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

返回首页惊蛰 > 万物震 中元节

万物震 中元节

    惊蛰

    怀愫/文

    谢玄捧着羊皮坐在山巅大石上, 眼前落日融金,身后云涛雾海。

    他从日初坐到日落,一动都不动,这么干坐着,已经三天了。

    玉虚真人就歪在不远处的松树上, 举起葫芦仰头往喉咙里灌上两口酒, 咂吧咂吧嘴儿,:“哎,你说,这小子是不是悟道悟傻了?”

    呼延图在树下打坐运气,这才片刻又被玉虚真人给打断了, 他深吸口气睁开眼睛, 平缓道:“谢兄必有所得。”

    呼延图既报了深仇, 再留着飞星术的下半卷也无用,他看不懂上面的文字,也练不成飞星术。

    他将那半卷羊皮给了谢玄, 坦白道:“这东西我本想留着保一命的。”

    他费尽千辛,要找飞星术, 就是想要报仇, 如今他大仇得报,谢玄却还有一半帐未能讨回来, 干脆还给他。

    何况本来就是商家的东西。

    谢玄接过下半卷飞星术, 看了看呼延图,这东西没法作假, 滴血在羊皮上,文字自动变化。

    他将两卷羊皮拼在一起,就在这崖上,呆坐了三日。

    这三天里,玉虚真人就没消停过,一会儿是要吃松鸡,一会儿是要喝猴子酒。

    老道士念念叨叨,可他既不差遣谢玄,也不劳动小小,只专门在呼延图面前念叨。

    呼延图感激玉虚真人救他一命,他说些什么,默不作声便去办好,捉来松鸡用松枝烤熟,再驱使小鬼找到哪儿有猴子酿的酒。

    这酒实在难得,接连找了几日,才只找到一小葫芦。

    玉虚真人喜出望外:“你还真给找来了,这帮猴子,见我就跟见着贼似的,几里开外就奔逃起来。”

    呼延图虽面无表情,但心里暗道,你可不就是个贼,偷这些猴子们酿的酒,都把猴子们给偷怕了。

    那群猴儿不敢招惹玉虚真人,却记恨上了呼延图,天天往呼延图住的石洞里头扔烂果子,呼延图身子没好,扫不了屋子,只好皱眉忍着。

    玉虚真人得了便宜还要卖乖,穿着他那身瞧不出颜色的破烂袍子,走过呼延图的石洞洞口,啧啧两声:“你年纪轻轻的,也不知道爱洁。”

    呼延图自觉在从里呆了这几日,外伤是渐渐痊愈,内伤却迟迟难好。

    月光将云海镀成一片银色,谢玄依旧仰着脖子怔怔出神,玉虚老道放下酒葫芦,对呼延图道:“我走了。”

    每到夜晚,他便离开山谷,去京城替小小喊魂。

    灵犀一失,躯体虽还能动,但却没了灵光,寻常人说走丢了魂,人也变得痴傻,便是因为这个。

    白日之中灵光难现,黑夜的时候又满城魍魉,玉虚真人已经发愁了好几日,这要是找不回来,该拿什么哄骗谢玄。

    好在小小虽然灵犀走失,但还记得谢玄,这三天到了时辰便跑到崖上来送饭,把竹篮往谢玄身边一放。

    蒸了馒头烤了鲜鱼,虽不跟谢玄说话,谢玄倒也没有怀疑。

    玉虚真人乘风而去,除了禁宫,满城他都已经找遍了,紫微真人在宫门四周设下符阵,他进不去,小小若在里面,那也出不来。

    玉虚真人御风飞在京城上空,城中处处戒严,连乱葬岗上的孤魂野鬼,也都躲藏起来,轻易不肯出现。

    玉虚真人点香供肉,倒有小鬼肯出来,一听玉虚真人要找一点灵犀,通通缩了头,鬼声鬼气道:“真人饶咱们一条活路。”

    城中处处都是紫微宫的道士,他们躲避且不及,哪还敢四处游荡。

    玉虚真人用拂尘柄搔搔后背,这一点灵犀会去何处?

    小小迷迷糊糊睁开眼睛,听见耳边蝉声噪噪,她打了个哈欠,坐了起来,发现自己正睡在竹屋内的小床上。

    屋外有个人正在犁地,小小趴到窗沿边,能闻见一阵青草泥土香,这场景实在熟悉,小小嫩声叫道:“师父。”

    师父回过身来:“哎,小小醒了,渴不渴呀?”

    屋桌上有湃过的冰葡萄,小小身子怕寒,只能吃一点,师父把葡萄肉都剥了出来,盛在小碗里。

    小小就捧着碗,走到檐下,坐在小板凳上,看师父忙碌,这样的天气,师兄肯定是去村外的小河里捉鱼了。

    如果师兄也在的话。

    竹篱内外都是艳阳高照,可师父没有影子,小小低头看着自己的手脚,她也没有影子。

    师父笑盈盈的坐到她身边,指着院中的花树告诉她,今年新种下了什么,来年他们不光有葡萄吃,还能吃着甜瓜了。

    他们坐了很久,天却一直都没有黑,偶尔师父的身边会响起些声音,细细碎碎不知在说些什么。

    师父若是摇头,那声音便会不见,若是点头,屋内的桌上便会有吃的出现。

    小小睁圆了眼睛,看着桌上凭空出现的东西,有糖粥,有山枣,还有花糕点心,切肉烧鸡。

    这些东西的香味,比小小闻过的还要香得多,若是师兄见了定要流口水的。

    师父笑呵呵的牵着她,坐到竹桌前,每样都让小小吃一口:“这都是好东西,小小吃了身子就会好了。”

    每吃一口,她身上便纳入一道神光,有时是红的,有时是金色,吃得多了,渐渐长出影子来。

    这里也有日夜,可时间过得很慢,师父偶尔还会出门去,回来的时候有时欣喜,有时便怅然。

    虽然师父没说,可小小心里知道,她要等影子全长出来了,就要回去了。

    这里非是天界也非冥界,更不是人间,是师父的地方。

    这一天小小醒来的时候,外面天色是黑的,可盏盏明灯在天边飘浮,师父提着一只兔子灯笼走到小小面前:“师父借了只船,送你出去,路上亮得很,小小别害怕。”

    小小在院子里还是孩童模样,走到竹篱边便长成大人,她提着兔子灯笼,眼眶一红:“师父,什么时候还能再来看你。”

    师父指指头顶:“想师父了,就来瞧瞧 ,我听得见。”

    小小恍然抬头,就见竹篱上浮着金光大字“土地庙”,因有功德,受封为神。

    小小吃的那些都是乡人供品,食供奉修神魂。

    “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天行也。去罢。”

    师父轻轻一摆手,小小便飘坐到小舟之中,这只小舟斑斓锦色,无风而动,顺着黑河蜿蜒而去。

    河圉处处点着香火莲灯,光明如昼,生人跪下烧纸赦孤,火星漫漫升空,又缓缓飘落在大船上的鬼魂们身上。

    河中巨舟之中乘了数百数千鬼魂,他们见到小小一人独坐舟中,都伸头来看,有的还想逃下大船,跳到小舟上。

    可一见舟前兔子灯笼,又都缩了回去。

    小小这才想到,今日是七月十四,中元节。

    她魂魄离身,恰是七日七夜,天地运行,阴阳消长,也正是七日,师父将她领回家去,替她安养神魂,趁中元之夜送她回去。

    小小趁着小舟在河黑中徜徉,舟边偶有河灯飘过,每飘过一盏灯,小小都能听见放灯者的心愿。

    千百盏灯中,她听见了白术的声音,白术跪在水前,托着河灯,诚心祈求:“让我师父早日脱困,让我能学好医术,让谢师叔桑师姑赶紧回来接走豆豆,它实在太能吃了。”

    小小一怔,拾起那只灯,就见白术一面放灯,豆豆一面叼着他的衣角,他苦着张脸:“真没了,都给你吃光了。”

    豆豆摆了摆脑袋,尾巴“啪”一声拍着地,很不满意的钻进白术的袖子,看里面果然没有吃的,把身子一卷,打起滚来。

    白术哭丧着一张脸:“豆祖宗,你就饶了我罢,真没吃的了。”

    小小刚把白术的河灯放回去,又飘来一只琉璃河灯,打造得十分精致,

    这灯上浮现熟悉的面孔,小小凝神一听,竟是明珠。

    明珠哀哀哭泣,祈求天地神明听见她的愿望,她不想去和亲。

    小小细眉一拧,将河灯捞了起来,刚要拿到怀中,便被人喝斥:“不可带走河灯。”

    是两个差人架一叶小船,手中拿着网兜,船中叠着他们捞起来的河灯。

    这些河灯一被捞起,灯上的灵光便飘浮起来,自己钻进舟中那只大皮囊里,里面红橙黄绿,各色灵光,光彩熠熠。

    小小轻声问道:“河灯捞起是因何故?”

    其中一位差人,见小小船前点的灯,回答她道:“捞起来的灯,便是能实现心愿的灯。”

    明珠这盏是被遗漏的,顺着黑河落下,愿望便不能实现。

    小小一听微微点头,假装放开手中的琉璃灯,趁着两舟擦身而过的时候,轻轻将那盏灯摆到小船上。

    明珠灯上的火色灵光,也飘浮起来,钻进皮囊中。

    小小心怀欣然,顺水又飘了一会,阵阵困意涌上来,小小手握着兔子灯笼,人靠在小舟上,睡着了。

    小小醒来时,天色还黑,中元节未过,师兄竟不在她身边。

    她走出石洞,还是不见师兄的踪影,只见玉虚真人在石洞前团团转。挠着脑袋道:“这可如何是好?”

    呼延图瞥了玉虚真人一眼:“我早说过,瞒不住他的,早告诉他,哪还有这等事。”抱臂道,“找他去便是了。”

    玉虚真人斜他一眼:“这么容易不早就找回来了,不叫他疯一场,这口气怎么出?”

    小小站在他们身后,蹙眉问道:“二师父,这是怎么了?我师兄呢?”

    玉虚真人猛得回头,盯着小小上下打量:“你这是……你回来了?”

    小小不及点头,就被玉虚真人拉住了手:“赶紧赶紧,赶紧把你师兄找回来。”

    “师兄他做什么去了?”

    玉虚真人尴尬一笑:“也许是闹京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