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冀才散文

返回首页冯冀才散文 > 正文 末日夏娃-星期六

正文 末日夏娃-星期六

    今天我第一次正面瞧了欧亚一眼。

    我一直不敢正视他。尽管我已经知道他是“中性”人,不会伤害我。但是我对他仍然有种奇怪的感觉,他比一个棵体的男人更令我怕。是不是由于我不但得什么是“中性”?

    然而,这些天来,他非但对我没有异常举动,反而真心帮助我。他在盂菲斯搞到一些古代药物,居然很灵验,肿消了,疼痛减轻多了,伤口上的黄颜色也渐渐变浅。我想,不该总那样扭着头不瞧人家,总应该正面看他一眼。再说对这个当今地球人类的真正模样,我也想看个究竟。

    这一眼证实了欧亚彻底是离奇的。

    他的眼睛像一对水泡儿,黑眼珠似乎潜藏在很深根深的地方。眼睛周围没有眼睫毛,上边没有眉毛,隆起的眉骨淡淡发亮。他也没有牙齿——那看上去的牙,其实是光秃秃的牙床,所以嘴巴才向里边嘬,面孔显得苍老,无法识别年龄,牙床发白,嘴唇发白,浑身皮肤像长期闷在山侗里失去了血色。汗毛已经脱落,皮肤像刚降生的猫皮,又光又粘又薄;指甲也脱落得没有痕迹,手指好比软软的细肉棍,好像一切都在萎缩、凋零、衰弱和失去水分。他毫无生气的脸上到底有没有表情?但这一次叫我大出意料之外

    就是在我的目光直对他时,他脸上露出粲然的笑。

    我肯定这一笑很不好看,然而这生命情感的真实表现,一下把我打动了。在这一瞬,我丝毫没有感到,这个生理上异样的小怪人与我有什么不同。我对他说,谢谢你,你的药灵极了,我的脚快好了。

    我也对他笑一笑,以表达真心的谢意。

    他再次笑一下,因为我的高兴而高兴。我愿意他总是这样笑,人的笑,不是表情,而是心情。好看与不好看并不重要,关键是这一笑,神奇地把陌生和猜疑转化为友好和信任。我不必再警惕他,与他保持距离,不知不觉井排走在一起了。在爬山涉水的时候,往往还会互相拉一拉手,帮助对方。虽然在抓着他那细小凉软的小手时有些不适,可是如果没有这小手,我会陷入孤立与孤独。在危险的环境里,一个陌生的生命是最大的威胁,而一个熟近的生命是最大的依靠。他说要把我一直送到我要去的地方。但他不知道亚当。也从来不同我去找谁。

    先前我总是为亚当担心。为什么这样久感觉不列他的存在,难道他出了什么事?后来我开始怨怪他了。他明明知道我千辛万苦追寻他,为什么不掉过头来找我?甚至像是有意躲避我。他从来不是这样的!这些天我多么需要他在身边,就像欧亚这样!忽然我产生极恐怖的猜想,是不是他随同人类的退化,也变成了中性的尖脸人?他对我已经失去了感觉?我感到一阵彻骨的寒冷。这也就更加重我尽快见到他的心情!

    从今天我们开始了漫长的东征。