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入梦时

返回首页当你入梦时 > 第二卷:不堪盈手赠 还寝梦佳期 067侬为君痴君不知

第二卷:不堪盈手赠 还寝梦佳期 067侬为君痴君不知

    南王一边与白筝纠缠着,一边廉价地恳请着思芜的原谅。

    或许一开始,思芜是真心想要原谅的吧。

    毕竟,南王是他情窦初开时爱上的第一个人。她倾注了她所有的美好和爱意,换来的却是永无休止的谎言和背叛。

    有些人,第一次爱一个人,也便是最后一次。

    她的心门只能打开一次,却偏偏献给了一个不会珍惜的人。

    数月之后,白筝产子。

    南王为她们母子大兴土木,修建水天宫。

    而正牌的君妃却在那清冷的揽月殿,独自带着南王长子,孤寂度日。

    时间慢慢流逝,南王越发宠爱白筝,白筝仗着有了皇子,越发跋扈。

    渐渐的,南王带着白筝做遍了所有他曾经带着思芜做过的事。

    连曾经游历过的地方,也都一一前往。

    思芜哀莫大于心死,不想再陷于其中,便私修密道,在崖边见了一个小屋,终日与自己的孩儿生活于此,只愿平淡度日。

    可即便如此,那歹毒异常的白筝仍是不肯放过她们。

    许是报应,她与南王生下的小皇子,随着年岁见长,身体日渐羸弱,终日病病怏怏,骨瘦嶙峋。

    奴仆均传言,是因为当时怀上这孩子时,她为了与南王欢好,用了那毒性极强的情热之毒。

    白筝害怕这小皇子身体病弱,自己将来地位不保。便开始着手想要彻底铲除正牌君妃。

    可是思芜终究是灵国公主,南国与之又有着千百年来的契约。

    害怕断了这千百年来的约定,挑起两国之间的战争。南王不敢,诸侯大臣也不许,就这么废黜了根本也没有过任何过错的南国君妃。

    于是白筝便想到了,杀人诛心。

    那时的思芜早对她起了戒心。她要靠近自然很难。

    可是那毒妇,不知道是不是早就预料到了这一点,很早之前,便将她的侄女轻苒安插了进来。

    要说那轻苒,也算是和连城从小青梅竹马一块儿长大。

    也许是因为时常呆在思芜身边的缘故,温性纯良,很是可爱。

    思芜再怎么防,又岂会去防一个自己看着长大的天真无邪的孩童呢?

    白筝又一次利用了思芜心善的这一点,令轻苒将带有毒物的粉末混进了思芜每日都会涂用的脂粉里。

    因为用量极轻,且潜伏期长。

    思芜慢慢发觉身体有些不对劲找到我的时候,其实……

    已经是病入膏肓了。

    她曾经洁白胜雪的肌肤,先是痒痛难耐,接着长出鱼鳞一样的硬质细片来,还伴有阵阵难闻的腥臭味。

    远远看去,就像是湖里那些时常出没的鱼怪一般。

    消息很快传到了水天宫去。

    白筝自是盼着这一刻的到来盼了很多年了,她即刻便召集了所有能召集到的诸侯大臣,将变成了怪物的思芜抓去,扔在众人面前。

    诋毁她便是经年来为祸南国,造成水患的鱼妖。

    还说不将此鱼妖沉底祭河,南国将永无宁日。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是怎么一回事。可是那时候的白筝,势力已经日渐庞大,没有人敢得罪她。

    除了我以外,整个南国,再没有半个人肯站出来为思芜说话。

    我也不知道南王是装傻还是真傻。

    他居然答应了白筝的提议,要将思芜沉底祭河。

    思芜被关押在水牢,隔日便要被扔到湖底。我当时也是冲昏了头脑了,谋划着就算放弃一切,哪怕是自己的性命也搭上,也要救出她来。

    可是当我好不容易闯进了水牢,她却不愿意跟我走。

    我问她,‘你都成这样了,南王再不会念着旧情,饶过你的。因为他喜欢的,不过是曾经那具漂亮的皮囊罢了。’

    她默默低着头,不说话。

    任凭我怎么说,怎么骂,她都没有半点要跟我走的意思。

    我最后彻底失去了耐心,强硬地抬起了她的头来,想将她硬拉走。

    却看到她静静地看着我,眼里流出两行滚烫的泪来。

    她不急不慌,不争不抢,只是无望而荒凉地道,‘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的。那个人,已经不爱我了。可我也知道,我的心,已经交给了他,再也拿不回来了。’

    我心疼她想去抱她,她躲开,说自己这幅模样,不要脏了我。

    我看着昔日绝艳的美人,如今这幅糜烂凄败的样子,痛哭流涕

    反是她在柔声安慰我,‘不要哭。我不值得你为我流泪。我从很早之前便知道,你爱慕着我。但也仍对你冷冷冰冰,可见我于你而言,实在是一个无情无义之人。眼泪如此珍贵,你应该留给真心爱你的人。’

    我心悲戚,泣不成声,‘我不在乎你现在是什么样。只要你还是你,我都愿意带着你走,去哪里都可以。哪怕就算……你不爱我也可以。只要你能离开这里,活着就好。’

    她呜咽出声,‘我也想活,哪怕如蝼蚁,哪怕苟延残喘。只要可以陪着我的城儿,一起看凤凰花开,一起瞧日升日落,一起数遍天边的繁星。可是……’

    她哭得浑身颤抖,‘我知道啊,如果我想活,我的城儿就得死啊!’

    我跪下去抱着她,‘不会的,我带你逃出去之后,我们再去水天宫把城儿接出来,我们一起远走高飞。’

    她哭着摇头,‘就算能侥幸逃脱这水牢,你觉得,我们如何再能闯进那机关重重的水天宫之后,又全身而退?清扬,我不爱你,本就够对不起你了,断不能再害了你。’

    ‘可是我连死都不怕,只怕这世间再也没了你,让我连一个可以牵挂的人都没有了。’

    任凭我如何哀求,她仍旧不愿走。

    末了,严肃认真地跟我道,‘清扬,我们每个人活着,都有她的使命。我的已经完成了。我为南王诞下了龙子。可我的城儿,却还有他的使命没有完成。我在嫁到南国来之前,家族的尊望老者曾跟我说过,这千年古河之下,有能毁天灭地的远古巨兽。传说曾经为祸一方,生灵涂炭,是南国和灵国两国的长者们合力,才将这巨兽沉压于城池之下。这也是何以我们千百年来都要联姻的原因。我们灵国的女子,为南国的君王诞下的子嗣,由古老的族人们留下过神秘的遗赠,天赋异秉,将来在巨兽狰狞之时,可斩灭巨兽,还世间以安宁。清扬……人活着,终究不能只是为了自己而活。等我死后,请你把城儿的这份使命赠告于他。

    我们每个人,都该去做自己应当做的事,才能不辜负这上天赠与的岁月年华。

    明日,我自有办法能护得他日后周全。

    若你还愿面对,将来帮我多多照顾好他。

    在新一任龙子诞下之时,他绝不能死。

    他的命里不只有自己,还有天下苍生。’

    听她说完那些话,我无言以对。

    她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女子。

    从始至终,我都没有听她提起过一句南王的不是。

    哪怕到了生死的关头,心里还装着天下苍生。

    那一刻,我便知道。不是她配不上我,而是我,永远永远,都配不上她。

    第二日,声势浩大的祭河仪式开始。

    原本晴空万里的天,忽然间就乌云密布,恍如黑夜。

    在被沉入湖下之时,她像是使出了全身最后一点力气对着众人嘶吼道,‘没错,我就是那为祸一方的湖中鱼妖。而今我以万年不化之妖身对天立誓,倘若我的城儿,南王的长子,一生不能平安无恙。那么他死之时,便是整个南国殉葬之日。’

    说着,不等旁边的侍卫推下,被绑住石块的她便绝决地纵身一跃,坠入河里。

    恰在那时,天空猛地乍起一道惊雷,瞬间地暗天昏。然后乌黑的云中,忽然闪出了一道亮光来,照在湖水中,思芜落入的位置,那道光亮就那么快速轮转,成了一个圈。

    就在众人都惊诧不已之时,光圈消失得无影无踪。

    天地恢复常色。

    然后我看到一个小小的,弱弱的身影,想也没想地径直朝着那冰冷刺骨的湖水里,一头扎了进去。

    等我恍惚回过神来,才知道那是连城。

    那时,他不过5岁。

    南王像是被思芜走时那番声嘶力竭的嘶吼以及之后刚好出现的天地异相给怔住了,害怕连城一死,他的城池也将随之毁灭。

    忙令人将连城救起,并好生安养在揽月殿,派重兵把手,生怕一个差池,就酿成不可挽回的遗憾。

    小小的连城还不知道自己的母上为了自己能活,付出了什么。

    他只知道,生命的一开始,是由母亲引领着。

    在母上纵身跳入湖里的那一刻,他也就随之一起跳入了。

    纵使被救起,也感觉像是失了魂魄一般,整日呆滞无神,茶饭不思。

    一直到我在他耳边说起她目前临死前要我转告他的话,那孩子……忽然像是一下子醒了过来,跑到桌前,一言不发,大口大口的往嘴里塞着饭。

    他一边吃,一边在发抖。我去摸他身上。他那手是冷的,脚是冷的。

    全身都是冷的。

    唯有眼里无声而汹涌的泪——

    是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