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入梦时

返回首页当你入梦时 > 第一卷 梦里梦到醒不来的梦 026究竟是幻还是真

第一卷 梦里梦到醒不来的梦 026究竟是幻还是真

    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些个心里医生的刻板形象。相反,他和亲切,随和。

    与其说是个医生,不如说像个让你可以放心倾诉所有心事烦恼的朋友。

    简单的交谈之后,我们很快便进入正题。

    “秋医生……”我捏了捏已经隐隐有些冒汗的手心,“你有过这种感觉吗?忽然间来到某个陌生的地方,或者看见某个陌生人,在莫名的一瞬间,你会觉得对这样一个场景特别特别的熟悉。

    可你就是想不起来到底在什么时候来过。

    然后模模糊糊的,会觉得好像是在梦里。

    ……”

    我把自跌入湖里所看到所遭遇的事情大致讲了一遍给他听。

    欣慰的是,他并没有以一种“此人脑子多半有毛病、又一个胡思乱想、简直天马行空扯东拉西”之类的态度来应付我。

    全程都听得很认真,虽然他的话很少,几乎都是我在噼哩啪啦说个不停,但他会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来推动谈话继续。

    待我把事情大致叙述了一遍之后,他才放下了手中一直在记录着的本子,抬头看向我。

    “一开始你所说的这种莫名对某处某人有特别强烈的熟悉感,然后隐约觉得是在梦中来过或经历过的感觉,有一个专业的学名,叫做‘DéjàVu’

    是一个法语词汇。

    用我们的语言来说,就是‘既视感’或者再通俗一点的‘似曾相似’。

    大部分人,就包括我自己,都会出现你所描述的这种莫名熟悉的既视感。但似乎都只是短短的一瞬间。

    像你这样受到持久而强烈影响的,我还是第一次见。”

    脑袋里一团浆糊般的想法,被人三言两语就简单概括,专业的就是专业的。

    多了一份崇敬之后,我听得更聚精会神了。

    “心里学家弗洛伊德曾经说过,梦是潜意识欲望的满足。

    人们不是也常说么?在梦中,我们无所不能。

    梦境是自我现实生活的另一番体验。也是你对自我所向往的生活的另一番诠释。

    梦境很多时候,只是把你在现实生活中认知到的某一部分,或者是特别渴望的某一部分,匹配、重叠到了你的梦境中来。

    所以你在梦中所见到的那个人,会不会就是你在现实中很渴望,却一直不曾遇到过的?

    所以潜意识就将这样一个人物形象,投射到了你的梦里来?”

    也就是说,风,只是我脑海里的一个幻象?

    怎么可能!

    那那些我先是在梦里清清楚楚的看到了之后,才在现实中查看到的水下石壁图案资料呢?

    我梦里再怎么能杜撰,也绝对杜撰不出跟那个湖下神秘古城有关的资料吧。

    因为在梦境之前,我压根就没有接触过啊!

    见我一脸的抗拒,他若有所思的看了我一眼之后,将手拢在了下颚处。

    “也或者……

    你说的那种‘似曾相识’感,是我们在沉睡时,异常活跃的潜意识,以某种特殊的方式,与过去或未来时空里的显意识发生瞬间重叠。

    醒来后却大多无法记忆。

    等未来再次经历事件后才发现一切很熟悉。

    因为这个未来时刻突然会唤醒潜意识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