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

返回首页惊蛰 > 万物震 闹京城

万物震 闹京城

    惊蛰

    怀愫/文

    京城处处戒严, 虽是中元节也不放松巡视。

    谢玄随风潜入,见城中街巷处处搭起鬼王棚座,唱演经文,小儿持荷叶燃烛,满城俱是荧荧青光。

    他出山谷时愤怒已极, 到了京城之上见满城灯火, 胸中一阵空茫,已经没了师父,若再没了小小,报仇又有什么意思。

    心念一动,四周风旋, 空中云雾仿若漩涡, 云层之中阵阵紫闪。

    玉虚真人远远瞧见, 暗叫糟糕,小小眉头一拧,叹了口气, 她取出黄纸,叠了一只纸鹤, 自掌中放出。

    纸鹤拍拍翅膀飞了出云, 玉虚真人一见,一掌送风, 纸鹤飘然间便到了谢玄身前, 在他眼前扇翅。

    谢玄伸出手去,那只纸鹤便停在他掌心上, 老实不客气的狠啄一下。

    谢玄“哎哟”一声,把纸鹤甩了出去,纸鹤又飞回来,对着谢玄的脑袋一阵乱啾,谢玄好不容易将它捉在手里。

    赶紧告饶:“知道了知道了!”

    头发被啾得乱七八糟,可他嘴角一咧,大笑起来,这是小小叠的纸鹤,她能送纸鹤来,便是已经安然无事了。

    风旋一散,云开雾去,天色一清。

    玉虚真人远远看见,松了口气,心中略惊,这小子才习飞星术几日,便有如此威力,若他成魔,何人能敌?

    这点忧虑刚起,就见小小搭手凝望,看云团散去,轻声道:“他玩一会儿就会回来了。”

    说着竟转身而去,皎月之下,风姿如神。

    玉虚真人忽尔一笑,甩着葫芦跟在小小身后,玩嘛,就让他玩一会儿。

    谢玄抱臂站在塔顶,城中街巷随处可见紫微宫的道士,京城百姓都知道宁王叛乱,而紫微宫平叛有功,只要是紫微宫的道士,皆受敬仰,声誉日隆。

    谢玄凝眉望着,改了主意,放手大闹一场并不能撼动紫微真人分毫,反而让他累积威望,让紫微宫声名更振。

    他旋身望向朱雀坊,朱雀坊中灯火疏落,满街霜白,今日虽不宵禁,但都府门紧闭,街市萧条。

    宁王下狱,余下藩王都回到王府,说是要留他们在京城为先帝治丧。

    名为治丧,实为圈禁。

    谢玄心中一动,有了主意,脚尖一动,落到塔下,顺着长街往朱雀坊去,没走几步就碰上了熟人,谢玄一压帽檐,避到一边。

    闻人羽换了一身装束,在京城开了间医馆,馆前挂着新幡,逢初一十五赠医施药。

    他面前那个也是熟人,是池一阳的徒弟,道门大比时想暗算谢玄的丁广山。

    丁广山身后背着剑,手中拿着一张请柬,对闻人羽道:“闻人师叔,师父派我来给师叔送帖,太师父加封国师,请师叔到场观礼。”

    嘴里话说得恭敬,面上却难掩骄色。

    卓一道触怒紫微真人,闻人羽挂冠离开紫微宫,袁一溟岳一崧又都折在宫里,紫微真人几个徒弟中,就余下池一阳。

    往后紫微宫自然是池一阳接掌,丁广山又是池一阳最喜欢的小徒弟,他的地位水涨船高,紫微宫第三代哪个不捧着他。

    闻人羽情知不是紫微真人相邀,也看透丁广山心中所想,不愠不怒,缓缓说道:“我一介白身,也早就不是你的师叔,只转告诉池道长,我在心中祝愿紫微真人多福多寿。”

    丁广山来的时候很有些不情愿,还劝师父不要如此大方,万一闻人羽看紫微宫如日中天,又想回来了,可怎么办?

    他到底曾是紫微真人最喜欢的徒弟,总不能大家伙儿流血流汗,他无功无德,就坐享其成罢。

    池一阳笑了一声:“你懂得什么,越是如此,他越不会回来。”

    请他不过是作作样子,就是给紫微真人看的。

    丁广山见闻人羽拒绝,更不明白闻人羽心里是什么想头,给了他台阶,他偏偏不下,可丁广山又怕闻人羽改变主意,将帖子往袖中一塞:“我自会禀报太师父的。”

    说着扭头走了,与谢玄擦身而过,骂了一句:“蠢货。”

    谢玄指尖虚动,无符无墨在虚空中画了一道符,轻轻一拍,贴在丁广山的后背。

    丁广山走出几步开外,街口鬼王棚座上的灯笼忽地掉在他身上,灯油泼了一身,他刚要收拾,小儿举着荷灯摔在他身上。

    半边袍袖整个烧了起来,街口来往的人想扑火,又把一铜壶热水浇在他身上。

    好不容易把火扑了,人身上又是烫伤又是烧伤,锦袍金冠踩得烂糟糟的,方才像只锦鸡 ,这会儿像只烧毛鸡,被人抬进了闻人羽的医馆 。

    谢玄眼看着人们把丁广山从眼前抬过去,低头看了看指尖,没想到无符无墨,这咒术竟如此厉害。

    本来只是倒点小霉,没成想让他倒了大霉。

    谢玄抬抬帽檐,往朱雀坊去,还未走到附近,便觉得几道目光鬼鬼崇崇跟着他,原来除了重兵,还有暗探。

    谢玄习了几日飞星术,些许小法术早已经烂熟于心,他指尖撷取灵光,在虚空中画了几道,反手把那符贴在自己心口。

    几个暗探方才还盯紧了谢玄,人人都往城中万善池去放河灯,只有谢玄一人身着黑衣,头戴斗笠,与行人返向而行,一路往朱雀坊来。

    不过一瞬眼,他人就不见了,都上前几步,互望一眼,一个问另一个:“可见到他往哪里去了?”

    另一人摇摇头道:“不曾,会不会拐到小巷中去了?”

    谢玄就在他们眼前,这法术他对呼延图试过,呼延图虽看不见他,但立刻出手与他缠斗,后来谢玄方知是影子泄露秘密。

    这会儿他故意坦露在月光下,定定站着不动,那几个暗探中四处扫了一眼,纷纷身子僵住,目光盯着地上的影子。

    他们明明只有三个人,地上却有四条影子。

    每个人都头皮一麻,想到今日是中元节,也许他们刚刚跟上的就不是人。

    谢玄咧嘴一笑,轻飘飘翻入澹王府的墙头,熟门熟路找到了曲正的屋子。

    两三人正在屋中密谈,谢玄不能穿墙而过,他轻轻一掸指尖,窗户便被吹开了,曲身跃了进去。

    正听见曲正说道:“当务之急是要将王爷送出城去。”

    只有回到封地,才能搏一把,若是留在京城,受人所制,就只有死路一条了。

    谢玄站在曲正身后,低头看他画的地图。

    街巷水道画得精细,何处布岗,何处有暗探,竟然都画了出来,与谢玄方才见到的,一般无二。

    “朱雀坊外处处都有暗探,几乎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王爷要出去,不是一件易事,何况就算出得了王府,还得出得去城门,此事非同小可。”

    这事只能一次成功,若被捉住,也就没有第二次了。

    “只要到了望京渡,就有船只接应,离开京城,万事无虞。”

    早在七星宴之前,曲正就已经布置好了,他们知道京中要乱,可谁知圣人竟死了,紫微真人雷霆手段,不及他们反抗,就被关了起来。

    “咱们为免起疑,这才少带人手,早知道,该多带些人才是。”

    曲正摇摇头道:“人已足够,多了反而添乱,三日一送苍山泉,水车之中能藏人。”

    “王爷就藏在水车中出城?”其中一个仔细问道。

    方才便是他诸多质疑,曲正点一点头:“不错。”

    三人商量好了,曲正便去禀报王爷,谢玄跟在他身后,跟了几步回头一望,就见那个瘦高个子站在廊下,远远望过来。

    谢玄心念一动,返身跟在他身后,就见他避开人到角门前,三长两短,叩了五下。

    谢玄虽没小小的眼睛,也知道这人要坏事,一掌劈晕了他,拎起他的后心,跳上墙头,果然角门一开,见到方才跟着他的暗探。

    谢玄把这人往树上一挂,走到暗探面前,暗探左右一望,低声道:“人呢?”

    谢玄嘿嘿一笑,影子站到那人对面,指节轻响,三长两短,响了五下,这还不够,他撒出一把纸钱。

    纸钱飘飘荡荡落到暗探身上,他仓惶逃出门外,跑远了才敢叫出声。

    谢玄把那人一拎,绕过假山石,掀开屋檐,落到曲正面前。

    曲正瞠目结舌,隔了半晌才道:“谢兄弟……这是……”

    谢玄笑眯眯道:“别来无恙啊。”说着踢踢倒在地上的人,“我来找你,看这人鬼鬼崇崇不像好人,果然与人接头,捉了他来送给你的。”

    曲正回过神来,看着地上的人,轻笑一声:“我们知道。”

    就见澹王自帘后出来,对谢玄拱拱手:“谢兄弟高义,我领情了。”

    他们故布疑阵,有意让此人将计划泄露出去,声东击西,用别的办法逃出城去。

    谢玄挠挠脑袋:“那我岂不是坏事了?”

    曲正面现疑色:“谢兄弟,七星宴上,你是如何出了皇城的?”

    皇宫有重兵把守,藩王们又被关押起来,城中百姓只知道天明时分,天色倏地一暗,跟着又天亮起来。

    皇帝驾崩,敲响了葬钟。

    太孙登基,宁王与叛党被清剿,紫微真人平叛有功,加封国师。

    奉先殿中究竟发生了什么,连澹王也不知道。

    谢玄看了眼澹王,拇指指向自己:“皇帝,我杀的。”

    曲正大惊失色,他拔出佩剑,挡在澹王身前。

    澹王却轻笑一声,按下曲正的手,对谢玄道:“我猜到了,你,是商家人。”

    曲正一时拿不准谢玄是敌是友,但看他的神色倒不像是要发难的样子,对谢玄道:“那谢兄此来何为?”

    谢玄洋洋一笑:“紫微老狗的命也会是我的,但我这会儿还打不过他,就给他添点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