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

返回首页惊蛰 > 万物震 红山茶

万物震 红山茶

    惊蛰

    怀愫/文

    呼延图心中杀意, 被明珠一巴掌打散了。

    他身中数刀,跪在雪间,鲜血汩汩,刹时染了一地血色。

    谢玄见丑脸妇人拥着呼延图哑声大哭,微微一怔, 明白过来, 一时却不知该说些什么。

    呼延图直挺挺跪在雪中,他本以为大仇得报,心中恨意屈辱总有一日可消弥,可再见母亲,方知亡国毁家的仇没有报完的那一天。

    心结果震荡, 血气翻涌, 身子一晃, 倒在血泊中。

    丑脸妇人呀呀低叫,搂着着儿子泪流不止,谢玄叹息一声, 道:“还是先给他治伤罢。”

    伸手将呼延图抬起,送进大殿之中, 随手取来个碗, 到殿前接了一捧雪,就在雪上撷取灵光, 画了一道药王灵符。

    雪化成水, 煮到温热,喂给呼延图。

    一碗雪水下肚, 呼延图身上回温,面泛血色,新伤旧伤缓缓愈合。

    丑脸妇人见儿子竟这样好了,跪倒在地,想给给谢玄磕头。

    谢玄又是一顿,他与小小潜入冷宫屋中时,她也没有跪下求饶过,此时愿意为了儿子磕头,让谢玄想到自己的母亲。

    他伸手一抬,丑脸妇人便跪不下去。

    “不必如此。”谢玄想了想,告诉她道,“他为了杀皇帝,潜入皇宫,已经替北狄族民报仇了。”

    丑脸妇人一怔,十多年前她被夺来大昭,献给大昭皇帝,便想刺杀他。

    被划了脸,割了舌头扔在冷宫,还以为这辈子都无法报仇。

    她根本不知儿子活了下来,母子分离之时,儿子还只是草原上一只小鹰。

    她一时笑,一时又落泪,伸出手去,轻轻触碰儿子的鼻子嘴巴,伏在他身上,痛哭起来。

    明珠抱着孩子站在殿门边,她自然知道北狄的事,澹王封地有一部分与北狄旧土接壤,澹州有许多北狄遗民,因澹王仁厚,允予居住,是以养马为生。

    在王府中养她那匹小白马的,便是个北狄老人。

    可大昭攻打北狄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那时的呼延图方才多大?

    呼延图额上刺字都是这般相貌,那胡大娘必然生得绝美,这一路上明珠已经见了太多女人被欺辱。

    她心中悲苦已极,一时竟喘不过气来,背靠着殿门,差点晕厥。

    “啪”一记脆响,豆豆用尾巴尖拍了拍她的背。

    把梗在胸中那团气拍了出来,明珠一下呼出气来,眼泪跟着落下,咬唇让自己不要哭出声来。

    谢玄知道呼延图就快醒了,这一碗药下肚,外伤皆可痊愈。

    他和小小不能再留在殿内。

    他牵着小小走到明珠跟前,从她怀中抱出孩子,递给小小,小小环抱着孩子,竟还轻轻拍了拍。

    谢玄也不问明珠怎么在此处,只对她道:“来帮忙。”

    谢玄一人便将扎营在观中的大昭兵丁都吓退了。

    他们走了,那几个被关进后堂的女子还在。

    明珠哽咽着跟在谢玄身后,走到后堂,里面方才还嚎哭尖叫声不绝,此时无比寂静。

    谢玄对明珠道:“我不方便进去,你去看看,她们可需要医药?”

    明珠拿袖子一抹眼泪,走了进去,不一会又出来了,她双目通红,对谢玄道:“需要医药。”

    谢玄摘了些野菜,又捉了几只松鸡,炖了一大锅汤,在锅上画一道药王符。

    灵光散落进汤中,由明珠一碗一碗分给这些女人们喝,她们中有母女,有婆媳,挨在一处互相安慰。

    明珠还盛出一锅来,送到正殿去,走到门前又不敢进去,把汤搁在门边,叩了叩门。

    转身走时,看见小小身披狐裘,站在殿下,积雪消融,融化的水雪滴落下来,在檐前落成雨。

    明珠不知小小灵犀不在,走到她面前,对她道:“我心里实在难受,可又不知怎么才能好受些。”

    她刚刚有一点了悟,低下头,看着裙角中露出来的鞋尖,这双鞋子都是呼延图买给她的:“我知道,他不想杀我。”

    小小转过身来,目色魍着明珠。

    明珠扁了扁嘴唇,她真正想说的,不是这一句,可滚在心头,说不出口。

    上一回与小小在一起时,她心中还只有闻人羽,此时此刻又哪里还想得起闻人羽来。

    “当真是你师兄杀了紫微真人?”也正是因为谢玄大破紫微宫,他们才有可能生还,若不然还被圈禁在京城里。

    小小依旧不言不语,明珠并不在意,她只想找个人说说话。

    “我听了许多谢大魔头的事,本来觉得都是胡说,这回见了,才知道确实。”

    她面上绽出一点笑意,又以很快消失,似刚要开花的骨朵,不曾绽放便低了头。

    “我回去了要怎么办呢?”

    哥哥已经自立为王,她自然是公主,可她并不想当公主。

    明珠一低头,眼泪便打在青砖地上,小小盯着她看了许久,一直不说不动,见她哭了,终于动了。

    从怀中掏出帕子给明珠,明珠接过来胡乱擦拭眼睛,她忍不住对小小心生羡慕:“你真好,能跟你师兄来去自由。”

    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谢玄自殿后出来,走到小小身边,温言问她:“你们在说什么?天晚了,该休息了。”

    说着牵住小小,将她带到收拾好的屋子里去,明珠就这么看着,吸了吸鼻子,眼前心中一样空茫。

    忍不住便去正殿,往里张望,就见胡大娘坐在殿中。

    呼延图已经醒了,也不知何处找来镜台铜盆,面前摆着一个个小碟子,点起观中莲灯,正用软布为母亲洗脸。

    桌上摆着一张薄薄面皮,明珠目光一触,又收了回来,她不敢看过去,可又止不住好奇,忍不住瞥了一眼。

    呼延图在这张薄皮上作画。

    他画得很慢很慢,胡大娘一声不出,就这么看着儿子,偶尔还瞧一眼明珠,对她露出微笑。

    她脸上没蒙黑巾,容貌未毁之时笑起来必然极美,可此时,她微微一笑都显得可怖。

    明珠并不害怕,她也冲着胡大娘笑,心里明白呼延图在做什么了。

    他想给他母亲,一张没有疤痕的脸。

    明珠已经猜测过胡大娘的容貌,可等呼延图将这张面具贴合在胡大娘的脸上时,她不由自主惊叹一声。

    只是掩盖住她脸上的伤痕,她便如此美貌。

    呼延图按照他记忆中母亲的样子,替她画了一张面具,捧着莲灯为她照明。

    胡大娘缓缓睁开眼睛,见到镜中模样喜极而泣,一把抱住儿子,在他掌心写着什么。

    明珠心中终于升出一点喜悦,缓步退了出去,在偏殿睡了一夜。

    第二日醒来时,屋中烧着柴火,身上盖着厚衣,枕边摆了一朵红茶花。

    明珠心口“突”得一跳,握着红花奔到正殿,殿里已经没了呼延图和胡大娘的踪影。

    她又到后堂,看见小小站在檐下,怀中抱着小虎子,心里松了一口气,胡大娘不会不要小虎子的。

    她烧水煮汤,还从石屋中取下米粮,给大家煮了一锅粥菜。

    等到正午时分,胡大娘和呼延图还不回来,她这才去问谢玄:“呼……胡大娘呢?怎么不来吃饭?”

    谢玄看着小小喝粥,他跑遍了三川五岳,就是寻不回小小的灵犀。

    这回来是想找到商家的孩子,把他送回家去,就带小小回村中去了。

    他看了明珠一眼,一眼就见明珠神情忐忑,目中期盼:“他们回北狄去了。”

    明珠手上的粥碗打翻在地,她茫然道:“他们不要小虎子了吗?”

    跟着又恍悟,小虎子的眼睛是黑色的,他根本就不是胡大娘的孩子。

    “小虎子叫商英,是商家的孩子,我会把他送回去。”

    谢玄说完又道:“他托我将你送到你哥哥身边。”

    这个他自然就是呼延图。

    澹王大军近在咫尺了,谢玄既然答应,就会做到,她回去之后就是公主。

    明珠猛然转身,跑到观门前,天地一片霜色,呼延图早就没了踪影。

    她又转回偏殿,想去找枕边红花,可那朵花不知被风吹到哪里,明珠内外找了一圈都没找到,坐在屋中哭了起来。

    她蒙蒙哭着,也不知为了什么,失了一朵红花,竟这样伤心。

    哭得眼前一片模糊,忽然见到门边一点火色,明珠心中期待渐生,缓缓抬起头来,怔怔盯着门框。

    就见豆豆叼着那朵红花,从门口探出头来,看她在哭,赶紧游到她面前,把红花扔到她裙子上,摇着脑袋示意。

    原来是豆豆叼去玩了,明珠“扑哧”一笑,拾起红花,托在掌中,花朵还在,叶子却扯烂了。

    她鼻尖一酸,又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