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

返回首页惊蛰 > 万物震 未亡

万物震 未亡

    惊蛰

    怀愫/文

    呼延图伸手环住明珠, 明珠飞脚踹他,呼延图身子一侧,闪避过去,对她道:“他们马上就会上来。”

    似是印证他说的话,果然有一队兵丁带着弓箭走到后山, 他们既然在道观中扎营挡雪, 那总得给主帅打些野味回去。

    这个天气,喝点酒,炖些肉,等雪停了,这只军队才会离开。

    明珠不服气的瞥了他一眼, 乖乖跟他上山, 被他带到后山的石洞中。

    石洞小口壶身, 里面还藏了几袋粮食,壁上刻着经书,是道士们面壁清修之所。

    “你怎么知道有这个地方?”

    “来时还未下雪。”积雪掩盖了山脚到达石室的小道, 他们藏在这里暂时安全。

    “你在这儿等着。”呼延图,走到洞口, 微一停顿, “别出去找死。”

    明珠自然不蠢,她知道呼延图是在告诫她, 让她这会儿别想着要跑, 若是落到大昭军队的手里,不论知不知道她是郡主, 都一样糟糕。

    明珠目送他远去,不敢烧柴点灯,就在屋中空等,也不知胡大娘和小虎子怎么样了。

    殿中逃难的妇人,略有颜色的,都被留下侍候军中将领。

    胡大娘容貌被毁,本该被赶出殿外,但那些兵士一脚踢倒了她炖汤的砂锅,汤虽喝尽了,锅底还结着一层鸡油。

    兵士一下按住她:“你去做几个精致小菜,给将军下酒。”

    胡大娘抱着小虎子,被赶去了灶房,她把小虎子背在身上,蒸腊肉软饼,等兵丁捉来山鸡炖汤。

    呼延图从山上望向道观,成百上千人,将道观里里外外围得水泄不通,这么闯是闯不进去的。

    呼延图目光转回山上,那一小队人出来打猎,正好下手。

    他剥了个兵士的衣裳,逮了只松鸡,一个营这许多人,便不易容也认不出他来,明目张胆进了灶房,见灶房有人,便给胡大娘打下山,褪鸡毛。

    灶房离后堂很近,时不时便有女子惨叫声传出来。

    等这大队人马离开,那几个女人也活不成了,乱世人命如草芥,死了便死了。

    后堂一叫,胡大娘便捂住小虎子的耳朵,她蒸好了馒头,先塞了一个给呼延图,冲呼延图眨眨眼睛。

    她认出呼延图了,她以为呼延图是明珠的同伴。

    只是灶房中还有别人,她便假装不识,借着递馒头的时机,点了点灶边水桶。

    趁整个军营的人吃饭时,她假装去打水,抱着虎子,来到井台边。

    呼延图早就在那里等她,心中还道,这个女人倒很聪明,知道给自己找机会,将她一路带回后山石洞。

    胡大娘快到石洞的时候,忽然伸手一指。

    呼延图顺着她指尖望去,白雪之中一丛红山茶。

    茶花经霜不凋,反而越开越艳,她见呼延图不明所以,摘了一朵塞到呼延图手中,示意他把这个送给明珠。

    呼延图沉了脸,哪会伸手去接花,把胡大娘和小虎子带回石洞,在洞中升起火来。

    明珠一把的住胡大娘,胡大娘把手中还结着冰花的山茶递给她。

    明珠捏着花朵,眨了眨眼。

    胡大娘又指指洞口,示意是呼延图送给她的,呼延图正趁着大雪掩盖行迹。

    那些军士只知逃走了一个丑脸妇人,这么大的雪,没一个人出来找寻。

    明珠一松手就要把花给扔掉,胡大娘拉了拉她,替她把花放到桌上,她以为他们是小情人吵架。

    山洞里升了火,红光照得洞中一片暖意,也照亮了洞中石刻经书。

    胡大娘掏出个布包,里面装着面饼腊肉,递给明珠,明珠吃了一半,分给呼延图一半,他掀掀眼皮,看也不看,他不会吃来历不明的东西。

    胡大娘并不介意,她把小虎子抱在怀里,轻吟歌谣,明珠就坐在她身边,托腮听着。

    这只歌谣是胡大娘第一次哼唱,她不能说话,便从喉咙中发出音调,曲调绵长,无尽悲怆,她一面拍哄虎子,一面低哼。

    明珠从未听过,可她听了片刻,便低头拿衣袖抹抹眼睛。

    呼延图本来靠墙,调子一起,他先是一怔,跟着浑身颤抖,定定望向胡大娘。

    他离开母亲的时候已经七岁了,这十多年来,他牢牢记住母亲的容貌,也牢牢记着这支歌谣。

    胡大娘用黑布蒙着脸,只能蒙住眼睛下方的伤痕,她额间鼻梁也有刀伤,伤愈之后,疤痕如蚯蚓一般盘在她脸上。

    呼延图走到火堆边,明珠望向他。

    见他双拳紧握,战栗不止,身子往后缩了缩了:“呼……呼延图,你这是……怎么了?”

    歌声戛然而止,胡大娘身子往后一仰,似被人迎面痛击,跟着目中热泪涌出,张嘴“呀呀”两声,想要说话,却发不出声音。

    呼延图伸出手去,指尖碰到胡大娘的面巾,瑟缩凝滞。

    胡大娘解下了面巾,她脸上,少说也有十七八道刀痕,划得没有一块好肉,嘴唇外翻,鼻梁断了又再接过。

    呼延图呜咽一声,一把撕开了面具,用衣袖胡乱擦拭,露出本来面目。

    胡大娘一看见他的脸,便认出儿子,大手颤抖着捧住他的脸,摸到他额上的刺字,外族奴隶才有的刺字。

    胡大娘“啊”一声张开嘴,呼延图见她口中断舌,如遭雷击。

    他倏地立起,似一阵风般,离开了石屋。

    明珠追了出去,可呼延图跑得极快,他掂着刀,奔到道中,乱斩乱杀,顷刻间就杀了十好几人。

    明珠在树林前停下脚步,怔怔望着,既想阻止,又不知该如何阻止。

    很快前殿的军士也都杀了过来,呼延图背上身上不知被砍了多少刀,他整个人好似疯了一般,符咒毒针一把一把甩出去,

    明珠惊惶失措,双颊满是泪水,她身边一道灰影闪过,胡大娘把小虎子放在她怀中。

    拾了一把刀,冲进杀阵内。

    眼看母子二人力竭被擒,天边突然卷起一道风,那阵风绵绵而来,拍散了围在呼延图母子身边的兵丁。

    其中一个叫嚷起来:“是谢玄!是谢玄!”

    明珠这一路自然听过谢玄谢魔头的名声,他们把谢玄传得神乎其神,说他能摇山倒海,说他能寒暑倒转,还有的说他掌着十万妖兵。

    他们在路上偶尔路过书肆,还有说书人讲谢玄杀紫微真人,踏平紫微宫的故事。

    明珠一直以为那都是胡扯的,小小和谢玄再厉害,又岂能打得过紫微真人,她一直以为紫微真人是被新帝给杀掉的。

    新帝早就想收拾道门,找了个由头,肃清天下道观。

    可她没想到,谢玄当真能御风而来。

    风团上立着年轻男人,他怀中抱了个披着狐裘的女子。

    方才还风雪大作,他一停,风便停了,月华如练,映照积雪,满天霜白。

    兵士奔逃离开,呼延图却不肯放过他们,便是这些人,破他家园,辱他母亲,他杀了一个接着又一个。

    谢玄皱起眉头,手掌一伸,将呼延图拎起,把他摔在明珠脚边的雪堆里。

    呼延图还不肯停,他早已经力尽,刀柄砍断了,就捏着断刀杀人,满手都是鲜血。

    他爬起来还要杀人,“啪”一声脆响,明珠站在他面前,扬手扇了他一耳光。

    她泪流满面,一巴掌不清醒,就又打了一巴掌,呼延图竟真的冷静下来,跪倒在雪中,胡大娘自身后抱住儿子,无声哭泣。

    这两巴掌明珠用尽了全身力气,手掌发麻,怀中的小虎子哭声震天。

    谢玄抱着小小轻飘飘落到林间,看了看明珠,又看了看胡大娘,最后看了眼呼延图。

    豆豆从小小的狐裘中钻出来,它还认得明珠,冲着明珠摇头晃脑。

    谢玄沉声问道:“这是怎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