪,她从小到大,哪曾包过粽子,为了裹几只好看的粽子,包了一堆,好不容易才挑出这五六只来,竟被他轻易送人。

    又羞又恼,瞪向小小。

    就在此时,谢玄回来了,他进门就见这情状,大皱眉头,几步走到小小跟前,把小小拉到身后,问她:“怎么了?”

    小小摇摇头,她也不知道这郡主为何突然发这么大的脾气。

    闻人羽再次致歉:“是我的不是,我不知这粽子是前院送来的,想送些来给谢兄与桑姑娘。”

    红衣女孩一见谢玄,怒意反而消了,原来不光是送给那女孩的。

    她吸吸鼻子,眨眨眼睛,一时懊悔,方才不该这样发脾气,这下可好了,闻人羽一定生气了。

    她看向小小,发间点缀的金蝴蝶双翅扑扇,对小小道:“你跟我一起去看龙舟,好不好?”

    她方才还盛气凌人,这会儿又小心翼翼,怕小小不愿意,还对小小道:“赛龙舟的时候可多人了,跟我去看十步之内都没人敢挤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